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震之後,地貌變動了,人心也變動了。每一次的震動都讓人心失去/得到一些,同時也更確認一些。大震之後是收拾殘局,關於這些那些都塵埃落定!(2024.4.3 花蓮7.2級地震)

大震之後.jpg

 

難以安居的人世既然無法遷離,則無論多麽難以安居,都得秉持寬容,讓短暫的生命在短暫的歲月過得更好。於是出現了詩人這種天職,降臨了畫家這種使命。各種藝術家令人世安詳和諧,豐富人們的心靈,因此顯得可貴。——日本作家 夏目漱石《草枕》我不是詩人,更不可能是畫家,但我還是對這難以安居的人世有所期待,當美好乍現的時候!

驚鴻飛羽.jpg

 

《莊子-逍遙遊》:「今子有大樹,患其无用,何不樹之於无何有之鄉,廣莫之野,彷徨乎无為其側,逍遙乎寢臥其下,不夭斤斧,物无害者,无所可用,安所困苦哉!」在一般人眼中看起來毫無用處的大樹,因枝條彎曲,無法用圓規或方尺取材利用,故不會被斧頭砍伐夭折,也不會招來外物的傷害,這麼看來,沒有什麼用處,又有什麼好困擾的呢!有用無用很難說得明白,想通看透就在正道的路上了。

莊子的大樹.jpg

 

夏目漱石《心》:「我因為過去的事情,並不相信別人,所以其實我也不相信你,但唯獨你,我不願懷疑,因為你單純到不需要懷疑。在我死前,就算只有一人也無妨,我希望能相信這個人到死,你可以成為那個唯一嗎?」人心真的難測,不是「相信」難,而是「心」易變。否則怎會有見異思遷、見色忘友、見錢眼開⋯⋯。就算只有一人能將性命完全交付、不擔心被出賣,我想那也是一種最大的幸福!

天地滄海之間.jpg

 

「當我們同在一起 在一起 在一起,當我們同在一起 其快樂無比,你對著我笑嘻嘻 我對著你笑哈哈,當我們同在一起 其快樂無比」能一起在高海拔的鐵道上吃便當真的很浪漫!

當我們同在一起.jpg

 

人性很單純,就只是自私,就只是自私程度的差別而已。人性很單純,就只是自我保護,就只是在自我保護的傘下傷害別人的程度的差別而已。

竹君子.jpg

 

波斯蘇菲派大師魯米:「在是非對錯的想法之外,還有一片原野。我會在那裡與你相遇。」希望有一天我會抵達那片原野;希望原野上有很多認識的朋友;希望不會讓大師等太久!

心海之境.jpg

 

日本作家 夏目漱石《行人》:「對自己不誠實的人,絕對不會對他人誠實。」人偶爾都會不誠實,尤其是關於自身利益。但扯多大的謊,就會有相對的反撲。我是這樣相信的!

進擊的巨人.jpg

 

每個人都活在自我認同的世界,但黑化別人的世界並不合理,因為自己的世界在別人眼中也是一整個荒謬。我們只能盡可能地尊重彼此,畢竟大家都要繼續過日子!

闇黑.jpg

 

「你不會總是得到自己想要的,但你會一直擁有自己需要的」每當我放開對願望的執著,它們似乎就更容易實現。—— 瑞典講師 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 〈我可能錯了〉太過執著或許是種病,也許我們都需要練習等待的藝術!

等待與執著.jpg

 

俄國作家 契訶夫〈第六病房〉:「缺少了孤獨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幸福。」啊~~原來我只是太過幸福了!!

群聚的本質.jpg

 

不要對人口出惡言;不要對你不了解的人口出惡言;不要對你不了解又討厭你的人口出惡言。因為在逞了口舌之快之後,你不知道自己將失去什麼,甚至何時會飛來橫禍!謹言慎行才可能走得遠走得自在,求神問卦只會突顯你的不安+脆弱+無知。

山雨欲來風滿樓.jpg

 

我清楚知道人生是齣荒謬劇,所以不公平、不正義、不合情理我都可以接受,只是我會選擇轉身遠離(太消極?),因為我還是站在理性圈比較自在。

只是舞台劇.jpg

 

我畫的人就是我的人,你看到的鮮花會枯萎, 但我的花卻是永恆的。 也許欣賞我的畫的人還沒出生… 耶穌在世時,也是沒什麼人知曉。——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我遇見梵谷的絲柏;我欲見梵谷的堅持!

梵谷的絲柏.jpg

 

走進別人的電影場景(你的名字),再神通廣大也不會變成主角。韓劇《我的出走日記》:不假裝幸福,不假裝不幸,誠實以對。只要誠實面對自己主演的電影,幸與不幸不用對別人交代!

