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春陽暖暖,湛藍天空有白雲朵朵,春風徐徐不時吹,是個外出活動、曬太陽的好天氣,可惜母親不打算出門!

Mar.28,2018-2.jpg


從很久很久以前開始,我就不會強迫母親做任何她不願做的事。母親多年前雙膝嚴重變形、疼痛不已,但她寧願每天服止痛藥、貼酸痛藥布,甚至求神拜佛也不願開刀,「妳想去醫院開刀再跟我說」關於母親的膝蓋,這是我最後僅有的辦法。直到某段時間母親幾乎已無法行走,鎮日躺臥床上,有時甚至連飯也顧不得吃,整個人瘦了好大一圈,但“堅毅”的母親還是不願開口去醫院就診。
「要去醫院嗎?」我試探性地詢問母親,因為之前被她怒罵了無數次。

「好啊!」母親回答得非常小聲。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我不孝,甚至太無情,完全不把母親的病痛放在心上。但我認為每個人都保有自由意志(除非喪失自我管理能力),即使是生病中的母親。身體是自己的,健康有時用再多的金錢也換不回,病痛無論如何也不會轉移到別人的身上,所以每個人在正常情況下,都有絕對的權利去決定要如何對待自己的身體,難道我強按母親躺在手術台上就會比較孝順?
檢視母親的血壓、心跳表是例行事項,詢問後得知她已鮮少頭痛,但看著有增無減的藥品,我不禁想問:是不是年紀大了就一定是這條路?母親躺在床上假寐藉以閉目養神,我在一旁觀看電視。母親有時在床上坐起身跟我一起看電視,但她對電視內容的理解力似乎不高,不笑、不說話,只是面無表情地盯著螢幕。
「電視聲音會不會太大?」因為母親轉開電視時是靜音的狀態。
「不會,這樣剛好。」母親仍然盯著電視螢幕,並沒有看我。
我打開櫃子看著裡面陌生的食物(不是我買的),「這些餅乾是誰買給妳的?」「不記得了。」「日曆是誰給妳的?」「不記得了。」這樣的對話越來越是頻繁,母親昔日的世界正在瓦解崩塌,而我只希望崩塌的速度能緩一緩,崩塌落下的斷垣碎石能不傷及母親!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