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山巒之巔的山脊著實令人腳底發麻,但美景不易得,縱使雙腿已不聽使喚,卻依然忘我地拼命按快門,快門聲彷彿催促我繼續探索未知!

皇帝殿登山步道48.jpg

 

公車666「石碇國小」對面的小巷進入,106乙線右轉,從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石碇分隊旁的湳窟路左轉上山。

皇帝殿登山步道2.jpg

 

立即看見「皇帝殿風景區西峰登山口」大牌樓,路旁標示:皇帝殿西峰 2100公尺 70分鐘。

皇帝殿風景區西峰登山口9

 

石碇南窟登山步道地圖10

 

續行湳窟路約十分鐘至湳窟石階步道入口,同時也是皇帝殿西峰登山口。入口標示:皇帝殿西峰 2150公尺 72分鐘,為啥米越來越遠??不牢靠的路標!

皇帝殿西峰登山口1

 

皇帝殿登山步道11.jpg

 

皇帝殿登山步道12.jpg

 

我最害怕的石階步道,連綿不絕又看不到盡頭,果真是如瀑布般的石階!!

皇帝殿登山步道13.jpg

 

涼亭就是為我這肉腳級所設置的絕對必要設施~~

皇帝殿登山步道14.jpg

 

皇帝殿登山步道15.jpg

 

皇帝殿登山步道3.jpg

 

稍事休息後,繼續這上上下下又呈之字狀的石階步道,除了石階似乎也沒東西可拍了!皇帝殿西峰 1350公尺 45分鐘。

皇帝殿登山步道16.jpg

 

皇帝殿登山步道4.jpg

 

皇帝殿登山步道17.jpg

 

真不是我在說,前看後看都是石階的狀況要到何時才結束?!彷彿一整年該爬的樓梯都在這裡了⋯⋯

皇帝殿登山步道18.jpg

 

皇帝殿登山步道19.jpg

 

皇帝殿登山步道20.jpg

 

右轉往西峰,路標:皇帝殿東西峰 450公尺 15分鐘,這標示有點奇怪,讓我不禁擔心是否能如期抵達西峰!

皇帝殿登山步道21.jpg

 

幾乎是最後一段石階了,之後全是高低落差極高的泥石路,豈料真正的辛苦才正要開始。

皇帝殿登山步道22.jpg

 

皇帝殿登山步道23.jpg

 

僅容一人通行的山徑一邊是山壁,另一邊是不見底的山崖,腳下的高低落差超乎想像。我們攀著樹幹、拉著樹根避免滑腳,我甚至連臀部也用上了!

皇帝殿登山步道5.jpg

 

皇帝殿登山步道24.jpg

 

這完完全全就是大自然的溜滑梯~~

皇帝殿登山步道25.jpg

 

這下又要攀岩了,少說也有70度,右邊那根細如蠶絲的繩索是否能乘載我這如🐘般的身軀?!

皇帝殿登山步道26.jpg

 

極陡的下坡只附有一條繩索,我在原地愣住,拿不定主意要正面對決還是反身下去,正面下去感覺不容易站穩腳,最終還是轉身慢慢以「倒退嚕」的方式下去。

皇帝殿登山步道27.jpg

 

這就是讓我遲疑而「倒退嚕」的路,真佩服開「路」先鋒的毅力及勇氣,彷彿條條大路通羅馬,處處皆可行!

皇帝殿登山步道28.jpg

 

感謝同行友人將我的窘狀拍下~~

皇帝殿步道

 

皇帝殿登山步道29.jpg

 

現在連自垂直山壁垂掛下的鏈梯都出現了,真的是完全硬開出一條「路」了!(鏈梯 PART 1)

皇帝殿登山步道30.jpg

 

皇帝殿登山步道31.jpg

 

緊接著再來一條「路」(鏈梯 PART 2)

皇帝殿登山步道32.jpg

 

 每一條「路」都很費勁、很驚險!爬山原來不只下肢要有力,連上肢都不能太弱。但偏偏我全身都虛⋯⋯

皇帝殿登山步道33.jpg

 

皇帝殿登山步道34.jpg

 

皇帝殿登山步道35.jpg

 

終於抵達皇帝殿西峰(海拔579公尺),距離出發時間已超過二小時,果然是肉腳無誤!!每次在汗流浹背又氣喘吁吁的登山過程中,心裡總不斷OS:「我是在自虐嗎?為什麼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為難自己?」但返家之後卻總還是殷殷期盼下一次的登頂!這爬山倒底有啥魔力一直召喚著我??

皇帝殿登山步道 皇帝殿西峰37

 

西峰頂的眺望

皇帝殿登山步道36.jpg

 

在西峰稍事停留拍照之後,當然得續行——前往東峰。没五分鐘就有一條深不見底的下行鏈梯(鏈梯 PART 3) 。

皇帝殿登山步道38.jpg

 

陡直鏈梯在岩壁上看起來真的驚險又刺激!「可以同時走兩個人?」朋友在我顫巍巍下鏈梯時吆喝問我,「我哪知道!没這麼急吧,等我安全著地你再出發!」現在是嫌我手腳太慢的意思嗎???