崎頂車站:你的名字.jpg

 

「開始就是結束;結束就是開始」我好像漸漸懂了。世上所有一切都不會真正結束,只是淡了、遠了、不在乎了,最後各自生存罷了!就像飄浮在宇宙的其他星子,應該存在但又感覺不到⋯⋯

開始與結束.jpg

 

老子《道德經》:「信言不美,美言不信。知者不言,言者不知。」言辭易惑人惑心,好說華辭之人需當心。喜歡好聽話的人小心了;誇誇其談的人都不是智者。

花蓮太平洋.jpg

 

隆冬的蕭瑟與靜謐——是希望,是積蓄的養份,為了下一次的繁花茂葉!

隆冬之景.jpg

 

話語是未來犯行的開路先鋒,是未來大火災的起火點,因為話語是一種魔咒。它會在大腦裡留下指紋,它在反掌之間就會變成歷史的足跡。人要小心每一句話。—— 捷克詩人 古斯塔夫‧亞努赫《與卡夫卡對話》現在的人類把話語當武器、當禮物,完全不在乎它的後勁會不會反噬自己。把其他人當傻子耍的人才是真傻子,誰先成為歷史很難說!

阿塱壹太平洋 阿塱壹古道 阿朗壹古道

 

哪一種愛情,不是摸著石頭過河?有時候陪著你跑的人突然消失了,終點站著的卻是另一人。不必因為一個人而悲傷,也許在另一個他眼裡,你繁花似錦。——中國作家 DTT《願所有相遇,都恰逢其時》在我看來,友情、親情也是摸著石頭過河,我不需要在別人眼裡繁花似錦,我只需要珍愛自己、尊重別人。相遇之後就是分離;出生就開始走向死亡,所以珍惜每一個「相遇」,才不會遺憾每一個「分離」!

短暫的相遇.jpg

 

我試著用攝影去了解這個世界,與此同時,也去了解自己,也許很狹隘、也許不客觀,但這是我的方式。我又如何能讀懂別人的心?我只能以自身淺薄的經驗看待所有,不論是自以爲是或是其他!

我的視界.jpg

 

我覺得只有真正強大的人才能完全誠實地活著,我不夠強大,所以很明白別人為什麼要說謊,所以瑣碎的謊言完全不必看穿,我也完全不在意被瑣碎的謊言欺騙。——日劇《別讓我走》我們說著謊言;我們聽著謊言;我們生活在謊言裡。無奈有時説謊者不自覺的説謊,只因為他們無從辯別真偽,而説著自以為真的謊言。所以絕對真實的世界要如何生存!?

虛or實.jpg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所以我們注定要受苦?強迫我們苦中作樂?讓我們珍惜十之一二之樂?也許人生就是齣荒謬劇,沒有不變的真理,只有人云亦云的是非對錯!

似畫非畫.jpg

 

重返侏羅紀之後,我們是不是也能找回純真⋯⋯

重返侏羅紀.jpg

 

日本作家 太宰治《斜陽》:「人類和其他動物迥然不同的地方是哪裡?我覺得是“秘密”,你覺得呢?」真實的話沒人想聽,也沒人當真,因為太過暴力,不幸聽的人消失了,還沒聽的了人立刻摀住耳朵逃跑了。如今的世界就是如此運轉——只聽自己想聽的好聽話!老子:「信言不美,美言不信。」真話都不好聽,好聽的都不是真話。

雲畫的日光.jpg

 

婚姻不幸福,不是因為缺乏愛,而是因為缺乏友誼。——德國哲學家 尼采。但該如何才能友誼長存??

友誼長存.jpg

 

風暴對我來講,有什麼了不起?如果我有指南針。風雲突變對我有什麼影響?如果我有良心。——法國作家 雨果《九三年》若世界僅存最後的一抹藍天,我期許自己還是能微笑以對!

一抹藍.jpg

 

説出與自己認知相反的話是謊言,其餘只是無知!德國尼采曾說:「無知是一切痛苦之源」。

虛畫虛話.jpg

 

風起風動,風起雲湧。人心人性,人心浮動。世上大多的事神祇都無能為力,宗教充其量只是安慰劑,隨人喜好服用罷了。

風起雲湧 .jpg

 

Life is just a Moment. LIVE IT.  LOVE IT.  ENJOY IT.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II)

 

我只能在我的星球生活;我只能從我的星球觀看其他的星球,所以我從不真正了解其他的星球人,縱使近距離觀看了數十年!我想每個人都只能在自己的星球上活下去⋯⋯

我的星球.jpg

 

長成大樹一難,長成漂亮的大樹二難,長成漂亮的大樹又被發現三難。天時地利人和,World Peace~~

雙人舞.jpg

 

不是不在乎,只是不在意了⋯⋯

落櫻.jpg

 

30歲購屋;40歲離職;50歲Reset。期待每個十年的故事人生⋯⋯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II)

 

德國諺語:「人和人之間架不起渡橋」。在我看來,人和人之間都是窄窄的一條縫隙,有時可容一人身通過,大多時候都是不得其門!夏目漱石《行人》:不管親如骨肉,還是親如手足,也只能心心相通的保有默契。實際上正如彼此的身體是分開一樣,心不也是各自分開的嗎?

