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L.04,2010 ) 離開目前工作的念頭已存在好幾年了,最近一個月更是找不到安慰自己留下了理由,“就算是再好的工作,沒有了熱情也無法走下去”這是世界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說的,對目前工作的熱情是早就沒了,現在連撐下去的勇氣也盡失,我討厭自己在辦公室的模樣,不願讓別人蹧蹋我的人生,也不願浪費自己的生命,我知道我一定可以活出自己,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只為賺錢的工作該告終,每個人都有無限潛能,我會找到我的天職,所以我打算做到明年領完年終!

在這還有半年多的時間裡,要好好為自己做預備,絕對不能向別人說起離職的事,因為所有人都會勸阻,會削弱我現在堅定的意志,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能耐自己的想法。

回想過往的時光,最快樂的莫過於在西門町外匯出口的日子,當時的工作量不小,我常常和同事在鬥嘴,有時連經理都會走出他的辦公室來加入我們的鬥嘴,然後二樓的所有同事都嘻嘻笑笑成一團,那時真的好年輕好快樂,希望這樣的日子不會結束!我感激“公司”給我一棟房子及近百張的股票,但他沒辦法給我的人生更多了,我要的東西他沒有,不是路到盡頭而是該轉彎了,我要給自己機會,一次不行就再一次,這是我的人生由我決定由我操刀,成敗只由我概括承受!

 

( JUL.08,2010 ) 下了決定之後心情分外的平靜,工作上的不公平、客戶的不合理都離我遠遠的,“對不起”、“ 所有的事都是我的錯”,現在我常常用和緩的口氣如此回答,不管是不是我的錯,好像最後是這樣的結語就好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累了連 flighting 的氣力都喪失?以這樣的態度可以撐完 7 個月?我很懷疑,如果撐下去了我是否能重新振作起來?找回我該有的生活態度?我的決定不是因為某人或某事,純粹是因為想給自己另一次機會,40 歲是一個關卡,感覺體力漸漸下滑,時間也不站在我這邊,再不找出自己的終生事業似乎就會失去顏色!如果自己都放棄了自己,都不給自己機會,那還有什麼理由去怪罪別人?

長長的一生,不該只困在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工作裡。
   現在就鼓起勇氣、邁開步伐,大膽實現你心中的渴望!
   大多數身在職場的你應該都能體會,工作所代表的,向來就不只是工作。它不僅與我們的自尊息息相關,甚至是我們用以定義自己的媒介。也因此,做著一份沒有靈魂、沒有熱情的工作,只會讓人能量不停耗損,不僅拖垮了自己,連帶也影響身旁愛你、關心你的人。”-------
這輩子,我最想做的事 〈湯瑪斯.摩爾著〉

 

( JUL.16,2010 ) 我自覺不是塊木頭,所以我拒絕讓別人把我當材燒,我不是驕傲也不是所謂的“自我感覺良好”,只是當你不再在乎一件事或一個人時,所有的一切都是空氣,就像日本自殺部隊一樣,啥都不怕了!朝九晚五只講究做人的馬屁文化我已經嚐夠了,從莫名到身心受創直到現在的毫無感覺,我想我真的累了,我不知道這種人人都帶著面具而人人都高喊說這叫做“圓滑”的遊戲規則,真誠的對待似乎不合潮流,對於離職後的生活我沒計劃,計劃趕不上變化,況且我想停下來休息休息,也許仔仔細細的省視自己是必要的,不該虛度自己的人生!

 

(AUG.04,2010) 昨晚跟第二個人說起離職的事,他第一個問題:你找到工作了嗎?哈哈......前幾天才說想看看屆時會有那幾種問題出現,當然這個問題是在我的選單裡,而且我可以肯定一定有很多人會問我這個問題!頭一次覺得半年是好冗長的時間,我想我今後完完全全可以體會當兵數饅頭的感覺,金融盃桌球賽是我現在唯一的工作,但每次練習結束後都很灰心,沒有進步反而雙打因我而失誤,唉......真的老了!

