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在開始遠離『後悔』這惡人!

DSC_1942拷貝.jpg  

 

『 妳後悔當初沒繼續往桌球界發展?』

『 妳後悔當初去唸台北商專而放棄景美女中?』

『 妳後悔當初去作業中心而放棄留在分行發展?』

『 妳後悔當初毅然決然離職而現在沒薪水度日?』

『 你後悔當初沒在適婚年齡嫁人生生孩子?』

.........................

人的一生要面臨好多好多的選擇,三餐要吃啥都是選擇,我遇見過總是在後悔的人,在商店裏面對兩件洋裝而猶豫不決,考慮半小時後終於付錢將 A 款帶回家後,又覺得 B 款比較優,隔天將 A 款換回 B 款,但 B 款還是不得寵的在衣櫥裡默默老去。面對自己的選擇總是沒信心,總以為自己做的選擇是次等的,這樣的情況比比皆是,改了再改最後仍不了解自己究竟要什麼,我替這樣的人感到遺憾,“後悔”所花的時間何不用來好好欣賞自己的選擇、愛自己的選擇?我想我是一個很少後悔的人!

 

說自己很少後悔不如說自己是沒時間後悔。有人說年幼時的環境對人的一生有很大的影響,我贊同這樣的理念,從國小開始我就被訓練的必須獨自面對所有的問題,哭哭啼啼的回家只會招來一頓罵,在 6、70 年代的父母是沒時間聽孩子說些有的沒的,也因此很多的莫名、很多的不明白,我找不到詢問的對象便一股腦地往肚裡吞,面對問題我用自己的方式解決,但從不知這是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桌球隊、田徑隊、跳繩隊、巧固球隊當然還有課業及朋友同學之間的相處,每天層出不窮的問題在我小小的腦袋裡轉啊轉,有時甚至連思索的時間都沒有,哪還有後悔的餘地? (大家千萬別誤會以為我樣樣全能,只因為我是該國小的第二屆,班級少學生少,稍微會運動的女生更少,所以只要妳跑完 60 公尺,剛組成的校隊都會找上妳!) 所以或許就是從那時起我便沒有“ 後悔 ”的習慣,自己的問題、自己的思考、自己的辦法、自己的解決、自己的被挨罵、自己的委屈、自己的眼淚、自己的經驗、自己的教訓、自己的成長。

 

花了時間做的選擇又要花時間去後悔?也許是我太懶了,我覺得這樣的輪迴好累,更何況有些事根本完全沒有後悔的餘地,只是徒增困擾罷了!好比說現在的我還要後悔當初沒唸景美,要不然“可能”會考上好大學,繼而有機會唸研究所,然後找到更好的工作,就會比現在更有發展?20 多年前的選擇現在是在講古就是了,再說有沒有飛黃騰達對每個人意義不同,一介平民也不意謂著不快樂,就算現在我才想要飛黃騰達也不是沒機會,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所以只要開始邁開步伐就永不嫌晚。會不會後悔倒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尊重自己,如果把別人置於自己之上,哪還有什麼值得繼續下去?

 

我還蠻想知道照片中的車主是否有後悔,但我倒是不後悔在烈陽下走 10 分鐘到海岸邊的!你還在終日後悔?快快停止這無聊的遊戲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停止後悔
    全站熱搜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