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白鵝遊綠水,三兩遊人趕白鵝,白鵝大氣不喘任人踩,只見遊人喘吁吁又汗涔涔。

曼谷市區 倫比尼公園26

 

今天是一整天的曼谷自由行,明天凌晨二點就要搭機返台了。在旅館用完早餐,其他團員約我們一同在附近逛逛,剛好解救完全沒做功課的我們。09:30從飯店出發,沿途的曼谷市區風光很吸引我(像劉姥姥進城一樣⋯⋯)。

曼谷市區16.jpg

 

不知為何我總是會被廢棄的屋舍吸引,斑駁的外牆、緊閉的門扉似乎在在散發著不為人知且急欲向人訴說的故事。被抹去的塗鴉要表達什麼訴求?抹去塗鴉的那隻手又想掩蓋什麼?還留在門窗上的字跡又意味著什麼?牆腳發霉的圖像是否深藏著深深的不捨?(我是不是想太多~~~~~~~??)

曼谷市區17.jpg

 

沒了主人的“身居之所”是否更顯淒涼?寒流怎辦?下雨怎辦?

曼谷市區18.jpg

 

公車站及公車

曼谷市區2.jpg

 

窄巷內有豐盛的早餐店,好像我們的自助餐店,不大的空間菜色竟如此多元,只是環境有點讓人不敢恭維(以我的角度來說啦)!

曼谷市區19.jpg

 

沿路有不少小店、攤販都在賣吃食,還有像市場的雜亂巷子,人行道上擺攤的小販更是多,賣的東西真是五花八門,甚至還看到類似計程車的摩托車隊(我猜的啦~),整個曼谷街頭人車鼎沸,果然是一座活力滿滿、朝氣滿滿的城市!

曼谷市區10.jpg

 

曼谷市區20.jpg

 

曼谷的摩登高樓也很可觀

曼谷市區22.jpg

 

10:05我們抵達Lumpini Park(倫比尼公園又名“是樂園”),公園的正門建有泰皇拉瑪六世的紀念碑(是樂園原本是拉瑪六世的御花園)。拉瑪六世(西元1880年1月1日-1925年11月26日),名哇棲拉兀,中文名鄭寶,是泰國卻克里王朝第六位君主,西元1910年至1925年在位。他是泰國史上首位出國留學的國王,自英國歸國後擔任陸軍上將,並於西元1910年即位,並在國內(現今泰國、寮國、柬埔寨)進行著名的卻克里改革。主要事蹟:引進義務教育制度  、設計現在使用的三色旗、廢除一夫多妻制、建設發電廠、下水道、曼谷國際機場等基礎設施、讓一般國民也擁有姓氏、西元1920年把御花園轉變成是樂園(倫比尼公園),並在園裡成立第一所公共圖書館等等。

曼谷市區 倫比尼公園21

 

公園的圍牆
曼谷市區 倫比尼公園23

 

今天天公不作美,陰天,綿綿小雨時停時下。

曼谷市區 倫比尼公園24

 

免費的露天健身房有不少筋肉人在運動,我們剛看到時有點不習慣+害羞(雖然年紀大了,但還是會害羞喔!),但他們卻一直望向我們這邊,好像很想做運動給我們看似的!(也許是我又多想了⋯⋯)本不想拍他們,但最後還是忍俊不住。(不是對肌肉忍俊不住,而是指拿起相機拍下公園裡的一切活動。)

曼谷市區 倫比尼公園4

 

吊掛在拉圾車旁的工作人員很教我們吃驚,他們動作之迅速敏捷超乎我們的預想,快到我來不及拍下精彩畫面!

曼谷市區 倫比尼公園6

 

曼谷市區 倫比尼公園25

 

眼見四下無人,我們便興起玩耍的童心。大家都很有運動細胞喔!

