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我熱愛登山,同時也貪戀山頂景觀,但這種似乎只為滿足人類登頂慾望的怪異步道著實讓我費解,看著身穿百孔的大地有很大的不忍!

孝子山登山步道(孝子山)7

 

在106縣道平溪老街的對面就是平溪區步道入口,可攀登孝子山、慈母峰、普陀山、中央尖等山。

平溪區步道導覽圖8

 

登山口旁有間公共廁所,入口處有座小瀑布。放晴兩天了,但步道看起來還是濕漉漉的,因為從沒爬過這些山,所以我們懷著忐忑的心,萬一步道太過濕滑,有滑倒之疑慮就立刻回頭!

平溪區步道入口9

 

平溪步道(孝子山慈母峰)10.jpg

 

平溪步道(孝子山、慈母峰)11

 

步道旁的青苔茂盛,讓我不禁懷疑:是不是這裡樹林茂密,所以終年日照少有照應,終年濕滑?

平溪步道(孝子山、慈母峰)12

 

平溪步道(孝子山、慈母峰)13

 

平溪步道(孝子山、慈母峰)14

 

行至柏油路左轉,左轉後見一停車場,再往前走一點就是另一處登山口。

平溪步道(孝子山、慈母峰)2

 

平溪步道(孝子山、慈母峰)15

 

依舊是一路的濕滑步道,還好之前買了一雙MIT登山鞋(台灣出產,便宜又好穿,cp值破表),讓我不再擔心一路滑溜溜!(當然還是要格外注意才是)

平溪步道(孝子山、慈母峰)16

 

平溪步道(孝子山、慈母峰)17

 

平溪步道(孝子山、慈母峰)18

 

平溪步道(孝子山、慈母峰)1

 

茂林蔽日的實況真的很難有乾爽的步道,也許夏日再訪,看看是否有機會!

平溪步道(孝子山、慈母峰)19

 

山壁上有尊佛像

平溪步道(孝子山、慈母峰)20

 

有指標的岔路,右轉中央尖1.3公里、虎嘴口停車場700公尺,直行慈母峰200公尺。沒有標示孝子山,只好問問其他山友,還好有人知道!

平溪步道(孝子山、慈母峰)21

 

鞍部放眼望去有三條筆直通天的石階梯,但完全無任何標示,全靠山友的指引才不致迷路。(還是我眼瞎??)

平溪步道鞍部(孝子山、慈母峰)47

 

最左邊的石梯通往孝子山,陡峭的濕漉漉石梯搭配青綠綠的青苔,果真嚇人指數破表!

平溪步道(孝子山步道)22

 

平溪步道(孝子山步道)23

 

平溪步道(孝子山步道)24

 

孝子山登山步道地圖25

 

又來到一個小平台,地上總算看到「孝子山登山步道」的指示。

孝子山登山步道26

 

孝子山登山步道27

 

孝子山登山步道28

 

步道崎嶇濕滑難行又要抓緊繩索,是一條考驗腳力+臂力+膽識的步道!

孝子山登山步道3

 

山頂之美突然呈現眼前,今天難得一見的藍天白雲!

孝子山登山步道30

 

孝子山登山步道29

 

孝子山登山步道31

 

頭頂不知何處持續傳來吵吵嚷嚷的聲音,我越登上聲音越大,原來是有一群中年婦女在下孝子山。「小心,走慢一點,倒著走比較安全。」「明天手臂一定舉不起來了啦!」「小心小心~腳再下一點才會碰到階梯。」諸如此類的警句一直反覆迴響,不絕於耳,聲音之大讓我卻步。我不是害怕孝子山的險峻,而是害怕與「大聲公」相偕同行!於是我先退至孝子山對面的一座小平台,剛好可以遠觀孝子山的山影,當然也正好可以拍到魚貫下山的山友(也就是「大聲公」)。

孝子山登山步道32

 

孝子山登山步道(孝子山)33

 

看起來是有點危險!

