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交錯堆疊的剪刀石山(海拔258公尺)可環景360度,是個拍照、吹風、曬太陽以及排毒(大流汗)的好地方!

金面山環狀步道 剪刀石山11

 

趁春天氣溫尚未飆升的時候再訪內湖金面山,上次造訪應超過五、六年前了,所以記憶中的金面山幾乎消失殆盡。MRT西湖站一號出口,出站後走左邊的內湖路一段285巷(市場),行至路底右轉環山路一段,接著再左轉環山路一段136巷,走到底就是登山口。

10:47 抵達金面山親山步道環山路登山口,下圖的新舊兩條石階梯可互接,右轉為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環狀步道環山路登山口1

 

金面山環狀步道導覽圖標示清楚,我記得之前有走過採石場。

金面山環狀步道導覽圖12

 

同行朋友看了看通往採石場(論劍亭)的上行石階梯立馬開口說:「我好一陣子沒爬山、走步道了,今天就輕鬆一點吧!」(論劍亭約40分鐘700公尺)

金面山步道採石場支線登山口13

 

10:53 所以我們選擇這條看似平緩又舒適的金面山步道竹月寺支線。(竹月寺約30分鐘550公尺)

金面山環狀步道竹月寺支線14

 

金面山環狀步道竹月寺支線15

 

金面山環狀步道竹月寺支線16

 

一連串的上行木板土階梯,”平緩“只是一開始哄騙人的把戲!

金面山環狀步道竹月寺支線17

 

途中有岔路可轉往論劍亭,我們當然還是選擇竹月寺。

金面山環狀步道導覽圖18

 

竹月寺支線上通往論劍亭的左轉岔路

金面山環狀步道19.jpg

 

金面山環狀步道竹月寺支線20

 

金面山環狀步道竹月寺支線21

 

步道旁有農作

金面山環狀步道竹月寺支線22

 

11:24 抵竹月寺(差不多真是30分鐘),寺內有廁所,但我們無意小憩,也沒有探訪竹月寺的意圖,所以立馬朝內湖路三段方向前進。(內湖路三段約63分鐘1763公尺)

金面山環狀步道竹月寺支線2

 

金面山環狀步道竹月寺支線23

 

金面山環狀步道竹月寺支線24

 

金面山環狀步道竹月寺支線25

 

沿途完全沒遇到其他遊客,除了鳥鳴就是自己的心跳聲+喘氣聲。

金面山環狀步道竹月寺支線26

 

金面山環狀步道竹月寺支線27

 

沒有任何標示的隱藏又不明的岔路,但不至於要通過農家的私寮吧,所以只能試試左邊的土石泥徑,好險沒錯。

金面山環狀步道竹月寺支線28

 

金面山環狀步道竹月寺支線29

 

又開始無止盡的上坡路,而且腳下的山徑並不輕鬆,很多都是土石或樹根構成的不明小徑,沒有一定的路線,每一步都不能掉以輕心!

金面山環狀步道竹月寺支線30

 

金面山環狀步道竹月寺支線31

 

常常需踩著樹根當階梯前行

金面山環狀步道竹月寺支線32

 

金面山環狀步道竹月寺支線33

 

還有要拉著繩索的危險路段

金面山環狀步道竹月寺支線3

 

朋友口頭上雖說很久沒走步道了,但我常常被他拋在身後,完全看不見他的身影,如今他又在岔路口悠哉等我。「繞去打印台看看吧,沒去打印台好像怪怪的,反正才十分鐘!」朋友大氣不喘地說著。就這樣 11:49 我們轉往385公尺遠的打印台。

金面山環狀步道岔路34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35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36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37

 

這段看似不長的路程竟格外艱辛,除了還是高低起伏不定的不明山徑外,而且還是持續上坡,真是不爭氣的肺活量,讓我不得不停下喘息兩三次!朋友完全消失在視線範圍內,哎~~現在他肯定在暗地裡笑話我吧!不輕鬆的內湖金面山登山步道(增訂版)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38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39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40

 

別懷疑,這些照片都是在我前方的「路」,都是我必須想辦法穿越的「路」,不論是用兩隻腳或四隻腳(二腳二手)。大塊平滑傾斜的岩石同時也是必須攀登的「路」,有人在岩上鋪設少許水泥,剛好是一步的間隔,雖然說有比較好走,但不知為何,我還是一股腦的想往後倒!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41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42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4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43

 

12:05 我終究是敗下陣來,不得不坐下好好地休息一下(這是我坐在石頭上時拍的),決定讓喘息完全平緩下來再繼續前進,還好約一分鐘之後又起身追朋友去了!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44

