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耐與寬容是不一樣的,寬容帶有心甘情願,忍耐則有被強迫的味道,終究「忍」是心上的一把刀,是會受傷的!

圓覺寺步道5.jpg

 

去年三月中旬(內湖大溝溪溪畔步道+鯉魚山親山步道)過後,今天要探訪旁邊的另一條圓覺寺步道。鑑於一開始的大溝溪溪畔步道,還有交通方式完全一樣,所以就不再贅述,直接從鯉魚山步道及圓覺寺步道的岔路口開始介紹。下圖中左邊的石梯是上次往鯉魚山的方向,而右邊是這次要前往的圓覺寺步道。

圓覺寺步道 鯉魚山步道6.jpg

 

圓覺寺步道2.jpg

 

步道沿著清澈的大溝溪一路上行,溪水淙淙讓人消暑,雖然二月底的天氣並不炎熱,但夏天可是熱門的消暑步道。溪中大石披上新綠,可見春天的腳步近了!

圓覺寺步道3.jpg

 

雖然前幾天都還下著雨,今天也是雲霧陰霾的天氣,步道上的水氣仍未散盡,而天空仍時不時就飄些雨絲,但既然決定開始就一定要走到底。(是哪來的堅持啊~~~~)

圓覺寺步道4.jpg

 

圓覺寺步道6.jpg

 

圓覺寺步道7.jpg

 

奧地利現代自我心理學之父 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說:『一棵樹的生命型態,就是這棵樹的個性,是這棵樹在所處環境中表達自我、塑造自我的結果。你若是能仔細觀察在非常態環境中成長的樹木,就能理解每一棵樹自有其生命模式,而非僅是機械式地因應環境而已。』他要說的是:其實人跟樹一樣,會在環境條件下造就各自的人生風格。

圓覺寺步道8.jpg

 

圓覺寺步道9.jpg

 

圓覺寺步道10.jpg

 

看到這一朵朵的涼亭就代表圓覺瀑布到了

圓覺寺步道11.jpg

 

圓覺瀑布下巨石堆疊,可能是位於低海拔的緣故,所以瀑布水量不算大,而水管管線穿插期間,硬是破壞了大自然的完整性。

圓覺寺步道 圓覺瀑布12.jpg

 

圓覺寺步道 圓覺瀑布13.jpg

 

圓覺寺步道 圓覺瀑布14.jpg

 

圓覺寺步道 圓覺瀑布15.jpg

 

拍著拍著忽然聽見有人喚我,原來是朋友已爬近瀑布,站在遠處的巨岩上向我招手,想來朋友比我還有探險的精神!

圓覺寺步道 圓覺瀑布16.jpg

 

在圓覺瀑布旁探險了一陣後又繼續剩下的行程

圓覺寺步道17.jpg

 

圓覺寺步道18.jpg

 

自從離開圓覺瀑布後就是走不完的上行石梯

圓覺寺步道19.jpg

 

步道旁(右邊)有一間依山而建的石室,我躡手躡腳走進一探,發現似乎是間簡易佛堂,而左邊大石上則刻有:「諸惡莫作 深信因果」。

圓覺寺步道1.jpg

 

圓覺寺步道20.jpg

 

圓覺寺步道21.jpg

 

圓覺寺步道22.jpg

 

一陣氣喘吁吁的天梯之後看見一處廢墟,幾張石桌石椅木椅不奇怪,奇怪的是——磁磚洗手台,我完全想不出這是怎樣的一種組合!?

圓覺寺步道23.jpg

 

圓覺寺步道24.jpg

 

正當想咒罵這走不完的天梯時,就抬頭看到了圓覺禪寺(真是佛祖庇佑,沒讓我口出穢語)。圓覺禪寺建於民國十三年,是內湖地區最早創立的佛教寺院,其建築多由砂岩石條所砌成。

圓覺禪寺2.jpg

 

內湖圓覺禪寺1.jpg

 

圓覺禪寺右下方有一彌勒佛石及四大天王(守護四方位)

圓覺禪寺 四大天王 彌勒佛3.jpg

 

彌勒佛左腳的大姆哥被摸的油亮,是有什麼祈福緣由?

圓覺禪寺 彌勒佛4.jpg

 

彌勒佛旁的四大天王:1.增長天王守護南方;2.廣目天王守護西方;3.多文(聞)天王守護北方;4.持國天王守護東方。

圓覺禪寺 四大天王1.jpg

 

圓覺禪寺5.jpg

 

從圓覺寺的牌樓走出後右手邊的石梯是通往碧山巖(也是忠勇山的方向),石梯兩旁有稀稀疏疏的櫻花,我們不免俗的也開始拍拍櫻花(逢櫻花就拍的台灣人)。

櫻花1.jpg

 

櫻花2.jpg

 

櫻花3.jpg

 

櫻花4.jpg

 

櫻花結束後我們決定由鯉魚山步道返回(鯉魚山登山口)

鯉魚山步道2.jpg

 

鯉魚山步道3.jpg

 

鯉魚山步道4.jpg

 

正坐在步道旁的椅子上休息時看見有人在跑山,害我不由得立馬站起身來,別人在跑,我坐在椅上像話嗎???(哎~算了,還是再休息一下好了,年紀大了嘛!

鯉魚山步道5.jpg

 

鯉魚山步道1.jpg

 

圓覺寺-鯉魚山環狀步道總長約2.8公里,時間約2小時20分鐘。今天行程:大溝溪溪畔步道→圓覺寺步道→鯉魚山步道→大溝溪溪畔步道。

大溝溪.jpg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