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時就是會遇到一扇門關閉,而下一扇門又還沒打開。有些事再也不會一如從前,像是一段人際關係、一份工作、一間住處、一個居住地區。它劃上句點,下一步又尚未到來。突然間,你發現自己處於高度不確定的境地中。那你有什麼可以依靠?在這些時刻,感受到內在的信任感,不是很有價值嗎?——瑞典講師 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我可能錯了》

最遙遠的距離.jpg

 

一個不把自己的話當話的人是不值得交往的。誠信是人最重要的品格,一個人如果沒有誠信,其他美德再好也不足取。承諾看起來好像是對別人,其實更是對自己,因為人最終要面對的是自己的良心。人一定要看得起自己,別人才會看得起你。——台灣學者 洪蘭《什麼才是人生最值得的事》

姿態.jpg

 

所謂的美術,必須有創作者,以及觀賞者,二者齊備才成為「作品」。——日本作家 原田舞葉《美麗的愚者》

印象派.jpg

 

畫家這種生物,特別討厭被人說和別的畫家相似,即使和那個畫家交情再好!——日本作家 原田舞葉《浪擊而不沉》

就是花.jpg

 

沒幾個人願意好好檢視自己,那需要勇氣,是不是?看出面具底下真正的你!——英國作家 芮妮.奈特《免責聲明》

跳舞的鹿.jpg

 

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路。至於適當的路、正確的路和唯一的路,這樣的路並不存在。——德國哲學家 尼采(Nietzsche)

單向通行.jpg

 

世上沒有巧合,每一條路都早已決定好,該發生的終究會發生,在正確的時間、在正確的地點。世界彷彿就是一張地毯,由無盡的網路交織而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但我們之中鮮少人知道這趟旅程會將他們帶往何處。生命是一份禮物,只有懂得善用的人才會知道。——德國戲劇《闇Dark》

位置.jpg

 

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易經.乾卦》

雲從龍.jpg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七步詩》 

同根生.jpg

 

真相一直都在我們面前,無論我們多想忽視或否認。——戲劇《盛禮GIFT》

隱藏的真相.jpg

 

開始是為了結束。每一時刻的存在似乎只是為了引來後面的時刻。我全心地珍惜每一時刻,我知道它是獨一無二的、不可替代的,但我絕不阻止它的死亡。我細察每一時刻,將它汲盡,無論是美麗眼睛裡短暫的柔情,還是街上的嘈雜、黎明的微光,我都一一捕捉,並永遠將它固定在我身上。然而,那一刻在流逝,我不挽留它,我喜歡它流逝。——法國作家 尚-保羅·沙特《嘔吐(噁心)》

飛出牢籠.jpg

 

藝術是這樣一種人類活動:一個人用某種外在的標誌,有意識地把自己體驗過的感情傳達給別人,而別人受到感染,也體驗到這種感情。藝術作品中主要的東西是作者的靈魂。藝術好比顯微鏡,藝術家拿了對準自己心靈的秘密並進而把那些莫不皆然的秘密搬出來示眾。——俄國作家 列夫·托爾斯泰

福隆的海.jpg

 

對於同一件事,可以看得很悲觀,因而使其變成一種痛苦,也可以看得很隨便,甚至很快活。——俄國作家 列夫·托爾斯泰《安娜.卡列尼娜》

向左走向右走.jpg

 

我們過新年的目的不是為了迎接新的一年,而是迎接一個全新的自我。——英國作家 G·K·卻斯特頓(Gilbert Keith Chesterton)

渺小的萬物之靈.jpg

 

電影就像一扇夢幻之窗,我很確定我從中看到的世界比我生活的世界更有趣。——西班牙導演 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

天空的舞衣.jpg

 

至於說冒險,人生在世,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幾乎都有風險,哪怕是親生的子女也不見得各個成材!——加拿大作家 蒙哥馬利《清秀佳人》

關於冒險.jpg

 

只有在人類想要解除猜疑帶來的痛苦時,神明才有存在的必要。所以說,越是信仰神明的地方,說謊的人越多。——日本作家 夏目漱石《後來的事(從今以後)》

關於信仰.jpg

 

做任何一件事情,必要清楚自己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目的不一定是名利,即使幫助了人,即使提升了自己,也都是具體的目的。——台灣歷史學家 呂世浩《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

走自己的路1.jpg

 

為了創造某種新事物,必然得破壞某種舊事物。即便與全世界為敵,也要相信自己。那樣,才是新時代藝術家該有的姿態!——日本作家 原田舞葉《畫布下的樂園》

異想新世界.jpg

 

活到這把年紀,我開始覺得,人生,或許就是一連串這種事情組成的。也許就是偶然的邂逅、微不足道的小事、無關緊要的事物一再累積,操縱著命運這輛車子的方向盤。——日本作家 原田舞葉《畫布後的故事》

最後的位置.jpg

 

就算得不到想要的東西,但什麼也阻擋不了期盼好事成真的樂趣。有人說「不抱期盼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不會失望。」我卻覺得不抱期盼比失望更糟!——加拿大作家 蒙哥馬利《清秀佳人》

真實的假象2.jpg

 

關於自己的人生,你所能做的只有「選擇一條自認為最好的路」。別人要對你的選擇做出什麼樣評論,這是別人的課題,你是無法干涉的!——日本作家 岸見一郎、古賀史健《被討厭的勇氣》

芒花指路.jpg

 

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中國女作家 楊絳《一百歲感言》

世界是自己的.jpg

 

我轉過身來尋找我的影子,那個時而走在我前面,時而走在我後面,時而被我踩在腳下的影子,那個可能和不得不被每個人踩的影子。——捷克作家 赫拉巴爾(Bohumit Hrabal)《甜甜的憂傷》