 

突然聽到頭頂上傳來嘻笑聲,仰頭一望只見大塊岩石矗立交錯,心想:好險這不是「路」,我絕對不是當蜘蛛俠的料!不輕鬆的內湖金面山登山步道(增訂版)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 剪刀石山5

 

有時需要四足攀爬, 身上掛著單眼真的很難順利通行,因為相機每每都快撞在岩石上了,我說⋯⋯有看到「路」的舉手?!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45

 

眼前出現人影(箭頭處),這也是所謂的「路」,每一步都讓人想罵髒話!!不輕鬆的內湖金面山登山步道(增訂版)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46

 

再往上一點竟看見打印台(已改位置)的頭頂,我眼淚都快飆出來了,喜極而泣啊~~~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47

 

12:12 我終於抵達打印台,朋友早已等候多時還嘻嘻笑地對我說:「我已經跟三組人馬聊過天了!」(現在是在跟快冒火的我挑釁?!)雖然岔路口的路標上寫:打印台 10 分鐘,但我硬是走了約 23 分鐘,我的體力腳力是不是也太差了??我們在打印台下休息+吃餅乾(肚子早已咕咕叫~)約 15 分鐘。下圖是往論劍亭方向的路徑,看來比較平緩好走,朋友本想選較輕鬆悠閒的路徑,沒想到為了一窺打印台竟要上下往返艱辛的路段,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金面山環狀步道48.jpg

 

安撫了鳴叫不休的胃,吹乾了汗濕的衣服,我們開始在金面山的最高峰——剪刀石山探險!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 剪刀石山49

 

山頂大小交錯的石塊煞是好看,雖然剪刀石山海拔只有258公尺,但卻是一條很有特色的親山步道,沿途尚可體驗攀岩的樂趣。

金面山環狀步道  剪刀石山50

 

回望打印台(已改位置)

金面山環狀步道 剪刀石山51

 

因地質中的安山砂岩含有石英,故當太陽照射到岩中的石英,山頂便閃閃發光,於是有了「金面山」的稱號。而山頂有塊尖石突出, 宛如剪刀,故被稱為「剪刀石」。剪刀石山是金面山的最高峰。

這對男女似乎想爬上剪刀石(尤其是女生),但四肢又顯得非常害怕地黏在巨石上,異常困難又緩慢又驚險地挪動身軀,口中還不時發出驚呼聲。「好危險啊,既然害怕成這樣為何還要過去?」我和朋友同時有了這樣的疑問。

金面山環狀步道 剪刀石山6

 

今天能見度不錯,還清楚看見台北 101,代表空氣品質尚可接受。

金面山環狀步道52.jpg

 

之後來了三、四位健腳,其中一位大叔蹦蹦跳跳就攀上剪刀石,他轉身對四肢仍舊著地的小女生說:「我拉妳上來好了,否則妳這樣要到什麼時候才上得來!」終於女孩顫抖地完成了心願,我們也結束了剪刀石山的瀏覽。

金面山環狀步道 剪刀石山53.jpg

 

內湖剪刀石.jpg

 

12:39 離開剪刀石山,開始下山前往目的地:內湖路三段。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 剪刀石山54.jpg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55.jpg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56.jpg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57.jpg

 

下山就不用再贅述,與上山唯一不同的是:不會喘吁吁了,當然也無法到飛毛腿的地步啦!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58.jpg

 

 12:52 回到岔路口,朋友看來又等候多時,完全是一副嘲諷我的姿態!(下山花了13分鐘)

金面山環狀步道岔路 金面山步道59.jpg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60.jpg

 

12:58 抵金面山圖根點,海拔181公尺。

金面山環狀步道 金面山步道7.jpg

 

不管你想走哪條「路」,任君自選,反正最後就是要到箭頭的位置!

金面山步道61.jpg

 

金面山步道62.jpg

 

金面山步道63.jpg

 

滑腳、軟腳、絆腳可不是開玩笑的,肯定頭破血流!

