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是宙斯兒子——海克利斯的神殿最終也剩寥寥廊柱,散落的殘蹟是天神離棄的證明,在眾神信仰變為神話故事的當下!

安曼城堡山 大力士海克利斯神廟

 

一早七點離開飯店開始約旦首都——安曼之旅,藍藍天空一掃過去兩天的烏雲罩頂。約旦總人口約一千萬,幾乎一半的人口(五百萬)就在首都安曼,主要語言為阿拉伯文,次要為英文,96%信奉伊斯蘭教,其餘為基督教。每個人都有宗教信仰,有趣的是,身分證上還會加註所信仰的宗教。所以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不能當入籍約旦???

安曼市區17

 

安曼市區18

 

摩登大樓林立,造型設計頗新穎,中東經濟勢力的崛起指日可待。

安曼市區1

 

安曼市區19

 

我注意到大部分的住宅都依山而築,剛開始我不懂為何路邊常有下方箭頭處的方型大坑,後來我恍然大悟,原來就是將山挖去一塊來做為建築屋舍的地基。荷蘭與海爭地,約旦是與山爭地,想來不久的將來會出現「與天爭地」,還是高樓大廈、高架道路就是與天爭地了?!

安曼城堡山 羅馬劇場 死海2.jpg

 

應該是安曼的政府機構——法院,因為門面上有天秤的標示。

安曼市區20

 

阿卜杜拉一世國王清真寺(King Abdullah I Mosque)建造於西元1982~1989年,是以約旦哈希姆王國建國的第一位國王阿卜杜拉一世而命名。它是安曼最大的清真寺,裝飾有華麗的馬賽克拼貼的藍色屋頂——代表藍天,因而也被稱為「藍頂寺」,寺前的一對高塔成為安曼的坐標。阿卜杜拉一世國王清真寺是安曼唯一一間對非穆斯林遊客開放的清真寺。我們沒有參觀該,這是在遊覽車上拍到的。

安曼阿布杜拉一世國王清真寺21

 

在國外旅遊,我一向喜歡拍攝當地街景,如果只拍觀光景點,是完全無法一窺當地居民實際生活的環境,雖還是不瞭解居民的生活實況,但最起碼會讓我保有對該城市的些許居民生活的印象,畢竟觀光景點與市區樣貌是有很大的不同。

安曼市區3

 

房屋上的藍色數字是門牌(上下圖都有)?即便是類似違章建築的屋舍也是有號碼的,看起來好像是用廢棄磚泥建造的!

安曼市區22

 

安曼城堡山(The Citadel of  Amman)是一個古代的遺址,文字記載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前十一世紀,它位於一座Jabal al-Qala'a的小山丘上,這座小山丘高約850公尺,是安曼的制高點,入口處有幾塊標示其歷史及城市名稱演化的說明石碑。

 

 P.S.一般以主耶穌降生之年為西元(公元)元年,西元前B.C.——Before Christ,西元後A.D.——Anno Domini,in the year of our Lord,但經歷史學家考證結果發現,主耶穌降生年代以西元前6~4年最為可能。

 

約旦首都——安曼三個不同時期的名稱:

Rabbath-Ammon(拉巴-阿蒙):pottery neolithic 5500BC~4500BC,chalcolithic 4500BC~3300BC,bronze age 3300BC~1200BC,iron age 1200BC~539BC,persian 539BC~332BC,hellenistic 332BC~63BC。新興的定居點被命名為拉巴-阿蒙,屬亞捫時期(鐵器時代)的都城。

Philadelphia(費拉德菲亞):naba aean 312BC~106AD,roman 63BC~324AD,byzantine 324AD~635AD。首都以古典風格重建,以埃及托勒密王朝的統治者——托勒密二世國王托拉米勒斯命名。(美國東部的費城與此同名)

Amman(安曼):umayyad 661AD~750AD,abbasid 750AD~969AD,fatimid 969AD~1171AD,ayyubid 1171AD~1263AD,mamluk period 1250AD~1516AD,ottoman period 1516AD~1917AD。隨著阿拉伯伍麥葉王朝(伍麥亞王朝)的政治中心(al-Belqa)在這裡建立,此處就命名為「安曼」,直到現在。

 

這個通常被稱為Citadel或Jabal al-Qala'a的古老遺址是安曼這個不斷發展的城市的一個重要部分。統治該區域的權力機構名稱:british mandate(1919AD~1946AD),emirate of transjordan(1921AD&1946AD),the hashemite kingdom of jordan(since 1946AD)。

安曼城堡山24

 

安曼城堡山23

 

