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需要時間,很多很多的時間,幸福也是,要有很大的耐心和意志去追求;而時間,被我們對於錢的那種需求偷走了;有錢,就該是我們快樂的時候,不會沒有時間。——《卡繆札記》 在一生中,一個人如何感覺自我的滿足、生命的喜悅?因為穩定的情感關係、激情的性愛,抑或個人不受拘束的自由?卡繆認為:要快樂的死先要快樂的活,但如何才算是快樂的活?

快樂的死.jpg

 

@哎,我們這個年紀,沒有相愛這回事,只有互相順眼而已。要到後來,又老又無力了,才可能相愛。在我們這個年紀,我們只是自以為相愛,僅此而已吧。

@行動和愛和受苦確實是活著,但這樣算活著的前提是,人願意隱形並接受自己的命運,就像一道人人都相同的喜悅和熱情的彩虹,其映影是獨一無二的。

@請別誤以為我說金錢能造就快樂。我的意思只是,對於某個階層的人而言,快樂是可能的,前提是要有時間;而且,有錢,就能擺脫錢的束縛。

@我確信,人沒有錢不可能快樂。就是這樣。我不喜歡方便行事,也不喜歡多愁善感。我喜歡把事情看得清清楚楚。所以呢,我發現某些菁英分子,他們精神上自命清高,以為金錢不是快樂所必要的。那樣很蠢,那不是真的,而且某種程度上是懦弱的。對於一個出身良好的人而言,快樂從來不是件複雜的事。只需把一切的命運重拾在握,憑的不是放棄的意志,一如很多假偉人那樣,而要憑追求快樂的意志。只不過,達到快樂,需要時間。需要很多時間。快樂本身也是一種漫長的耐心。在幾乎各種情況下,我們耗盡一生去賺錢,但明明該用錢來賺取時間。

@有錢,就是有時間。時間可以用買的。凡事都能買。身為有錢人,或變成有錢人,就是在配得上快樂時,有時間可以快樂。任何人只要對快樂有概念、有意願且有要求,便有權當個有錢人。要求要快樂,在我看來,是人心中最高貴的一件事。

@當著自己的面過生活,時間遂拉長延展至最極致,一天當中的每一個鐘頭,感覺起來都像蘊含著一個世界。

@擁有充裕的時間既是最美好,也是最危險的一種經驗,只有庸俗之人覺得空閒無事很要命,很多人甚至無法證明自己不是庸俗之人。

@別只期盼男人給你人生,有太多女人就是錯在這一點。要指望自己。

@相信我,沒有所謂的痛徹心腑,沒有千古悔恨,沒有深刻回憶。凡事都會被遺忘,哪怕是偉大的愛情,這是人生中既令人難過又興奮的部分。只有一種看待事情的方式,它偶爾會浮現。所以人生中若曾有過偉大的愛情,有過心痛的一往情深,仍是好事一樁。在我們被沒來由的絕望給壓得喘不過氣時,這至少能充當一種慰藉。

@人們對於自身的變化明明觀察入微,對於朋友在他們心目中的形象,卻是一旦認定了就再也不會改變。別人是以過去的自己來認定自己。

@快樂是凡人的,永恆是日常的。重點是要懂得謙卑,要懂得讓自己的心順應每天的節奏,而非硬要求每天的節奏順應我們的期望。

@快樂的生活並不能更長或更短。當下快樂就是快樂,僅此而已。死也不能阻礙什麼,它只是快樂的一場意外。

@以前,我想要快樂,想要做該做的事,譬如,在一個我喜歡的國家安頓下來。但情感上的期望總是假的,所以該以最容易的方式過活——別勉強自己。這樣有點憤世嫉俗,但這是你要生存必須有的觀點。

@一個人的命運,如果他以熱情去和它結合,就總是引人入勝的。而對某些人而言,一個引人入勝的命運,總是量身訂做的命運。

@沒有人天生就強、就弱或意志堅定。是後來才變強,後來才變得神智清明。命運不在人身上,而在人的四周。

@由人創造命運的這項抉擇,他是在神智清楚下,憑著勇氣完成的。這便是他活著和死去的快樂。他曾如野獸般驚慌失措地看待死亡,現在他明白,害怕死亡就是害怕活著。對於死亡的恐懼,說明了人對於活著有著無盡的依戀。而所有那些沒有做出關鍵舉動提升自己人生的人,所有那些畏懼並頌揚無能的人,他們皆害怕死亡,因為死亡會為人生帶來懲罰,而這人生是他們未曾參與的。他們從來不曾好好活著,所以活得不夠。而死是一種姿態,使拼命想止渴的旅人從此再也找不到水。但對其他人而言,死是個致命又溫柔的舉動,能抹煞和否認,對於接受或不接受都一笑置之。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