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你不得不這麼做,重新回到原點。城市太大了,大到無法看到邊際,你能告訴我它的盡頭在哪裡嗎?

DSC02673

 

船上的一切比較適合我,我的大衣看起來也很稱頭,而我也既出色又迷人,我上次真的要下船,真的!

但那不是問題所在,並非眼前的事物讓我退卻,讓我退卻的是那些看不見的事物,你能瞭解嗎?是那些我看不見的,在那浩瀚的城市裡什麼都有,就是沒有邊際,無邊無際,我看不見的就是它的盡頭,世界的盡頭。 

就拿彈鋼琴來說吧,從第一鍵到最後一鍵,你很清楚一共有88鍵,對任何人來說都一樣,它們不是無止境的,你才是無止境的,然而透過那些琴鍵所彈奏出的音符是無止境的,這才是我喜歡的也是我依附維生的方式。

比方說你能找到一架有百萬個琴鍵的鋼琴,上千萬個永無止境的琴鍵,若琴鍵是永無止境的那你就彈奏不出音樂了因為你選擇了錯誤的琴椅,那是上帝的鋼琴。

天啊!你該看過街道吧,光是街道就有上千條,我是說你要如何謀生又該選擇哪一條街道?選擇一個女人、一棟房子、一塊土地、一幅美景、一種死法,這一切都朝著你壓過來,你甚至不知何時才會結束。

你從來都沒有因為想到這些而害怕?

我出生在這條船上,我的世界也不斷的在運行,但每次只有二千人而已,他們也同樣懷抱著希望,只不過一切都發生在船首到船尾之間,靠著彈琴可以找到喜悅,但鋼琴的世界是有限的,那是我學會過日子的方式,而陸地呢?它對我來說是一艘過於巨大的船,是一名過於美麗的女子、太長的旅程、太濃烈的香味,是一種我彈奏不出的音樂。

我永遠無法離開這條船,但起碼我可以在這裡結束生命。 

===================================================

 

『The Legend of 1900 海上鋼琴師』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除故事題材新穎、鋪陳手法誘人、拍攝畫面唯美外,還有我最欣賞的電影配樂大師──顏尼歐‧莫瑞克(Ennio Morricone)動人音樂的完美配合。

上述這段話是男主角選擇邁向死亡的理由,也許很多人無法認同更無法理解,總認為人只要活著就有無限希望,他只是害怕改變罷了!不知道為什麼,他這番話有敲醒我的感覺。常常我很羨慕那些樣樣拿手的人,在他們面前我總感到自己的不足,不懂股票、不諳美食、不解政治、口齒不清、五音不全又中氣不足等等,在某些方面我還真的是近乎白痴,甚至也因此鬧過不少笑話,但曾經我也有努力學習過,不料後來卻發現,有些事不是光靠努力就會有所成果的,到頭來只是更加確定了自己的白痴天賦。

漸漸我發現我的腦容量可能比較小(雖然頭不小),某方面的理解力也很差,記憶力就更甭談了,在認清了自己的種種缺陷後,對於這樣的自己就更能接受了。人不是只要求活著就好,而是要活的精采、活的心滿意足。我只能在自己能理解的範圍內努力再努力,至於天生的缺陷就讓它們自由吧,強留下它們也只是浪費生命。如果我只想聽音樂就不必要求自己畫上一幅油畫;如果我 100 公尺能跑出 9 秒的佳績就不必要求自己國標舞奪冠;如果我能寫出一手漂亮毛筆字就不必要求自己演講比賽第一名。每個位置都有適合的人,每個人也沒辦法佔太多位置,所以我只想選擇適合自己的椅子!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