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上石梯就可以伸手觸到天空;躺在綠絨絨的地毯上就可以睡的安穩~~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事隔一個月又來到陽明山的小油坑,這次主要是要「登七星而小台北」。七星山標高 1120 公尺,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最高峰,七星主峰、東峰步道全長約 4.9 公里,步行約需三小時,步道入口有四處,分別位於苗圃、冷水坑遊憩區、夢幻湖停車場還有小油坑。不同於一個月前白茫茫一片的 3 度氣溫,今天可是個陽光普照又絕對藍天的 17 度,整個小油坑的景緻真是再清楚也沒有了。 

陽明山小油坑

 

小油坑位於七星山西北麓,以「後火山作用」所形成之噴氣孔、硫磺結晶及壯觀的崩塌地形出名。狀如內凹馬蹄形的崩塌凹陷地形,地層殘岩裸露,整體看起來有月球表面荒涼的風貌。硫氣孔噴氣作響,瀰漫著硫磺味道,硫煙繚繞,四周峭壁高懸,兼具雄渾和細緻之美。

陽明山小油坑 (1)

 

陽明山小油坑 (2)

 

「後火山作用」是指火山噴發休止後,火山氣體與受到加熱的地下水從裂隙噴出地表,形成噴氣孔、硫氣孔和溫泉等現象。在許多噴氣孔與硫氣孔周邊都能觀察到的黃色結晶,則是由於火山氣體中含有氣態硫成分,噴出地表後遇外界空氣冷凝,形成硫磺結晶體。 

陽明山小油坑 (3)

 

下午 13:27 來到七星山主東峰步道小油坑登山口(小油坑停車場旁),開始這趟有點冒險的未知之旅。小油坑約海拔 805 公尺,也就是說從這裡要走 1.6 公里登高海拔 315 公尺,才會到達台北第一高峰──七星山主峰。希望我的體力及腿力可以負荷~~(新年新希望?)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5)

 

由小油坑登七星山主峰為迎風面的箭竹或草原生態。途中可見徐徐飄昇的噴氣孔特殊景觀,沿途是芒草或箭竹夾道。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6)

 

十分鐘的上坡路後,回頭望,小油坑停車場已在我的腳下了,趁照相時歇歇腳、喘口氣是個完美的藉口~~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7)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8) 

 

由小油坑上七星山主峰沿途多為石階,坡度為 30-50 度左右,較無遮陽的地方。見有人先行一步在石階上休息,讓我也好想~~,但我才走 12 分鐘就休息,會不會太沒面子?當然只能回頭繼續登高!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9)

 

這一回頭就立刻後悔了,沒有終點的上坡要到何時?也沒有平台或涼亭之類的,連喝口水都夾雜著濃濃硫磺味,還好我不討厭硫磺味就是了,但我需要的是:卸下背包,擦擦汗如瀑布般的背部。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10)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11)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12)

 

停車場越來越小了,我的喘息聲越來越急、越來越大聲了~~但風景真的好美喔!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13)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14)

 

當行經步道旁的噴氣孔時,可感受到一股熱氣直衝而來,並嗅到濃濃的硫磺味,實際上在腳下的地底深處,正上演著激烈的後火山運動。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15)

 

一公里持續不斷的上坡,我竟花了近一個小時,好像有點太肉腳了,果然是個飼料豬~~重看不重用!這路標是說明還有 600 公尺的上坡嗎?我分不清臉上的是汗還是淚?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16)

 

媽媽帶著兩位小女兒都走上來了,我這粗壯的“年輕”女子說什麼也不能輸給她們吧!含淚繼續登高~~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17)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18)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19)

 

現在放眼望去只有延綿不絕的山峰,最痛苦、艱難的路段似乎已經過去,正是可以好整以暇欣賞大自然的風貌了。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20)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21)

 

一個半小時後我終於看到這令人感動的指標“七星山主峰 1120 M 台北市第一高峰”,雖然跟玉山或喜馬拉雅山差很多,但我還是很替自己高興!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22)

 

年輕媽媽及兩位小女兒隨後也到了。親愛的朋友們,如果你們自認體力尚優於小女生的話就邁開步伐登七星山吧!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23)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24)

 

前方那座小山頭就是七星山東峰,哈哈哈~~才 300 公尺,小意思!待我歇歇就來~~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25)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26)

 

在七星主峰休息 15 分鐘後開始向七星山東峰進攻,之後都是下坡路段了,所以照理說應該都不會有氣喘吁吁的情況了。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27)

 

約五分鐘後就登上了七星山東峰,七星山東峰海拔 1107 公尺,回頭望望剛才的七星山主峰,來時路是多麼的清楚啊,此刻的心情及體力真是一整個大輕鬆!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28)

 

在七星山東峰頂玩影子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29)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30)

 

遠處右前方靠海的市集就是金山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31)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32)

 

下山通往冷水坑遊憩區的風景也很是優美,右邊的矮平頂山是磺嘴山。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33)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34)

 

這裡依序可以看到磺嘴山、基隆嶼、和平島、基隆山還有擎天崗,認得的請舉手!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35)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36)

 

看見七股山也看到公路了,想來離冷水坑遊憩區不遠了。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37)

 

冷水坑是指七星山、七股山及竹篙山之間的低漥地區,早期可能是火山熔岩流堰塞而成,曾因大量降雨蓄積形成湖泊,後來因湖水外流乾涸而呈現今日的地貌,右邊的山丘就是竹篙山。此地區由於富含硫磺、硫化鐵、瓷土等,因此在日治時期及民國五、六十年代是重要的採礦地點。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38)

 

在冷水坑遊客服務站東北側有一處特殊的乳白色湖泊──牛奶湖,由於硫磺微粒懸浮,在池底形成硫磺礦床,並與細菌產生換質作用,而呈現如同牛奶斑的色澤。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39)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40)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41)

 

從小油坑登山口到冷水坑遊憩區總共花了約三小時十分鐘,雖然向上攀豋的過程不輕鬆,但整趟行程下來心卻是滿滿的,終究難得攀上第一高峰(雖然只是小小的台北市),而且還看見未曾見過的景色,我想換個季節再來一次。等公車時頭頂飛過兩架軍機(因為加速超快的啦),長長的拖曳軌道在湛藍的穹蒼下好像流星畫過,Make a Wish~~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 (42)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