變形記.jpg

 

每個人都把自己視野的極限,當作世界的極限。——德國哲學家 阿圖爾·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

視界.jpg

 

人生如棋,落棋不悔。錯過的命運也是自己的命運。——韓劇《認識的妻子》

挑戰自我.jpg

 

我們有多常訴說自己的人生經歷?又有多常會加以調整、修飾,甚至隱藏部分的細節。當路走得越長就越少人能在身邊提醒我們「那不是人生的真相」,那只是我們根據自己的人生所編織成的故事,一個我們告訴別人,以及更重要的——告訴自己的故事!——電影《回憶的餘燼(The Sense of an Ending)》

回憶的餘燼.jpg

 

我想,人之所以會去旅行,一方面是想了解這個廣大的世界,在某種形式上,也是一種出走、一種逃避、一種中斷、一種停頓,逃避原來的生活,讓自己喘口氣。當人生越混亂,所需要的停頓就越長。——台灣作家、文史學者  謝哲青《歐遊情書》

旅行的意義.jpg

 

山頂上揮舞的一棵松樹,是大自然手中的魔杖,每個虔誠的登山者都知道它的力量!——美國國家公園之父 約翰.繆爾(John Muir)

高山的誘惑.jpg

 

凝視會在眼裡產生映象,當我們不再看那物體,物體的殘影會留在眼裡,殘影的形狀相同、顏色相反。殘影是指「人以眼內顏色觀看物體,只看得見他所感知道的。」——波蘭前衛畫家 史特斯明史奇(Władysław Strzemiński)

殘影.jpg

 

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用爬樹的能力來評斷一條魚,它將終其一生認定自己是個笨蛋!——猶太裔理論物理學家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特技表演.jpg

 

只要有一天,我能學成畫好我想表達的東西,那麼我將遺忘那一切,只記得好的一面。若一個人一心追求的話,好的一面就會存在的。——荷蘭畫家 文森.梵谷(Vincent van Gogh)

我的畫布.jpg

 

命運以多麽奇特又不可思議的方式捉弄我們啊!我們何曾真正得到自己期望的事物?又何曾達到我們似乎力所能及的目標?事事皆與願違。——俄國作家 尼古拉.果戈里(Nikolai Gogol)〈涅瓦大道〉

難得真心.jpg

 

災厄有時是人生加映的免費電影,是上蒼賜予的中場休息,生命因此有機會停下來調整自己,重新出發。——台灣教授 蔡璧名《人情,正是時候讀莊子》

悔上加毀.jpg

 

活在當下,没有延遲到明天的旅行,閃閃發光的今天正適合去旅行。——韓劇《20世紀少男少女》

一起去旅行.jpg

 

好的故事不應該事先賦予象徵,我想寫的就是真實的老人、真實的男孩,以及真實的大海。只要我描述的夠精確詳實,他們自然就會寓意深遠。——美國作家 厄尼斯特.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

時間之流.jpg

 

有時空白頁意味著最大的可能性。——電影《派特森》

花蓮海.jpg

 

我們有多常訴說自己的人生經歷?又有多常會加以調整、修飾、隱藏部分的細節,當路走得越長,就越少人能在身邊提醒我們那不是人生的真相,那只是我們根據自己的人生所編織成的故事,一個我們告訴別人,以及更重要的——告訴自己的故事。——電影《回憶的餘燼》

真心的角落.jpg

 

上帝已死,你們當成為超人。我教你們何謂「超人」:人是應被超越的某種東西。你們為了超越自己,幹過什麼呢?直到現在,一切生物都創造過超越自身的某種東西,難道你們要做大潮的退潮,情願倒退為動物而不願超越人的本身嗎?——德國作家、哲學家 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上帝已死.jpg

 

猶太教:倘若你不為自己的人生而活,究竟誰要為你的人生而活?

享受生命.jpg

 

比爆炸更響亮的,是過於喧囂的秘密。我們總試圖遺忘哀傷,卻更哀傷於這種遺忘。——烏克蘭電影《過於寂靜的喧囂》

過於寂靜的喧囂.jpg

 

不要為了過去的悲傷,浪費新的眼淚。——韓國電影《與神同行》

大風呼呼吹.jpg

 

人生是一連串的剎那,過去和未來都不存在。過去發生了什麼事,和「當下」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未來會如何,也不是「當下」要考慮的問題。當你認真地活在「此時、此刻」,根本不會想到這些。——日本作家 岸見一郎&古賀史健《被討厭的勇氣》

我在雲端上.jpg

 

是什麼讓你的靈魂伴侶換人?靈魂伴侶的相逢就是靈魂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找到了歸宿,這時輪迴就結束了,這最後的愛情讓兩個靈魂結合。——電影《花神咖啡館》

誓約之後.jpg

 

人們所許的願望幾乎都沒實現過,但人們還是不斷許下自己的願望,有實際的願望,也有天真的願望,有些願望很難一個人實現,這時人們該如何抉擇?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和他們一起努力實現它。——日劇《空中急診英雄3》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

 

我們自古以來就是各自帶著秘密死去。——法國女畫家 莫莉索(Berthe Morisot)

各懷鬼胎2.jpg

 

一個人如果不會害怕就學不會勇敢,或稱不上有膽量。有害怕的感覺才會懂得真正的勇敢,覺得害怕其實是好事,如果能幫你走得更遠就太好了。當你試著做一些原本不敢的事,有一天就可以毫不猶豫地去做了。——挪威電影《奧斯陸少年有點煩》

戰勝恐懼.jpg

 

直線屬於人類,而曲線屬於上帝。——西班牙建築師 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í)

雲花朵朵.jpg

 