儲水系統建造於西元730年,收集和節約用水一直是安曼的一個議題,城堡從未有過天然泉水,使用水完全是依賴精心收集和儲存雨水。這裡完全不浪費一滴水,複雜的地下石頭通道是為了循環使用水而建造。幾個世紀以來,即使不同的文明也經常建造、重建和重建被挖掘的水道和蓄水池。

安曼城堡山4

 

大力士海克利斯神殿(Temple of Hercules)是羅馬皇帝馬可.奧里略(Marcus Aurelius,哲學家皇帝)於西元161~180年間所建。海克利斯是天神宙斯與人類外遇而生下的私生子,半神半人的祂生來便力大無窮,但因受天后赫拉(宙斯的正宮)的迫害,致使一生災難不斷。 祂具有非凡的實力、勇氣、智慧、技能和技巧,再加上祂完成了十二項艱鉅的任務,所以是傑出男性典範的代表。但由於其妻——德伊阿妮拉聽信謠言將一件沾滿毒血的罩衫送去給祂,最終死於善妒的妻子之手。天神宙斯感念愛子,於是將祂列入神族,相傳在夜空中八十八個星座裡面,在天龍座頭部上方的「武仙座」就是以海克利斯的形象命名。

 

大力士海克利斯(Hercules)完成的十二項偉業:

1.殺死涅墨亞獅子(獅子成為獅子座)
2.殺死九頭蛇海德拉(還擊殺了欲攻擊海克利斯的巨泥蟹,成為了巨蟹座,而九頭蛇為長蛇座)
3.捕獲「月亮女神」阿爾忒彌斯的刻律涅牝鹿
4.活捉厄律曼托斯山野豬
5.清洗奧革阿斯的牛廄
6.殺死斯廷法利斯湖怪鳥
7.制伏克里特公牛
8.制伏狄俄墨得斯牝馬
9.奪取亞馬遜女王希波呂忒的腰帶
10.牽回巨人革律翁的牛群
11.摘取赫斯珀裡得斯的金蘋果
12.活捉「地獄三頭犬」刻耳柏洛斯

安曼城堡山 大力士海克利斯神廟25

 

安曼城堡山 大力士海克利斯神廟26

 

安曼城堡山 大力士海克利斯神廟5

 

西元二世紀的海克利斯神殿本該是何等的雄偉壯觀,但如今也只剩幾根列柱可供憑弔,「歲月光陰」似乎連天神也無法置身事外,頗令人唏噓!

安曼城堡山 大力士海克利斯神廟28

 

安曼城堡山29

 

安曼城堡山30

 

阿拉伯伍麥葉宮殿(Umayyad Palace)旁邊的生活設施遺跡,依稀可看出當時整齊的規劃以及結構之完整。

安曼城堡山32

 

遠方飄著一面約旦國旗,高約127公尺,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一根旗桿。

安曼城堡山 世上最高旗幟6

 

建於西元730年的開放蓄水池直徑17.5公尺(58英尺),石牆厚達2.5公尺(8英尺),在阿拉伯語中被稱為’Birka’或’Sahrij’,內部表面覆蓋著一層水灰石,可以在樓梯附近看到這個古老層的痕跡,傾斜的地板會將不需要的淤泥聚集在底部。這個蓄水池可以收集高達1370立方公尺(或超過48000立方英尺)的水, 水從周圍建築物的屋頂流到鋪砌的表面,再經過通道進入蓄水池的北側和西側。 蓄水池中間立有一根測量水位的石柱,這個蓄水池供水給民生所需的浴池、廁所和其他區域的居住地。

安曼城堡山 儲水系統33

 

安曼城堡山 儲水系統7

 

安曼最初是建立在七座山丘之上,故有「七山之城」(City of Seven Hills)的稱號,加上大部分建築是用白色大理石建造而成,故又有「白色山城」之名。但隨著安曼人口的增加,城市已擴大到二十座山丘,並持續擴大中。

安曼城堡山 安曼白色山城34

 

建於西元720年的伍麥葉宮殿(Umayyad Palace)是阿拉伯帝國在城堡山建立的行宮,坐西朝東,雖經歷了1300多年,但殘存的建築至今仍能顯示出當時阿拉伯建築的風格。

安曼城堡山 Umayyad宮殿31

 

安曼城堡山 Umayyad宮殿35

 

