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模糊印象中,母親總是處於不安,疑似罹患「被迫害妄想症」(這是我長大後才知道的病症),與父親的關係也是異常緊繃。

Oct.16,2017-2.jpg

 

       父母之間總瀰漫著煙硝味,彷彿一不小心就會引發大火,雖然戰火不致延燒至我們(小孩)身上,但長期處於戰火邊緣也從不是件輕鬆的事。想當然耳,家庭的溫度必然每年驟降,隨著年齡漸長,大家總是能多晚回家就多晚回家,如果能住在朋友家就更好了!父母雖然老了,但戰事卻越發激烈,幸福似乎從未降臨在母親身上。我是家中老么,「爸媽的關係一直這樣糟?」曾經我探詢過哥哥姊姊,我不記得他們的答案,也許我只是希望聽到否定的答案,也許我只是希望父母也曾經有過甜蜜快樂的時光。
       母親的床頭櫃總是有疊成小山狀的衛生紙,「為什麼要把抽取式的衛生紙疊成這樣?」終於我忍不住問了母親,「這樣使用起來比較方便」她的回答讓我半信半疑。
       之後發現疊衛生紙的狀況越發嚴重,「妳把衛生紙都抽出來容易髒啊,疊一包應該就夠了吧?」 我忍俊不住又跟母親提了一次,她這次笑而不答。我見她忽視我的提問便略帶不悅的口氣接著說:「到底為什麼要這樣疊的一抽屜都是衛生紙?」「因為我很無聊,疊著疊著就這麼多了。」母親提高音調說出實情。
       我抬眼看著她飄忽的雙眼,沒有生氣也沒有憐憫,因為我對她的“無聊”無能為力,而她對自己的“無聊”也束手無策。我和母親之間凝滯一股冷空氣,將我倆分隔兩岸,最後的話語凍結在冷空氣中,究竟誰有神力能化解母親的“無聊”?我想母親盡力了,對於越來越不靈光的思緒,她想做又能做的事其實不多,開著的電視也只是為了不讓日子太過安靜,只是不想一個人。
       今天幫母親帶來衛生紙,意外看到滿滿兩抽屜疊好的衛生紙,「媽~好像疊太多了」我輕言說著,她輕哼一字「好」,我們就結束了這話題。我知道再說也是多餘,再說只是徒增彼此的低氣壓,既然她想做就讓她做吧!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