我們的每個行動都會留下它的痕跡,只是,有的模糊,有的清晰。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也真的是每走過一步,就像昆蟲在沙地上行走後會留下足跡,對許多人來說,這條印痕就是他們的淚痕!——法國作家 亞歷山大.仲馬(Alexandre Dumas)《基督山恩仇記》

走在歷史洪流.jpg

 

我們每個人天天都在演戲,扮演好員工、好朋友、好國民、好子女、好媳婦、好女婿、好父母,甚至好人!然而這些角色中,有多少是我們心甘情願演出的?為了演好這些人生大戲的大同角色,每個人都必須因時因地戴上某些面具。難道這就是我們看不見真我的原因之一?——台灣作家 張德芬《遇見未知自己》

三隻稻草人.jpg

 

攝影,要屏氣凝神,把一切感官集中在稍縱即逝的現實前,若能成功掌握這瞬間的畫面,無論身心都會深感愉悅。攝影,意味著頭腦、眼睛與心靈都落在同一瞄準線上。——法國攝影師 亨利.卡提耶-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心靈之眼》

相伴.jpg

 

一個人,無論面臨險境時有多麽堅強,無論事前如何預知會有何危險,他還是能從自己心臟的跳動和肌肉的顫抖中,體認到想像與現實、計畫與執行之間是存在著巨大的差異。——法國作家 亞歷山大.仲馬(Alexandre Dumas)《基督山恩仇記》

靈魂出竅的瞬間.jpg

 

所謂的傑作,都是帶著相當的醜陋誕生而來。這種醜陋,是創造者為了用新方法表現新事物,辛苦奮鬥的證明。把美推到一旁的醜陋,才是嶄新的藝術容許的「嶄新的美」。這,就是畢卡索的結論。——日本作家 原田舞葉《畫布下的樂園》

美的定義..jpg

 

我們都有能力變快樂;我們都有權利變快樂;我們都有義務要快樂。——電影 《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

 

我們無法永遠找到要找的東西,但有時,當我們停止尋找,那些東西就會回來找我們。——泰國電影《大狗民 Citizen Dog》

心連心.jpg

 

為了所面臨的當下、為了曾經執著的一切,而過度狂喜、過度悲傷、情緒因此擾動的那個我,我已經丟棄了!——台灣教授 蔡璧名《莊子,從心開始》

心紋.jpg

 

圖畫需要的狡猾和欺騙技巧和犯罪是不相上下的。——法國畫家 艾格.竇加(Edgar Degas)

看圖說故事.jpg

 

用聲音創作音樂,就像用字構成語言。——波蘭音樂家 蕭邦(Chopin)

相知相惜.jpg

 

沒有希望是愚蠢,放棄希望是罪惡。即使摔倒了,抬頭仰望,地平線那邊升起的太陽,也還是那麼美麗,那麼燦爛。生活只有一次,沒有練習。——韓國作家 張英姬《我的生命僅此一次》

心居.jpg

 

因為懂得仇恨的痛苦,所以寬容才更寶貴;因為存在死亡,所以生命才更可貴;因為有失戀的痛苦,所以愛才更珍貴;因為有了眼淚,所以笑臉才更美麗。——韓國作家 張英姬《我的生命僅此一次》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

 

「慾望愈少,幸福愈多」這雖是自古存在的真理,但長久以來卻被忽略了。——俄國作家 列夫.托爾斯泰(Leo Tolstoy)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

 

人類心中一切惡的成份,一和大自然接觸便該消滅,因為大自然就是美與善的最直接表現。——俄國作家 列夫.托爾斯泰(Leo Tolstoy)《高加索紀事》

三姊妹.jpg

 

如同聞香只在焚香的瞬間,品酒只在剛入口的剎那,戀愛的衝動也是間不容髮,只存在於某個時間點上。——日本作家 夏目漱石《心》

戀.jpg

 

我不害怕受苦,只怕我的態度比不上我受的苦。——台灣前立委、新聞主播、罕見疾病患者 楊玉欣

下凡天使.jpg

 

我認為能與他人分享思想、感情與種種見聞是世上最大的幸福之一。——俄國作家 尼古拉.果戈里(Nikolai Gogol)《狂人日記》

雲畫雲話.jpg

 

想一想你生命中所有美好的事物。現在你了解,是你把它們帶入你的生命中。你的想法和感覺調動了宇宙的能量,為你帶來這些美好的事物。你是一個充滿力量的存在體。——澳洲電視製片人及作家 朗達.拜恩(Rhonda Byrne)《秘密天天練》

美好時光.jpg

 

我的照片能啟發人心,我想帶給世界不同的觀點。——美國攝影師 卡羅琳.德雷克(Carolyn Drake)

真愛無敵.jpg

 

美術館,是藝術家表現、創造出來的「奇蹟」聚集的場所。而動物園及植物園,是藝術家自太古時代便視為表現對象、持續注視的動物及花卉,這些世界「奇蹟」聚集的場所。理解藝術,也就等於是理解這個世界。熱愛藝術,也就等於是熱愛這個世界。縱使再怎麼喜歡藝術,應該不是上美術館或拿本畫冊看看作品就夠了,若真的喜歡藝術,對你生活的這個世界去注視、去感受、去喜愛,才是最重要的。——日本作家 原田舞葉《畫布下的樂園》

粉墨登場.jpg

 

如果你拍得不夠好,那是因為你靠得不夠近。——匈牙利攝影師 羅伯特.卡帕(Robert Capa)

搶鏡.jpg

 

孩子雖小,但卻蘊蓄著成年人;腦袋雖然狹小,卻蘊涵了無限的思想;眼珠雖然只是一個小點,但它卻可以看遍廣闊的天地。——法國作家 小仲馬(Alexandre Dumas.Fils)《茶花女》

