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走在漫漫鐵道上,每條鐵道通往不同的方向,我親愛的孩子,你選好方向了嗎?我摯愛的父母,您何時會放心放手?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於 1922 年創建(日治時代),其原因與海線鐵道系統的完成有密切關係,彰化機務段位於山、海線交會站,是台中山線、海岸線的分歧點,占有中部鐵路運輸系統樞要位置,因此也使彰化成為機務重地,更是火車維修的重鎮。軌道及車庫從空中鳥瞰狀似一把展開的扇子,而被稱為「扇形車庫」,本車庫是台灣鐵路碩果僅存完整的一座扇形車庫,2001 年已被彰化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

彰化扇形車庫 (1)

 

參觀當天剛好有活動,巧遇這場火車跳舞秀,隨著音樂節奏蒸氣火車拉響了氣笛,長長氣笛聲比我想的還要大聲,噴散的蒸氣很是壯觀,第一次近距離被火車噴氣很有電影場景的 fu~~

彰化扇形車庫 (2)

 

彰化扇形車庫 (3)

 

彰化扇形車庫 (4)

 

彰化扇形車庫 (5)

 

CK101 是日本時代製造的蒸汽火車頭,雖年事已高但被照顧的非常好,看起來完全是個年輕小伙子的感覺,堅固完善的機身、典雅的造型還有最最吸引我的火車輪框,白色的勾勒搭配紅色的橫桿機械軸,沉穩地帶著火車徐徐前進。一開始得知現場有舉辦活動我還覺得遺憾,心想這下肯定拍不到乾淨的畫面了,但自從蒸氣火車頭在我眼前活生生的運轉起來後,我先前的遺憾一掃而空,還有什麼比看到古蹟活起來重要?

彰化扇形車庫 (6)

 

彰化扇形車庫 (7)

 

彰化扇形車庫 (8)

 

彰化扇形車庫 (9)

 

彰化扇形車庫 (10)

 

每輛火車都有自己的名字及自己的位置,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他們好神氣喔!

彰化扇形車庫 (11)

 

彰化扇形車庫 (12)

 

彰化扇形車庫 (13)

 

彰化扇形車庫 (14)

 

1922 年初建設時只有 6 股維修平台( 第 3 股 ~ 第 8 股 ),1924 年增建第 1、2 及 9、10 股。1933 年才完成今日所見之 12 股維修平台的規模。民國五O年代因應柴電火車引入營運所增建之維修平台,使車庫內之維修股道有兩種形式,一種為平面式維修平台,另一種則為半陷地式維修平台。8~12 股之平面式維修平台為火車停留以及臨時檢修用,而 1~7 股的半陷地式維修平台,主要為檢修柴電火車與電力火車頂部機械設施用。彰化扇形車庫 (15)

 

乾淨畫面簡直是奢望~~用 photoshop 清除閑雜又不是我的風格~~

彰化扇形車庫 (16)

 

由於蒸汽火車只能往前行駛,不像電力或柴油車頭在前後都有駕駛艙可供雙向行駛,故蒸汽火車需要在轉車台上迴轉才能將車頭轉回前方。

彰化扇形車庫 (17)

 

今天沒有上場的弟兄在一旁靜候著,任憑大人小孩在他們身上爬上跳下的,雖然一旁似乎有「禁止攀爬」的立牌。

彰化扇形車庫 (18)

 

翌日,衝著藍天白雲,我決心再一次前往,就不相信每天都有活動,我還是想拍乾淨一點的畫面啦!

彰化扇形車庫 (19)

 

哈哈哈~~我總算可以好整以暇的站在轉車台前拍照了,超幼稚的~~乾脆躺上去好了!

彰化扇形車庫 (20)  

 

偌大的廠區不到十位遊客,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況且皇天還加贈一整個好天氣給我,真希望能拍到喜歡的照片!

彰化扇形車庫 (21)

 

雖然沒有活動表演,但每天還是有例行的維修班表

彰化扇形車庫 (22)

 

彰化扇形車庫 (23)

 

 火車就呼呼呼地回到旅館房間 NO.4 休息受檢啦~~

彰化扇形車庫 (24) 

彰化扇形車庫 (25)

彰化扇形車庫 (26)

 

站在高台上是俯瞰圓形轉車台的最佳位置,從來,在此之前我從來都不知道台灣有一個這樣特色的地方,連國外都沒看過,想來台灣這座寶島還有很多值得我探索的地方。 

彰化扇形車庫 (27)

 

彰化扇形車庫 (28) 

 

彰化扇形車庫 (29)

 

彰化扇形車庫 (30)

 

彰化扇形車庫 (31)

 

彰化扇形車庫 (32)

 

彰化扇形車庫 (33)

 

車庫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一段一號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08:00 ~ 17:00 自由參觀  不需預約  全館免費

彰化扇形車庫 (34)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