這座建於西元550年的拜占庭教堂是由一個中央教堂中殿和兩個側面過道而組成的大教堂,建築東邊的半圓形後殿通過“chanel screen(香奈兒屏風)”與教堂分開。大教堂所使用的科林斯式石柱(古老葉子裝飾)是從海克利斯神殿取用的,過道舖有石板,長方形房間的通道,其中一些可能是一個世紀後由伍麥葉時期所添加的,中殿有一個馬賽克地板,這是拜占庭時期的共同特徵;但現在被覆蓋加以保護。在後殿附近有一個支離破碎的希臘石碑寫著:“⋯⋯ 用熱情和勞力鋪成的馬賽克⋯⋯”。

安曼城堡山 36

 

從拜占庭教堂遺跡望向海克利斯神殿遺跡

安曼城堡山 大力士海克利斯神廟37

 

從另一個角度看拜占庭教堂遺跡

安曼城堡山 拜占庭教堂38

 

這個早期的青銅時代洞穴墓可以追溯到西元前2250年,像這樣的墓葬存在於安曼的不同地方,他們經常在裡面多處埋葬。這個洞穴裡有一系列岩石墳墓,如果從開口處進入,將看到石灰岩洞穴。在4000年前的青銅時代中期,這些洞穴墓被修改為公共墓地,而特徵和結構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或不同的文明中被重複用於不同的目的是很常見的。這個墳墓在伍麥葉時期被石匠們清理並重新使用,當時他們正在為城堡山的大規模建築項目提供建築石材。

安曼城堡山 青銅時期洞穴39

 

園區內的國家歷史博物館

安曼城堡山 約旦國家歷史博物館8

 

約旦國家歷史博物館建於西元1951年,館內陳列著在約旦全國各地發掘的歷史文物,有大量羅馬、拜占庭以及早期伊斯蘭教遺物。在美索不達米亞、埃及和巴勒斯坦,將嬰兒埋葬在罐子裡是一種常見的習俗。 罐子通常放置在起居室地板下面,可能是為了讓孩子保持在家庭圈內。

安曼城堡山 約旦國家歷史博物館9

 

離開安曼城堡山,我們繼續參觀在附近的安曼羅馬圓形劇場(Roman Amphitheater)。古羅馬圓形劇場位於安曼城堡山腳下的老城區,建於羅馬皇帝安敦寧.畢尤(Antoninus Pius為哈德良的繼任者、哈德良的養子)統治時期的西元二世紀,整個建築依山而建,約可容納6000人,至今仍在使用,劇場旁還有「民間文物館」和「民間傳統博物館」。

安曼羅馬劇場40

 

安曼羅馬劇場41

 

安曼羅馬劇場42

 

安曼羅馬劇場45

 

安曼羅馬劇場56

 

安曼羅馬劇場44

 

安曼羅馬劇場43

 

看到這巨大的半圓形古羅馬劇場,我和朋友的腳底又癢了起來,其他團員都還在劇場中央聽導遊講解的同時,我們已迫不及待往上攀登。一層層的石階看似好爬,但其實不然,石塊破損嚴重且不一,再加上接近45度的傾斜,手腳並用是較安全的爬法。

安曼羅馬劇場6

 

安曼羅馬劇場47

 

安曼羅馬劇場57

 

待我們登頂後,其他的團員也陸陸續續爬上來。安曼果然不辱「白色山城」的稱號,依山而築的屋舍已是特色,整齊劃一的一片白色(還是土黃色?)更叫人驚嘆。

安曼羅馬劇場 安曼白色山城48

 

安曼羅馬劇場49

 

安曼羅馬劇場50

 

安曼羅馬劇場1

 

我們小心翼翼地(也就是慢吞吞地)打算從劇場修繕較好的一邊下去,冷不防從身後竄出三位蹦蹦跳跳的少年,彷彿對我們過分小心的步伐很不能理解。在他們回頭對我們微笑時,我對他們指指手中的相機,他們大方地點頭並擺出姿勢,其中看似年紀最小的身著米黃色上衣的男孩開始嘰哩呱啦說了一長串,我搖搖頭表示聽不懂,「How old are you?」我問了最簡單的問題,他沒回答卻繼續@#$%^&*@#$^,我再次無奈地搖搖手,這時另一個年紀較大的黑衣男孩指著他(米黃色上衣的男孩)對我說:「He is fourteen.」但這14歲的小男生還是停不下來的@#$%^&@#$,唯一解決的辦法就是跟他拍照,真是活潑又頑皮的年紀!

