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當天,中午過後我與哥和二姐驅車前往安養中心接母親出來吃團圓飯。回到哥哥剛買不久的新家已是下午三點多,母親對這從未來過的新環境竟沒任何疑問,不過倒是問了兩次「為何不見孫女」的事。

Feb.15,2018-2.jpg

 

由於我們三人沒吃午餐,所以到家後便開始著手處理食材,不擅長料理的三人胡亂胡搞一陣後也勉強弄了一些食物上桌。母親雖然坐在沙發上但嘴巴可沒閒著,不停在我們身後指導+嫌棄(她一向都對我們不太滿意),「媽~這鍋煎糕(台語)給妳顧啦!」為了讓母親有存在感,還有大過年的不想聽她一堆的負面詞彙,我和姊姊決定分派一些工作給她。母親起身來到鍋爐前又是一陣碎唸,「糕怎麼切這麼厚?@#$%^&*#%⋯⋯」充滿嫌棄的口吻。最後母親也就起身這麼一次,不到三分鐘又坐回沙發上了,「我很久沒煮菜了,不會用了啦!」不過幸運的是,接下的時間母親沒再「指導做菜」,而我們也順利完成了所有菜餚。
不到五點我們竟都吃飽了,酒也喝了,母親去哥的房間小憩,我們三個則在客廳閒話。一陣之後,姊姊好奇母親是否睡著,便悄悄打開房門,「眼睛睜得圓鼓鼓的」姊回到客廳後說著。我心想:母親是不是已不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獨處」是她的日常,也是她必須吞下的習慣,或許即使是親人在側,她也可能覺得吵、覺得不習慣。
母親在哥房間躺了不算短的時間,再度回到客廳加入我們,我們便開始第二輪的用餐,其實只是把剩餘的食物盡量塞進肚子裡,直到大家都投降為止。清洗整理完畢沒多久,九點多母親便說著想回去了,往年也都是這樣,不論在哪裡吃年夜飯,母親總是按耐不住想回安養中心的念頭,即使我們想多聚聚請她躺在房間休息也一樣,有一年甚至大發雷霆,把所有的人都嚇到說不出話,之後只要她提出想回去,我們便順從她意。
每個人都有慣常的習慣與觀點,不能說誰對誰錯,也許年夜飯相聚不是母親想要的,至於她想要的,是不是我們有能力給得起,那就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了。「尊重每個人想要的生活模式」是我一直告誡自己的話,強求得不到好結果,好結果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降臨,我一直這樣相信著!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