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 DAY 2.jpg

 

蘭嶼原名紅頭嶼,因盛產白花原生蝴蝶蘭,加上1947年參加日本花卉展獲得殊榮,因此改名「蘭嶼」。蘭嶼有六個部落,包含椰油、漁人、紅頭、朗島、東清、野銀部落,四個行政村即椰油、紅頭、朗島、東清村。

 

蘭嶼 DAY 2 (1).jpg

 

島上有很多這種亭子,其實它有屋頂的( 這座壞去了!),族人及遊客都常在亭裡休憩聊天,看著信、吹吹海風流下淚來,很偶像劇吧!

蘭嶼 DAY 2 (2).jpg

 

蘭嶼 DAY 2 (3).jpg

龍頭岩是一隆起的珊瑚礁,形狀酷似一隻傳說中的中國龍頭,龍的口、角、鬚俱全,尤以傍晚天空映著泛紅的彩霞為背景時,更如火龍般的氣勢凌人,是蘭嶼具代表性的景觀。

 

蘭嶼 DAY 2 (4).jpg

 

蘭嶼 DAY 2 (5).jpg

 

蘭嶼 DAY 2 (6).jpg

 我們玩起稻草人的戲碼,不是偶像劇是『 兩個女生在蘭嶼 』

 

蘭嶼 DAY 2 (7).jpg

小蘭嶼是雅美/達悟人非常重要的漁場,海域暗流多水流又急,到小蘭嶼捕魚是艱鉅神聖的事,有如爬山採荖藤一樣的辛苦。傳說若女性不顧禁忌到該島,將招來狂風暴雨、氣候變天的風險,故目前為止女性登陸「小蘭嶼」被列為嚴重禁忌。蘭嶼島與小蘭嶼之間海流湍急,來去之間有固定的路線,傳統飛魚祭期間禁止到小蘭嶼島。目前小蘭嶼尚無人居住,軍方將此地作為試射飛彈的靶場,島上有許多彈殼或未爆彈。

 

蘭嶼 DAY 2 (8).jpg

島上羊超多當然羊屎也超級多,我們追牠們,牠們跑給我們追,我們氣喘吁吁,牠們回頭裂嘴一笑!

 

蘭嶼 DAY 2 (9).jpg

東清部落見一男子在屋前畫舟

『 我們可以拍拍這拼板舟?』我小心地詢問

『 可以啊!』

『 那.......可以拍拍您嗎?』我更小心帶點撒嬌

『不要啦~~你們拍船就好了啦!』我百年一見的撒嬌被重重摔在地上,看著屍體我暗自垂淚..........

後來我還是跟這位大叔不斷聊天,原來這使用七年的退休拼板舟重新裝修後要運到台灣,有人花了新台幣二十萬買下這拼板舟當擺飾,真不錯耶,是拼板舟的第二春!

 

蘭嶼 DAY 2 (10).jpg  

大叔不給我拍照,我索性到對面假裝拍飛魚時拍下他的背影,這樣應該不會生氣吧!哈哈........ 硬是要拍!

 

蘭嶼 DAY 2 (11).jpg

雅美族人以飛魚捕撈活動為中心將一年分成三個季節,分為飛魚季節(春季:二至六月)、飛魚魚撈結束的季節(夏季:七至九月)、飛魚即將來臨的季節(冬季:十一至一月);每年二至六月的飛魚季,只能捕捉洄游性魚類,禁止捕捉底棲性魚類,讓不同環境屬性的魚類資源得以休身養息,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漁獵生活,飛魚季期間有各樣的儀式和禁忌,這些傳統的儀式禁忌成為永續利用資源的生活實踐方式。

 

在魚的食用上又分為「男人魚」、「女人魚」及「老人魚」,「男人魚」大多為顏色灰綠之魚種,「女人魚」通常是色澤鮮艷較少腥味,「老人魚」則為色澤黑黝腥味較濃。在魚類的食用方面,除了曬乾之外也有用煮的,特殊的是雅美人不用鹽,而是在烹調時加入海水產生佐味,目前雅美人仍維持這種習慣。另外,有些食物(如海鰻、鯊魚、青蛙、蛋)與形狀怪異的食物(如雙胞胎的水果)是傳統雅美人不能接受的食物

 

蘭嶼 DAY 2 (12).jpg

 

蘭嶼 DAY 2 (13).jpg

東清灣 ── 東清部落前的天然港澳,是小朋友學習海洋知識、練習潛水技術的訓練場,港澳在飛魚季期間,美麗的拼版舟會擺放在灘頭,形成一幅美麗畫作。這裡也是台灣第一道曙光照耀的地方,清晨時分,常見早起的攝影家駐足捕捉日出畫面,其他部落居民也會來此戲水。
我們兩天傍晚都有經過東清灣,海中有好多好多小朋友戲水的身影,有年紀很小的喔,下面的小朋友也不給我拍,硬拍 2 ! 

