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面山矗立海岸,彷彿堅守崗位的士兵,海岬頂有近看才得見的燈塔,指引海上船隻的方向。也許每個人心中都需要一座燈塔!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岬山6

 

一場小意外讓我有機會再訪野柳地質公園(Yehliu Geopark)。上次造訪是西元 2011 年的事了【野柳之野】,當時因時值盛夏,同行人不願大流汗,再加上整個園區幾乎被「強國人」佔據,所以我也興趣缺缺的只走了前半段。

雖這次出乎意料的爆多遊客由強國人→泡菜味,但我決意走完全程!我與朋友快速通過人潮眾多的前半段,直衝野柳岬山步道。步道口前有「瑪伶鳥石」,遊客自發性地排隊拍照。我們選擇放棄排隊拍照,先行完成步道行程。

這張乾淨畫面是回程時拍下的,雖然沒有排隊拍照了,但有一組「老強國人」拍完了(我在一旁等超久~)也不願離開,硬是要站在瑪伶鳥石下看風景,我無奈地跟老頭面對面站著。「霸佔點景」我二十多年前在中國就領教過了,還記得當時我們的中國地陪還跟中國遊客起了口角。強國人不論時空不論地點依舊「強」啊!

瑪伶鳥石在海蝕平台的入口附近,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出一隻回首眺望的巨鳥──瑪伶鳥。相傳曾有艘荷蘭帆船於野柳外海發生船難,漂流至情人洞前方海灣,當時船員都已罹難,而船上的小鳥停在石頭上仍一直呼救,至死不肯離去,故以其名 marine bird(航海的鳥)命名,但其實世界上並沒有這種鳥!

野柳地質公園36.jpg

 

一小段上行階梯之後就可看到野柳岬山,大部分的遊客都止步於瑪伶鳥石,探訪野柳岬山步道的遊客非常少。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岬山步道7

 

野柳地名的由來有三種說法:

1.平埔族社名之音譯。

2.野柳(ia-liu)是以西班牙文的 Punto Diablos(意即魔鬼之岬角)的 Diablos,省略"D"與"B"兩子音後產生的。

3.當地居民早期靠海維生,因腹地有限,稻米缺乏,需仰賴大陸沿海米商供應。每當運米糧途中,搬運工人背後的米袋經常被當地人以"鴨平嘴"(台語,以細竹筒一端削尖)戳破,讓米流出來再隨後撿拾。因此在米商交談中常會說:「又被"野"人給"柳"去了」,因故而得名。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岬山步道 野柳單面山8

 

左手邊的棋盤(石)早已擺好,只等有心人來對弈!

野柳地質公園 豆腐石 棋盤石9

 

感覺野柳岬是一處絕美攀岩場,遠方紅白相間的鐵塔並不是野柳燈塔。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岬山步道 野柳單面山10

 

野柳燈塔於民國 56 年設立,塔高 11.3 公尺,為了搭配野柳享譽中外的特殊地形景觀,以燭台石為範本設計成燭台造型。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燈杆11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岬山步道12

 

野柳地質公園1.jpg

 

我與基隆嶼的約會何時會實現呢??

野柳地質公園13.jpg

 

觀景台涼亭就是二十四孝山山頂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岬山步道 觀景台16

 

野柳地質公園14.jpg

 

涼亭就是野柳岬山步道的終點,必須折返往回走。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岬山步道15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岬山步道17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岬山步道2

 

途中有一明顯的階梯岔路,沒有標示,階梯上雜草蔓生,顯然走的人不多。我們決意前往探險!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岬山步道18

 

沿途還開有金黃色的芒花,秋天不是已經過去了?

野柳地質公園 芒花19

 

路徑還算明顯,只是兩邊的植物早已將我倆淹沒!

野柳地質公園20.jpg

 

衝出高過身的草叢,才驚覺岸邊不遠了!

野柳地質公園21.jpg

 

眼看再下幾步就是海了,但路徑越發不明也更顯危險,於是我們決定探險到此為止。返回途中遇到一對男女,他們也跟我們一樣好奇的下來探探路。「我們沒有走到底,後面的路段有點危險!」當領頭男生詢問我們路況時,我們如實告知。

野柳地質公園22.jpg

 

探險的回程,朋友依舊當先鋒,赤裸的兩條手臂被草叢刮刺的又癢又痛!

野柳地質公園3.jpg

 

岔路探險七、八分鐘後,我們又回到步道主線。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岬山步道23

 

主線旁又出現階梯岔路,這階梯看似正常,不像沒人走的樣子。上面是範圍不大的林地,沒有明顯通往別處的路徑。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岬山步道4

 

只有一處缺口,朋友探身查看。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岬山步道24

 

我當然也緊接著探看,原來我們在野柳岬角(單面山)的山腰處,探身出去就是懸崖。我將相機伸出去盲拍,成像不很滿意。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岬山步道25

 

野柳地質公園26.jpg

 

我請朋友在我探身透過觀景窗拍照時緊緊拉住我,才拍到稍微完整的影像。

野柳地質公園27.jpg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岬山步道28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岬山步道29

 

野柳岬山步道範圍不大,眾多岔路都沒路標,我們一路亂走,雖不怕迷路,但也有點困惑。終於有難得一見的指示牌(下圖)。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岬山步道5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岬山步道30

 

海岸邊有明顯石橋,可惜目前已無法進入!

野柳地質公園31.jpg

 

野柳地質公園32.jpg

 

情人洞——海蝕洞名稱的由來,相傳曾有一對遭家人反對的情侶想在野柳殉情,但在一個海蝕洞中睡著了。女孩在睡夢中遇到一隻呼喚她名字的鳥,鳥要女孩珍惜生命,醒來後她便把這個夢告訴男孩,男孩驚訝地告訴女孩,他也做了相同的夢,因此兩人打消了自殺的念頭。

野柳地質公園 情人洞 海蝕洞33

 

海蝕平台也稱為「波蝕棚」

野柳地質公園34.jpg

 

野柳地質公園35.jpg

 

岸邊常常出現不識字的遊客,哨聲響個不停!繁體字很多人看不懂,「豆芽菜」更是不行,但說白了——就是裝死!

野柳地質公園37.jpg

 

野柳地質公園38.jpg

 

野柳地質公園39.jpg

 

野柳地質公園 仙女鞋 地球石40

 

燭台石不論看幾次都覺得可愛,還好這些區域是絕對禁止進入,否則後果一定很慘!!

野柳地質公園燭台石41

 

野柳地質公園燭台石42

 

這奇岩我自稱「豆莢石」

野柳地質公園43.jpg

 

野柳地質公園44.jpg

 

野柳地質公園薑石45

 

女王頭的排隊人潮嚇人,俏皮公主不用排!

野柳地質公園俏皮公主48

 

野柳地質公園46.jpg

 

野柳地質公園47.jpg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