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長的一生,不該只困在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工作裡。現在就鼓起勇氣、邁開步伐,大膽實現你心中的渴望!

這輩子.jpg

 

大多數身在職場的你應該都能體會,工作所代表的,向來就不只是工作。它不僅與我們的自尊息息相關,甚至是我們用以定義自己的媒介。也因此,做著一份沒有靈魂、沒有熱情的工作,只會讓人能量不停耗損,不僅拖垮了自己,連帶也影響身旁愛你、關心你的人。

因此,找對工作至關重要。
暢銷書作者摩爾在本書中揭開了追尋理想工作的神祕面紗。他告訴我們,工作不論大小、長短,終將引領我們找到自己的天職。在這過程當中,不免得面臨重重的阻礙與困境,然而只要我們有耐心與必要的反省力,就能獲得堅持下去的勇氣。 

 

你是自己人生的設計師,而這個設計工作將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工作。你將會創造令自己引以為傲的東西。你將會成為獨特的人,沒有任何事物能比你更美或更有價值。然而,假如這樣的潛力無從發揮,你可能會對自己的人生感到絕望。

 

大多數的人在找到差強人意但足以謀生的工作後,就不會在多想,而大多數的企業也對員工的天職不感興趣。

 

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或是不喜歡自己現有的工作,造成的沮喪不同於一般。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自己的心靈已經毀壞,或是人生已毫無希望。有些人則不明白自己為何會如此沮喪,從來不曾將這沮喪感歸咎於工作。在做心理治療時,他們可能會提到婚姻上的問題,或是自己對某種事物的過度依賴,而當諮商師問及工作的情形時,他們往往會大感意外。他們似乎不曾想過工作與情緒以及人生意義之間的關聯。

 

做自己熱愛的工作,並從工作的人際關係中建立自我,可讓你在家庭與家人身上找到平靜與滿足。

 

人們為了不值得競爭的工作而競爭。他們希望從工作中得到啟發與挑戰,卻往往發現公司只希望他們準時上班、準時下班。

 

許多工作場所了無生氣,而那種『行屍走肉』的氛圍代表了靈魂的消失。許多人從事著失去靈魂的工作,並一直在承受這種痛苦。

 

從事沒有靈魂的工作,是現代人共通的潛藏疾病。不論個人或整個社會,都應該面對工作所帶來的不快樂,並找出讓自己不滿足的原因。古老的煉金藝術告訴我們一個方法:觀察自己深層且複雜的內心活動、對人際關係更加敏銳、透徹地檢視自己的過去、以及縱情揮灑自己的想像力。從最底層出發,找出讓自己的人生充滿意義與價值的工作。

 

唯有當你投入所有的心力時,你才能找到讓自己的生命產生意義與價值的工作。

 

告訴你該離去、留在原處、或是改變現狀的徵兆,會以多種形式出現。它可能是工作上遇到的阻礙,它可能是從事另一份職業的強烈渴望。也許你從事某項活動所花費的時間與精力,比花在工作上的還要多,這表示你可以找尋方法讓那項活動變成你的職業。

 

長期在某個職位上所累積的經濟穩定感,可能會促使你拓展其他工作,也可能阻礙你放棄那份工作從零開始。對許多人來說,穩定性非常重要,因此不願意考慮大幅度改變人生的方向,許多人在大轉行之後才找到他們的天職。

 

工作環境死氣沉沉,無法激發任何熱情、興趣或挑戰性。假如你身處這樣的環境,你有幾個選擇:你可以等待情況好轉、找尋有愛的工作環境,或是把愛注入工作環境中。

 

當你心在工作,也就是你不只花時間完成例行性的動作時,你會覺得工作中的自己擁有靈魂。然而,假如工作本身或工作環境不允許如此,那麼你就無法得到這樣的結果。因此,你需要兼備合適的工作遇正確的態度,才能釋放你的靈魂,並為你的工作帶來活力。沒有靈魂的工作注定是痛苦的。沒有靈魂的工作令人空虛。你必須強迫自己上工,並樂於透過其他事物尋求解脫。你可以想出許多自己可以做的工作 ── 你的人在,心卻不在。

 

