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用眼把外界事物輸入腦中,必須是抱著用腦子觀察外界事物的心態去用眼。——日本作家 夏目漱石《彼岸過迄》

心眼

 

老子《道德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能夠了解他人,只是擁有小聰明的人;能夠了解自己,才是真正有智慧且高明的人。

自知之明的智慧.jpg

 

過於理智會與人起衝突。感情用事則無法控制自我。堅持己見易鑽牛角尖。總之人世難以安居。難以安居到了某種程度,就想搬去容易居住的地方。醒悟無論搬去何處都不易生存時,便產生了詩詞,出現了繪畫。——日本作家 夏目漱石《草枕》

枯枝伴月.jpg

 

我對一切虛假的表象有莫名的恐懼。所謂的「彷彿」總是惡的陷阱。你可以看到它如影隨形地跟著你。世上再也沒有比假象更惱人的東西了,它會顛覆人們所有的印象。—— 捷克詩人 古斯塔夫‧亞努赫《與卡夫卡對話》

虛幻的魔境.jpg

 

等待。這是帶著點痛楚而又甜蜜的行為。有多久沒有這樣子地思念了!幸福再怎麼等待也不會自己降臨的,要自己走出去、自己尋找才行!——日本作家 原田舞葉《等待幸福》每個人的幸福都不一樣,如果想尋得,先得知道自己想要的幸福樣貌。

等待幸福.jpg

 

沒有一件事比現實人生更殘酷、更不公平:因為在人活著的世界裡,擁有權力的不是行動,而是語言;在這個世界中,最高等的才智是對語言的掌握能力。人是活在由弱者掌權的世界中。「懂得做事的人做事,不懂得做事的人教書,不懂得教書的人教老師教書,不懂得教老師教書的人搞政治。」——法國作家 妙莉葉芭貝里《刺蝟的優雅》也許在看過台灣每天上演的精彩絕倫的官場現形記後,她會對「老師」有更精闢的看法!

官場現形記.jpg

 

韓劇《我的出走日記》:「我們是兩個人還是兩個單人?」兩人之間的關係一直很奧妙,有時你以為的,對方並不領情,反之亦然。「堅若磐石」的情感並不存在,只能用心經營!

我們:我和你.jpg

 

德國哲學家 尼采(Nietzsche):「生命中最難的階段不是沒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不能聽命於自己者,就要受命於他人。」別人做得到的事,你不一定做得到;別人做不到的事,你不一定做不到。不要一昧地模仿別人、與別人競賽,哪怕你只能墊起腳尖

各有天賦.jpg

 

人們說,其他動物沒有進步。但人類是心智沒有進步。我們還是一群榮耀的黑猩猩,只是有了更大的武器。我們擁有知識,讓我們知道自己和其他事物一樣,都是量子和分子的組合,但我們卻還是試著把自己和我們居住的宇宙分隔開來,讓自己擁有比一棵樹、一顆石頭、一隻貓或一隻烏龜更高的意義。——英國作家 麥特.海格《時光邊緣的男人》

宇宙萬物.jpg

 

我這樣想,現在走在這裡的人,百年後誰也不存在了。百年後和現在同樣的光仍將依舊照著這條街,和現在同樣的風將吹過這條路。但在這裡的任何一個人,都已經不存在於這個地面了。如果百年後我的小說像死掉的蚯蚓般乾癟消失,我想那也沒辦法。這不是問題。我所要追求的,既不是永遠的生,也不是不滅的傑作。我所追求的只有短暫的現在。——日本作家 村上春樹《遠方的鼓聲——羅馬》

短暫的現在.jpg

 

要認清一個人有時非常難,即使是在多年的交往以後。——俄國作家 杜斯妥也夫斯基《死屋手記》你認識自己嗎?你多久沒跟自己對話了? 

自我的對話.jpg

 

《被討厭的勇氣》:「沒有一個人是住在客觀的世界裡,我們都居住在一個各自賦予其意義的主觀世界。」即使在艱困的環境裡,我們還是要像鳥一樣知道該前往的方向!

沙漠燈塔.jpg

 

音樂是一種行為、一種習慣,只要側耳傾聽,天地間總是充滿音樂。只有能聽到充滿這世界音樂的人,才能創造自己的音樂。——日本作家 恩田陸《蜜蜂與遠雷》

關於音樂.jpg

 

過去的歷史是一條單行道,你得繼續往前走,但你不需要總是往前看。有時候,你可以只是環顧四周,然後對目前所在之處感到滿足!——英國作家 麥特.海格(Matt Haig)《時光邊緣的男人》。看似複雜的人生,其實是自己想多了。唯一要做的就是「戰勝恐懼」——對事的恐懼;對人的恐懼;對未知的恐懼。

玩味生活.jpg

 

年輕時我以為越老會越有智慧,有一段時間的確是這樣,但不知何時改變了,我突然了解我們慢慢看不見什麼是重要的,也許重新去找回還不算太晚。——電影《奧斯陸少年有點煩》我不是顏淵,更不是孔子,但我試圖當「三隻猴子」!

