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新北市瑞芳區深澳漁港旁的深澳岬角是一處北海岸的秘境,深澳岬角昔日又稱「番仔澳」,可能是因這裏曾是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聚落而為名。但我現在不是要介紹台灣人文發展史之類的,我完完全全是被這裏的一頭懸崖邊的巨象吸引而來!【2023.12.16象鼻部分全部斷裂⋯⋯】

瑞芳深澳象鼻岩21.jpg

早上七點剛過,我們三人已抵達目的地——瑞芳深澳漁港。港邊停靠了不少船隻,雖說不上席不暇暖,但也還是有正在下漁獲的船隻及忙著裝載漁獲的卡車,濃重的魚腥味忽地撲面襲來,我們這些都市佬個個都皺起了眉頭。或在船艙或在岸上曬得黑嚕嚕的漁夫們紛紛向我們投來好奇的眼光,畢竟我們看起來不像買魚人,應該是驚訝一身遊客裝扮的我們也太早出現在這漁港邊了!

瑞芳深澳象鼻岩1.jpg

因友人前二週剛來過這裏,所以即便一路上完全沒有「象鼻岩」指標,我們還是熟門熟路的往前挺進。雖說此刻才早上七點多,但夏季的太陽起得早,幾乎是五點半就醒了,所以烈日早已不停放送猛爆的紫外線,加上港灣邊完全沒有樹蔭遮蔽,所以我們只得太陽眼鏡、遮陽帽及陽傘不斷上身,全副武裝準備享受大自然的洗禮。

瑞芳深澳象鼻岩2.jpg

我們一路緩坡上行,幾乎沒五分鐘就看見深澳漁港的整個港灣,基隆山與九份山城就在對岸。深澳岬角從前是軍事重地,所以海岸邊及小丘上還遺留著廢棄的軍用營房及碉堡崗哨。

瑞芳深澳象鼻岩3.jpg

 

瑞芳深澳象鼻岩4.jpg

我們沿岬灣續行,爬過一座小丘後便是令人腳底發麻的懸崖及一望無際的湛藍大海。拜晨光方向之賜,不只懸崖邊的大海有著令人深深著迷的寶藍色,連腳下大石都暈染上一層濃濃的金黃色,“大自然”這位最佳調色師從沒讓我失望,即便在懸崖邊也能教我又叫又跳!有時很慶幸自己是台北人,彈丸之地包山包海,往往不用一小時就可輕鬆入山臨海,這等幸福可是眾人求之不得。

瑞芳深澳象鼻岩5.jpg

 

瑞芳深澳象鼻岩6.jpg

 

瑞芳深澳象鼻岩7.jpg

 

瑞芳深澳象鼻岩8.jpg

 

瑞芳深澳象鼻岩9.jpg

 

瑞芳深澳象鼻岩10.jpg

 

瑞芳深澳象鼻岩11.jpg

我們繼續上行,沒一會就見到讓我咋舌的象鼻岩(因為我完全沒看過照片),我為它的巨大驚訝,我為它的造型驚嘆,我為它好幾秒都說不出話來。象鼻岩屬天然海蝕洞,高十餘公尺,因其外型像頭巨象在海岸邊汲水而得名。我見過台灣其他的海蝕洞,例如澎湖西嶼鄉小門村的鯨魚洞(行程滿滿的澎湖(Day 1),還有同是北海岸的石門洞(給自己的話,但我覺得就屬深澳岬角象鼻岩的造型最神似也最令人讚嘆,除了「鬼斧神工」這陳腐的讚美詞,我還真想不出其他的形容詞。

瑞芳深澳象鼻岩12.jpg

象鼻岩宛如史前巨象,只因在激戰中撇見了梅杜莎的眼睛,所以幾世紀以來只能孤獨但氣宇軒昂地矗立懸崖邊,猶如戰事未果、勇猛依舊。由於當時只有我們三個人在玩象鼻岩,所以我們有機會不停地一二三跳(上面空間尚稱安全),直到再也跳不高為止。

瑞芳深澳象鼻岩13.jpg

 

瑞芳深澳象鼻岩14.jpg

 

瑞芳深澳象鼻岩15.jpg

 

瑞芳深澳象鼻岩16.jpg

 

瑞芳深澳象鼻岩17.jpg

 

瑞芳深澳象鼻岩20.jpg

我爬至象頭頂,雖烈日曝曬,卻無法驅趕我的腳步,我被眼前的這一片美景震攝住,想捕捉當下的藍、當下的風、當下的溫度以及當下的心情,我按下快門,無奈只能留住一二。最後我決定放下相機,將自己重新啟動為「人體相機模式」,用視網膜的感光細胞將眼前美景經由視神經傳至海馬體、用皮膚刻記溫度、用耳朵錄下風的呢喃以及用心將這一刻永遠留存下來。「有時候我不拍,如果我喜歡某個瞬間,我是說,我~個人很喜歡的話,我不希望相機讓我分心,只想享受這個當下,就像此時此刻。」──電影《白日夢冒險王》。

瑞芳深澳象鼻岩18.jpg

 

瑞芳深澳象鼻岩19.jpg

 

瑞芳深澳象鼻岩22.jpg

 

瑞芳深澳象鼻岩23.jpg

 

瑞芳深澳象鼻岩24.jpg

除了令人驚嘆的象鼻岩外,在另一邊的礁岸還有一大片的蕈狀岩,岩面呈現大小不一的蜂窩狀,很有野柳的味道。

瑞芳深澳象鼻岩25.jpg

 

瑞芳深澳象鼻岩26.jpg

08:50我們起身返回,結束曝曬、愉快、驚豔又滿足的象鼻岩之旅。

瑞芳深澳象鼻岩27.jpg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北二高)→瑪東系統交流道(2公里)→台62線往瑞芳/大埔方向→台62線瑞濱端→左轉北部濱海公路(台2線)→右轉深澳路→深澳漁港→抵達目的地

2.國道一號(北一高)→大華系統交流道(5公里)往瑞濱方向→台62線往瑞芳/大埔方向→台62線瑞濱端→左轉北部濱海公路(台2線)→右轉深澳路→深澳漁港→抵達目的地

【大眾運輸】 

1.瑞芳火車站搭乘基隆客運791、1051→至「深澳發電廠」站下車沿深澳路步行即可抵達 

2.新北市新巴士F805、F806→至「深澳電廠」站下車沿深澳路步行即可抵達 

3.搭乘基隆客運T99→至「深澳漁港」站下車沿深澳路步行即可抵達 

3.搭乘客運1811、1812→至「深澳」站下車沿深澳路步行即可抵達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