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旅遊,旅遊是當我電力快耗盡時的最佳動力來源。

朋友的一個邀約讓我懵懵懂懂的跌入尼泊爾的世界。飛機緩緩降低高度,透過機艙玻璃我找不到機場,幾分鐘過後大家瞠目結舌的看著機場,設備簡陋的讓人彷彿回到上世紀,污穢不堪的地板躺了很多等待機位的旅客,如果可以我想原地等下班飛機回到我溫暖可愛的家!

 

Nepal 從未是我旅遊計劃裡的一頁,但這次意外之旅確確實實讓我開了眼界。國家首都堆積如山的垃圾、河邊或馬路上到處可見的漫步黃牛、痲瘋病患躺在首都街道、觀光區陰魂不散的小販、抱著嬰兒在路邊乞討的婦女、婦女背起的物品重量是她們體重的二、三倍,但讓我印象最深的還是下列的幾件事:

  1. 1. 山區旅館的廁所是不供電的,須帶上自備的手電筒到排隊使用的公共衛浴間,房間裡就只有兩張不容翻身的單人床,家當全都癱在地上。
  2. 2. 尼國目前還是存在著階級制度,所有人都是經由相親,要先登報寫明階級、年齡、居住地........,有意願的雙方家長繳交照片,最後由雙方家長做決定,女方需準備嫁妝,所以當男孩出生,親朋好友敲鑼打鼓大肆慶祝,代表金錢財物的增加,但若是女孩就可想而知了,是個賠錢貨!基本上是相同階級的人才會結婚,也就是門當戶對!
  3. 3. 尼泊爾女性在生活中卻發揮了驚人的勞動力。日常所見汲水、挑柴、賣菜、養牲畜、照顧孩子的都是她的工作,而男人則不是開車、作生意就是聚在一起抽煙、聊天或等待工作。
  4. 4. 物質匱乏並沒有奪去孩童們的純真,他們純淨無瑕的笑容給我繼續前進的力量,他們因一顆糖、一支筆雀躍不已的模樣讓我珍惜所擁有的生活。

 

當了 11 天的苦行僧後,我不得不說:尼國的情況很糟,不論是生活環境或政治,但相對於其他貧窮國家,人民的良善是值得欣慰的,遊客不怕被搶或被攻擊,當然買東西還是要殺價就是了。尼國讓我有機會體會另一種生活,一種以為在電影、小說裡才會出現的場景,讓我意識到:原來我一直生活在天堂、原來知足才是快樂的泉源、原來人可以這樣簡單的生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