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心真是全世界最能融化人的武器,純真又無所畏懼,我完全無法控制自己不把相機對準他們!(重點是男孩的童顏 or 小女娃兒透氣的褲襠??)

新疆刀郎舞28.jpg

 

早上十點不到,我們已到表演刀郎舞農家的附近,信步在寒風中讓人深刻感受到當地人生活的艱辛。途中巧遇目前已不多見的驢車,團員連聲驚呼,驢車主人見狀便靦腆地主動停下讓我們拍照,當地人的樸實可見一般!似乎從沒這樣近距離的看過驢子,讓我不由自主想起了史瑞克!

新疆農民與毛驢.jpg

 

「農民畫」是刀郎文化裡很重要的一部分,起源於十九世紀末,當時人們用畫畫的方式紀實敘事,成為最初的農民畫。刀郎人用沾滿泥巴的雙手拿起畫筆,展示自我、歌頌生活。街道兩旁的房屋外牆上都是當地人畫的裝飾畫,這已成為當地房屋的標準配備。農民畫的主題多取材於當地農民最普通的生活,題材非常生活化,舉凡駱駝、毛驢、豐收、婚禮、製陶、演奏樂器等這些再普通不過的生活場景,全都被農民用自己的想法畫出來了。農民畫在使用顏色上也很大膽,西瓜可以是方形紅色的,也可以是圓形藍色的,羊羔可以是白色的,也可以是全身被塗滿彩虹色的。很有 Modern Art 的味道!

新疆農民畫4.jpg

 

新疆農民畫1.jpg

 

新疆農民畫3.jpg

 

新疆農民畫2.jpg

 

我覺得這幅有 Pablo Picasso 的影子!(持續著迷中~~~~~)

新疆農民畫5.jpg

 

新疆屋舍.jpg

 

剛到校的學生在馬路旁做清掃工作,最右邊身穿藍白外套的男生看見對街的我對他們舉起相機便跟其他人說(上圖),結果最左邊的男生就頑皮的不看鏡頭雙手比出“YA“的手勢讓我拍(下圖),真的是愛呷假小二(台語發音)!

新疆學生1.jpg

 

強國很喜歡提振士氣的標語,問題是,這樣真的就會高高興興上學??!!

新疆學生2.jpg

 

一踏進表演刀郎舞的農家庭院,就看見這滿地的玉米,還有尚未興建完工的房舍。

新疆農舍1.jpg

 

看見陸續有人鑽進家中,農家的小男孩也忍不住地探頭進來張望,我對他舉起相機,他也好奇地望著我,但就是遲遲不進屋來。(雖然嚴重背光,算是失敗的照片,但我很喜歡小男孩靦腆羞澀的神韻。)

新疆刀郎舞1.jpg

 

樂師調好琴後先來段刀郎舞音樂,雖完全聽不懂他們吟唱的內容,但他們的專注讓我感動。也許在農暇之餘還有機會賺點外快對他們而言是天大的恩賜。

 

小男孩終於在家人陸續進屋後也勇敢進屋了

新疆刀郎舞13.jpg

 

祖孫三人都在我旁邊,祖母始終害羞不敢直視鏡頭。

新疆刀郎舞2.jpg

 

尚不會說話的娃兒也抵抗不了3C的誘惑~~(手機裡應該是她的照片)

新疆刀郎舞14.jpg

 

不知何故小女娃兒送我一個天使的微笑,啊~我整個人都融化了!!

新疆刀郎舞15.jpg

 

才沒多久時間,小男孩的靦腆完全消失殆盡,竟轉變成一隻小惡魔!他看我一直拍妹妹,就索性整個人擋在我鏡頭前,最後甚至拿出兇器——剪刀,當然是完全沒功能的剪刀啦!只是從此我就很難專心安靜拍照了,因為他不停騷擾我,呵呵~~小孩很搶鏡啊!