曼谷市區 倫比尼公園5

 

曼谷市區 倫比尼公園27

 

公園維持得很好,乾淨又寬敞,最重要的是有廣大的草皮及樹木,故有「曼谷之肺」的稱號,也是曼谷的中央公園,鐘樓上的時鐘準確無誤。

曼谷市區 倫比尼公園29

 

曼谷市區 倫比尼公園28

 

園區內有關於十二星座的作品,旁有一英文說明牌,可惜當時看了一看,但現在全不記得了!(所以人還是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記憶力,當時把解說牌拍下來不就好了!)

曼谷市區 倫比尼公園8

 

友人忽然指著樹上叫了一聲,樹上傳來一陣窸窸窣窣的騷動聲,我抬頭望去竟看見一隻龐然大物往樹梢的方向逃去,可惜舉起相機只拍到牠的背影,還是模糊的!

曼谷市區 倫比尼公園水蜥蜴30

 

還好,沒多久在所經的橋邊又看到一隻水蜥蜴(Water Monitor),而且比剛才更靠近,但牠也是聽聞我們的聲音便開始逃,但這次有拍到品質比較好的畫面了。這次來泰國本該看到的大型野生動物,沒想到竟在曼谷市中心一償宿願!水蜥蜴雖然不會傷人,但看到時還是不免心驚膽跳了一下下!

曼谷市區 倫比尼公園水蜥蜴31

 

曼谷市區7.jpg

 

雖然今天是曼谷自由行,但領隊還是很貼心地願意帶我們去四面佛及河濱夜市,當然另有計畫的人可以自由行。所以礙於集合時間(12:00)的迫在眉睫,我們只好忍痛捨棄來不及逛完的倫比尼公園,速速、飛也似地趕回旅館。(但還是忍不住地拍了幾張)

曼谷市區32.jpg

 

曼谷市區33.jpg

 

11:40主人已回巢就寢,人車隆隆又廢氣漫天的曼谷街道要如何安眠?剛剛的一陣雨又該如何度過?珍惜你現在擁有的幸福吧!

曼谷市區34.jpg

 

大夥集合完畢準備搭捷運前往目的地

曼谷市區35.jpg

 

跟台灣捷運沒什麼不同,不同的是我的心態,有人帶領的自由行真是好放鬆,腦袋空空地跟著走就對了(所以完全不知道是哪站捷運站上下車),「白癡模式」大大啟動中!

曼谷市區 曼谷捷運3

 

曼谷市區36.jpg

 

曼谷市區 曼谷捷運9

 

中途似乎下錯了站,但我反而好開心,因為可以有多一點時間可以觀看這座城市的風貌!

曼谷市區 曼谷捷運37

 

曼谷市區 曼谷捷運11

 

曼谷市區 曼谷捷運38

 

看到綿延不斷的排隊車陣,讓我想起第一天下飛機時,當地導遊說的笑話:「別擔心,曼谷只有一個時段會塞車,就是“整天”!」啊~這一定要歸入經典語錄的啦!

曼谷市區12.jpg

 

為了疏解車潮、人潮,曼谷市中心設有行人專用的空橋,空橋位於地面車道的正上方,可串聯捷運車站或商業大樓,空橋可避雨又寬敞,確實可達到緩解人潮及降低行人在車陣中穿梭的危險。

曼谷市區39.jpg

 

行人空橋上似乎是捷運軌道,都市空間達到驚人的使用率,不禁讓我懷疑:在這些設施尚未完善前,曼谷的交通究竟是有多黑暗!?

曼谷市區40.jpg

 

曼谷市區41.jpg

 

曼谷市區42.jpg

 

我覺得這張照片完全可以說明曼谷交通的繁忙與壅塞,捷運、行人全移往半空中,也因此造就了一幅都市奇觀!