金面山步道64.jpg

 

回望剛剛走過的陡坡

金面山步道65.jpg

 

再來一段繩索路(即便是現在坐在電腦前,我還是覺得腳酸了⋯⋯)

金面山步道66.jpg

 

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8.jpg

 

朋友拍照的方向,我也來一張。金面山??應該是吧,導覽圖上似乎是如此標示,沒有其他遊客可以問。

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67.jpg

 

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68.jpg

 

金面山步道69.jpg

 

金面山步道70.jpg

 

13:16 抵泰安亭,沒休息,繼續邁向內湖路三段。

金面山步道  泰安亭71.jpg

 

(箭頭是我們步行來的方向)右轉通往環山路二段68巷(18分鐘464公尺),也是通往碧湖山、碧湖公園的方向。

金面山步道72.jpg

 

我們直行續進,往朝思暮想的內湖路三段前進,為何一定又堅持的要去內湖路三段呢?因為朋友說那裡有好吃的東西!所以我只有傻傻地跟著他@#$%^&@#

金面山步道9.jpg

 

金面山步道73.jpg

 

金面山步道10.jpg

 

13:42 抵最後一個十字路口,右:環山路三段(碧湖公園、麗山高中)10分鐘,左:內湖路三段(金龍路)10分鐘,直行:內湖路三段(金龍隧道口)30分鐘。我們取左:內湖路三段(金龍路)10分鐘。

金面山步道岔路74.jpg

 

一路都是下坡的林間泥石山徑,疲乏的雙腿漸漸不聽使喚,微微抗議顫抖起來,水壺裡僅剩一口的水也捨不得喝,朋友的水壺已見底,又飢又渴的軀體形同「喪屍」!不輕鬆的內湖金面山登山步道(增訂版)

金面山步道75.jpg

 

金面山步道76.jpg

 

13:55 終於抵達金面山親山步道內湖路登山口,自 10:47 從環山路登山口開始已超過三小時,扣掉多段長長短短的休息時間,最起碼也走了超過2.5小時,最主要的還是山路高底起伏的落差費人腳勁,肺活量也是一大要素,平常的訓練果然還是不足!

金面山步道內湖路登山口77.jpg

 

步道口旁的導覽圖上標示:自剪刀石山→內湖路登山口步行時間約80分鐘,我們含休息時間花了76分鐘,所以應該也還不至於是肉腳等級!登山口就是內湖路三段,右轉可接至金龍路,最後可到達捷運內湖站。

金面山步道導覽圖78.jpg

 

#########  以下為增訂部分  #########

雖然已去過內湖金面山幾次了,但似乎沒走過響噹噹的「大岩壁」,今天專程前來朝聖!時隔一年半,路旁的地圖、指標上有熱心山友的清楚註腳,想一窺大岩壁的我完全不怕走錯路!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10.JPG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11.JPG

 

之前在這岔路口選擇直行往竹月寺,因而錯過了大岩壁,這次左轉往論劍亭方向。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12.JPG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13.JPG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14.JPG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15.JPG

 

繩索亂石區也頗費勁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16.JPG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17.JPG

 

突地,眼前一片開闊,就是令人驚嘆的「大岩壁區」!我獨自在這玩了好久,一直期盼有其他山友的身影當點景,但沒有達成願望!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4.JPG

 

岩壁上有清楚的鑿痕,讓人方便沿著繩索踩踏。其實抓穩繩索再步步為營,危險性並不大,但若你想蹦蹦跳跳,甚至翻跟斗、倒立之類的話,那就另當別論了!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5.JPG

 

就是等不到「路過」的山友!不輕鬆的內湖金面山登山步道(增訂版)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6.JPG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8.JPG

 

久等不到的「點景」,只好自己下海,像不像一座大自然的溜滑梯?當然不要真的讓我滑下去啊!!(其實我左手有用力抓著鐵欄杆喔~)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2.JPG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9.JPG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3.JPG

 

正當我想冒險玩自拍時,身後傳來一聲「妳好」,一位年輕女生喘吁吁地快速攀登,我甚至只來得及對她報以一笑,根本無法央求她讓我好好構圖!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1.jpg

 

陽光灑在大岩壁上,就知何謂「金面」山了!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2.jpg

 

瞧瞧這大岩壁的傾斜度,果然有紅到國外的架勢!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3.jpg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4.jpg

 

再來一段繩索岩壁路段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5.jpg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6.jpg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7.jpg

 

髖關節是好是壞,來一趟內湖金面山立刻見分曉!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8.jpg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9.jpg

 

走過大岩壁後,接上金面山步道採石場支線,右轉往論劍亭、剪刀石山,左轉至環山路登山口。我今天主要是大岩壁,所以就左轉回登山口。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18.JPG

 

檢視手腳的肌耐力,遠處的台北 101。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19.JPG

 

回拍剛剛下來的陡峭岩壁,如此的地質型態真是奇蹟!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20.JPG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21.JPG

 

接下的回程路就是石塊路+階梯,順利平安地回到環山路登山口。

內湖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大岩壁1.JPG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