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田舞葉《我們的生存之道》:「我的餘命僅剩數月。希望剩下的日子可以和自己喜歡的事物生活在一起,見到自己喜歡的人,好好珍惜最後的日子。」我希望我能做到不僅僅是好好珍惜最後的日子,而是好好珍惜每一個還呼吸的日子!

大河戀.jpg

世界疫災(COVID-19)近三年,期間拼命與人保持安全距離,是遵守法令、保護自己,同時也是另類的冷靜期,借此好好檢視人際關係的虛實。
一個人需要多少朋友?
如何定義認識的人→朋友→好朋友?
如果失去好朋友會對自己造成什麼影響?
因為保持距離,大家相聚時間減少,每個人與自己相處的時間拉長再拉長,是時光背景下的無奈現實。我的朋友數一向都在平均值的以下再以下,所以不確定這樣的過程是好是壞,因改變不太大,故而我也不以為意。因為當你開始不指望別人,很多失望與憤怒都會一起消失。

IMG_8551.jpg

疫情期間剛好迎來「知天命」(但還是不知道自己的天命是啥⋯⋯),不知是不是歲數的警鐘,我發現我不想再「做人」,不舒服、不喜歡、不願意都是直球對決,沒有灰色地帶。不勉強自己也不為難別人,也許這是我最後的體貼(不管是對別人或自己),雖然在別人看來不一定是這回事,但那不是我的事!

「好朋友」得之不易,但同時也不用多,因為一個人除了要照顧自身之外,其實並沒有很多的精力及時間去觀照別人、體貼別人。「朋友有時間再見面就好」可能有人會這麼認為,但我覺得這就稱不上是好朋友,最多只能是朋友,亦或只是「認識的人」。「好朋友」是你願意花時間陪伴及了解的人,他的一個反應你就該知道七成的意思,而不是一定要説出口。這樣的默契需要時間培養、用心經營,豈是「有時間才為之」就可以達到的境界!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這種程度的朋友,但這是我選擇的模式。
但我不得不承認,就算是如此這般的情感也不是恆久長存的保證,反之,當如此這般的情感消失時,不論是以何種方式離開,所造成的痛心疾首是加倍在加倍,甚至與親人離世不相上下!但我會因此裹足不前、改變模式?我想這永遠是我的選擇。

很多人強調「人際存褶」的重要,也就是年紀越大朋友越多越好,但我的現實卻是相反。不是我拒絕往來,而是逐漸發覺大家的方向越來越分歧,以前的關係已經變質,話題也越發不同,怎麼說都是交集越來越少。因為你說的我聽不懂,我說的你不感興趣,於是只有漸行漸遠,各自尋找天地。
「你的好朋友是越老越多還是越老越少?」我曾一度懷疑自己壞掉了,於是詢問碩果僅存的三位超級好朋友。
沒想到他們思索了一陣,都回答我「越來越少」。也許是物以類聚,我們才會成為好朋友⋯⋯
但我可以拍胸脯的說:我有三位超級好朋友足矣,假以時日或許會減少,但我珍惜我們相處的每個時光!

大佳河濱公園花季 向日葵13.jpg
中國電影《人生大事 Lighting Up the Stars》:「人生啊!就像一本書,哪一個都要翻到最後一頁。有的呀,畫上的是句號,有的畫的是省略號。人生,除死,無大事。什麼名啊、利啊,都是過眼煙雲。」但對我而言,也許「死」也無大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