三杯茶.jpg

 

 【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

    再奉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

    我們會願意為家人做任何事

    甚至是死                        】

 

哈吉‧阿里:我不識字。這是我一生最大的悲哀。我願意做任何事,讓我村裡的孩子永遠不要知道這種感覺。我會付任何代價,讓他們能夠擁有他們應得的教育。

 

在還沒讀過“追風箏的孩子”及“燦爛千陽”前,我想我跟很多人一樣,覺得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總是長年戰亂、飢荒、貧窮甚至是恐怖份子的大本營,是位在不知所云的天邊,是只有在電視新聞裡才看的到的國家,但在今年去過尼波爾後,我想我終於能體會到些些什麼是“貧窮”!尼波爾的挑夫跟我們說:狗看見你們都非常開心,因為牠們知道有肉及骨頭吃了!我現在知道其實他們通通都很開心,因為有工作不管再辛苦都意味著有飯吃!經年累月的營養不良讓他們的平均壽命只有50多歲,生病也沒有能力得到適當的醫療,看著他們纖細的體型(我們所羨慕的)深不知那都是吃不飽所造成的!

現在我細細品嚐“三杯茶”,一個國家對一個村落連老師每小時1美元的薪資都給不起,而我隨隨便便掏出口袋的零錢順手就買了幾個 DONUTS,不是餓不是真的想吃,似乎就只是打著犒賞自己的藉口,為自己的努力工作或心情不好找一個自以為有理的藉口:賺了錢不花要幹嘛?一個 DONUT 就可以請老師教一小時的書,眾多孩子的渴望我卻這樣的不在意!現在我知道了:恐怖份子只是極少數人,大多的人都因恐怖份子而過著吃不飽、穿不暖、居無定所的日子,更別論及讀書,教育有點像天方夜譚!

曾經紅遍台灣的“陳樹菊奶奶”,大家是否還有些些印象?我覺得她是一個真正偉大的人,大多數人努力賺錢為的是讓家人讓自己過更好的生活,便心甘情願整日活在心口不一的漩渦裡,長輩告誡我們要用功讀書將來才可以過好日子,但什麼是“好日子”?

擁有更多的不動產?

擁有更多的存款位數?

擁有更多的奉承阿諛?

擁有更多的玩樂時間?

擁有更多的精緻美食?

擁有更多的.......whatever

不同的企業組織都辦過有關“退休金要多少才夠”的講座,我也有幸親臨一場,主講人口沫橫飛地仔仔細細將一條條細目列出,加總後的金額大的嚇人,我不禁心想:這樣是為了讓大家害怕的不敢輕言退休?論及這樣的話題總是得到一樣的答案:你有幾棟房子?你有幾張股票?你有多少存款?永遠追不上的物價,永遠填不滿的慾望

書中的靈魂人物 Greg Mortenson 並沒有多餘的財產,甚至在連養活自己都有困難的情況下還是將雙手伸向需要幫助的人,是不是只要我們願意,其實每一個人都有幫助其他人的能力?

也許陳樹菊奶奶覺得能將雙手伸向需要幫助的人是心靈上最大的富裕!我們一味追求的物質只是表象是給別人看的,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心靈的重量、靈魂的方向!我不禁問自己:我賺錢為啥?我要過怎樣更好的生活?我的心靈有多重?我好慚愧,我縮的小小的,小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