 

 (AUG. 14,2010) 整個七月的陰霾散去,八月份好像重生一樣的清爽,心中的焦慮不見了,雖然我沒有新工作但完全不著急也不心煩,當然對於自己的決定只有越來越肯定了,辦公室裡的是非恩怨、阿諛我詐都飄的好遠好遠,我有一種隔岸觀火,看連續戲的心態,不是等待任何人出糗,只是看看人生百態,不知他們還能變出啥把戲?做出啥離經叛道的事!工作近二十年也真的看到“人的改變”,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也改變了,或許有吧,一定有吧!還是那句話:感謝公司帶給我的一切,讓我成長,讓我有能力離開,讓我有決心離開!

 

(SEP.05,2010) 最近好多的SIGN都給我靈感,不斷的告訴我:一定要朝自己的意願走,快樂要由自己去探索去發掘,唯有找到真正的快樂才能徹底的改變自己的生活。我還是不知道未來究竟會走往哪一條路,但我卻清楚的知道,如果再不改變目前的生活,也許我真的就沒機會了,不快樂會盤據我的人生,想起自己在辦公室的樣子,我害怕,連我自己都不想靠近!不單單是心裡有缺口,也影響了我的身體,常常是一整天的頭痛然後下班10分鐘就痊癒了,當然我知道這全是心裡因素造成的,兩三年前我就開始調適,放慢工作腳步、不要事事求完美,頭痛的程度有減緩,但從沒消失過,心裡身體都告訴我該轉彎了。明明就是個喜歡哈哈大笑的人,明明就是屬於陽光下的人,我實在不應該再違背自己。給自己機會我很開心,好不容易下的決定也令自己開心,我越來越相信只要自己做足了準備就會有好事找上門,我一直這樣相信著!

還有近半年的時間,說實話我還是覺得好久,屆時真不知會引起怎樣的風暴,當然我不是指公司,公司還是會很好的運作,為我的股票奮鬥,我是指關心我的家人及朋友們,別擔心我,當一陣子無業遊民也是一種體驗,用一段出走的人生去認識不同的世界,我始終相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桃花源!

 

(SEP.14,2010) 金融盃桌球賽落幕了,成績很糟,但我對自己的表現算滿意。這次整個比賽的四天,大家相處的都很愉快,還真有些些捨不得結束,還有還有...竟然遇到吳佳璋、陳憲文(阿凸)、陳錦達和楊學貫,都已經近20年沒見了,從沒想過會再看到他們,大家都成熟了,他們也當然都成家了,甚至有人有兩個寶寶了,20年也許能改變很多事,但不能改變我們的記憶,3天在會場裡我們盡情的聊天,所有的年輕時光都飛回來了,我們留了電話是真的希望能有再見面的一天,明年我應該已經離開,不會再參加金融盃了,會不會這也是一個 SIGN ,一個 HAPPY ENDING!感覺在公司的任務都結束了,也沒有再留下的理由,很謝謝吳秉周經理讓我有這次參加金融盃的機會,認識一群愛打球的同好,嘻嘻笑笑的留下愉快的記憶!

 

( SEP.24,2010 ) 前天逛書店看見一張卡片,吸引我目光的是因為圖案 --- 貓頭鷹,拿起來細瞧,哈哈哈......上面竟然寫著:HAPPY RETIREMENT,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是專門要送給我的卡片?NT$120.-  英國來的,原來從那麼遠的地方也捎來這樣的好消息,內頁印著: ALL THE BEST FOR THE FUTURE ,是的.....我知道,我一直都知道,我相信我的未來是條寬廣的道路,也許坎坷,但這是我的選擇我的路,我視為一個強烈的 SIGN!之前去龍山寺抽籤,解籤師說我現在不是換工作的時機,因為我心中還沒有一個成型的工作!沒錯......我是沒有具體的計劃,沒有想找的工作,沒有一定要做啥工作,也許可以休息個幾年吧!

