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jpg

『大教堂』揭示了人類的另一項共同的課題:當處於患難之中時,人們總會尋求宗教或超自然的就贖力量,但唯有結合人類和衷共濟的精神和行動,才能走向光明與希望的未來。

 

 DAVID-3.jpg

 

【毀滅與災難】這系列的共同點,都是有個災難現場和時髦裝扮的劫後餘生者,她們的扮相與存在,對比著混亂的週遭環境,提供了兩種揣測和閱讀:救難著或逃難者。這種刻意將毀滅與高雅並置對比的藝術手法,隱約也揭露了人類透過消費主義和自我滿足,來逃避現實苦難與心理不安;但也正是這種逃避心態,讓人們對於現實越來越麻木不仁 ── 直到災難臨頭。

 

大衛-3.png  

2005 年創作的『世界盡頭的房子』中,斷垣殘壁、家毀而人未亡的戲劇性場面,刻畫了大難來時,為人母者極力保護襁褓的聖潔光輝,而畫面中從容優雅的人物,則讓人不禁聯想到拉裴爾中聖母子的古典形象。

 

大衛-2.jpg

 

DAVID.jpg 

【大天使長麥可】

再拉夏培爾的心目中,麥可是絕對不可能加害他人的善良者,他也堅信那些加諸於麥可的所有控訴都是莫須有的,這一點從麥可親自創作的歌詞內容就可以感受到,他總是相信著人性的美好、相信未來的世界一定會更好!

為了向 Michael Jackson 致敬,拉夏培爾參考了墨西哥天主教聖像卡的格局核三部曲的概念,拍攝完成【美國耶穌】、【大天使長麥可】、【賜福】等三件作品。在此,歌星麥可何大天使麥可被同一化、成為打擊魔鬼的正義使者之同時,本身卻相個心靈重傷、落寞天涯海角的孤獨戰士。正與邪的對比、勝與負的認定,語詞雖然清晰,語意其實是有待辯證的!

 

DAVID-1.jpg

 

DAVID-2.jpg 

 【天堂到地獄】 Heaven to Hell

“寇特妮‧樂芙聖母慟子像”,明顯是米開朗基羅畫作【聖殤】的「當代社會寫真版」:名歌手寇特妮‧樂芙懷中抱著的是,一個年輕的毒品受害著。聖母瑪利亞痛失愛子耶穌的聖像模本,被對比的轉化為一個世俗尋常的死亡場景。此作刻意將尋常男人與女人,置入了藝術史上反覆出現的一種神聖場景,除了展現攝影家本身對於藝術史名作的景仰認同,也刻畫了一種超越時空與文化差別,悸動全體人類的命運課題 ── 摯愛之死。此圖前景中,天真面對觀眾的小孩,則是文藝復興時期藝術手法的挪用,隱約扮演了「時代見證者」的角色意義。

 

DAVID-4.jpg  

 【糖果清真寺】以寓言手法,抨擊了西方社會對於伊斯蘭教的成見與看法。於此,拉夏培爾透過導演是的鏡頭,將回教清真寺裝扮呈現為童話故事中美麗引人、鮮豔可口、其實內藏殺機的「糖果屋」,他藉著這種「迪士尼情調的清真寺」,類比和諷刺了西方世界每將回教徒視為恐怖份子的一種心理情節。

 

 

MAR.26,2010 下午偷閒請了半天假想去看“ 超潮攝影家 大衛‧拉夏培爾 ( DAVID LACHAPELLE ) ” 的亞洲巡迴首展,之前的一個假日想去看但人龍長到爆炸,現在台灣這樣熱衷攝影?雖然常常看到人手一機,但這人龍的情況也太熱血了吧!還好 Today is my lucky day!當天會場排隊購票的人很少,開心的勒,本想說人龍再現我還是一樣掉頭走人,對於排隊這檔事就是超沒耐性!

 

整個展場作品幾乎都是超寫實,作品很有深度要一眼看懂要有點功力,就像畢卡索的後期畫作,能真正看到精隨的有幾人?我是有看沒幾分懂啦!DAVID 的創作都是經過精心的場景設計,暗示明示的寓意充斥其中,首先你要對耶穌故事有基本的了解,你要對世界名畫有點常識,你要對希臘神話有些許認知,你要對人性的黑暗虛榮有點想像力,你要對環保及暴力事件有洞悉的能力,諸如此類的種種你都要用自己的那顆小腦袋串聯起來,一開始我以為作品是用 PHOTOSHOP 剪貼成的,因為畫面有不真實感,後來經由影片介紹才知道這些都是在他一手策劃安排下一一誕生,一張照片所耗費的人力物力都是難以想像的,作品傳達出來的意念很強烈,大部分都是有關人性,人性的複雜很殘酷!這類作品非一般人的能力能創作出來的,“抓拍”還是我最愛的方式 ( 當然是自我安慰的說法 ),當然很大一方面是因為方便,另一方面是我覺得這樣比較接近人,比較能感受別人的感受,如果主角開心,我是否能確實抓住他的表情更甚他的心理,如果主角悲悽,我是否能將那份無奈那份痛苦傳達出來。目前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且我一直有一個瓶頸:我不拍跟我頻率不對的人事物,我拍不下慘忍的事,好比說在尼泊爾的街上常可以看到痲瘋病人,他們的樣子真是慘不忍睹,這景象在台灣早已成絕響,理論上我應該二話不說速速拍下作為可能日後不再見的存證,但我就是拿不起相機更按不下快門,這是我的死穴!

 

我最喜歡的攝影家是“ 柯錫杰大師 ”,我曾親聆現場聽他演講,我只能說我真是愛死他了!每個人的攝影風格不同,知道自己的能耐,了解自己的慾望才是王道!

http://www.sichiko.com/chinese/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