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滿溢月亮谷,酒紅山谷異世界,駝伕牽駝晃悠悠,麻瓜心驚駝背上,貝都因人好功夫,大漠遊牧數千年。

Wadi Rum  瓦地倫36.jpg

 

今天第一個景點是摩西之泉(Moses Spring),相傳摩西帶領以色列人(猶太人)出埃及,流浪曠野的猶太人不免抱怨、怪罪摩西,甚至想返回埃及當奴隸,摩西恩威並施的教導猶太人要順從上帝。但有一次眾人又為缺水與摩西抱怨,於是上帝命摩西「開口」要磐石流出水來,但摩西因被族人激怒而以手杖「擊打」磐石,泉水雖如願從岩石噴出,但摩西因這次沒有服從神的旨意,注定了無法進入應許之地的命運。

摩西之泉1.jpg

 

聖經記載這從磐石流出的泉水為「米利巴水」,米利巴即為爭鬧之意,而這塊在路邊小屋裡的岩石相傳就是當時被摩西擊打出水的岩石。導遊說附近並無質地相似的石塊,石塊上明顯有手杖擊打的痕跡。目前仍有泉水自石下源源流出,甚至可供居民飲用,當地人仍相信該水源有保護、祈福之功效。不過倒是沒看到有任何團員舀水飲用,團員中有不少基督教信徒。聖經傳說比比皆是,信與不信在各自心中。

摩西之泉2.jpg

 

摩西之泉3.jpg

 

因為約旦可以「方便」的地方不多,所以有時會因乘車時間較長而短暫停留路邊休息站,站內有販賣紀念品及零食咖啡等等,並沒有一定要購買的壓力。兩位台灣女子(領隊妹妹和朋友)都買了中東男人的頭巾,下午的沙漠行程剛好可派上用場!在我看來,還是導遊摩西(紅頭巾)最適合中東頭巾,否則哩~~~~

中東男人的包頭巾是沙漠國家的特色,它比一般的帽子實用,夏季遮陽、防曬、防風沙,冬天還能禦寒保暖當圍巾。固定頭巾的圓形頭箍是用駝毛做的,年輕人喜歡在頭箍上系根飄帶,顯得英俊瀟灑。

阿拉伯男人頭巾.jpg

 

第一次世界大戰(西元1914~1918年)期間,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為攻打阿拉伯人而於西元1912年建造完成的鐵路,當時主要是運送軍火,而今已不具任何實質作用。

 

西元1962年的好萊塢史詩電影——《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以此為拍攝地點,這兩列火車曾出現在電影場景裡。(這是臨時加贈的景點)

阿拉伯勞倫斯火車站2.jpg

 

幾年前已看過這部電影,但為了這次的旅行,我又看了一次,三個多小時以戰事為主的電影需要有很強的意志力!
阿拉伯勞倫斯火車站3.jpg

 

阿拉伯勞倫斯火車站1.jpg

 

正午抵達太陽城帳篷營地(SunCity Camp),餐廳造型特殊,有如大型的太空圓形帳篷。午餐是吃到飽自助餐。

Wadi Rum  瓦地倫5.jpg

 

沙漠營地有兩種帳篷,黑色的是貝都因帳篷,白色球狀的帳篷是火星圓頂帳篷(Martian Domes Tent)。我們今晚入住火星圓頂,聽說不是每團都能預約成功,看來我還蠻幸運的!

Wadi Rum  瓦地倫6.jpg

 

Wadi Rum  瓦地倫15.jpg

 

Wadi Rum  瓦地倫16.jpg

 

這頂星空帳就是今晚我的家!

Wadi Rum  瓦地倫7.jpg

 

午餐結束後,大家暫回各自的帳篷整裝,雖是沙漠帳篷,但裡面設備不輸商務旅館,甚至比日本的商務旅館寬敞、舒適許多,衛浴設備齊全又乾淨,讓人很難相信是住在沙漠裡,大片玻璃窗是星空帳篷的最佳賣點——方便觀星。

Wadi Rum  瓦地倫8.jpg

 

Wadi Rum  瓦地倫17.jpg

 

接下來就是下午精彩的行程——先是風飛沙之旅的四輪傳動車大漠行,再來是體驗沙漠騎駱駝。(下圖是餐廳外觀,超大的星空帳。)

Wadi Rum  瓦地倫18.jpg

 

位於以東地的瓦地倫(Wadi Rum)是一片壯闊的砂礫沙漠,Wadi Rum原意為「酒紅色的山谷」,有如月球表面的景色極為特殊,1962年的好萊塢史詩電影——《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就是以這裡為主要拍攝場景,而2015年麥特戴蒙所主演的《絕地救援》,電影中火星場景也是在此地拍攝。

Wadi Rum  瓦地倫9.jpg

 

Wadi Rum  瓦地倫56.jpg

 

