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大師 蔣勳說:『忙是「心」加上死亡的「亡」,如果太忙,心靈一定會死亡。』

茶壺山登山步道.jpg

 

瑞芳金瓜石勸濟堂的免費停車場旁有一不甚起眼的隧道

茶壺山登山步道 (1).jpg

 

隧道的另一端是未知的世界,今天完全是探險,隨意亂亂走~~

茶壺山登山步道 (2).jpg

 

出隧道後竟意外的開闊,不遠處有條彎彎的木棧道,由於天候狀況不佳,所以一整片的白茫茫,左邊望不見陰陽海,右邊看不見山稜線。

茶壺山登山步道 (3).jpg

 

木棧道的盡頭見有茶壺山登山步道,這樣的天氣讓我有點遲疑,但看見石標上的長 200 公尺,我就決定賭一把!09:45 開始茶壺山登山步道,可千萬別下雨啊~~

茶壺山登山步道 (4).jpg

 

茶壺山登山步道 (5).jpg

 

茶壺山登山步道 (6).jpg

 

步道上幾乎毫無樹蔭遮蔽,雖然不見烈日當頭,但我還是一股腦的拼命流汗,才五分鐘的腳程,剛剛的木棧道就在白茫茫的遠方了。

茶壺山登山步道 (7).jpg

 

茶壺山登山步道 (8).jpg

 

茶壺山登山步道 (9).jpg

 

厚重的雲層一直沒讓雨下下來,但卻似乎也阻擋了風的流動,空氣中濃濃的潮濕水氣讓人悶出一身汗,看著水瓶裡不斷快數下降的水位,我有種不妙的預感!

茶壺山登山步道 (10).jpg

 

茶壺山登山步道 (11).jpg

 

茶壺山登山步道 (12).jpg

 

10:05 來到步道的一處破口,有一條窄車道將步道劃分開來,有車道意味的可以開車上來?這短短的 200 公尺怎麼走也走不完?!

茶壺山登山步道 (13).jpg

 

越過車道繼續向上攀登,眼前的霧氣並沒有帶來絲毫涼意,我想茶壺山步道適合秋冬季節,夏季我是絕對不敢前往的,因為連喘口氣的樹蔭都沒有。

茶壺山登山步道 (14).jpg

 

10:10 看到朝寶亭,終於有機會可稍作休息,也許是山勢走向的原因,剛剛的步道真是一點風都沒有,登上了較高的朝寶亭就有些許涼風了。

茶壺山登山步道 (15).jpg

 

水壺裡的水只剩兩口,卻看見往茶壺山入口還要 560 公尺的指標,在十分鐘的休息時間裡我一直掙扎著~~

茶壺山登山步道 (16).jpg

 

單車隊的一行人同我打招呼,說我好厲害走的比他們還快,「你們一路騎上來才是真的厲害哩!加油~~」我回。

茶壺山登山步道 (17).jpg

 

最後我還是決定繼續前往,來都來了嘛,沒看到茶壺山要怎麼介紹茶壺山步道!10:20 往茶壺山入口前進,加油!(我覺得我應該需要“加水”才是)

茶壺山登山步道 (18).jpg

 

沒五分鐘就看見單車隊都停在路旁休息了,想來這裡就是盡頭了。

茶壺山登山步道 (19).jpg

 

再往前走一些便看見這路標,又是漫漫石階梯,無耳茶壺山 900 公尺 30 分鐘。我看見一對小情侶神情愉快地走下來,心想:這麼厲害!氣不喘汗不流的,沒一會看見小情侶鑽進停在路旁的汽車裡,我恍然大悟了,原來可以將車直接開到無耳茶壺山入口,再輕鬆愉快的去看茶壺,我輸了!

茶壺山登山步道 (20).jpg

 

茶壺山登山步道 (21).jpg

 

水壺已見底,所以我不得不放棄最後的 900 公尺。想來今天沒準備來登山還是別貿然行動,最後萬一來個大脫水可不是鬧著玩的,無耳茶壺山就留待下次的探訪了!(回程時的天氣似乎明亮了一些)

茶壺山登山步道 (22).jpg

 

11:05 回到停車場後我仔細觀察地形,看來看去應該只有這條停車場旁的小路有可能是通往山上的車道。

茶壺山登山步道 (23).jpg

 

交通資訊:

火車:從台北搭乘東部幹線在瑞芳站下車,再至火車站前廣場對面搭基隆客運前往金瓜石。假日則需至瑞芳分局旁撘車;瑞芳分局位在出火車站後往左方步行約 200 公尺。

 

自行開車:國道三號往北至10K汐止系統轉國道一號,繼續北上往五堵、基隆方向至6K大華系統處接 62 快速道路往東(瑞濱、萬里方向),再往瑞濱方向前行約18公里後達62縣道的瑞濱端,右轉台二線約78.3K處的水湳洞停車場右轉上山,經過黃金瀑布後繼續上山,注意左手邊的勸濟堂大牌坊,左後轉穿過大牌坊後繼續上山不久會到達免費停車場。 

 

公車:1062 金瓜石─台北,票價按里程計算,可使用悠遊卡(http://yoyonet.biz/egoing/bus/freeway/kilon/1062-t.htm),乘車地點有MRT忠孝復興站、松山火車站、瑞芳火車站等站,至勸濟堂站下車。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