安曼羅馬劇場10

 

結束安曼市區參觀後,我們驅車前往位於山頂的一間特色城堡餐廳。餐廳的前身是實實在在的王宮城堡,走過通道才得以進入城堡內部,內部裝潢非常復古、有味道,大家在等待烤肉期間拍個不停。

安曼城堡餐廳52

 

安曼城堡餐廳11

 

壁上掛的藝術人像畫非常的中東風格

安曼城堡餐廳53

 

安曼城堡餐廳54

 

安曼城堡餐廳12

 

安曼城堡餐廳

 

「薄荷檸檬汁」是領隊妹妹Oreo特別推薦的飲品,但小小一杯所費不貲(美金八元),喝起來清新爽口,應該是夏天的消暑聖品,之後在其他餐廳只要半價,城堡果然是貴族的價格。

安曼城堡餐廳58

 

將近下午三點,我們抵達今天下榻的五星級飯店——movenpick resort&spa dead sea(莫凡比克度假村及水療中心——死海),迎賓大廳有免費的檸檬汁,檸檬汁小童的造型裝扮很吸睛。

MövenpickResort&Spa死海59

 

15:50我們整裝完備(換上泳裝)向死海出發,雖然現在是22度的豔陽天,但陣陣海風吹來還是感到一絲涼意。

MövenpickResort&Spa死海60

 

度假村的戶外泳池很美麗,但好像沒人下池,這個時間當然要去死海漂浮啊!

MövenpickResort&Spa死海13

 

死海(Dead Sea)長約60公里,寬約17公里,低於海平面420公尺,是世界的最低點。因海水蒸發快於注入的淡水,使得海水含鹽高達35%,是一般海水的七倍,生物完全無法在此生存。因為死海富含礦物質的天然元素,使得死海的水和泥具有健康療效,兩千年前的希律王時代就有文獻記載。死海經常是風平浪靜的,就像一灘池塘裡的水,幾乎不起一絲漣漪。之所以名為「死」海的原因,其一是因為無任何「活」物可存活,其二是無出海口,水流到此為「終」。

MövenpickResort&Spa死海

 

死海62

 

在這裡漂浮是有時間限制的,因為一定要有穿紅衣服的工作人員在場才可以下海,下海碼頭旁邊有一個裝有死海泥的大甕,想要年輕十歲就要將這黑烏烏的爛泥塗在全身,度假村貼心地放了一面大鏡子,因為來體驗死海漂浮的遊客一定會拍照,雖然大家都黑漆漆的,但還是堅持要當黑美人啊!我顫巍巍地伸手去甕裡抓泥,泥塊整坨整坨的很硬、很拿抓,我打定主意要年輕十歲地抓了好大一塊上來,但看著手上的黑泥我又猶豫了,畢竟我不是愛玩泥的孩子。我開始從大腿、手臂一點點的嘗試,最後塗在臉上時,一股惡臭襲來,根本就是臭泥巴,最好是給我年輕十歲啦,否則真是@#$%&@#$

安曼城堡山 羅馬劇場 死海63.jpg

 

死海64

 

見一刺青男,正反面都刺了,趁機偷拍一下!

14

 

每個要漂浮的人都要到碼頭,讓工作人員一個個放下海,為了安全起見,他們不允許自行下海。雖然我稱不上游泳好手,但對於「浮在水上」這件事是難不倒我的,所以我對「在海上漂浮」並沒有太多的驚奇。工作人員看我不害怕水性,在第一次漂浮(約十秒鐘而已)後,他拍拍我的肩膀問我還要不要再一次,就這樣我又出海了。第二次熟能生巧,我更加不害怕了,但海潮把我越帶越遠,我試著像在泳池裡站起來一樣,雙腳一縮往海底一放,但雙腳卻無法往海底去,身體自然無法直立起來,我慌張了,身體也開始左右傾斜,我知道絕對不能讓臉沾到海水,但傾斜的身體不聽使喚,眼看就快要整個翻過來了,剛好我身旁有一雙直直的腿經過,我不假思索地將手按在那雙如救生艇般的腿上(真是對不起它的主人),工作人員可能聽見有噗噗水聲,就連忙過來將我整個人拎了起來,我才好不容易結束了這場驚魂,原來在死海想自行起身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死海漂浮68

 

MövenpickResort&Spa死海15

 

在沙灘上費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沖洗乾淨,陣陣海風吹起來更冷了,下午四點半已有不少遊客坐在沙灘椅上看海景、等夕陽。

MövenpickResort&Spa死海65

 

我們選擇下泳池玩水,想拍「網紅照」,不料池水比海水冰,身軀完全禁不住地不停打顫,臉部表情更是僵到不行(我說我啦),我速速自池中起身、裹住毛巾在一旁曬夕陽暖身。

死海66

 

下午五點,領隊妹妹Oreo也結束漂浮來到池畔,不怕冷的年輕人在池中玩耍良久,我們三人一直在池畔玩耍等夕陽,死海夕照真是一絕!

死海夕陽67

 

死海夕陽16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