皇帝殿登山步道39.jpg

 

緊接著再來一條「路」(鏈梯 PART 4),希望我的臂膀還神采奕奕才好!

皇帝殿登山步道40.jpg

 

皇帝殿登山步道41.jpg

 

皇帝殿登山步道42.jpg

 

朋友率先走下第五條「路」(鏈梯 PART 5),不知道其他國家在山中是否也有相同的工法?

皇帝殿登山步道43.jpg

 

皇帝殿登山步道44.jpg

 

爬完鏈梯走背脊岩,真是讓人一刻不得閒!

皇帝殿登山步道45.jpg

 

來到一處平坦的岔口,右轉的下行路徑通往天王廟及玉旨堂。天王廟 1350公尺 45分鐘,玉旨堂 2100公尺 70分鐘,皇帝殿稜線 250公尺 15分鐘,皇帝殿東峰 1600公尺 52分鐘。 皇帝殿名稱由來:有位謝姓居士在馬祖北竿撿到一尊神像帶到台灣的石碇建廟供奉,就是今天的「天王廟」,天王廟的別稱就叫做「皇帝殿」。皇帝殿登山步道6.jpg

 

皇帝殿登山步道46.jpg

 

皇帝殿最吸引人、最美的稜線就此展開,我整身的疲乏竟瞬間消失!山巔之美對我就是有這種無法形容的魔力!

皇帝殿登山步道 皇帝殿稜線47

 

如果没有這些鐵欄繩索,我一定是寸步難行,辛苦地一鑿一斧的開路先鋒不只確保大眾的安全,同時也讓膽小如我的遊客一飽眼福!

皇帝殿登山步道 皇帝殿稜線49

 

回頭張望,不知眼前的最高峰是不是剛才的西峰?

皇帝殿登山步道50.jpg

 

皇帝殿登山步道 皇帝殿稜線51

 

皇帝殿稜線好似層層山巒中的一條臥龍,龍背脊的兩側皆是不見底的懸崖,我的雙膝有些打顫、腳底微微發麻,但美景當前,不由得繼續邁開步伐,期待下一眼的驚奇!

皇帝殿登山步道 皇帝殿稜線52

 

皇帝殿登山步道 皇帝殿稜線53

 

皇帝殿登山步道 皇帝殿稜線54

 

皇帝殿登山步道 皇帝殿稜線7

 

稜線上實在没勇氣「一二三跳」,但「假裝勇敢」還是可以的。(朋友拍攝)

皇帝殿稜線

 

皇帝殿登山步道 皇帝殿稜線55

 

稜線上的「急轉直下」真是害苦了我,坡度極大的下坡路,再加上完全没繩索,我頭一次感到害怕。單眼在身旁晃來盪去,正面直下毫無施力點,轉身下又看不到落腳處,甚至連轉身都有難度,我蹲坐在大石上哀號求救,朋友返身查看,但也只能幫我加油打氣。再次證明:果然是肉腳無誤!

皇帝殿登山步道56.jpg

 

皇帝殿登山步道 皇帝殿稜線57

 

僅容一人通行的瘦稜線加上一條没作用的細繩索,兩側懸崖讓我已經疲憊的雙腿嚴重邁不開腳步,我極需一雙翅膀帶我下山!!

皇帝殿登山步道58.jpg

 

皇帝殿登山步道59.jpg

 

這張看來不甚有感的照片其實內藏玄機,「山形坡度極大」又讓我寸步難行!

皇帝殿登山步道60.jpg

 

同樣是僅容一人通行的急陡山徑,雖有繩索輔助,但功能不大,充其量只是「安心」,石階般的路徑看似好行,但稍不平衡,隨時會以「溜滑梯」的方式著路。千辛萬苦平安通行後,我第一次興起要將相機收進相機包專心爬山的念頭,後來也真的這樣做了!

皇帝殿登山步道61.jpg

 

岔路口指標:皇帝殿東峰 660公尺,皇帝殿登山口 815公尺。朋友興致勃勃要續行東峰,我說我在原地等他爬東峰回來,「既然來了就一次爬完東西峰啊!」「我也想啊,但身體不允許,我在這裡等你一起下山。」我氣餒又滿是抱歉地回答。最後我們相約再找時間來完成東峰之行。從岔路一直到登山口都是樹蔭石梯,下山約莫30分鐘。

皇帝殿登山步道8.jpg

 

看著健步如飛的朋友,我檢討著自己的平衡感及肌力狀況,想來没一樣合格,真是完全的超級大肉腳無誤!!

皇帝殿登山步道62.jpg

 

皇帝殿登山步道63.jpg

 

皇帝殿東峰登山口64

 

皇帝殿登山步道地圖65

 

自「皇帝殿風景區西峰登山口」至「皇帝殿風景區小粗坑登山口」我們花了約五小時,休息拍照約莫一小時,算是花了超長時間,期望下次能更早完成。

皇帝殿風景區小粗坑登山口66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