滄海一粟.jpg

 

攝影家所能展現的不過就是時鐘的指針,但他選擇了屬於自己的瞬間。「我曾在此,這就是我在生命的這一刻所看到的樣貌。」——法國攝影師 亨利·卡蒂爾-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

走過時間之流.jpg

 

有一句捷克諺語用了一個隱喻來定義悠閒的甜美感覺:他們凝望著上帝的窗口。凝望上帝窗口的人不會無聊,他們都很幸福。在我們的世界裡,悠閒成了無所事事,這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無所事事的人是挫折的、是無聊的,他們永遠在沒事找事。—— 捷克作家 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緩慢》

離開地球表面.jpg

 

即使不等到最後一天,只要不把明天當成今天的延續,而是把今天當成完整的日子珍惜度過,從現在這一刻起,就能變得幸福。——日本作家、哲學家 岸見一郎《其實你不必為了別人改變自己-一定可以實現的阿德勒勇氣心理學》

自得其樂.jpg

 

攝影就是不斷嘗試把某個美妙或重要的東西裝進框內,從生命之河中擷取一個有意義的瞬間,將它永恆地分割出來——美國攝影師 安妮.葛瑞菲斯(Annie Griffiths)

躍上月球.jpg

 

世界上沒有比說真心話更困難的事了,但也沒有比阿諛奉承更容易的事。——俄國作家 杜斯妥也夫斯基《罪與罰》

神語.jpg

 

永遠得不到的事物已經淹沒了你,這是控制慾,接受事實,明白你無法掌握天意。幾乎所有人都經歷過這種痛苦,得不到就受盡折磨,就算得到,苦難也不會結束,因為你無法永遠擁有。 ——美國靈性大師 丹.米爾曼( Dan Millman)《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觀迎買希望.jpg

 

每位藝術家都創造出自己的世界,在過程中讓世界昇華,同時也讓我們昇華,給我們更寬廣的視野,藝術是個人主義最強烈的模式。——愛爾蘭作家 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

鏡像人生.jpg

 

不要被我欺騙,不要誤以為我戴的面具就是我。我戴著幾千個面具,而且害怕摘掉它們。我最擅長的事情就是假裝自己在做什麼。彷彿萬事如意,彷彿滿懷信心,這都是我的拿手好戲。我最喜歡的遊戲就是讓自己看起來像個沉著冷靜且信心滿滿的時髦人士。不過,請不要被我欺騙。⋯⋯⋯⋯——佚名《面具》

面具底下.jpg

 

悲觀者抱怨風向,樂觀者期待風向改變,務實的人調整船帆。——美國作家 威廉.亞瑟.沃德(William Arthur Ward)

人生的方向.jpg

 

從前,人類是雌雄同體的,上帝把人分成兩半,這兩個一半的人從此在世界各地漂泊遊蕩,尋找對方。愛情,就是因我們失去的另一半而生的渴望。——古希臘哲學家 柏拉圖《會飲篇》

男女物語.jpg

 

雖然發生了這一切,我仍舊相信人們的心靈是美好的。——猶太少女 安妮.法蘭克《安妮的日記》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

 

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糟的時代;是智慧的年代,也是愚昧的年代;是信仰的紀元,也是懷疑的紀元;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一切盡在我們之前,我們之前卻也空無一物;我們會直接進入天堂;我們會直接墜入另一個方向。——英國作家 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雙城記》

心誠則靈.jpg

 

只有偶然,才會像要告訴我們什麼事那樣的出現。那些必然發生的、預料之中的、日日重複的事,都是無聲的。只有偶然是會說話的。人們試著要在其中讀出東西,就像吉普賽人讀著杯底咖啡渣繪成的圖形。—— 捷克作家 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石中畫.jpg

 

只要有人見證著我們的行動,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我們都會或多或少去順應那些盯著我們看的人,於是我們做的事情就沒有一件是真的了。有公眾在場,想到公眾,這就是生活在謊言裡。—— 捷克作家 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最佳主角.jpg

 

有時候不盡滿意,我們便會動也不動,等待什麼事情發生;有時候整個畫面都鬆散了,拍不到好照片幾已成為定局,突然有個人從眼前經過,我們透過觀景窗跟隨他的路徑,我們等待、再等待⋯⋯然後按下快門,至此才帶著背包裡好像裝了一些東西的感覺離開。——法國攝影師 亨利.卡提耶-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心靈之眼》

瞄準再射.jpg

 

一隻蜉蝣在夏日漫長的白晝裡,早晨九時誕生,下午五時死亡,牠又如何能夠清楚地理解黑夜這個詞呢?讓牠再多生存五個小時,牠就能看見和理解什麼是黑夜了。 ——法國作家 司湯達爾(Stendhal)《紅與黑Le Rouge et le Noir》

夏蓮不見冬.jpg

 

真實的自傳幾乎是不可能的,人只要談到自己必然都會說謊。——德國詩人 海因里希.海涅(Christian Johann Heinrich Heine)

自我感覺良好.jpg

 

河水一個世紀流過一個世紀,人間事就在河岸上不斷發生,發生之後,第二天就被遺忘,而河水依然滔滔流過。——捷克作家 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銀海.jpg

 

如果我想發財,還得幹出更多有違良心的事情,而且還要善於用一套動人的漂亮話來掩飾它們。 ——法國作家 司湯達爾(Stendhal)《紅與黑Le Rouge et le Noir》

人性污點1.jpg

 

年老之後,不需要再像以前一樣,企圖讓周圍的人懂得自己的價值。即使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事情,也一點都無損自己的價值。——日本作家、哲學家  岸見一郎《其實你不必為了別人改變自己-一定可以實現的阿德勒勇氣心理學》

