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仙台傳說曾有三位神仙到訪,當初的三雙足跡已不復見,如今由我來留下第四雙仙跡吧!哈哈哈~~~~~

台東三仙台1.jpg

 

09:40我們在台東轉運站(起站)搭乘【台灣好行 東部海岸線】(http://www.taiwantrip.com.tw/busline_post_e4.html)前往三仙台遊憩區(終站)。

台東東部海岸線一日券(台灣好行)

 

約在11:50抵達三仙台(距離實在不算短)。三仙台(Sanxiantai)位於台東縣成功鎮市區東北方約三公里處,原名「比西里岸」(阿美族語Pisilian,養羊的地方),是早期部落族人養羊的地方,部落居民常將羊群放養在島上,利用潮水起落的阻擋,讓羊群留在島上,不能亂跑,也是族人長期以來捕魚及採集大海時鮮的場域。

台東三仙台5.jpg

 

天氣多雲,但感覺起來暫時沒有下雨的疑慮。這應該是我這輩子第三次或第四次來三仙台,由於前幾次都是跟團,所以時間不允許逛遍全島,這次是完全的自由行,所以發誓一定要抵達三仙台燈塔為止(哪來的堅持啊~~)!

台東三仙台 八拱橋6

 

放眼望去,這一段鵝卵石海岸只有我們姑姪倆,所以我們索性開始大玩拍拍樂。(遠方盤據山頭的濃雲看來不懷好意,無論如何請別飛過來!)

台東三仙台7.jpg

 

台東三仙台8.jpg

 

台東三仙台9.jpg

 

少女身影實在很難拍出蒼傷感,終究還是無憂無慮(不知天高地厚、未嘗人生疾苦)的年紀啊!

台東三仙台10.jpg

 

還是這般陽光燦爛的神情適合這樣的年紀,看著手機中的自拍照,忍不住滿意地漾開了嘴角!

台東三仙台3.jpg

 

三仙台原是一處岬角,因海水侵蝕成為離岸島。過去,三仙台曾是軍事管制區,後由前國大代表李華棟催生為風景特定區,並力促將橋身做成八弧拱與階梯,呼應「八仙過海」神話故事的傳奇。八拱橋(Eight-arch Bridge)於西元1987年竣工,全長約320公尺的拱橋上共有320個台階。

台東三仙台 八拱橋11

 

台東三仙台 八拱橋12

 

台東三仙台 八拱橋13

 

由於剛在海岸拍太久,我不由得催促姪女快快過橋,因為以往最遠都只到橋的對岸,而之後的一切對我而言都是未知之地,我身體裡的「探險之蠱」再度蠢蠢欲動。我迫不急待地在橋上快步,眼看越來越靠近燈塔(雖然還看不見燈塔),整個人就亢奮起來。

台東三仙台 八拱橋14

 

三仙台島上三塊巨大岩峰,猶如海上三仙。傳說神話故事【八仙過海】中的呂洞賓、何仙姑、李鐵拐曾登島,並在岩上留下三對足跡,三仙台也因此得名。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15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2

 

三仙台步道設施完善,不一會就輕鬆抵達島上的第一座岩峰,巨岩前有座涼亭,大多數的遊客都只沿此巨岩的環形步道繞行一圈便返回,並沒探訪燈塔的計畫。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16

 

巨岩上的海蝕凹壁清晰可見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 17

 

三仙台全島面積約22公頃,最高點約海拔77公尺,設有環島步道,步道全長約1.57公里,來回約二小時,四周珊瑚礁環繞,擁有豐富的海蝕溝、壺穴、海蝕柱、海蝕凹壁、海蝕平台等地質景觀。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18

 

面對太平洋的浩瀚,看著就在眼前的海岸線,彷彿我們都清楚佇立在台灣地圖上的一角了。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19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20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21

 

第一座岩峰的環型步道中途我們先轉往第二座岩峰去尋找燈塔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22

 

第二座巨岩的海蝕門及海蝕凹壁更加壯觀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23

 

