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95-1-1.jpg

『這張照片的比例怪怪的,天空太多了吧!』友人道。『嗯,好像是喔!』我笑答。

 

DSC_0026-1-1.jpg

 

由於城市飛快的發展,便利性和功能性讓所謂『 黃金地段』變的寸土寸金,在台灣,台北市尤其嚴重!因為要在首要地段佔有一席之地,因為所用所吃的東西要走在尖端,所以大家必須比努力工作更賣力,但默默賣命是不夠的,奉承阿諛 、 見風轉舵 ( 當然另一種說法是“ 做人圓滑 ”、 “識時務著為俊傑 ”) 等等的手段是突顯自我的必備條件,沒有對錯、無關是非,因為環境太競爭,所以大夥便得使出渾身解數,那怕是違背自己的意願;因為不想被別人排擠,所以要改變自己順應潮流,不論自己還認不認得自己!才幾年不見的朋友,一開口便是股票、 房地產,右手搖著雙 B 車的鑰匙,左手拎著 GUCCI 包,從頭到腳的光鮮,從上到下的名牌,15年前一條牛仔褲一件 T-SHIRT,滿口環保意識的女孩呢? 眼前這個人......我不認識!

 

曾經有位朋友,她是那種 90 % 的人都會喜歡她的人,我身邊的其他人都對我這位朋友讚譽有加,一提起這位朋友大家總是開心熱絡的談論著,彷彿大家都是她的超級好朋友,但也許只有我知道,我是說“ 也許 ”在私底下我這位朋友是如何數落他們,說他們大大小小的缺點,有一度我覺得我這位朋友好厲害,就算是她不欣賞的人,她還是有辦法讓他們對她死心踏地,我真的覺得她是成功的,在職場上打滾就該如此!但長期下來我困惑了:她是不是也在其他人前說我有多糟糕?當所有人在一起時,我該要有什麼態度?看著她在人前演著她的戲,我一陣冷顫!這樣的成功不是我的選擇,我擔心自己會先人格分裂!人和人之間的相處總是游移在模糊地帶,自以為是的掏心掏肺到頭來卻是毫不留情的被出賣,張開雙臂的熱情擁抱卻只換得冰冷的背影,時間久了次數多了,曾幾何時我們也不知不覺的成為那巨大黑暗無情的背影!

 

我們常常以〝 忙 〞作為理所當然的藉口,好像這年頭不忙便是墮落,不忙就跟不上流行,遜掉了!但我想這世間唯一公平的就是“ 時間 ”,每個人每天都有24小時,就連 Bill Gates 也買不到再多!你可以花 2 小時陪伴一位知心好友,也可以花 2 小時與眾多人一起吃吃喝喝;你可以 3 小時來閱讀一本書,也可以 3 小時看一部電影,這是你的時間你的選擇,沒有對錯、沒有好壞!很多人對邀約來者不拒,希望把每段時間都填的滿滿的,深怕拒絕別人就會被列為“ 拒絕往來戶”、“ 黑名單 ”,說穿了是擔心自己不知如何打發那多出來的空白!上班賺錢、應酬花錢、醉生夢死、空虛昏迷……..,似乎是一種逃脫不了的輪迴,壓根沒想過要留些時間陪陪自己,跟永遠的自己交個朋友,一個不了解自己的人又如何去擁有真正的朋友?一個沒有自己的人又要怎麼去面對人生?無數的選擇堆積人的一生,時間的分配造就你人生的完美比例。

 

DSC_0046-1-1.jpg

 

曾經你是否也有過相同感覺:越是住的近的朋友越是碰不到面,而遠在離島更甚在國外的友人見面次數反而比較多!因為距離遠心知見面不易,所以到了對方領域,不論行程再滿也總要騰出些許時間與友人見見,那怕只說句:『近來可好?』;因為距離近只要搭趟捷運就能見到面的朋友,反而有著各式各樣的荒謬理由變成層層阻礙!工作太累、天氣不好、 心情不對、 有愛看的節目、得趕回家孝順孩子………,林林總總的只是躲在 『反正很近,就改天好了!』,所以改天變下個月,最後常常是一整年都無緣!

 

曾經你是否也有過類似經驗:手機裡的通訊錄一長串,長年失聯、毫無瓜葛的陌生客占了好大空間,真正有聯絡的朋友就這麼幾個,每每要撥通電話都搜尋良久,所以手機有了善解人意的“ 快速鍵功能 ”,我想大家都知道有這個功能吧!

 

DSC_0081-1-1.jpg

 

關於構圖,攝影大師柯錫杰說:  『拍風景,不能只是大自然給什麼,我就原封不動地拍下來,而是要看這個風景給我什麼感覺,然後再把這個風景,變成內心想要的一個影像。好比數學裡的減法。如果你看到的是五,一口氣便把五通通拍出來,結果將是尋常的風景明信片;如果你用你的心、眼去體會,拍的是五減二之後的三,這才是你自己的風景。更簡單地說,把眼前的景物投射到你的心中,減去沒有感覺的部份,此時呈現的就不再是大自然的大自然,而是充滿你的大自然。

 

生活與攝影都需建立在減法原則上,在複雜環境中用心篩選主題、選取視角、耐心等待,以抓住屬於自己的一瞬間!有人使用超廣角鏡頭,有人選擇微距鏡頭,有人還喜歡魚眼鏡頭勒!即便在同一個位置取景,角度不同、鏡頭不同將呈現完全不同的風貌,但不管你選擇的是何種鏡頭,只要是適合自己的就是好鏡頭!觀景窗裡所呈現的是你真正想框取的景色?你的生活比例清楚嗎?聽聽內心的聲音,你會得到答案!

 

DSC_0195-1-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減法生活學
    全站熱搜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