隨心自在.jpg

 

我有自己的風格,當我取景、計算距離、按下快門的剎那,我知道我呈現的是從我眼裡看到的事物,世界上沒有人能拍出我看到和抓到的東西。——德國猶太人攝影師 潔妲.塔羅(Gerta Taro)

風與樹的呢喃.jpg

 

圖畫能讓我們一眼就看到數十頁的書本所描述的內容。——俄國作家 伊凡.屠格涅夫

不能承受的輕.jpg

 

我老是在跟人說『很高興認識你』,其實認識他一點也不高興。你要是想在這世界上活下去,就得說這一類的話。——美國作家 沙林傑(J.D. Salinger)《麥田補手》

相見歡.jpg

 

對我來說,攝影是表達我對事對人的好奇心的手段,是謳歌自然的詩篇或哀嘆時光流逝的悲歌。——法國攝影師 蓋.伯丁(Guy Bourdin)

時光荏苒.jpg

 

照片的成功,通常歸咎於大眾的印象,也就是人們在儲存視覺記憶的空間裡為這張照片留下一個特定的位置,是因為我們了解並記得這些作品,是因為它們可讓我們了解自我,也是因為這些作品能讓我們反思,想像進而建構屬於自己的故事。——英國策展人、作家 瓦爾.威廉斯(Val Williams)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

 

親屬關係不一定是緊密相連的保證,家人之間的疏離反而是更令人感到孤獨的狀況。——美國攝影師 黛安·阿巴斯(Diane Arbus)

心牢.jpg

 

旅行從走出家門的瞬間就已經開始,即使尚未抵達目的地,其每一刻本身都是旅行。——日本作家、哲學家 岸見一郎《其實你不必為了別人改變自己-一定可以實現的阿德勒勇氣心理學

旅程未完.jpg_

 

在許多災厄當中最可怕的死亡,對我們來說其實什麼都不是,因為我們存在的時候,死亡並不存在,而死亡存在的時候,我們已經不存在了。——古希臘哲學家 伊比鳩魯(Ἐπίκουρος)

心境靜心.jpg

 

當我們與孤獨共處,我們將更瞭解自己,孤獨沒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孤獨其實並不可怕,這些孤獨造就了社會裡「特立獨行」的個體。他們不因群體價值而妥協,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孤獨,而給予社會創發新意的可能。——台灣美學大師 蔣勳

自在阡陌.jpg

 

人永遠都無法得知自己該去企求什麼,因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既不能拿生命跟前世相比,也不能在來世改正什麼。——捷克作家 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等待風起.jpg

 

美,我說了算!——日本茶聖 千利休

櫻心.jpg

 

我們必須讓人們徹底了解自己有能力面對困境、解決生活中的種種問題。唯有如此,才能培養出自信;也唯有自信,才能克服自卑感。——奧地利現代自我心理學之父 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

漫漫人生路.jpg

 

不曉得從什麼時刻開始,每樣東西上面都有個日子,秋刀魚會過期,肉醬會過期,連保鮮紙都會過期,我開始懷疑,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是不會過期的?——香港導演 王家衛《重慶森林》

美的保存期限.jpg

 

照片給了我們視覺上的證據,證明世界比我們想像的還偉大,幾乎一切事物中都藏有美麗,只是經常被遺漏而已。——美國攝影師 安妮.葛瑞菲斯(Annie Griffiths)

腦神經.jpg

 

好照片的關鍵是編排,看到能吸引你的事物,但並不揭露所有。——美國攝影師 卡羅琳.德雷克(Carolyn Drake)

秘密客.jpg

 

我是為我而生,你是為你而生。我沒理由為了回應你的期待而活在這世上,你也沒理由為了回應我的期待而活在這世上。我是我,你是你,如果我們偶然相識,這是多麼美好的事,要是無法相識,也是沒辦法的事。——德國心理治療師 弗德利克.皮爾斯(Frederick S.Perls)

只為你表演.jpg

 

相機可以撒謊的消息一傳出來,人們就更喜歡被拍照了。── 美國作家 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

自戀.jpg 

 

假如我不喜歡某件事情,不管那件事情可以贏得多少獎項都無所謂。堅持自己的標準很重要,不要因為市場趨勢而隨波逐流。——美國演員、劇作家、導演 伍迪.艾倫(Woody Allen)

深夜裡的熱氣球.jpg 

 

有時我們把別人當成一面鏡子,替我們下定義,說我們是誰,每個反射都讓我更喜歡自己。—— 香港導演 王家衛《我的藍莓夜》

關於友情.jpg 

 

真的需要用心聆聽自己的心,這無關文字,而是關於內省(反思)。——美國攝影師 艾米.滕辛(Amy Toensing)

Listen to Your Heart!.jpg

 

拍一張照片就像在世界上找回一部份的自己。——法國攝影師 羅伯特.杜瓦諾(Robert Doisneau)

擺盪人生.jpg

 

有在黑暗的地下才能發現鑽石,也只有在深沈的思想裡才能發現真理。——法國作家 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悲慘世界 Les Miserables》

水中虹.jpg

 

我最糟的日子不是身處危險中,而是拍不到我想要的照片。你是有機會被別人聽到的,所以要認真過每一天!——美國攝影師 絲蒂芬妮.辛克萊(Stephanie Sinclair)

作者在畫中.jpg 

 

我覺得世界到頭來只有兩種人——那些會在雲層裡看見形狀的人,還有單純只是看到雲的人。——丹札.佩斯

UFO遊台灣.jpg

 

身為攝影師,我們全都是獵人,企求捕捉光線所帶來的生命之美景。——美國攝影師 安妮.葛瑞菲斯( Annie Griffiths)

