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披上新裝是不是就能重現繁華?心情呢~~人生呢~~是否也能如法泡製?

鹿港老街

 

鹿港老街俗稱「古市街」,泛指瑤林街、埔頭街、大有街一帶,在清朝乾隆年間是鹿港最為繁華的時期,當年大量的大陸先民移居台灣,為了與大陸往來貿易,便沿著臨河港岸邊一帶紛紛設立商行。長久以來,這條熱鬧的「舊街」一直進行著大宗貨品買賣、交易的地方,大家慣稱「船頭行」。隨著港灣淤淺,往來行船貿易的功能式微,人口大量外移,昔日繁華不見,徒留興盛時期的完美華麗街屋。

鹿港老街 (1)

 

鹿港老街 (2)

 

適逢大拜拜,滿坑滿谷的人還有堆積成山的供品~~(籃子裡都是空的,欺騙神明?我亂講的啦) 

鹿港老街 (3)

 

鹿港老街 (4)

 

鹿港老街 (5)

 

鹿港老街 (6)

 

很驚悚的畫面,長年生活在大都市的我有嚇到~~ 

鹿港老街 (7)

 

這豬該不會在微笑吧?有點詭異的畫面~~ 

鹿港老街 (8)

 

 我還是頭一遭看到“羊”的畫面~~過幾年不知會不會又看到其他牲畜?

鹿港老街 (9)

 

台灣早期的飲用水大部分來自井水,但造一口井所費不貲,所以大多是數家共用一口井。街上牆邊的一口門裡門外各半的「半邊井」便於供鄰居過客汲用,發揮了鄰里間濃濃的溫情及互助的人情味。

鹿港老街 (10)

 

「友鹿軒」是一處狹長的商舖街屋,是清代鹿港的大型船頭行之一,現貌仍保有舊有的街屋格局。現今一樓店面為傳統古物及紀念品販售,二樓擺置百年前的鴉片床及典藏的古董民藝品。

鹿港老街 (11)

 

鹿港老街 (12)

 

整條街都是藝品店或小吃店,窄窄的老街上滿滿的遊客,我只能將鏡頭抬高再抬高~~

鹿港老街 (13)

 

鹿港老街 (14)

 

鹿港老街 (15)

 

1990 年開幕的「松下齋--李松林木雕紀念館」,主要為展示當代最負盛名已故民族工藝木雕藝師--「松林師」李松林與其公子李秉圭大師個人作品。欲參觀松下齋需預約。

鹿港老街 (16)

 

鹿港老街 (17)

 

傳統與現代説完全不突兀嗎?在這裡似乎有點輸贏,既然來老街還是想逛逛老屋,古厝新翻多多少少還是失了一些原汁原味吧!

鹿港老街 (18)

 

鹿港公會堂是清朝為廈門貿易商行所組的公會辦公室,在日據時期拆除改建為公會堂,光復初期改名為中山堂,日前為鹿港老人會,現在的公會堂則為藝文中心,不定期舉辦靜態展覽與動態表演。

鹿港老街 (19)

 

建於清乾隆 37 年(西元 1772 年)的南靖宮原是漳州人的廟宇,主祀關聖帝君,由漳州府南靖縣的移民奉請而來所建的寺廟,專屬於漳州族群的信仰中心。後來,鹿港因「漳泉械鬥」,爭奪地盤,泉州人獲得勝利,但勝利的泉州人,接受了各族群的信仰,替這間廟宇維持香火並完善保存至今。 

鹿港老街 (20)  

 

鹿港老街 (21)

 

鹿港老街 (22)

 

鹿港老街 (23)

 

鹿港老街 (24)

 

鹿港老街 (25)

 

鹿港有名的「摸乳巷」現更名為「君子巷」,我不明白這樣有何意義?在國際上比較好聽?名字文雅?就像台北的「自由廣場」,直到現在我還是管她叫中正紀念堂,要是誰熊熊問我「自由廣場在哪?」我想我還要愣個幾秒鐘勒! 

鹿港老街 (26)

 

鹿港老街 (27)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