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在高,有景則好!大屯山、小觀音山、七星主峰、七星東峰、竹篙山及頂山由左至右一字排開,陽明山果然秋色正正濃!

紗帽山山頂.jpg

 

11:27在陽明山公車總站使用公廁後開始今日陽明山小散步,預計行程:橫嶺古道→天母古道。

陽明山橫嶺古道

 

雖然陽明山已來過無數次,但好像從沒走進前山公園的這個區塊。我一向喜歡亂亂走,所以毫不考慮就踏進這「桃花源」!

陽明山前山公園1.JPG

 

陽明山前山公園2.JPG

 

沒想到這線型公園如此優美,不僅綠蔭蔽日,而且對輪椅朋友非常友善,公園內有幾座小亭及荷花池,方便遊客休憩野餐+賞花。我超喜歡這些樹木的身姿!

陽明山前山公園3.JPG

 

陽明山前山公園4.JPG

 

陽明山前山公園5.JPG

 

前山公園走到底,取左道。11:35抵達橫嶺古道湖山路登山口,路標【紅壇 850公尺 45分鐘】。850公尺需要走45分鐘?是陡峭難行嗎?行前功課我沒有準備完善,所以有點小問號!

橫嶺古道15.JPG

 

導覽圖裡有四條步道:橫嶺古道環狀步道、橫嶺古道步道、湖山國小步道及半嶺步道。我預計行程只有橫嶺古道步道。

橫嶺古道環狀步道導覽圖

 

橫嶺古道3.JPG

 

橫嶺古道4.JPG

 

橫嶺古道屬平緩好走的原始步道,起伏不大且一路遮蔭,適合各種年齡層。途中行經一段綠色隧道,八芝蘭竹長久以來就因枝葉茂盛而常常被用來當作綠籬。我想盛夏應該會比此刻的深秋更加綠意盎然!

橫嶺古道竹林

 

橫嶺古道竹林

 

步道設有可愛的蝶形花架座椅,但老實說我一直以為是「猴形🐒」(果然很眼瞎),以為附近有猴群出沒橫嶺古道+紗帽山步道環狀線

橫嶺古道 蝶形花架座椅

 

11:50抵達橫嶺古道紅壇登山口,指標的45分鐘,我走了15分鐘,應該是標示有誤。平日關閉無主神的小廟,作法事時從主廟請出神明坐鎮廟中,稱為紅壇,也就是神明的臨時駐在所。紅壇前是大廣場,可惜沒去拍小廟。

橫嶺古道紅壇登山口17

 

紅壇廣場旁的楓香姊妹樹挺相親相愛的~~

橫嶺古道楓香姊妹樹11

 

前行不久有一左拐岔路,路標【中山北路七段(天母圓環)】,這一段屬半嶺步道。

橫嶺古道12.JPG

 

一路的下行石梯

橫嶺古道13.JPG

 

11:57抵達產業道路——紗帽路,產業道路對面可續接半嶺步道,但我突然想登上紗帽山看看,於是就左轉走紗帽路。

橫嶺古道18.JPG

 

12:04抵達紗帽山登山步道大埔登山口,路標【紗帽山頂 1公里】,感覺輕鬆愜意!(事後證實,果然不能開心太早橫嶺古道+紗帽山步道環狀線)

紗帽山登山步道大埔登山口4

 

紗帽山登山步道5.JPG

 

平均坡度30度、毫無間斷的上行石階,走好走滿走了40分鐘。雖一路林相豐富又綠蔭遮日,但深秋時節還是讓我汗汗汗橫嶺古道+紗帽山步道環狀線,這裏絕對是測試大腿肌及心肺功能的絶佳練習場。上山過程只遇到四、五位山友,感覺不是熱門的登山路線。

紗帽山登山步道1.JPG

 

12:44抵達太子亭。大正12年(西元1923年)日本裕仁皇太子到台灣巡訪,日本總督府特別以草山作為台灣山岳的代表,安排裕仁皇太子到此訪查,並建造了觀景涼亭以迎接皇太子。然而裕仁皇太子在草山賓館結束行程後,直接前往北投觀賞「北投石」,並未登上紗帽山。想想要皇太子揮汗爬山會不會太不合理??還是要人抬轎上山?這更是不人道!

紗帽山登山步道 太子亭8

 

紗帽山登山步道 太子亭9

 

太子亭不遠處就是H643M的紗帽山#1021三等三角點,要不是有手寫標示,很容易錯過這顆不起眼的三角點。兩旁芒草高過人,幾乎沒有任何景觀。

紗帽山三角點10

 

12:47抵達紗帽山頂觀景臺,有一堆山友在觀景台入口處躲太陽,嘰嘰喳喳好不歡樂,我快步通過人群,享用無人的超曬觀景台,藍天白雲配連綿綠山頭剎是美圖!

紗帽山登山步道 紗帽山觀景台11

 

紗帽山登山步道24.JPG

 

芒花正盛,為山景添得幾抹色!實在有點欲罷不能,拍拍拍拍個不停⋯⋯

紗帽山登山步道12.JPG

 

紗帽山登山步道13.JPG

 

紗帽山登山步道3.jpeg

 

空無一人的觀景台,我索性坐下享用午餐+曬秋陽,身後的呱呱人聲逐漸消褪,闃其無人才能真正體會到山林之美、天地之廣!

紗帽山登山步道 紗帽山觀景台

 

第一次獨自在山頭待了約半小時,疲累的身體完全恢復,真的感到身心靈的徹底放空,彷彿所有的俗事雜物都不重要了。我終於捨得揮別短暫專屬於我的療癒小天地!

紗帽山登山步道 紗帽山觀景台

 

13:21返抵紗帽山頂觀景台入口,剛才就是這裡聚集了躲陽光的歡樂山友。路標【陽明湖登山口 1.2公里】。

紗帽山登山步道16.JPG

 

紗帽山登山步道17.JPG

 

13:30抵達旗桿座旗桿座旁有明顯山徑,應該是知名清代舉人「陳霞林」的祖母墳墓,我沒冒險跟進,因為行前功課沒做足,不敢貿然前往。

紗帽山登山步道 古墓旗桿座18

 

往前走一小段左手邊有一顆「陳何界石」,上面有刻著「陳界」和「何界」,推測是清代時陳家和何家的土地界線。

陳何界石

 

陽明湖登山口的石階較大埔登山口的山徑緩和,也有新設的木椅供休息,整條步道的林相都很優美恬靜。

紗帽山登山步道2.JPG

 

紗帽山登山步道21.JPG

 

紗帽山登山步道22.JPG

 

13:52抵達陽明湖登山口,正對面就是前山公園的陽明湖。

紗帽山登山步道陽明湖登山口23

 

陽明湖面積不大,在藍天白雲的映照下像面鏡湖。前山公園設有草山男湯屋、草山女湯屋(後來才知道),拍照時看到對面有男湯屋,害我有點不知所措,擔心別人以為我在偷拍,因為不少衣不蔽體的男人朝我的方向看⋯⋯

陽明山陽明湖4.JPG

 

陽明山陽明湖3.JPG

 

14:02返抵公車總站,今日的預計行程沒有完成,臨時變更為橫嶺古道→紗帽山步道,但身心靈很舒坦,因為被紗帽山頂療癒了!

橫嶺古道+紗帽山步道環狀線

 

橫嶺古道+紗帽山步道路徑時間表.jpg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