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十五年前有一對紅燭
  • 曾經照耀年輕的洞房
  • ─── 且用這麼古典的名字
  •          追念廈門街那間斗室
  • 迄今仍然並排地燒著
  • 照著我們的來路、去路
  •          燭啊越燒越短
  •          夜啊越熬越長
  • 最後的一陣黑風吹過
  • 哪一根會先熄呢?
  • 曳著白煙?
  • 剩下另一根流著熱淚
  • 獨自去抵抗四周的夜寒
  • 最好是一口氣同時吹熄
  • 讓兩股輕煙綢繆成一股
  • 同時化入夜色的空無
  • 那自然是求之不得,我說
  • 但誰啊又能支配
  • 無端的風勢該如何吹?

                                    ──────── 余光中《紅燭》

 

一生中能有幾次愛戀?每段戀情的長短、深度該由誰決定? 也許我們可以說:因為時空背景的不同,我們根本就沒有 〈鄉愁〉這樣的感受。但愛戀呢?也隨著時代在在變遷?在一夜情、網路虛擬愛情及高離婚率的現今社會,刻苦銘心的愛情是不是已成神話?或只是傳說?三十五年是怎樣的歲月?我總是深深地欽佩,對於我無法達到的境界 ~~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彎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 余光中《鄉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余光中 鄉愁 紅燭
    全站熱搜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