%E7%8B%A9%E7%8D%B5.jpg 

 

照片將異國風情帶到眼前,又把熟悉平凡的事物變得奇特,讓整個世界都成為可以評估玩味的東西。── 美國作家 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

God%20bless%20you.jpg 

 

當你仔細注意某樣東西的時候,哪怕只是一根草,它都會自成一個神秘、不凡、美妙得難以形容的世界。——美國作家 亨利.米勒(Henry Miller)

遇見.jpg

 

攝影師處理的是不斷消失的事物,它們一旦消失,世上就再也沒人有本事令它們回復了。——法國攝影師 亨利.卡蒂爾-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

鬼斧神工.jpg 

 

其實愛情是有時間性的,認識的太早或者太晚,結果都不行。——香港導演 王家衛《2046》

相見恨晚.jpg 

 

就我而言,相機是個小小的筆記、素描本,專門拍攝身邊周遭的事物,包括人、動物、我的家庭、影子、農人等日常生活,而我所拍攝的這些瞬間都是當下所接收到的感受。——匈牙利攝影師 安德烈.柯特茲(André Kertész)

都市共生??.jpg 

 

沒有才華創作才去搞評論,就像無法做士兵就去當叛徒。——法國文學家 古斯塔夫·福樓拜(Gustave Flaubert)

愛麗絲夢遊仙境  

 

是的,我不過是地球上的一個漂泊者、一個流浪漢!難道你們就不是嗎?——德國作家 約翰·沃爾夫岡·馮·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少年維特的煩惱》

獨白  

 

燕子飛去,明年會再飛回來

但就不是原來的燕子了。

花兒凋謝,明年會再綻放

但就不是原來的花了。

然後咧⋯⋯

我們要珍惜飛來的燕子

我們要欣賞綻放的花朵⋯⋯

再來咧⋯⋯——台灣繪本畫家 幾米(Jimmy Liao)《世界別為我擔心》

生生不息  

 

對我而言,照片的題材永遠比照片本身還重要,也更為複雜。——美國攝影師 黛安·阿巴斯(Diane Arbus)

凝視的重量2  

 

女人決定結婚生子時,她的生命一方面開始了,一方面卻結束了。生活開始充斥瑣碎的事,妳停下腳步待在原地,好讓妳的孩子能任意來去,他們離開後,妳的生活就空了,妳應該再度向前,但妳已忘了如何邁步,因為長久以來都沒人叫妳動,妳自己也忘了要動。——電影《麥迪遜之橋 The Bridge of Madison County》

歲月  

 

拍攝不單單只是按下按鈕,你必須像音樂家一樣瞬間做出反應。——美國攝影師 黛安·庫克(Diane Cook)

決定性的瞬間  

 

「錯覺幻象」的意思是,人類有在無意義的地方尋找意義的傾向。——美國作家 卡洛琳·帕克斯特(Carolyn Parkhurst)《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  

 

他想......等他長大以後......他一定要......他覺得世界好大好大......。

他想......等他賺夠了錢......有更多的時間......他希望可以......他覺得世界好美好美......。

他想......他以前為什麼不......他有一點點懊惱......他覺得世界又大又美......但人生好短好悶......。

還好......一切都還來得及......他的心......興奮地跳了好幾下......。——台灣繪本畫家 幾米(Jimmy Liao)《世界別為我擔心》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  

 

我的心才是我獨一無二的驕傲,唯有它才是一切的源泉。我所學得的,別人也能夠學得,唯有我的心為我獨有。——德國作家 約翰·沃爾夫岡·馮·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少年維特的煩惱》

水上芭蕾  

 

我狂熱地工作著,只要我能繼續下去,總有一天會開竅的。目前雖沒有什麼輝煌的成果,但我希望時機一到,這些荊棘終將盛放出白色的花朵。——荷蘭畫家 文森·梵谷(Vincent Willem van Gogh)

堅持走自己的路  

 

我的畫,就是我的血!——西班牙現代藝術家 巴勃羅·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  

 

如果把許多攝影師放在同一個地方,他們拍下的照片會極為不同,每個人形成自己觀看的方式,依照各人的歷史背景。——巴西紀實攝影師 塞巴斯提安·薩爾加多(Sebastiao Salgado)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  

 

我們工作時間做的事決定我們擁有什麼;我們閒暇時間做的事決定我們成為哪種人。——美國柯達公司創辦人、膠卷發明人 喬治·伊士曼(George Eastman)

心鏡  

 

每個人都在等一個人,等一個.....能看到你與眾不同的人。──電影《等一個人咖啡》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  

 

如果我們仔細閱讀,目不轉睛地瞪著一張臉孔,每一張臉孔都是自我完成的歲月雕刻。隱晦的、執著的、勞碌的、傷感的、寬容的、宿命的⋯⋯⋯⋯他們各自刻鑿在自己臉上。在快門落下前,我注視著他們;快門落下後,他們開始注視著我。我們彼此互望,視線焦點連成一線。每一張臉孔並不是等待被觀看的,他們也看著你。歲月流逝,容顏猶存,他們無休止地瞪著你,你能怎樣?他們看著你呢⋯⋯⋯⋯。──台灣攝影家 張照堂

容顏猶在  

 

並不是我看到的景象令我望而卻步,而是我所未見到的景象。──義大利作家 亞歷山卓.巴瑞科 (Alessandro Baricco)《海上鋼琴師》

角度決定一切1  

 

有些風景唯有退後一步才看得清楚。──日本電視劇《軍師官兵衛》

各盡職責1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香港導演 王家衛《一代宗師》

知足2  

 