  

DSC_8108.JPG 

 

 

( OCT.6,2010 ) 『一直待在家很無聊吧?』這是昨晚別人跟我說的話,他知道我明年離開。我實在不懂,為何離職了一定要待在家?為何一定無所事事?是因為說這句話的人不知道自己要幹啥?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想不論他在哪裡,心裡應該都很空虛吧,藉由工作讓自己有活著的感覺?當然如果很 enjoy 工作就另當別論,也許他就是enjoy,只是我不在現在的工作中,融入不了也不想努力,人各有志,生命會找到出路的!剩下4個月的時間,我真的常常 FINAL COUNTDOWN.......

 

( OCT.12,2010 ) 不知怎地,突然覺得4個月是漫長的,“度日如年”是最佳寫照,現在雖然也沒認真在做事,但痛苦還是不間斷的襲來,有種不知如何排解的困惑,以前可能可以挨到週四才疲乏,但今天才週二,我已經不行了!不想做事、不想看人也不想聽所有的閒言閒語,所有的一切一切都消弱了我的抵抗力,我知道全是自己的因素,也許我只是想提醒自己:已經到臨界點了!大家都有著陌生的臉孔,當然包括我自己,我說過我不喜歡在公司的自己,討厭透了!

 

(OCT.20,2010) 同事說:你可以去加入工會,公司就會找你談,然後你就跟他們談條件走人,能多要點就多要點,反正你也沒差!我知道是這樣沒錯, 我也希望能多拿一些,但我對這種囉囉唆唆的事感到無力,鉤心鬥角我輸人,講場面話也說不過別人,真不知還有沒有其他方法,但我不會因此改變心意,只是拿多拿少的問題,能離開這是非之地對我而言就是份最大的禮物,有捨才有得吧!兩手抓的滿滿的人走不遠,心滿滿的人才是幸福!

 

(OCT.27,2010) 我決定了:好聚好散!我的第一家公司讓我能過不錯的生活,所以我不想找任何理由多要錢,我想懷著感激的心情離開,雖然我不是要留個好名聲但似乎也不需撕破臉,最重要的是:我不是那樣的人,我不會說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或是自己不了解的東西,總會被揭穿的,我不要尷尬的不知所措,我只想默默的離開,終究我還是位“小股東”耶!

 

(OCT.29,2010) 昨天聽到一個消息,不知道該歸為好消息或壞消息,“明年會有優退方案,你要不要等方案出來,但不知是什麼時候”,有優退是好但時間呢?我真的多待一天都不舒服,而且有加劇的趨勢,會不會還沒等到優退我就死去了?這樣一來原來的 FINAL COUNTDOWN 就不準確了,沒有等待期間的日子讓我不知所措,我看不到何時才能展翅?看不到何時我才會快樂?當然大家都說:心情決定在自己身上!只是心裡一直想做的事卻遲遲無法開始,這令人沮喪!今天我決定不再做這工作了,當然我還是會完成“大人們”交付的工作,但不再“看”了,我說真的根本就沒人在“看”,大家不是在講電話就是上網,而我是看書,不是我比較高尚,我要說的是:完全沒人在做事,只有量沒有質。原來這樣也是做事的方法,我以前真的是太執著了,每件事都要做到完美,讓別人沒得嫌,累積了10多年的堅持換來了身體不適以及態度不佳的結果,哈哈哈......真是自作自受!當然現在講這些都無濟於事了,也不是替自己解釋更不是抱怨,只是自嘲:只要把人做好了就等於是把事做好了!人做的越完美,所有事就越完美!顯然我顛倒了.........

 

(Nov.22,2010)當別人不看好你時,就是你讓他跌破眼鏡的時機!

 

(Nov.30,2010)今天是11月底,時間越接近,人就越來越輕鬆,經過這段期間,我學會不對別人的事發表太多見解,別人的生活不是我了解的領域,別人的感受我也不可能“感同身受”,感同身受太虛假了,你一直期待別人了解你嗎?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你也不可能了解其他人,能做到耐心傾聽,我覺得就是很大的恩惠了,我希望我未來能有多些同理心,當朋友想抒發時我能付出更多耐心!

