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美景登高,為挑戰自我登高,每個人登高的理由不同,但同時也有不想登高的人,尊重彼此的選擇!

皇帝殿東峰18

 

在MRT木柵站(非起站)搭乘九點發車的公車 795 於「永定煤礦」下車,往回走不用一分鐘可至「皇帝殿風景區北峰登山口」(106 縣道 53.5 公里附近),登山口設有流動廁所。我們整裝完畢於 09:50 開始啟程,由於之前已走過西峰(肉腳攀登石碇皇帝殿,所以今日行程只有皇帝殿北峰到東峰。  

皇帝殿北峰登山口29

 

導覽圖上只標示皇帝殿東北峰(石霸尖)及皇帝殿東峰,那皇帝殿北峰在哪裡???另有一說:「北峰」指的就是石霸尖,山界則稱為「東北峰」。

皇帝殿北峰步道導覽圖28

 

雖然台北平地已有二、三天放晴,但步道上仍濕濕滑滑,顯然今晨山區還是有落雨!由於皇帝殿北峰登山口似乎因為地處偏僻,加上都是石板階梯,據說兩旁的原始山徑才是較多山友選擇上北峰的路徑,所以直到石霸尖(皇帝殿東北峰),我們才遇到其他山友。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30.jpg

 

以下的每張照片都是不同路段的石板階梯,真是走到一整個爽快,不過所幸階面較寬,每階幾乎都需二~三步,所以走起來還不至於氣喘吁吁。(其實還是很流汗啦~~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1.jpg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31.jpg

 

望梯興嘆的背影⋯⋯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2.jpg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32.jpg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33.jpg

 

石梯上的青苔長得超茂盛,雨天很容易打滑吧!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34.jpg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35.jpg

 

步道被巨石阻斷,自上方滑落一整片大大小小的石塊,旁邊已鋪設改道的階梯。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36.jpg

 

一小段改道階梯後會接回步道,右邊是下行階梯,左邊是落石山坡。

「往下走?感覺會直接下山。」朋友說。

「是呈之字狀的階梯步道吧,山區步道上上下下也不是沒有!」我也不是很有信心地說著,但看著眼前那片亂石斜坡,怎麼也不像步道,實在太危險了!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37.jpg

 

朋友還是決定擇左先行探路(下圖右),我們倆在下面看著(下圖左)。才開始沒幾秒,探路的朋友誤抓枯枝,結果整個人在亂石坡上往後倒,倒退跳了幾步,眼看就要跌滾下坡了,但我們倆卻只能在原地焦急地大叫,還好朋友最後有穩住腳步。

「下來了啦,這麼危險,那裡沒有路啦!」

「我再上去一點,看看那是不是路就好!」朋友執意要繼續走亂石往上爬。

果然上面也不見「路」,朋友返回時腳底打滑,消失在大石後面,久久不見身影。「你滑倒了嗎?站得起來嗎?被石頭壓住了嗎?」我們驚悚地一直在原地大喊。

過了漫長的十秒(當時真的度秒如年),才見朋友緩緩起身,極為虛弱又有點恍惚地回到我們身邊。右半邊沾上泥土的朋友原來在腳底打滑時順手攀住了上方大石,不料大石鬆動滾落下來,他用右肩抵住滾落的大石,同時擔心引發更上方的大石滾動。所以朋友的右肩→右臂→右肘→右手腕都有擦傷,右腳踝似乎也有些不對勁!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3.jpg

 

驚魂八分鐘之後,朋友簡單清洗傷口及敷上藥膏,飽受驚嚇的三人還是繼續行程!事實證明,即使是「上山」也還是有可能會有「下行」路段!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38.jpg

 

「之」字形階梯連續不斷,真是把一年的階梯量都爬完了!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39.jpg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4.jpg

 

偶遇一小段的紅葉,雖然稀稀落落,但還是讓我們驚豔了一下!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40.jpg

 

超過六十度的陡上石梯,旁邊的繩索給了不少幫助。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41.jpg

 

約 11:05 我們在走了二公里多的上坡路段後,決定在一處轉角石梯上休息,擦汗+進食=好好休息了約二十分鐘。11:28 起身繼續前往 2800 公尺遠的石霸尖(皇帝殿東北峰),石梯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連串不像路的「路」,真是一刻不得閒!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5.jpg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42.jpg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43.jpg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6.jpg

 

11:47 抵達海拔 537 公尺的石霸尖(皇帝殿東北峰),此處只是一塊小空地,無基石。

皇帝殿東北峰 石霸尖44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45.jpg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46.jpg

 

一路沿著山稜線上走,路徑清晰卻也有點驚險、有點刺激、有點不知所措,其實這些山徑都是山友一步一步踩踏出來的,前輩們真的非常厲害!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47.jpg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7.jpg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48.jpg

 

