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人一定要變得富有才會快樂!快樂 = 滿足 / 慾望,只要你有足夠的錢來滿足你所有的欲望,你就是富有的。有兩個辦法可以讓人變得富有:一種是,賺錢、繼承、借貸、乞討甚至是偷竊足夠的錢來滿足你所有的欲望;另一種是,清心寡欲,生活簡單,如此一來,你永遠都會擁有足夠的錢。我們只有很少的基本需求,卻有無窮盡的欲求。全神貫注於每一時刻,就是我的喜樂。全神貫注用不著花錢,你唯一的投資是修練。快樂的秘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 ---------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我一直很喜歡這本書,在 2006 年這本書也拍成電影,我是先看書才看了電影,如果直接先看電影,會有點沈悶而且搞不清楚,說實話我第一次讀這本書時也是很多地方讀不懂,完全無法憑空想像,因為想也想不出個所以然。去年偶然間在書坊看見一本『寫在深夜加油站之後蘇格拉底如是說』,原來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一書中的道理有很多人跟我一樣不懂,因為不斷有人針對書中內容提問,所以作者才決定在 25 年後針對大家疑惑點出版續集。我不敢說我完全了解書中精神,但經過幾年的歷練,再回過頭來讀一遍,是心有戚戚焉的感覺!我很開心在這幾年中,書中的精隨我慢慢地做到了一些些,所以我能體會一種從前沒有的快樂,是一種說了別人也不會懂的快樂,我想把這種快樂散播給我的親朋好友,認識的或不認識的,但我必須承認:有很大的難度!是不是一定要經歷傷痛,人才會有清醒的機會?是不是一定要嚐過甜才知道糖果的滋味?我想是的!我何嘗不是一路跌跌撞撞、頭破血流之後才有這〝金剛不爛之身〞?我不知道這樣的見解是不是正確,但我知道我現在非常快樂,在我所認知的生活方式下,我是滿足的!

 

寫在深夜加油站之後:蘇格拉底如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