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個人天天都在演戲,扮演好員工、好朋友、好國民、好子女、好媳婦、好女婿、好父母,甚至好人!然而這些角色中,有多少是我們心甘情願演出的?為了演好這些人生大戲的大同角色,每個人都必須因時因地戴上某些面具。難道這就是我們看不見真我的原因之一?

IMG_0929.JPG

 

@父母也是人,他們有自己的限制,但是你要相信,在過去的每一刻,你的父母都已經盡其所能地在扮演自己的角色。他們也許不是最好的父母,但他們所知有限,資源也有限,在諸多限制之下,你所得到的已經是他們盡力之後的結果了。

@人類所追求的東西:愛、喜悅、和平。(人的本質)

@快樂是由外在事物引發的,它的先決條件就是一定要有一樣讓我們快樂的事物,所以它的過程是由外向內。然而既然快樂取決於外在的東西,那麼一旦那個令你快樂的情境或事物不存在了,你的快樂也會隨之消失。但喜悅不同,它是由內向外的綻放,從你內心深處油然而生的。所以一旦你擁有了喜悅,外界是奪不走的。

@我們在世界上扮演的種種角色會遮蓋我們的真我。我們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會影響別人和我們的互動。

@由內而外:1.真我/愛、喜悅、和平。2.身體。3.情緒。4.思想。5.角色扮演/身份認同。

@任何可以丟棄自己不實的身份認同,且不被自己的思想、情緒及身體限制和阻礙的人,都能展現出真我的特質。

@如果不斷重複做某件事,從生理學上來說,我們某些神經細胞之間就會建立起長期且固定的關係。如你每天生氣、感到挫折,每天都覺得悲慘、痛苦,那麼,你就是天天都在重複為那張神經網路接線和整合。這就變成了你的一個情緒模式。

@當我們在身體層面或大腦層面產生某種情緒或感受時,我們的下丘腦會馬上組裝一種化學物質,叫做「胜肽」,隨著血液跑到身體的每一個細胞,也被細胞周邊的上千個感受器接受。久而久之,感受器對某種胜肽有了特定胃口,會產生飢餓感,以至於你如果很久不生氣,你的細胞會讓你產生生理需求,想要發脾氣。

@我們自以為可以操控自己的生活,做出自由的選擇,但實際上,我們是一部自動化制約模式下(潛意識)的機器,很多時候身不由己。

性格傾向(與生俱來)X 外在環境 X 各種教育 X 生活事件 X 前世業力(如果信的話)= 人生模式

@你不是你的工作,你不是你的表現,你不是你的成功,也不是你的失敗。這些外在的東西絲毫動搖不了你內在的那個真我,看清楚小我的虛假認同!

@任何能讓你專心一致、活在當下的運動,都可以幫助你與身體重新連結。運動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做它時的心態和狀況。無論是跑步、快走、游泳、太極拳、氣功、瑜珈,只要能專心地觀照自己的身體,這些運動都可以成為冥想。

@「我看見我在尋求(被虐待)(不被愛)的痛苦感受,我全心接納這種感受,並放下對它的需要。」天天唸、天天寫。看見了以後,就接納它,然後告訴自己,我不需要這種情緒了,我要放下對它的需要。

@受苦有兩種,一種是無知、無明的受苦,就是任由潛意識操控而受苦,同時還抱怨、抗拒那份痛苦。這樣的受苦無法讓你成長。另一種是有覺知的受苦。當你感受到撕裂般的痛楚,彷彿要爆炸似的憤怒,你不逃避、不抱怨,全然地經歷它,讓這個壓抑、隱藏多年的能量爆發出來,以不批判、不抗拒的態度,在全然的愛和接納之中經歷它。這樣的受苦是你走出人生模式、成長茁壯的契機。

@因為事實最大,因為已經發生的事情是無法改變的。如果你不接受它,就好像拿頭去撞一面牆,還希望把它撞開,根本無濟於事、徒勞無功。人之所以會受苦,最大的原因就在於「抗拒事實」。

@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件都是一個個經過仔細包裝的禮物,只要願意面對它有時稍嫌醜惡的包裝,帶著耐心和勇氣,一點一點地拆開包裝的話,我們會驚喜地看見深藏在裡頭的禮物。

@臣服的好處就是當你接納了當下,不徒然浪費力氣去抗爭時,事情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轉機出現,你才發覺原來的掙扎真的是白費力氣。而且,正因為你把能量充分聚焦在眼前的事物上,有的時候,你會發現更好的解決之道,幫助你脫離眼前的困境,或者你不喜歡的情境。破解情緒障礙之道,最重要的就是「臣服」。

@當你對某一類人或他們的行為特別有意見、特別看不順眼的時候,就是一種自我投射的行為,也是一種逃避策略,其實他們的那些缺點你都有,只是你不想承認罷了。

@觀察者在事情的各種可能性中選擇了一種,事情就如實發生了。故事情是我們的「選擇」,我們並不是被動地看事情發生。能量振動頻率相同的事物會彼此吸引,故發生在我們周遭的事物都是我們本身的能量吸引過來的。

@痛苦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是你對事情的解釋造成了痛苦。A(事件)→B(信念、想法→C(結果)。讓我們在心理上受苦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們對事件的想法,以及圍繞著這個事件所編造的「故事」。

@心想事成的第一個定律就是你所嚮往的事物必須是命中注定該是你的,或是與你的更高目的一致、有利於人類社會的。要不然就是你能深入潛意識和真我的層面、破除人生模式、學好自己該學的功課,破解你的命運。

@當你真心想要一樣東西時,你身上散發出來的就是會吸引那樣東西的振動頻率,然後全宇宙會聯合起來幫助你,讓你得到自己想要的事物。「真心想要」是指不僅在思想層面,你必須打心眼裡渴望這樣東西,每次想的時候,都會進入渾然忘我的境界。

@我們的人生,在不同階段會有適當的人出現,提供你靈魂需要學習的課題,甚至幫助你完成這項功課。不要期待某個人會出現在你的生命中,滿足你所有的心理需求,從此你就不再寂寞了,沒有這回事。有些親密關係是業力關係,對方扮演黑天使的角色,用痛苦的方式讓你學習你的課題。有些伴侶之間的關係則是療癒性的,對方可以讓你在一個比較理性、溫和、有安全感的環境下療癒內在的一些創傷。這兩種都是靈魂伴侶。

@其實我們早就認識了自己,只是因為妄想、執著而產生了「未知的自己」。放下那些概念,就回到最原始的狀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德芬 台灣作家
    全站熱搜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