跨欄示範教學,不少山徑連臀部都派上用場,髖骨、膝蓋是否正常,「皇帝殿步道」來幫你檢測,果然全身都運動到了!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8.jpg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49.jpg

 

只容一人通行的山徑,右邊是坡度陡峭的大岩壁,左邊是不見底的懸崖,一步步都攸關生命!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50.jpg

 

又見一塊巨石滾落在山徑上,乍看不見路徑,近看才發現是僅容一腿的寬度,整個人幾乎是塞在巨石和岩壁間通行!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9.jpg

 

拉繩索的路段不少,剛好可以檢測臂力,明後天大手臂應該會酸痛吧!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51.jpg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10.jpg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52.jpg

 

另一段的繩索路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53.jpg

 

 

超過六十度的岩壁上已鑿有一坎一坎的踏腳處,沒繩索的路段就靠自己找樹枝、樹根做為輔助。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54.jpg

 

皇帝殿步道海拔雖不高,但視野非常好。藍天白雲+清透大氣,縱使全身有些疲累,但眼前開闊的山色,連綿不絕的山巒像層層綠波,真是讓我大飽眼福,感到值得又滿足!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55.jpg

 

遠眺還沒去過的峰頭尖(平溪三尖之一)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56.jpg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11.jpg

 

眼前又是一段陡壁繩索路,不料上方竟出現人聲,「也許東峰到了」我心想!

皇帝殿北峰-東峰步道57.jpg

 

攀拉著繩索往上一點,看到其他山友正在山頂玩耍的身影,同時也聽到早一步抵達的朋友對我們大喊「東峰到了」!

皇帝殿東峰58

 

隻身上山的山友身手矯健

皇帝殿東峰12

 

12:40 我這枚肉腳終於艱辛萬苦地上了皇帝殿東峰,因峰頂地狹,所以大家排隊拍照。大部分的山友都很厲害,可以輕鬆在岩脊上來回走動,絲毫沒有懼色!

皇帝殿東峰13

 

終於只剩我們三人,二位朋友在前,同樣輕鬆地走在岩脊上,我驚嘆又害怕,「我不行,我過不去啦!」一副沒用的樣子完全展露無遺⋯⋯

皇帝殿東峰14

 

皇帝殿東峰19

 

於是善良又貼心的朋友只有返回,像牽學步幼兒般地讓我平安抵達目的地。

皇帝殿東峰25

 

當然我也滿懷感激地將他們拍成長腿哥哥、高挑姊姊,因高山環境(當然不是這原因),大家頓時都長高了十公分,哈哈⋯⋯

皇帝殿東峰15

 

也算是三人的合影,登山鞋廣告??

皇帝殿東峰20

 

皇帝殿東峰21

 

朋友膽大+玩性大,不一會就耐不住只留在山頂,開始在大岩壁上上下下。我的功能就是幫忙拍照,展現她的勇敢與無懼!

皇帝殿東峰22

 

皇帝殿東峰23

 

皇帝殿東峰24

 

皇帝殿東峰26

 

我嘗試勇敢,在岩脊上也不落人後地擺姿勢,看起來還真是煞有其事的大膽,其實並不然,只是名符其實的「照騙」!

皇帝殿東峰17

 

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是這副窘態,多謝朋友忠實紀錄⋯⋯

皇帝殿東峰16

 

山頂有幾隻蝴蝶一直飛來飛去~~

皇帝殿東峰59

 

我們在東峰玩了將近四十分鐘,感謝正中午的大太陽,雖然非常曬,雖然曬到肉都燙了,但藍天白雲就是好!

皇帝殿東峰27

 

下山想當然耳也不會輕鬆⋯⋯

皇帝殿東峰步道60

 

皇帝殿東峰步道61

 

這個坡度相當陡,我選擇抓繩倒退下去,步步艱辛!

皇帝殿東峰步道62

 

承上圖的直角大轉彎,岩脊、樹根及巨石全聚在一起,實在很難落腳,我折騰了好一會才逃出來!

皇帝殿東峰步道63

 

(承上圖)朋友在後面眼見我狼狽掙脫大直角,「我可以優雅地下來」她在我身後說著。「我來看看是有多優雅」我不服氣地轉身拿出手機紀錄。大家評評理,到底是有多優雅啦!

皇帝殿東峰步道64

 

13:45 看到轉往東峰登山口的指標 1200 公尺,40 分鐘

皇帝殿東峰步道65

 

這段長階梯路徑我已經走過三次,所以清楚知道就是連續不斷的林蔭下坡階梯,走起來也挺嗆的!

皇帝殿東峰步道66

 

中途我們坐在階梯上休息了約七、八分鐘,於 14:25 抵達皇帝殿東峰登山口,旁邊有公廁。接著還需走一段不算短的柏油路,回到 106 縣道搭乘公車 666 回MRT景美站。

皇帝殿東峰登山口67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