新疆刀郎舞16.jpg

 

新疆刀郎舞3.jpg

 

男男女女的舞者在中央舞池翩翩起。舞刀郎舞是維吾爾族的一種民間舞蹈,它歷史悠久,形式完整,具有濃鬱的邊塞氣息和風格,舞姿開朗大方,粗獷矯健,使人歡樂,給人以力量和鼓舞。刀郎舞是麥蓋提人民在長期的勞動生活中創造出來的。

新疆刀郎舞4.jpg

 

新疆刀郎舞17.jpg

 

新疆刀郎舞5.jpg

 

這位先生據說是隔壁鄰居,專門來幫忙跳舞的,手腳利索的他越跳越起勁,整個場子都因他而熱起來了,他自己的臉上也堆滿了笑。

新疆刀郎舞18.jpg

 

連一旁的樂師都笑開了,可見當時的氣氛有多麽歡樂!

新疆刀郎舞19.jpg

 

新疆刀郎舞20.jpg

 

新疆刀郎舞21.jpg

 

天啊~~我一定會被這小女娃兒弄死,把她打包回家好了!

新疆刀郎舞23.jpg

 

新疆刀郎舞6.jpg

 

舞王坐在我旁邊稍事休息,我用手指輕輕戳他再指指我的相機,他意會地對我微微一笑。之後在大家一起下場跳舞時,他突然勾住我的手臂硬把我拉下海,害我獻出我的第一次(第一次在國外跳舞啦)。最後我們要離開時,我好奇地拉著他問歲數(因為他實在太靈活了),他回答50,這答案著實讓我受驚了!

新疆刀郎舞22.jpg

 

持續賣力演奏吟唱著~~~

新疆刀郎舞24.jpg

 

新疆刀郎舞7.jpg

 

新疆刀郎舞25.jpg

 

新疆刀郎舞26.jpg

 

新疆刀郎舞27.jpg

 

新疆刀郎舞29.jpg

 

這年紀的娃兒有這樣的節奏感真是世間少有~~~~

 

小男孩的調皮本性完全顯露出來了

新疆刀郎舞8.jpg

 

新疆刀郎舞30.jpg

 

新疆刀郎舞31.jpg

 

新疆刀郎舞9.jpg

 

小女娃兒竟也按耐不住地手舞足蹈,連她的叔叔(我猜的)都驚訝了起來!

新疆刀郎舞32.jpg

 

新疆刀郎舞10.jpg

 

瞧這手勢身段多麽標準,我心中的最佳女主角!

新疆刀郎舞33.jpg

 

上下兩張小女娃兒的左手腕竟可做出這樣細緻的下扣動作,真的是嚇到我了,我又想把她打包回家了。我說新疆麥蓋提還真是出現了一位天生的舞蹈家!

新疆刀郎舞11.jpg

 

雖然物質生活不充裕,但濃得化不開的親情是他們彼此最珍貴的精神食糧,我深深為他們的親情動容!

新疆刀郎舞12.jpg

 

直到最後都依然敬業

新疆刀郎舞34.jpg

 

新疆刀郎舞35.jpg

 

天下永恆不變的定律——美女人人愛!(超爆笑六格現實劇)

新疆刀郎舞36.jpg

新疆刀郎舞37.jpg

新疆刀郎舞38.jpg

新疆刀郎舞39.jpg

新疆刀郎舞40.jpg

新疆刀郎舞41.jpg

 

說來奇怪,我比較喜歡拍老年人~~(難到是因為我也是老年人不成??

新疆刀郎舞42.jpg

 

大家準備離開時,又見小男孩蹦蹦跳跳地在庭院頑皮起來了。

新疆農舍2.jpg

 

臨別前我伸出雙手作勢要小女娃兒到我懷裡來,沒想到她竟毫不猶豫的撲到我懷裡,我開心地抱個滿懷,然後故意退兩步再抓起小女娃兒的手對她媽媽(紅衣婦女)揮手說掰掰,可愛的媽媽也配合著我對女娃兒揮手,這下可把小女娃兒嚇哭了,她立刻向媽媽伸長著雙手討抱抱,當然最後我還是沒辦法把她打包回台灣啦!(經被我這麼一折騰,小女娃兒以後恐怕不敢再隨便給陌生人抱了!)

整理照片的當下才發現,我去欣賞刀郎舞竟沒認真拍攝刀郎舞本身,反而是對表演者及其親人(尤其是小娃兒)產生濃厚的興趣,這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啊??

新疆刀郎舞43.jpg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