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29.jpg

天藍成深邃的大海,絲絲的雲影像浪花,夕陽餘暉慢慢在玄武岩身上浸染開來藝術家刻意安排,誰捨得將眼光移開!

 

一開始只有我,獨自一人,頂著正午的日頭,背著我的NIKON D,四足獸般的在嶙峋亂石間匍伏爬行,忽地,有人聲在身後出現!好一個措手不及,趕緊將身軀拉正,畢竟我還是臉皮薄,四肢著地的樣子,就一個女孩子來說實在不雅,但還真實實在在的給她們嚇嚇嚇……了一大跳,原來是社會國家的未來棟樑------莘莘學子,在這暑假前二週的當下,她們應當都是通過考試的佼佼者吧!在一番嘻嘻笑笑、打打鬧鬧的輪流以鯨魚洞為背景的十分鐘秀後………又剩我獨獨一人!阿波羅終究柪不過我的耐力,不由得也慢慢顯露出敗姿,不再趾高氣揚的強教人睜不開眼、汗水直流、雙頰滾燙!這時大地每秒都在換妝,感覺相機快門似乎跟不上腳步,記憶卡是1G還是2G,容量沒問題吧?腦中閃過這可怕又無法解決的問號!

 

 

前方傳來音樂聲,我循聲前去,轉個彎,看見一小群婦女或坐或站,有著類似功夫裝的打扮,應該正好是休息的空檔,最右邊的婦人獨自跳起舞來,趕忙抓起我的 NIKOND ,只趕得及抓到這一張,還好算清楚,漁務作業後的生活也可以很精采!

 

  DSC_0019 copy.jpg

 

隨著夕陽慢慢退去天空的刺眼,憶起十七、八年前與當地小學生練完球,送他們回小門村,不知誰提議下海游泳,語畢只見大夥爭先脫衣,YA~ YA~聲不斷的,一股腦全進了海裡,城市佬的我還在岸邊發楞,等我回過神時,已被他們連人帶衣的拖進台灣海峽,不諳水性的我載浮載沉,狼狽的厲害,小學曾在課本上讀過:海水是鹹的,但他忘了說:是非常非常的鹹,甚至有點苦!第一口的洗禮著實讓我咳了好一陣子,經過一陣翻滾,我想接下來的一個月都不用再食鹽了!精疲力竭後 ( 好像只有我 ) ,大大小小在堤岸上坐成一排,就這樣讓海風吹乾濕透的衣、濕透的髮,嘻嘻鬧鬧的看著夕陽寸寸被大海吞噬掉!原來生活可以這樣簡單,簡單生活可以這樣幸福!

 

 

回程五臟廟強烈抗議,便在小門村的飲食街點碗“小管麵線”來果腹,彈牙的小管是新鮮的保證,鱻味自嘴裏漫延開來,整個人就像在海裏漂游起來!因為只有我一位饕客光顧,老闆娘便於我熱絡的聊開,天南地北的東扯西扯,興致一來,老闆娘拿出她的拿手好菜:辣炒小魚干,還問我要不要來瓶 ASAHI,心想,天熱來杯透清涼的啤酒還真是上上策,但又想到,友人的媽在我出門前,千交代萬交代要我回去吃飯,只好咽下滿溢的口水婉拒了!回到友人家,便論及這位可愛的老闆娘,聊著聊著萬萬沒想到老闆娘竟是友人的堂嫂,友人的母親二話不說馬上撥電話給堂嫂,語帶威脅地說:她是XX的老師,妳還收她的錢!堂嫂受驚的在電話那頭直嚷嚷:我哪裡知道,我明天把錢帶過去!友人在一旁笑的不可抑制,而我有點難為情地一直揮手說不用了,五分鐘後,這場風波才得以平息,菊島人真是純樸的可愛!哈哈哈……不過這緣分還真是嚇人,難怪小管麵線份外鮮美,原來有份特別的調味料在其中,其實我想無論走到哪裡,菊島島民都會用一貫的熱情來照顧芸芸遊子!

 

DSC_0021 copy.jpg 

(備註:關於鯨魚洞的由來眾說紛紜,當地人比較接受的說法是,百年前小門住家少,經濟生活不富裕,平日鮮少吃肉,有日一隻鯨魚擱淺小門岸邊,村民聯手割魚肉大啖,後來這件事被美化為:一隻小鯨魚在小門岸邊擱淺,母鯨極力搶救卻無力回天,母鯨因悲傷過度而撞山壁自盡,於是撞擊出了這樣一個類似鯨魚身體形貌的鯨魚洞,據說當時鯨魚的一部份骨頭,目前在西嶼竹灣大義宮地下珊瑚洞的牆壁上。但實際上,鯨魚洞在地質學上來說只是海蝕作用所鑿出的海蝕門。節錄自沿著菊島旅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澎湖 菊島 鯨魚洞
    全站熱搜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