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長階梯直通天,凜冽冬風呼呼吹,稀薄氧氣貪婪吸,鼻水耳痛牽手來,人生為何這無奈,自虐果然無藥醫!

合歡尖山(步道)

 

十二月初適逢隆冬,但天氣卻意外的暖,甚至有點小熱,台中市區竟有27、28度的高溫,這已經不是暖冬,該是「熱冬」了吧!越往山上氣溫越低,來到南投武嶺附近只剩下9度了,但還算是可以接受的溫度。南投縣台14甲線的33.5公里附近有個小型停車場,停車場建物旁是合歡尖山步道的登山口。其實經過此登山口已是第三次了,第一次完全沒準備爬山,所以沒敢冒險,第二次是去爬對面的石門山(我的第一座百岳——南投石門山,第三次則是專程造訪。14:08開始登合歡尖山步道。

合歡尖山步道2.jpg

 

合歡尖山步道的另一登山口在合歡山莊後方(步道入口),目前這個登山口則是合歡尖山步道的出口,但因為當初沒看仔細,且車已停妥,故就直接攀登了。合歡尖山海拔約在3158~3217公尺之間,因尖挺山勢而聞名,為早期冰河沖蝕而成的冰斗峰(又稱角峰),地屬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系。

合歡尖山步道地圖

 

合歡尖山步道4.jpg

 

因海拔較高,氧氣較稀薄,我一步一階梯走得很慢,但還是走沒十步就喘的厲害(也可能是我身體太差了),時不時就需要停下來好好喘口氣,也趁此抬頭看看四周的高山風景。對面正是今年七月造訪的石門山步道,天空濃雲蔽天,寒風呼嘯正奮力拍打著全身。

合歡尖山步道5.jpg

 

合歡尖山步道6.jpg

 

每一個高度看到的景觀都不盡相同,石門山步道有「百岳」的加持果然人氣較旺!

石門山步道7

 

我手扶欄杆慢慢上行,心想:萬一有人要下山恐怕不好錯身。現在才了解為何指示牌希望遊客都從同一個方向上下山,應該是希望不要因為錯身而發生不必要的意外。

合歡尖山步道1.jpg

 

合歡尖山步道8.jpg

 

石門山步道9

 

山頭雲霧分不清是雲還是霧,每秒都在迅速飄移,山頭忽隱忽現,大部分時間都隱身不得見!

合歡尖山步道10.jpg

 

比石門山更遠的山巒似乎在陽光的照耀下,記得上次爬石門山時似乎也是相同情形,所以遠處的山巒還是綠色的?

合歡尖山步道11.jpg

 

合歡尖山步道12.jpg

 

合歡尖山步道13.jpg

 

14:24終於登頂,花了約十六分鐘,途中暫停約七、八次(喘氣+拍照),山頂氣溫恐怕只剩下八度,還好有備而來,否則會凍僵!

合歡尖山步道14.jpg

 

合歡尖山步道15.jpg

 

山頂範圍不大,無基點,但視野不錯,可一覽多座高山。

合歡尖山步道 合歡尖山山頂16

 

剛剛提過山頂雲霧大、飄移速度快,所以我一直瞄準各個山峰,等待「撥雲見山」之時按下快門。合歡東峰海拔約3421公尺。

合歡東峰17

 

奇萊山海拔約3560公尺(雲霧始終不捨全身而退)

奇萊山18

 

合歡山主峰等了好久好久好久,始終不見其真面目。合歡山主峰海拔約3417公尺。

合歡山主峰19

 

遠處的中央尖山也是等了又等,始終無法窺視。

中央尖山20

 

獨自在山頂待了十分鐘,剛好有其他遊客喘喘登頂,14:34原路下山。

合歡尖山步道21.jpg

 

合歡尖山步道22.jpg

 

合歡尖山步道23.jpg

 

合歡尖山步道24.jpg

 

高山植物的姿態果然與平地大不相同,我喜歡他們在岩層縫隙中展現的強韌生命力!

合歡尖山步道 高山杜鵑25

 

在高山杜鵑盛開之時想必這裡一定擠滿了相機,也許有機會我也來共襄盛舉一下!那山那花那天堂~~

合歡尖山步道 高山杜鵑26

 

合歡尖山步道 高山杜鵑27

 

其實我沿路下山一直緊盯著對面的中央尖山,期待她為我一展容顏,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瞧見她時我真的差點大叫出聲!

中央尖山28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