DSC_1225.jpg    

 

蘭嶼 DAY 2 (14).jpg

 

蘭嶼 DAY 2 (15).jpg

雅美族人的拼板舟,主要分為一、二人所乘的小船,由21塊板子組合而成;另外為八、十人合作共同漁撈的大船,由27片板子組合而成。拼板舟的製作充分展現了雅美人的民俗植物知識和精湛的工藝技術,造船和建屋一樣,在族人的演中是一項重要的技術工程,能夠自行建造拼板舟,是被認同為成熟男人的重要指標。

新船竣工以後則在船體上雕刻,在船首和船尾的圖初步插以黑色的雞尾羽毛,稱之為moron。船體上的一切裝飾是為信仰的表現,所有的文樣都是依循傳統而且帶有意涵。在船身的二側腹面板的外型呈波浪型狀,刻有「眼」代表船的眼睛之意,是一重要的圖樣,帶有驅邪招福的意義;是由若干的同心圓所組成,其中有一些還帶有一個眼睛之外,沿圓形邊緣的三角形正是象徵者偉大太陽的光芒四射,「眼」的四週刻有各社原有特色花紋。船飾所用的顏色,是使用強烈的紅、黑、白三色,凹的部分塗白,凸的部分塗黑,沒於水中的四塊船板則是著上朱色;而顏料取自天然的紅土、白色則是採夜光貝研磨後所燒練的塗料,黑色則取自於煤炭。

 

蘭嶼 DAY 2 (16).jpg

 

我很喜歡這張,一個老先生在烏雲密佈的蘭嶼東清灣!

蘭嶼 DAY 2 (17).jpg

 

蘭嶼 DAY 2 (18).jpg

 

蘭嶼 DAY 2 (19).jpg

『 人魚和貓 』島上很有名的店,網路上挺夯的。我們在這巧遇“ 台中魔鬼花 ”及 “ 魔鬼花之母 ”,想知道什麼是魔鬼花?上網查吧!

 

蘭嶼 DAY 2 (20).jpg

香酥飛魚套餐超正點的,很推薦喔,但要預約,我很幸運的店中剛好還有一份,My lucky day !( 食物是我最弱的項目,實際比看起來美味多了,雖然老闆好心幫我們打光,但還是只有這樣!)

 

蘭嶼 DAY 2 (21).jpg  

『 山林手創 』是我們逛的第一家藝品店,老闆就是他,很風趣的一個人,一見到我們就說:我撿到一個窗戶,超美的!我順勢說:哇!真超有感覺的窗戶,那你拿著我們幫你拍照!還是硬要照就是了,就這樣我們迷失在他店裡好久有被下蠱的感覺,失心風的買了以下的三樣紀念品,好在我還是很喜歡!在蘭嶼的藝品店中對我真是種酷刑,好多好多的貓頭鷹讓我受不了,又不可能全帶回家,看著牠們讓我心癢!

 

蘭嶼 DAY 2 (23).JPG

 

 蘭嶼  DAY 2 (36).jpg  

 

蘭嶼 DAY 2 (26).jpg

 

蘭嶼 DAY 2 (27).jpg

由於小島外觀酷似軍艦,相傳二次大戰期間,美、日兩軍在蘭嶼對戰時,美航空軍機將「軍艦岩」誤認是海上的日本軍艦而進行砲轟。此一誤炸事件,東清部落的老人可是記憶猶新。風平浪靜的夏天由東清村港澳出海數分鐘即可到達,是浮潛賞魚的好地方。 

 

蘭嶼 DAY 2 (28).jpg     

這裏是山林手創老闆報給我們的私密景點,果然人少風景美,是個可以裸泳的好地方,當然我們沒有嘗試啦,不過之前有看到穿比基尼的辣妹在此就是了! 

 

蘭嶼 DAY 2 (29).jpg

吃完『 人魚與貓 』後我們就升格為四人行了,拼板舟體驗一人 350.- 大洋。

 

蘭嶼 DAY 2 (30).jpg

 

蘭嶼 DAY 2 (31).jpg

我們的船夫匆匆丟下我們去加入滑龍舟的訓練,他驕傲地說:我們只參加國際賽,國內的實力有差!我想也不能說他太驕傲吧,從小在水裏又靠海長大的他們對這點是有驕傲的資格!他們的動作真的好快,我瞧見他們在熱身,緩緩取出相機,還來不及調好模式,只見他們滑不到五下就離開我的視線範圍,這是我唯一拍下的一張,有點遺憾!

 

蘭嶼 DAY 2 (32).jpg

野銀冷泉雖然靠海但卻是淡水,是真的很冰涼,害的我們台中魔鬼魚一直要泡冷泉不肯繼續趕路,已經六點多了我們八點要參加夜間觀察 (夜觀),也還要在八點前填飽肚子,你行行好快快上岸吧!之後我們又再度在蘭嶼上演飆車記 (不良示範)!

 

蘭嶼 DAY 2 (33).jpg

一片黑的夜觀真難拍,最後根本看不到相機被我亂亂轉成啥模式了,索性放下相機用眼鏡看個仔細好了。蘭嶼的第二天是我們最豐富的一天,天氣不再像昨天那樣的炙熱,途中也認識一些朋友,不論是一面之緣或還有機會見面的朋友,大家都要開開心心過生活喔!蘭嶼讓我們相遇...........

 

蘭嶼 DAY 2 (34).jpg

 

蘭嶼 DAY 2 (35).jpg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