曼谷市區43.jpg

 

終於來到位於曼谷市中心精華地帶的「拉差帕頌」(Ratchaprasong) 十字路口又稱為「神的十字路口」,其中最有名氣的就是君悅酒店旁的四面佛壇(Phra Phrom)。泰國以信奉小乘佛教為主,四面佛又稱伊拉旺神壇,全稱伊拉旺旅館梵天神壇,是泰國香火最鼎盛的膜拜據點之一,落成於西元1956年。

曼谷市區48.jpg

 

膜拜前先行淨身儀式

曼谷市區 泰國四面佛47

 

四面佛是印度教和婆羅門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梵天——創造天地之大神,擁有四張面孔。 濕婆、毗濕奴及梵天為三大主神,梵天(Brahma)是創造天地、世界萬物的神明,有四個頭和四隻手,乘坐孔雀,手上拿有水壺、佛珠、杓子、經書。無論是誰向祂祈求,願望都會成真。根據印度神話,梵天是從毗濕奴的肚臍中誕生的,盤腿端坐蓮花上。祂原本有五個頭,當祂創造美麗女兒後,便深深愛上女兒,成天凝視著女兒,女兒不耐便向濕婆求助,濕婆勃然大怒之餘便砍下梵天的一個頭,所以祂多以四個頭、坐在蓮花上出現。

曼谷市區 曼谷四面佛13

 

我之前從沒在電視或照片上看過泰國四面佛,初見四面佛壇時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真的吃了好大好大的一驚,原先我以為會是類似日本神社的規模,再不也是一座佔地廣大的寺廟,萬萬沒想到只是市中心的一處小廣場,而且還是完全露天,竟是如此貼近世人,呈現完全開放的心態。香火鼎盛的神壇,全球的遊客絡繹不絕,香燭、花環擺滿神壇四周,跪地祈求的信徒震攝我的心。相傳四面佛是很靈驗的,願望達成一定得回來謝神,否則會有不好的後果。

一入四面佛壇,香燭焚燒的煙熏得我睜不開眼,口罩也阻擋不了濃煙的侵略,我開始流淚+咳嗽,由於我沒有想祈求的願望,最主要的是也沒有再來謝神的打算,所以沒參拜的計畫。四面佛與都市建設比鄰而居,我感覺有不小的違和感!

曼谷市區 曼谷四面佛44

 

曼谷市區 曼谷四面佛46

 

專門謝神的地方,舞劇表演費:8人710銖;6人610銖;4人360銖;2人260銖。

曼谷市區 四面佛還願處45

 

參觀過四面佛後,大家要先解決午餐,於是在獲選為 2014 泰國最佳餐廳——Nara thai cuisine飽餐一頓,聽說它已在台灣開設分店,改天一定要再去品嚐一番。

泰國Nara餐廳 泰國最佳餐廳

 

16:20吃吃喝喝之後就要前往碼頭搭接駁船去Asiatique The Riverfront河岸廣場夜市(河濱夜市),天候越來越差,綿綿細雨不斷,甚至有越下越大的趨勢。

 

夜市的餐廳有生啤酒買一送一的活動,大家立馬衝進去享用啤酒(是有多口渴啊?)談天說笑直到天色轉暗,不到一週的相處時間,大家彷彿認識了許久,同樣喜愛自然山林野趣的人,也許在屬性上更為接近。喝得滿腹啤酒之後,購買伴手禮的活動怎能少,我在小店裡根本搞不清要買什麼,只見團員們都是毫不手軟的買家,害我也跟著胡亂抓了一些,沒想到買到的都是好貨,現在只可惜當時買少了。結帳時更是有趣,有人只顧著抓貨根本沒計算荷包(泰國銖),於是借泰國銖的場面大爆發,一包比一包還大的購物袋相繼出爐,「我買了一千五」「我買了二千多」「天啊~我買了三千多」廣場上迴盪著此起彼落的哀嚎聲,難道都是酒精惹的禍?!

曼谷河濱夜市.jpg

 

07:05抵台灣桃園機場,順利結束第一次非常愉快的國外健行之旅!

台北桃機49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