 

(Dec.07,2010)最近心情好連帶運氣也不錯,“放下”真是門學問,也許我慢慢有點懂了!堅持的只有自己的人生,其他的所有都是可放下的,年輕時的堅持現在都消逝了,眼前才是我此刻的擁有,我珍惜我擁有的一切!

 

(Dec.10,2010)昨晚聽了余秋雨大師的座談,就更加確定自己的方向沒錯,我不敢說自己像余大師,但很多習慣和想法是一致的,閱讀真的對一個人有非常重要的影響,但閱讀不是濫讀,要從氾濫的書報雜誌中選出一流書是不易的,一流書帶領人們邁向光明,二流、三流甚至不入流的書只是浪費生命、打發時間,更甚至會毒害一個人的心靈!學歷不能代表一個人的成就,心靈的豐富才是影響的真正關鍵!慢慢我學會不去評論別人的觀點,我看到有人成天關心政論,藍藍綠綠我不清楚誰是對非,說實在的:我也不關心!

 

(Dec.14,2010)大量閱讀、研讀英文、學習攝影、遊山玩水,這是我給未來自己首要的功課,這些不能讓我賺錢,這些不能讓我有所成就,但我認為這些是基本功,想飛嗎?先把基本功學好!目前雖然也有涉掠,但總是無法全心全意,辦公室太吵、工作量斷斷續續,最主要是在辦公室待了8.9小時後,我累了,累了回家後提不起精神看書,所以想做的事總是一拖再拖,拖著拖著竟近40歲,再下去我擔心...........我真的會一事無成!我不要那樣的自己,我只是想在自己的專注下造就自己的理想,在自己的認知下生活,積非成是的生活我了解了,我也接受了,也深知自己沒這能耐,會不會是我書讀的太少?我不知道,等我花大量時間閱讀後也許會有答案!我不需要向任何人解釋我的離開,也不需要任何人的了解〈應該也沒人想了解吧!〉,我一直相信“生命會找到出路的”,我也是,相信自己!

 

(Dec.16,2010)“帶著一顆愉快又充滿期待的心迎向未來”這是我持續了很久的心情,離開不適合的環境對任何人都是好事,差別在於你是否知道自己的下一步在哪?也許這麼說點慚愧,因為我也沒有明確的方向,但我知道踏出離開是最困難的一步,我的腳舉了又放、放了又舉,來來回回不知多少次,懸在半空中的心讓人始終開心不起來,不論如何我還是戰勝了心魔,安逸的心終於敢冒險了,突然眼前一片光明,突然想做想學的東西好多好多!

 

(Dec.23,2010)“我的覺悟似乎讓我遠離了依舊過著如夢如寐、循規蹈矩平凡生活的朋友親人”寫在深夜加油站之後蘇格拉底如是說這本書裡。這句話真是我目前生活的寫照,人生是由一個階段接著一個階段組成的,有些人因為安逸舒適而不敢前往下一階段,就滯留在熟悉的階段,當彼此階段越離越遠時,就會發現慢慢不能溝通了,因為你說的東西他聽不懂、聽不進去也不想聽,“階段”是當你越過了,就再也無法回頭了,想法觀念也是一樣!運動與閱讀是有益身心的活動,我想任誰也不會反對這樣的說法,但我只聽到:我就只想攤在沙發上看電視,請你尊重每個人的生活方式!我想有時溝永遠也不會通!

 

(Dec.31,2010)最近跟幾個人談起我的計劃,他們的反應跟我預期的差不了很多,我應該要很高興我身邊有這樣多的人這樣關心我,但我的決定不會因為任何人事而改變,我有很多堅持,這是其中最堅定的一項,謝謝各位大大的照顧和關心,我一定一定會過的很好很好,可別因為我是無業遊民就不理我喔!還有很多的親友要通知,我想屆時應該會引起不少風暴!我得想一個簡而易懂的說辭!