設施完善又輕鬆好走的步道在第二座岩峰前告終,只見有一小段階梯隱隱表明繼續探險的路徑,岔路附近並無任何指標或告示牌,但若想看到燈塔也只有冒險一探究竟了。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24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25

 

沿木棧道而下的附近有一海蝕洞,我們忍不住又再度玩起拍拍樂。(煩請再忍耐一下下~~)

台東三仙台26.jpg

 

台東三仙台4.jpg

 

木棧道是越來越短,眼前的路徑越來越不明,還是沒看見任何告示牌。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27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28

 

在這一片嶙峻怪石中根本沒任何清楚的路徑,我們只能繼續前行並祈禱不要降下暴雨。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29

 

好在姪女眼尖(果然年輕有差)看見山壁上的指標:燈塔繼續直行,合歡洞左轉。(我說這指標也太太太⋯⋯融入環境了吧!難不成是想學動物隱形的功夫嗎??)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30

 

終於~我終於看見有登頂的階梯了,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途中幾乎沒有其他遊客可詢問)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31

 

不知這座簇新的白色建築是啥,沿梯上行到中途處右轉即可前往燈塔。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32

 

13:08開始登梯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33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34

 

台東三仙台35.jpg

 

抬頭一望竟看見燈塔的倩影,啊~腎上腺素正興奮地跳著舞!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36

 

13:12姪女說她懼高要休息(究竟是懼高還是腳軟不得而知),竟還爬不到五分鐘就撇下年邁的我獨自攀登!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37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38

 

這段燈塔階梯雖不長但還挺累人的,我沿途也不得不停下喘氣兩次,海蝕平台上竟有不少釣客。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39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 三仙台燈塔40

 

第三座岩峰矗立海岸邊,似乎沒有步道可方便前往。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41

 

13:18抵達燈塔,也就是說這是一段十分鐘的無間斷上行石梯。三仙台燈塔佇立在第二岩峰 (呂洞賓岩),是西元1915年(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所設立,七公尺高的燈竿是東海岸最早設立的燈台。西元1999年改設為太陽能充電蓄電池,目前為無人看管的燈杆。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燈塔42

 

燈塔旁有條隱約可見的路徑,沿途無任何可抓靠的欄杆或繩索,而左邊便是可以直接滾入太平洋的懸崖,我猶豫了一陣,最後還是決定冒險(錯誤示範)。

台東三仙台 43

 

我將整隻小腿靠在右邊山壁上,雙手貼在山壁用極慢的速度前進,抵達盡頭後立刻將身體整個靠躺在山壁上,與此同時,我才稍稍鬆了一口氣。眼前的海岸線更長了,難得一見的地理景觀讓我頓時想入非非,幻想自己是一隻展翅大鷹!

台東三仙台44.jpg

 

台東三仙台47.jpg

 

台東三仙台45.jpg

 

海風呼呼吹,我獨自掛在懸崖邊,剛剛經過的階梯步道在眼前變得遙遠,為數不少的遊客正往我這裡爬來。(其實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危險~~)

台東三仙台46.jpg

 

我更加顫巍巍地爬回燈塔處,剛剛看見的遊客們已來到燈塔,他們看見我慢吞吞地自懸崖邊爬回來,不知是否也會跟隨我的腳步(希望不會)。步下燈塔五分鐘後遇見姪女,想必她後來完全不準備上燈塔找我了,小朋友還是得多多鍛鍊體力才是!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48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49

 

台東三仙台50.jpg

 

返回第一座岩峰,回程時天空烏雲下壓,有風雨欲來之勢,還好我已達到目的地(燈塔),只是後來發現竟還有幾處秘境未達,合歡洞、壺穴(水晶井)、仙劍峽、飛龍澗就留待下次的相遇囉!

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步道51

 

台東三仙台 八拱橋52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台11線至111公里處即抵達。清潔費:假日)大型車200元,小型車60元,機車20元。(非假日)大型車170元,小型車50元,機車15元。

大眾運輸:台東火車站、台東機場或台東轉運站搭乘【台灣好行-東部海岸線】於三仙台下車 。【台灣好行-東部海岸線】相關網站 http://www.taiwantrip.com.tw/busline_post_e4.html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