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親姊姊出門還需要花錢?』他理直氣壯、頭抬得高高地說著,我不以為然地看著一旁臉色越來越鐵青的「親姊姊」!

 

不自量力又自以為是的人真令人倒胃口,全部財產只剩100大洋的人卻教別人該如何理財,煞有其事地說起生財之道,說的頭頭是道,連眼睛都不會眨一下,牙齒竟也不會咬到舌頭。如果你覺得自己可以不要臉,但煩請不要連同別人的面子一起踐踏;如果你要從高樓往下跳,也煩請不要硬拉著別人的手一起,有些事自己去就行了。有些人就是不懂得珍惜別人給的機會,「機會」就是失去後不一定會再出現的無價物,有的機會甚至一輩子只會碰到一次,當下你不明白你失去了什麼,但時間會一點一滴慢慢地告訴你。當你被徹底遺忘時,你就不再有呼吸,你變成空氣、你變成塵埃、你變成虛無,別誤會,虛無不是昇華、不是太極,而就只是「無」——Nothing!

 

『家人就應當毫無保留地幫助我』、『父母當然要為我準備一間房』、『照顧年邁父母本來就是長子的責任』、『媽媽就是要幫我洗衣煮飯』、『去醫院照顧公婆本來就是嫂嫂該做的事』、『我是未出嫁的妹妹,哥哥當然要養我』、『老公當然要把所有薪水繳給我』、『孩子沒教好全是老婆的錯』。沒有任何人、任何事是理所當然的,只有一樣——每個人都應盡力去完成每個身份該做的事。學生盡讀書的本份、父母盡教導孩子的本份、孩子盡不忤逆父母的本份、職員盡盡心盡力的本份、公職官員盡為人民著想的本份⋯⋯。每個人都是個體,每個身份都要盡力去完成自身的本份,父母不是孩子的傭人,職員也不是雇主的奴隸,當然姊姊也沒有要幫弟弟出錢的義務,珍惜彼此給彼此的機會,因為終有一天緣分會盡。

 

「理所當然」——按道理應當這樣,但究竟是要循誰的道理?你的?我的?男的?女的?老的?小的?還是上帝的?道理自在人心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理所當然
    全站熱搜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