Wadi Rum  瓦地倫19.jpg

 

四輪傳動車在起伏不定的沙地奔馳,我們坐在開放的後車斗,不慢的車速讓人心驚,時不時臀部就會離開椅座,抓緊車欄杆是一定要的,加上迎面而來的風沙,想維持優雅根本是 mission impossible。

 

造型特殊的風化岩,台灣有女王頭,約旦有蕈菇岩。

Wadi Rum  瓦地倫20.jpg

 

Wadi Rum  瓦地倫21.jpg

 

 

據導遊摩西說,這個洞穴是電影《阿拉伯的勞倫斯》裡的英國軍官——真正的勞倫斯——曾待過的地方。我們在這裡吶喊「TAIWAN」,然後靜待一聲聲的回音,我們在這裡圍成一圈唱歌跳舞(只有一個人跳啦),大家在這裡放得很開、玩得盡興!

Wadi Rum  瓦地倫22.jpg

 

遠距離的黑黑小點竟都是駱駝

Wadi Rum  瓦地倫23.jpg

 

Wadi Rum  瓦地倫24.jpg

 

領隊妹妹Oreo、導遊摩西很無奈地當起我的模特兒!(配合度超高的啦!)

Wadi Rum  瓦地倫12.jpg

 

這裏的沙漠跟新疆的塔克拉瑪干沙漠不同,屬於岩礫沙漠,顏色分明的兩色沙漠好奇特,不知形成原因為何!

Wadi Rum  瓦地倫10.jpg

 

Wadi Rum  瓦地倫25.jpg

 

Wadi Rum  瓦地倫54.jpg

 

其他團員幫忙拍攝,這樣的造型最適合不上相的我!

Wadi Rum  瓦地倫2.jpg

 

坐在後車斗的我們完全看不見前方,只感覺突然俯衝,真是嚇死我了,害我叫破了喉嚨!(心有餘悸地拍下另一台車的驚嚇俯衝)

Wadi Rum  瓦地倫26.jpg

 

難得出現的細沙沙丘,朋友在沙丘上翻滾,我則拼命想當網美照的主角,無奈怎樣也美不起來,最後只換來一身沙。

Wadi Rum  瓦地倫27.jpg

 

Wadi Rum  瓦地倫28.jpg

 

這座石拱橋是四輪傳動車之旅的最終站,原本體驗行程只有二小時,但導遊出發前詢問大家是否願意多加美金十元(每人)多一個小時,可以跑得更遠、看得更多,所以如果沒有大家的一致同意,這座天然石拱橋恐怕就看不見了,大自然真的讓人驚呼連連!
Wadi Rum  瓦地倫29.jpg

 

走在身後的朋友吆喝我擺姿勢,我急欲表現唯一會的瑜珈姿勢,無奈完全沒核心肌群的我連一秒都撐不住!

Wadi Rum  瓦地倫11.jpg

 

Wadi Rum  瓦地倫30.jpg

 

原本晾在一旁的導遊摩西又被我要求充當模特兒,他很配合的站在石拱橋中間讓我拍攝,一開始要他背向我,接著又要他一二三跳(可惜跳不起來),最後要他面向我,哈哈~~他一定覺得這趟很難賺!37歲的摩西雖體型高大壯碩,但卻有著與外表不相符的溫柔嗓音。盡心的他在車上總說個不停,希望將約旦的歷史、約旦的風貌介紹透徹。他不僅專業也很搞笑,去歐洲時,曾有歐洲人覺得中東人家戶戶都有駱駝,於是他只好打趣地說他的駱駝名叫「TOYOTA」。我對他的紅色頭巾造型深感興趣,於是央求他綁頭巾讓我拍照,他竟伸出手笑笑地說「Ten Dollars」,好好好~~記在牆壁上,姊姊我下次來時會記得加倍還你!舊約聖經裡的摩西(Moses)希伯來文為「從水裡拉出來」,我倒是忘了問他是從哪裡被撈出來的!Wadi Rum  瓦地倫31.jpg

 

Wadi Rum  瓦地倫53.jpg

 

突然有人仰頭與石拱橋對話,原來我們年紀最小的團員已獨自爬上石拱橋,我和朋友二話不說立刻動身。

Wadi Rum  瓦地倫13.jpg

 

最先抵達的四人幫開始作怪,拼命想姿勢讓底下的團員按快門,後來陸續有團員爬上來,連最年長的85歲團員也登頂!
Wadi Rum  瓦地倫14.jpg

 

Wadi Rum  瓦地倫57.jpg

 

大部份的團員都勇於跳戰自我,很敢玩的一團!