從工作中尋找靈魂以發現工作的樂趣,並非易事。要脫離多年來一直呵護你的未覺醒舒適狀態,轉變為有能力自主思考、扎實過日子的個體,可能是世上最困難的事。勇敢地用心過日子並創造出不一樣而且美好的社會,是極大的挑戰。假如你開始意識到自己的靈魂,你可能必須遠離眾人,勇於當個特立獨行的人。

 

假如我們的工作不需要用到大腦,我們就很難感覺到人生有充實感。

 

當人們試圖隱藏自己吊圖與情緒時,就會變得膚淺。工作都有黑暗的一面──金錢、性、冷漠與支配感。當我們認知到自己有這些特質時,這些特質就不會具有如此大的毀滅性,也會讓我們顯得比較複雜與深沉。了解並欣賞我們所有的神秘情緒,也有助於我們對人生有更深一層的理解。

 

天職不等同於好工作或長久的職業,也不見得來自外在的成功。天職是獨特自我的展現,透過妳所做的事展現出來。假如你向內挖得不夠深,或無法敏銳地洞察周遭的世界,你將難以找到天職。

 

數百年來,許多作家都說過,人類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關照靈魂,塑造出靈魂的價值可在其中成長茁壯的個性、生活和社會,而這些價值包括了美、親密、創造力與個人特色。

 

從事天職是一種創造性的行為。你在一個可能會抵制你的努力的世界宣告自己的理想。你無須太過積極強勢,但必須忠於自己,而這份忠誠需要堅定的自我作為後盾。然而,在你堅持自己的理想之前,必須先擁有自我並建立自己的想法與工作風格。再追尋合適的工作時,你也必須照料自己的人生──住家、家庭、人際關係、嗜好與宗教信仰。你愈了解你的人生與人格,對你的職業追尋就愈有幫助。

 

個人風格是強烈召喚的產物,當你“遵循內心的喜悅”時,你會自然發展出一種知天命的個人風格。個人風格可帶來喜悅,尤其是在芸芸眾生中成為獨一無二個體的喜悅。風格是你個人獨有的做事方式,它來自衝動經年累月對你的本質所產生的影響。你成為一個個體、培養出你的性格、並以某種方式生活與工作。

  

天職的概念暗示了個體性。在找到天職 之後,你就可以將熱情注入日常的經驗中。你釋放出欲望、恐懼與愛,讓它們為你的工作注入生命。從事天職的人不會心情沮或死氣沈沈,而是全力投入、堅持己見、急切而強悍。

 

魔力的概念與依循衝動的人生有密切關係。魔力難以定義,但你可以在擁有超凡力量並以神乎其技的手法創造出神奇效果的藝術家或運動員身上,感受到這股強烈的熱情。魔力像修復玻璃的火焰般讓血液沸騰;魔力消耗人們的精力;魔力不遵從我們所學過的完美幾何學;魔力打破風格;魔力不予憐憫地依賴人類的痛苦。魔力讓我們以熱情與超越人類技能的卓越能力從事天職。魔力是深刻的鼓舞力量,並且適用於所有類型的工作。魔力使你甘冒破壞現有生活的風險並無視社會觀感,而去從事你想做的事。你做這些事是因為有一股力量驅使你,而你的心中也充滿了欲望與冒險的衝動。你甘冒可能失敗的風險,以無比的熱情在這個世界闖盪。

 

也許,人們找不到天職的原因之一是他們不願意接受魔力的影響。你的天職希望你付出的或許比你預期的還要多。它也許會把你帶往你曾經刻意避開的路。它甚至可能要求你完全服從,並且承擔極高的風險。 

 

魔力相當接近死亡,指的不只是真正的死亡,還包括計劃、熟悉的自我認同與控制感的結束與消失。放手讓自己落入未知的領域,並讓某種力量發揮作用。否則,你還能如何得到在你控制之外的力量?