它在那裡,它在那裡觀察我,它在等待機會和我說話,但我不會如它所願。無論它如何堅持,它都不會得逞的。──匈牙利作家 克里斯夫.雅歌塔 (Kristóf Ágota)《惡童三部曲之二人證據》

傾覆之後的寧靜1  

 

音樂無所不在,你所要做的——就是去聆聽。──電影《把愛找回來 August Rush》

台北物語2

 

人在心中自言自語,在心中高喊,卻不打破表面的沈默,心中一陣喧鬧,除了嘴以外,全身都在講話。——法國作家 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悲慘世界 Les Miserables》

我是夏目漱石1  

 

犯罪坐牢並不妨礙罪犯繼續犯罪,就像藝術家已經有一幅畫掛在展示廳了,也還是會在畫室裡創作下一幅新作。——法國作家 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  

 

不管人類怎麼覺得自己超越自然,我們還是自然界的一部分。——美國海洋生物學家 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寂靜的春天

大地の神  

  

我深信全人類都是生而為了寫一本書,而不是為了其他任何事物。一本才華洋溢或一本平凡不過的書,都沒關係,但什麼都不寫的人就是個迷失生命的人,他只是在這塊土地上經過,卻未曾留下任何足跡。──匈牙利作家 克里斯夫.雅歌塔 (Kristóf Ágota)《惡童三部曲之二人證據》

書本的力量  

 

我們不能對人性失去信心,因為我們自己就是人類。——德國猶太裔物理學家、科學哲學家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完美共存圈  

 

扮瞎子的人因為眼睛被遮住而能將眼光導入心靈深處;扮聾子的人也因為耳朵被堵住而能拒絕所有的噪音。──匈牙利作家 克里斯夫.雅歌塔 (Kristóf Ágota)《惡童三部曲之惡童日記》

心存善念  

 

人類的感情就像藝術品,也有可能是假裝出來的,它們像真的,可是卻是假的,喜悅、痛苦、仇恨、疾病、痊癒......甚至是愛。──電影《寂寞拍賣師 The Best Offer》

你情我願  

 

只要你的故事夠吸引人,又有人願意聽,你的人生就不虛此行。──電影《海上鋼琴師 The Legend of 1900》

故事人生.  

 

勝利不是最後的結局,失敗不是最後的宿命。最重要的是勇氣!(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英國首相、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溫斯頓·倫納德·斯賓塞·邱吉爾爵士(Sir Winston Leonard Spencer Churchill)

勇氣      

 

有時候我不拍,如果我喜歡某個瞬間,我是說,我~個人很喜歡的話,我不希望相機讓我分心,只想享受這個當下,就像此時此刻。──電影《白日夢冒險王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靜心 

 

每個人在誕生時都是天才,但很遺憾的,大多數人辭世時,只是個凡人。──加拿大作家、演說家  羅賓.夏瑪 (Robin Sharma)《喚醒心中的領導者》

天才與凡人

 

忙是「心」加上死亡的「亡」,如果太忙,心靈一定會死亡。──台灣美學大師 蔣勳說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  

 

我的幸福往往來自我所遭遇到的不幸。──捷克作家 博胡米爾.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幸或不幸  

 

每個影像都具現了一種觀看,我們對影像的感受和欣賞,同樣也取決於我們自己的觀看方式。──英國作家、文化藝術評論家 約翰.伯格(John Berger)《觀看的方式》

選擇  

 

這生命的軌跡,往回呈現在我面前,彷彿與我無關,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情。彷彿我至今的一生是一部長篇小說,一部別人寫的書,只不過惟獨我擁有打開這本書的鑰匙。儘管我的道路從頭到尾都長滿了雜草,但也只有我自己是我這一生的見證人。而我像用十字鎬和鐵鍬養護馬路一樣,用回憶養護著我往回通到往昔的生活之路,以便我能透過懷念回到我願意回憶的地方。──捷克作家 博胡米爾.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通往回憶的道路  

 

對藝術家而言,不要讓理性或思維壓制潛意識的表達是很重要的,理性的思考有時會扼殺想像力。藝術家一定要能夠「放得開」,讓事情自己發生。創作的過程就是想像與理性細密交織的時刻,只是人的理性常常阻塞了想像力,沒有想像力就永遠不可能創造出什麼新的事物。每一個創作都是想像力和理智之間互相奇妙作用的結果。

潛意識  

 

你是當學徒的,記住!你什麼也沒看見、什麼也沒聽見,可是你還要記住,你必須看見一切、必須聽見一切。──捷克作家 博胡米爾.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  

 

你的胸膛是淌著蜜的花啊
我是振翅想要飛靠近
而遲疑的蜂鳥──台灣作家 許悔之《花與蜂鳥》 

遲疑的曖昧  

 

人最幸福的時刻,會不會是在夢想還沒有達成之前,對夢想還充滿希望的時刻?(完成之後的破滅與失落)──台灣美學大師 蔣勳《天地有大美》

幸福時刻  

 

人只要努力,犯錯誤總歸難免。──德國作家、哲學家 約翰‧沃爾夫岡‧馮‧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浮士德》

美麗的錯誤  

 

'Beauty is truth,truth beauty,'--that is all ye know on earth,and all ye need to know.('美即是真,真即是美'──你在世所知的一切,亦是一切你所需知的。)──英國詩人 約翰‧濟慈(John Keats)。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  

 

一張偉大的照片必須在最深刻的意義上完整地表達我們對正被拍攝的東西的感受,因此也是真實地表達我們對整體生命的感受。──美國攝影師 安瑟‧亞當斯(Ansel Adams)說。

butterfly 蝴蝶  

 