Wadi Rum  瓦地倫58.jpg

 

Wadi Rum  瓦地倫32.jpg

 

 

回到營地已接近16:30,沙漠傍晚的冷空氣驟降,我衝回帳篷加外套、圍巾,因為還要體驗騎駱駝。雖然在新疆已騎過一次駱駝,卻也因為那次讓我膽戰的經驗,讓我對「騎動物」有恐懼的印象。騎過駱駝的人都知道,駱駝是跪在地上,騎乘者抬腳跨上駝背。但就在我抬腳的瞬間,竟發現我根本跨不上去,「腿這麼短?!」我心想,尷尬的自我懷疑讓我很慌張,「我上不去!」我難為情地笑著說,但說是遲那時快,導遊摩西來到我的身後,拍拍我的肩膀讓我搭著他上去,終於順利解決了這場尷尬。雖然事後我完全想不起來是如何上駝的,我應該是選擇性忘記吧,畢竟實在有點糗!

Wadi Rum  瓦地倫33.jpg

 

我這隊的第二隻駱駝,也就是我身後的駱駝,不知為何一直纏著我騎的領頭駱駝,甚至一路緊緊黏著牠,於是牠的繩子也就這麼一路磨蹭著我的小腿,哎~這是在發情嗎?我可不想當小三,但最大的問題是,我被束縛的腿很不舒服啊~~
Wadi Rum  瓦地倫55.jpg

 

看!第二隻駱駝依舊盡可能地黏著我的小腿,害朋友只能露出一顆頭。

Wadi Rum  瓦地倫59.jpg

 

夕陽下的駝隊身影很有意境

Wadi Rum  瓦地倫1.jpg

 

Wadi Rum  瓦地倫34.jpg

 

Wadi Rum  瓦地倫35.jpg

 

Wadi Rum  瓦地倫37.jpg

 

Wadi Rum  瓦地倫38.jpg

 

Wadi Rum  瓦地倫39.jpg

 

我騎的駱駝看來真有比較大隻

Wadi Rum  瓦地倫3.jpg

 

駝隊休息時,駝伕會讓領頭駱駝跪下並且將牠的兩隻前腿綁住,主要是預防牠站起來,因為領頭駱駝不走,尾隨的其他駱駝就不會亂亂走。戴有綠色口罩的就是我騎的領頭駱駝,我們絲毫沒有相見歡的感覺!駱駝的唾液很臭,是牠的武器之一,所以我一直戰戰兢兢地拍攝,深怕中招!

Wadi Rum  瓦地倫40.jpg

 

Wadi Rum  瓦地倫41.jpg

 

Wadi Rum  瓦地倫42.jpg

 

Wadi Rum  瓦地倫43.jpg

 

Wadi Rum  瓦地倫44.jpg

 

Wadi Rum  瓦地倫45.jpg

 

Wadi Rum  瓦地倫46.jpg

 

朋友試圖牽駱駝,但人家根本不搭理她,殊不知人家正在用餐啊,沒聽過「吃飯皇帝大」!!

Wadi Rum  瓦地倫48.jpg

 

Wadi Rum  瓦地倫49.jpg

 

回程時我央求跟我同一駝隊的男團員騎第一隻駱駝,而我快快地搶搭最後一隻,竟然一跨就上背了!看著騎乘第一隻駱駝的男團員也非輕易上駝,「原來不是我的腿特別短,而是牠特別高。」小小安慰了一下!

Wadi Rum  瓦地倫50.jpg

 

瞧瞧我騎最後一隻小駱駝是多麽的開心啊~~~

Wadi Rum  瓦地倫4.jpg

 

冬末的瓦地倫很快就天黑了,太陽下山後的沙漠很冷,騎在駝背上的我突然感到貝都因人的辛苦,雖然他們這樣的遊牧生活已維持了數千年!

Wadi Rum  瓦地倫51.jpg

 

回到營地已是晚餐時間了,吃到一半時,突然餐廳熄燈,大家都以為是停電,忽然傳來生日快樂歌,一個點有蠟燭的蛋糕在黑暗中緩緩移動,原來今天是我們某團員的生日,旅行社的精心安排讓她稍感驚嚇,因為在場還有很多從世界各地來的遊客。在沙漠吃蛋糕也算是種奇妙的體驗了!用餐結束後,我向導遊摩西借頭巾,嘗試一下中東頭巾的魅力,但「戴眼鏡」看起來很不對勁!這才讓我驚覺到——很少看到戴眼鏡的中東人,中東人都不近視????

第八天(220)約旦——摩西之泉、瓦地倫(大)10.jpg

 

餐廳外有傳統舞蹈表演,舞者頭頂擺滿小茶杯的鐵盤並隨著音樂手舞足蹈,無論多麼華麗的舞步都不會將茶杯跌落。之後朋友花美金25元參加用高倍望遠鏡觀月的活動,我一個人在帳篷外用我的小 Nikon 拍星星,由於氣溫可能不到五度,我不停來回跳動,希望驅走一些寒意,我自以為啦!

Wadi Rum  瓦地倫52.jpg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