 

衝動與魔力最終會結合在一起,你會發現,倚靠內心深處的力量過生活可帶給你活力。你不需要在生活中強迫自己做任何事,因為光靠衝動的力量就已經足夠。

 

當你更接近天職時,你重拾活力,對所做的事與週遭的人充滿興趣。你會發現,當你正在作對的事時,一切都很對勁。你的工作令你生龍活虎,同時帶給你身分定位。這個階段很重要,但她並非最後的結果,而是重要的轉棙點。

 

注入衝動與魔力後,天職變得充滿熱情、力量與活力。我們感受到工作的使命感,工作不再只是工作或職業。我們感受到在這世上有任務等著我們完成,我們受到召喚要做出貢獻,不論這個貢獻多麼微不足道。我們與天職合而為一,帶著我們的熱情、能量與期待,逐漸成長。

 

友誼的愛穩定持久,不會像浪漫的愛情那樣受熱情的影響而高低起伏。友誼的範圍很廣,有些親密,有些隨性。朋友有好友、密友與普通朋友之分。不論這個關係有多親密,朋友總是在人生中陪伴你、支持你、與你談心。友誼是簡單但重要的禮物。友誼的這些特質會影響你對天職的追尋。朋友會對你的選擇做出回應。他們很關心你,但也有可能質疑或批評你。

 

友誼有可能不完美,但它是發展天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你透過朋友遇見自己。你找到了像是自己鏡中倒影般的同伴,儘管他跟你極為不同。我們在這段友誼中遇見了自己,而我們在情人身上投入的是另一個自己。這二者都很重要,對天職的追尋來說,他人眼中的自己以及在他人身上看見的自己,都可讓我們更加了解正在追尋天職的自己。

 

我們在一生中會經歷許多改變,假如我們沒有改變,就會覺得自己被困在一個不恰當的位置。人生中一次又一次的改變會帶領我們找到天職,最成功的人往往在每個階段都會有所改變。每一個讓你經過一番掙扎的改變,都會帶來下一次的改變。隨著工作的轉換,你會開始了解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以及想在人生中做些什麼事。你所做過的每份工作都可能幫助你更加了解自己,即使是沒有前途的工作或讓你非常痛苦的工作,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當你領悟到自己的天職時,都會發現它們的價值。

 

大多數人的天職都不是追求名利,我們的職業看似簡單,但我們的內心卻對它有很大的熱情。我們的天職主要是關於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的人生經歷,並不一定是外在表象的成就。

 

----------------------閱畢-----------------

以上都擷取於書中,都是讓我心有戚戚焉、有所感觸的句子,它打動我的心、激勵我的意志,讓我時而點頭時而覺悟:啊~~原來是這樣啊!如果哪一句話也同樣敲擊你的心,希望跟我分享,讓我們一起找到「天職」!「天職」就是你心甘情願、充滿熱情、不怕辛勞、沒有怨言的生活方式,哪怕是家庭主婦,這種再平凡不過的奉獻!

 

年輕時的我總以為所有的事都能論個是非,沒有灰色地帶,正義終究戰勝邪惡,面對所有的不公平總是氣憤難耐,一切的一切都遭透了!但經歷一次次的跌倒,思索著問題的根源,我想一切的問題都在自己身上。世界不是以我的標準為規範,人事物也沒有一定的答案,所有的經歷都是一段旅程,所有相遇的人都豐富了自己的人生,不固執己見接受所有的不一樣,世界真的是豐富又精采,只要你願意張開眼睛、打開心胸!

 

攝影、音樂、閱讀是我最喜歡的東西,動物、大自然、運動是我接觸時會感到快樂的事,天職是多面向的,要如何將自己喜愛的事物串聯起來需要智慧!目前我在一個我沒興趣的領域裡工作了18年,其實我還是充滿感激的,雖然它沒辦法讓我賺大錢,但它讓我維持最基本的生活品質,而且讓我有時間慢慢挖掘自己的興趣,當然也越來越了解自己。我想現在該是邁向天職之路的時刻了,沒有嘗試便沒有結果,我最不樂見的就是到了生命盡頭時後悔沒跨出第一步,那怕是遍體鱗傷!

 

在踏進社會的這些年裡,我也是安逸偷懶了好長一段時間,有幸進入了一間不錯的公司,原以為可以就這樣安穩舒適地過一生,不去想、不去思考所有的事,每個月有足夠的薪水進帳就好。但顯然心靈還是有所飢渴,在長時間閒置的狀態下,它自己會去尋找出路,我掙扎了些許日子,懷疑自己的看法,擔心自己只是一時的衝動,但終究敵不過那強烈的渴望,我順從了自己的心靈,心也就跟著擴展開來!

 

電影新天堂樂園 ( CINEMA PARADISO ) :

◎ 每天待在這裡,會把這裡當做全世界,會相信事情一成不變。

◎ 我不想聽你講別人,我要聽別人來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