佛陀認為人生就是一連串心靈與肉身的變化,使人處於一種不斷改變的狀態:嬰兒與成人不同,今日的我已非昨日的我。沒有什麼東西是「屬於我」的,也沒有什麼東西是我。並沒有「我」或不變的自我。

心靈與肉身ok      

 

旋轉木馬只在固定的場所,以固定的速度巡迴轉動。什麼地方也去不了,既下不來也不能轉車,既不能超越別人也不會被別人超越。雖然如此,我們依然在這樣的旋轉木馬上,看起來彷彿朝著假想的敵人,拼命往終端展開猛烈的衝刺似的。──日本作家 村上春樹《迴轉木馬的終端》

旋轉木馬的盡頭  

 

不是為不同而不同,而是由於個體是不同的,而個體表達他自己。──美國攝影大師 哈利.卡拉漢(Harry Callahan)

123拍

 

最可怕的事情莫過於人為的造作。──法國攝影大師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Henrri Cartier-Bresson)

非人為之美  

 

我們就像是還沒背好台詞就被拉上舞台的演員,沒有劇本,也沒有提詞人低聲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我們必須自己決定該怎麼活。──法國哲學家 尚-保羅.沙特(Jean-Paul Sartre)

存在主義  

 

總要活到有些年紀,人才會瞭解,其實什麼事也不必趕著去做。真正沒有遺憾的人生,是在每一個年齡,就做那一個年齡該做的事,不著急也不落後。

生活的態度  

 

絕不可以恨你的敵人,那會影響你的判斷能力。──美國小說家 馬里歐.普佐(Mario Puzo)《教父》

立體派  

 

Hamlet : 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生存或毀滅,這是問題所在。)───英國文學戲劇家 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哈姆雷特》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

 

生命本來就是悲傷而嚴肅的。我們來到這個美好的世界裡,彼此相遇、彼此問候並結伴同遊一段短暫的時間,然後我們就失去了對方,並莫名其妙地就消失了,就像我們突然莫名其妙的來到世上一般。──挪威作家 喬斯坦.賈德( Jostein Gaarder)《蘇菲的世界》

城市狂想1

 

生命是什麼?是瘋狂的。生命是什麼?是幻象、是影子、是虛構之物。生命中至美至善者亦微不足道,因為生命只是一場夢境.........。西班牙劇作家 卡德隆(Calderon de la Barca)《人生如夢》

城市狂想2

 

世界是一座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不過是演員:有上場的時候,也有下場的時候;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扮演著好幾種角色。──英國文學戲劇家 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皆大歡喜》

都會男女  

 

唯有清晰的意識到有一天自己終將死去,我才能夠體會活在世上是多麼美好。── 挪威作家 喬斯坦.賈德(Jostein Gaarder)《蘇菲的世界》

洞裡洞外  

 

最可怕的是停滯。不,在藝術之境裡是沒有停滯的。不進步就必然是退步。當藝術家退步時,常開始一種自動作品,那就意味著『永遠寫著同樣的作品』。── 日本文學家 芥川.龍之介 

舞動人生  

 

一張照片不是一次意外,而是一個概念,對攝影採取『機關槍』式的態度(拍很多,以期有一張是好的),會對嚴肅的結果構成致命的打擊。── 美國攝影師 安瑟.亞當斯(Ansel Adams) 堅稱

旋轉  

 

「攝影式觀看」意味著傾向於在因太普通而為大家視而不見的事物中發現美。攝影師被假定要做到不只是看到眼中所見世界本來的樣子,包括早已廣為人稱道的奇蹟,他們還必須以新的視覺選擇來創造興趣。── 美國作家 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論攝影》  

最後一支舞

 

我究竟做了什麼讓妳如此對我?── 俄國作家 列夫‧尼古拉耶維奇‧托爾斯泰(Лев Николаевич Толстой)《安娜‧卡列尼娜》

完美的崩解  

 

每每在我們對某件事物十分熱中之時,會黯然發現,那事物對我們而言簡直是世界的一切,但在其他人眼裡卻沒什麼特別,有些人甚至全然不知。─── 義大利作家 帕羅.莫倫希(Paolo Maurensig)《珍瓏棋局》

血玫瑰  

 

『日文稱照片為寫真,不就是寫下真實的意思嗎?』有人問。『說照片不會說謊,就是一個謊言』日本攝影師 杉本 博司(Hiroshi Sugimoto)回答。

寫真真假  

 

『開心嗎?』雖你口中回說著「還好」,但臉上堆疊再堆疊的笑容,喃喃不停地「我兒子真的好可愛喔~」,初為人父的喜悅是藏也藏不住的啊!

喜悅  

 

我們唯有被粉碎時才釋放出我們的精華。── 捷克作家 博胡米爾.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過於喧囂的孤獨》

最後的完美  

 

高貴的人不一定是貴族;罪犯不一定是兇手。——德國哲學家 黑格爾(Hegel)

真相  

 

如果你把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活,有天你終會發現你是對的。——蘋果創始人 史蒂芬‧保羅‧賈伯斯(Steve.Paul.Jobs)

堅持  

 

人生如果沒有障礙,人還有什麼可做的?── 德國鐵血宰相 奧托‧艾德華‧利奧波德‧馮‧俾斯麥(Otto Eduard Leopold von Bismarck)

迎接挑戰

  

What a Wonderful World    

I see trees of green, red roses too.

I see them bloom for me and you.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I see skies of blue and clouds of white.

The brightness of day, the dark say goodnight.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The colors of the rainbow, so pretty in the sky.

Are also on the faces of people going by.

I see friends shaking hands saying how do you do.

They're really saying I love you.

I hear babies cry, I watch them grow.

They'll learn much more then I'll ever know.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Yes,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Oh, yeah......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白影像 黑白照片
    全站熱搜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