三隻猴子.jpg

 

如果你在夜晚時,因看不見太陽而哭泣,那麼你的眼淚會讓你看不見滿天的繁星。——印度詩人、哲學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泰戈爾

雨過天晴.jpg

 

為什麼只有幸福才叫對人有益?人除了幸福以外,一樣喜歡痛苦,因為痛苦也有益,痛苦可是意識生成的唯一原因,儘管意識對人來說是大大的不幸,但人卻不會拿任何一種滿足來換掉它。——俄國作家 杜斯妥也夫斯基《地下室手記》

幸福之外.jpg

 

未來的幸福,總是在還沒到來之前就先滲出幸福最原始的滋味,就像環繞在熱帶島嶼四周的海洋,時時刻刻飄送著香暖的微風,令人渾然忘我,哪還在乎遙遠的天邊盡處,到底存在著怎樣的景觀。——法國作家 古斯塔夫.福樓拜(Gustave Flaubert)《包法利夫人》

戀愛守則.jpg

 

如果你對待這地球上的每一棵樹,每一隻動物,甚至腳下的泥土,都如對待自己的生命一樣尊重愛惜,那便不會有那麼多垃圾亂丟在地上,因為怎麼可能把垃圾丟到自己嘴裡呢?不會丟到嘴裡,就不會丟到泥土裡,因為「天地與我並生」。你愛這個世界是用一種更普及的態度,不只是對人類,對整個環境都有更深的關懷。——台灣教授 蔡璧名《莊子,從心開始》

天地與我並生.jpg

 

真正的愛情總能讓人變得更美好,不管這種愛是什麼女人引發的。——法國作家 小仲馬(Alexandre Dumas.Fils)《茶花女》

關於愛.jpg

 

重要的不是發生在你身上的事,而是你如何回應。——古羅馬哲學家 愛比克泰德

迎向藍天.jpg

 

當我們準備揭穿謊言,說出真相的時候,常常會沒有勇氣、猶豫不決,而這漫長的猶豫,會在某個瞬間讓你失去說出真相的勇氣,即便鼓足了勇氣要說出真相,有些時候,有的真相會比謊言更加讓我們不舒服。——韓劇《她很漂亮》

誰與誰的秘密?.jpg

 

哪一個偉大的行動在一開始的時候不是一種極端呢?只有當它順利地完成以後,一般人才會認為它是可以達成的目標。——法國作家 司湯達爾(Stendhal)《紅與黑Le Rouge et le Noir》

化不可能為可能1.jpg

 

人之所以愛旅行,不是為了抵達目的地,而是為了享受旅途中的種種樂趣。——德國作家 約翰.沃爾夫岡.馮.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四連拍拍拍拍.jpg

 

精神跟腸胃一樣,不吃東西實在可憐。瀕臨餓死的軀體慘不忍睹,如果說還有更加慘不忍睹的事,那就是要死於見不到光明的靈魂。——法國作家 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悲慘世界 Les Miserables》

就是要看書.jpg

 

你不管做什麼事,如果做得太好了,一不小心,就會在無意間賣弄起來。那樣的話,你就不再那麼好了。——美國作家 沙林傑(J.D. Salinger)《麥田捕手》

墨忘初衷  

 

我只害怕自己的內心世界,從不害怕外在的世界。——美國攝影師 黛安.阿巴斯(Diane Arbus)

心魔  

 

一個人若是聽從他人意志,卻絲毫不顧及自己的熱情和需要,整日忙忙碌碌追名逐利,那他永遠會是一個傻瓜。——德國作家 約翰·沃爾夫岡·馮·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少年維特的煩惱》

浮生夢  

 

見證了我是多麽勤於撒謊 又怎麼從一套說辭 換成另一套說辭 在誤擊鍵盤之際 逼近了真理。——德國作家 鈞特.葛拉斯(Günter Grass)《給不讀詩的人:我的非小說:詩與畫——我的老奧利維帝打字機》

品味孤獨  

 

我們是殘忍的動物,人類是可怕的動物,我們的歷史就是戰爭的歷史,這是個無止盡的故事、瘋狂的故事。——巴西紀實攝影師 塞巴斯提安.薩爾加多(Sebastiao Salgado)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I)

  

攝影是一個關於秘密的秘密。它告訴你越多,你知道的就越少。——美國攝影師 黛安.阿巴斯(Diane Arbus) 

關於我的秘密 

 

沒有憐憫的眼淚,眼睛就什麼也看不到。——法國作家 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悲慘世界 Les Miserables》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I)  

 

失去的永遠不會比你手上現在握住的多。——英國首相、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溫斯頓.倫納德.斯賓塞.邱吉爾爵士(Sir Winston Leonard Spencer Churchill)

珍惜擁有2  

 

夢想+堅持=創意,創意是高門檻的設計,設計是從「現況」到「夢想」的「堅持路徑」。——台灣建築師 姚仁祿

非獨行  

 

我覺得自己的未來是一條筆直延續的道路,總覺得自己對未來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可是我現在卻來到一個轉角,我不知道轉角的前方會有什麼等著我,但我相信那一定是最美好的事物。——加拿大作家 露西.莫德.蒙哥馬利(Lucy Maud Montgomery)《清秀佳人/紅髮安妮》

轉彎思考  

 

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法國作家 安東尼.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ery)《小王子》 

用心看  

 

我是為了自己的快樂而創作歌劇。──義大利作曲家、歌劇創作者  朱塞佩.威爾第(Giuseppe Fortunino Francesco Verdi)

想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白影像 黑白照片
    全站熱搜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