 

(Jan.05,2011)離預計離開的時間不到一個月了,真的感覺 final countdown,跨入2011年就感覺跨入了一個新的世紀,一個新的人生!斷斷續續的打包使整個座位清爽不少,該丟的就丟,該送的就送,所剩不多的東西就像我在這位子的日數,近10年的日子裡,值得回憶珍藏的東西很少,所有的酸苦辣我都不帶走,也許留下一臉錯愕的眾位“大人”!還是謝謝你們的“照護”,讓我如此茁壯,使我擁有勇氣,在這人人唯利是圖、自私自利的社會裡!有時覺得自己很糟糕,為啥在社會打滾多年,有些東西就是學不會?不是自命清高,其實是怨嘆自己,看著別人也都能順應潮流,平平穩穩的過日子,曾經我也努力想成為一份子,但.........我變的壓力更大而且不喜歡自己、不認識自己,有種精神分裂的傾向,到頭來還是放棄了!真沒毅力是吧!

 

(Jan.12,2011)中午跟一位最近認識的同事吃飯,席間談起我要離開的事,她心有戚戚焉的說:前一陣子我也有同樣的念頭,但因小孩要出生了,經濟因素所以沒辦法!我是該慶幸我沒這方面的問題還是這其實是個甜蜜的負擔?如果我結婚生子,走上一般的人生軌道,那念頭會不會不一樣?那情況會不會改變?我會不會就安安穩穩的接受現況?我想我永遠都不會有答案了,因為現況就是事實,不論其他人贊同或不贊同,對我來說都只是“反應”!但我不得不說:我有點沮喪!也許錢包比任何東西都來的重要 ──大部分人的想法,還有對於“那你要做什麼?你應該會有很多很多的時間吧?你不怕無聊?”,剛開始我不懂為何大家都有這些疑問,但後來我漸漸明白了,是不是大家除了上班,平常都是睡覺、看電視、孝順孩子的過日子?所以害怕沒有上班沒有小孩的日子?一天24小時就像240小時一樣漫長?但這些問題對我從來都不是問題,只有時間不夠的問題!我只能說:每個人的生活模式真是南轅北轍!

 

(Jan.13,2011)“我要給自己一段時間,去發現潛能進而找到自我!”這是我要對親朋好友的說辭。不知道這樣的說法會不會太夢幻?會不會太不切實際?但卻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日子一天一天沒有記憶的過去,我對不起自己,我擔心到老的時候我會恨我自己! 嘴巴是别人的,人生是自己的。快樂,是纯粹自然的產物,是自己百分百支持自己、肯定自己的禮物。没有了自我,一切的快樂都是虚偽的假象。即使人家批評你、否定你、攻擊你,也不代表你的自我受到否定,唯一能否定你的人,只有你自己。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只要人家有嘴巴就會有意見和批評,想快樂的人就不要太在意别人的批評,為人處事也要三思,避開是非引人批評再者,太在意别人想法的人,不能快樂,也容易失去自己的特色和個性,更没辦法發揮自己的潛能。總之~嘴巴是别人的,人生是自己的,有習惯性被人家嘴巴虐待的人,請用左腦右腦想一想:為什麼我要當人家嘴巴的奴隸?為什麼要這麼在意在意别人的想法呢?只要你想通了,你就擁有快樂的自主權了!”這是今天我看到的一段話,我真的覺得它是在對我說話!

 

(Jan.19,2011)今天算了算正式離職日落在 Mar.08,2011,最後5個工作天了,我不認為我會有任何留戀,是朋友的就還是朋友,不是朋友的就會從我生命中徹底消失,這種感覺還蠻有趣的,就一天之差,一天之後就不再見面,然後慢慢變成陌生人!時間越接近我就越開心,整個人的心思都飛了起來,我想重生的感覺就是如此!

 

(Jan.24,2011)今天是平靜日子的最後一天了,明天就要遞出我的“新生證明”,然後再多做一天便離開,我知道還是會有一堆替我可惜的人,但我握有我燦爛的人生,我只想往前看,決不遺憾過往,過往只是個過程,讓我成長的過程,給我經歷的過程,我珍惜這所有的點點滴滴,但永不後悔現在的選擇,我親愛的朋友們:讓我們還是朋友,希望我們都能飛往自己的城堡,祝福我們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