孝子山登山步道(孝子山)34

 

待嘰嘰喳喳婦女團安穩下山後我才趨步前往孝子山。

孝子山登山步道(孝子山)35

 

孝子山登山步道(孝子山)36

 

孝子山登山步道(孝子山)37

 

孝子山登山步道(孝子山)4

 

看朋友輕鬆登頂後才換我緩步向山頂邁進。

孝子山登山步道(孝子山)38

 

這一根根插進山壁的鋼條讓人驚心動魄,所有登山客的性命全靠它,光滑的表面讓人不敢大意,完全是一條無法錯身的單向通行道。看著眼前這塊岩石壁上插了這麼多根鋼條,突然有點於心不忍,難道這是XX古道的必經之路?還是有何原因一定要登上這峰頂?待我登頂來解惑解惑!

孝子山登山步道(孝子山)39

 

孝子山登山步道(孝子山)5

 

一步步踩穩腳步,一段段抓緊繩索,整個登頂過程其實沒想像中的恐怖危險,山頂有兩尊白瓷觀音佛像。

孝子山登山步道(孝子山)40

 

孝子山頂腹地很小很小,而且沒接續的路徑,也就是說一定要在此原路折返。這樣的登山步道真讓我困惑,難道只為了人類的登頂之樂就鑿下如此多的孔洞?難道這不是破壞大自然嗎?難道山中的每塊聳天巨石都活該被鑿洞?只是一昧地創造登山步道硬設計出來的「傑作」,在我看來實在有違常理!!

孝子山登山步道(孝子山山頂)41

 

孝子山山頂遠眺不遠處的慈母峰與普陀山

孝子山登山步道(遠眺慈母峰、普陀山)42

 

孝子山登山步道(孝子山)43

 

下山才對岩壁的垂直程度更加有感!

孝子山登山步道(孝子山)44

 

孝子山登山步道(孝子山)6

 

孝子山登山步道45

 

孝子山登山步道46

 

又回至鞍部,中間的石梯只鑿了一部分,底下也無任何警語。後來看到之前那群嘰嘰喳喳婦女團隨男領隊魚貫登上這條石梯,我心想:上面沒石梯是要全靠手臂力,這麼強!沒想到才過一會兒就聽到身後傳來:「下去下去,前面沒路了!」天啊~~也太為難她們上上下下了吧!

平溪步道48

 

挑戰完孝子山再來是慈母峰

慈母峰登山步道49

 

慈母峰登山步道50

 

慈母峰登山步道51

 

一樣是一路的鋼條釘在岩石上,但不像孝子山般的陡峭。

慈母峰登山步道52

 

慈母峰登山步道53

 

慈母峰登山步道54

 

慈母峰登山步道55

 

右手邊的普陀山,今天本想一併收入口袋,無奈看不到指標,再加上天候變壞,於是只有捨棄!

慈母峰登山步道(遠眺普陀山)56

 

不久前才登頂的孝子山在山嵐中一枝獨秀,果真有「小黃山」的身形,想來遠觀不能滿足台灣登山客,非要登頂不可!

慈母峰登山步道(遠眺孝子山)57

 

慈母峰登山步道58

 

慈母峰頂腹地也不很大,有不鏽鋼基點一座。

慈母峰登山步道(慈母峰頂)60

 

往另一頭看去有兩條岔路,完全無任何標示,不知通往何處。後來有山友自右轉的路徑登上慈母峰,才知那是從鞍部上慈母峰的另一條路,我在鞍部或登慈母峰時完全沒看到任何岔路,繼續前行的山徑就真的不知接往哪裡了。這裏的標示很不清楚,因為很多第一次來的山友(包括我們)都一頭霧水,有時彼此都問不出個所以然來,只好像探險一樣在山徑中碰運氣!

慈母峰登山步道61

 

我們原路折返再回鞍部

慈母峰登山步道59

 

慈母峰登山步道62

 

慈母峰登山步道63

 

慈母峰登山步道64

 

今日最後一撇在藍天白雲中的孝子山!

慈母峰登山步道(遠眺孝子山)65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