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是一件極其殘忍的過程,那意謂著長時間且持續不斷的冷漠、疏離、產生隔閡、頹敗、傾倒,最後步向死亡!

猴硐神社6.jpg

 

因2000年11月1日象神颱風重創台灣,導致猴硐國小舊校舍嚴重毀損,於是2005年新校區在九穹橋路69-1號落成啟用。猴硐國小是一間極富特色的小學,本想趁此機會好好遊覽一番,但人算不如天算,今天校園正進行著消滅蚊蟲大作戰(噴灑殺蟲劑),所以幾乎只到校門口就被勸退了。

猴硐國小1.jpg

 

這是校園內最著名的猴子溜滑梯

猴硐國小2.jpg

 

既然今日與猴硐國小無緣,那就續行另一個目的地-猴硐神社。經猴硐火車站往運煤橋(瑞三石炭橋)方向,通過運煤橋後左轉來到猴硐火車站的對岸。

猴硐2.jpg

 

繼續前行,沒幾分鐘就看到猴硐神社的指示牌 

猴硐神社1.jpg

 

猴硐神社2.jpg

 

猴硐神社3.jpg

 

爬過一座小山頭(沒五分鐘)就看到右手邊的猴牡公路

猴硐神社4.jpg

 

接著就看到猴硐神社的第一座鳥居。猴硐神社(こうどうじんじゃ)建於日據時代晚期(約西元1934年),由於當時該地區已採煤礦為主,加上戰況緊張,是為了落實日本皇民化運動而建。該神社為供奉掌管大地的天照大神(類似台灣的土地公),原本規模較大,呈南北向,朝北祭拜,設有兩座「明神鳥居」,一座為石造,另一座較靠近本殿的為圓形檜木造,入口設有兩座巨型石燈籠,參道兩側也設有「織部石燈籠」。可惜因長年缺乏維護,本殿早已不在,參道旁的織部石燈籠也消失殆盡,目前僅存兩座殘缺不堪的鳥居及參道石階。於西元2011年被列為新北市歷史建築。

猴硐神社5.jpg

 

靠近本殿的檜木鳥居破損嚴重,參道旁的啾啾杜鵑替代織部石燈籠換上新裝,參道頂的拜殿已改為涼亭。 

猴硐神社7.jpg

 

小丘頂端的本殿幾乎看不見任何遺跡

猴硐神社8.jpg

 

猴硐神社9.jpg

 

本殿後方有一條新設的石階步道

猴硐神社10.jpg

 

猴硐神社11.jpg

 

沿著石階可下至介壽橋頭的懷德亭(約五分鐘)及猴硐煤礦博物園區(305公尺)

猴硐神社12.jpg

 

猴硐神社13.jpg

 

沒想到猴硐神社的整個行程只約半小時,想想距上次去貓村也已是二年前的事了(侯硐(猴硐)貓村~~喵喵 ),所以就決定再去拜訪一次!

猴硐神社14.jpg

 

猴硐3.jpg

 

只有猴硐地區才看得見的特殊警告標誌(喵~~~)

猴硐1.jpg

 

猴硐火車站前有了新站牌及裝置藝術(基隆客運808:瑞芳-猴硐)

猴硐貓村14.jpg

 

假日遊客如麻,每隻貓都有遊客在逗弄、餵食,人貓熙熙攘攘的好不熱鬧,唯獨這隻捲縮在牆頭,彷彿與世無爭又遺世獨立,完全不受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的誘惑。

猴硐貓村2.jpg

 

貓村多了一些貓貓的裝置藝術,每隻裝置貓都有名字,造型可愛歸可愛,但我自己覺得....好像變得太人工化了!真貓假貓爭寵傳?(後宮甄嬛傳?)

猴硐貓村3.jpg

 

猴硐貓村4.jpg

 

真貓是會生病也會動的裝置藝術

猴硐貓村1.jpg

 

連當地住戶都忍不住自己裝置藝術起來了

猴硐貓村5.jpg

 

貓咪衛教資訊站是之前沒有的

猴硐貓村6.jpg

 

猴硐貓村7.jpg

 

猴硐貓村8.jpg

 

猴硐貓村9.jpg

 

資訊站裡有如何正確對待貓貓的宣導手冊

猴硐貓村10.jpg

 

猴硐貓村11.jpg

 

猴硐貓村12.jpg

 

猴硐貓村13.jpg

 

回程中遇見一隻黏TT的貓,我一蹲下想拍牠,牠便慢悠悠地移動到我腳邊,試了幾次都一樣,讓我根本無法好好拍下可愛的牠,當然我還是有我的辦法的!去了幾次的猴硐貓村,發現遊客人數越發增加,連外國人的面孔也有很大的變化,從原先少數的鄰近國家,這次竟還看到為數不少的歐美人士。我不是生態專家,分不清這樣的“盛況”對貓貓們是好是壞,但我以“自己”的角度來說,我不喜歡每天有如此多的人來造訪我。我還是最喜歡四年前我第一次造訪猴硐貓村的純樸風情(侯硐貓貓村 ):那樣寧靜的午後,那樣慢悠悠的步調,看見那樣懶洋洋的貓貓。

猴硐貓村15.jpg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