容身之地.jpg

 

若沒有橘色和黃色,就沒有藍色。——荷蘭畫家 梵谷
我們是自己人生的主角,卻是別人的配角或路人。「多愛自己、多看重自己」才有機會活得精彩、不後悔地走完短短一生。如果你連自身都不疼愛,又如何期盼別人來愛你?!

就是藍.jpg

 

想被別人選中,想被認可說「你可以留在這裡」,這是奢望?人們都希望被別人需要,卻往往事與願違,一點一點放棄自己的想法。想哭的時候一笑了之,或許,人們都是這樣生活下去的。——日劇《月薪嬌妻》我認為有人同行很好,但孤獨並不可怕。每段同行都是感謝;每次獨行都是成長。獨行也可以是一種美!

天鵝湖.jpg

 

「藉口」是說給人聽的,包括別人和自己。虛虛實實是人生,烏龜也會飛天!

虛實之間.jpg

 

逢人就提「當年勇」的人,我只看到他現在生活的空白!

一時風華.jpg

 

生活的樣貌千百種,有人堅持、有人隨性,甚至也有人崇尚無為。你以為你的選擇才是王道,少自以為是了!

關於生活的樣貌.jpg

 

就攝影而言,創作是短到只有一瞬之間、一次噴流或一個迅速回擊的事,是把相機放在與眼睛齊平的瞄準線上,在有限的框架裡頭去爭搶那些會讓你感到驚訝的畫面,要在空中不耍花巧地牢牢抓住,不讓它有任何逃脫的機會。繪畫是「做成的」,拍照則是「抓取的」。——法國攝影師 布列松《決定性瞬間》是不是人人都會眩於名利?是不是人人都想站在浪頭上?核心肌羣不夠勿強行站在浪頭上,否則極可能摔的粉身碎骨!

浪頭上的人.jpg

 

法國作家 卡繆《快樂的死》:「快樂的生活並不能更長或更短。當下快樂就是快樂,僅此而已。死也不能阻礙什麼,它只是快樂的一場意外。」正是瘟疫蔓延時,難道歐美人真的比較勇敢/快樂??

關於快樂.jpg

 

若五線譜上只能有一個音符,就算是樂聖——貝多芬也無法成曲;若音樂已死,人們該如何手舞足蹈!

單音符.jpg

 

猝不及防的「疫調足跡」揭開了多少秘密,有秘密的人少出門、不要與別人連結(哪個天才想出來,真是辛苦了⋯⋯),也是另類的「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我見證了——「我」是多麽地善於說謊!(雙北三級警戒第十天)

自動封城.jpg

 

是人類的恣意妄為?是大自然的憤怒?也許萬物之靈的我們(自以為)該深思一切的起因。期待海水再度湛藍、地球村回歸原貌的一天!(雙北三級警戒第五天)

重返湛藍.jpg

 

人生是一座舞台,有時是主角;有時是配角;有時是道具(路人),更甚是工作人員。隨劇情落幕,你就什麼都不是,只是等待另一齣劇的上演。一齣接著一齣,沒有空擋、沒有考慮的時間,更沒有拒演的可能。台上的喜劇有時是後台眼淚的面具;台上的悲劇卻是現實人生的血淚史!

人生舞台的位置.jpg

 

給我一捲浪,給我一捧沙,我就可以擁有最簡單的幸福。世界的本質很單純,無奈人類的貪念讓它複雜了!

單純的幸福.jpg

 

我相信大家都希望每天能微笑看世界,但無奈有太多的貪婪與愚蠢,甚至是「故意」而使世界不平靜。天災人禍時不時上演,看得見或看不見的流彈亂竄,人人都是箭靶,「安享天年」是不可能的任務,把握呼吸的每一天!

微笑看世界.jpg

 

有人結伴同行很好,但你不能阻止同伴轉往其他方向。感謝人生旅途曾一起搭車的人們,不論時間長短!

結伴與獨行.jpg

 

我相信每個人都希望家人和睦、家庭溫馨又幸福,無奈宇宙不是如此運作。如果家人只剩「血緣關係」是遺憾還是解脫?日本藝人 北野武曾說:「沒人看到時最想丟進垃圾桶的就是家人。」

夕陽下的故事.jpg

 

我不知道究竟有沒有天堂,我不知道天堂有沒有門。如果天堂有座門,我希望我能無愧於心、無病無痛的通過,僅此而已。

天堂之門.jpg

 

英國哲學家 培根:「閱讀並非為了辯駁,也不是為了輕信與盲從,而是為了思考及權衡。」閱讀不是為了打發時間,書本也不是天方夜譚的奇想。在我看來,很多人都輕忽了書本的力量(判斷力);在我看來,「貪念」是人性最大的弱點。

夢想書櫃.jpg

 

關於神乎其技⋯⋯

神乎其技.jpg

 

沒有哪一個故事是單獨存在的。有時候,故事與故事會在轉角相遇;有時候,一個故事會壘上另一個故事,像河床底下的石頭層層壘起。——美國作家 米奇·艾爾邦《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所有故事都有起承轉合,有些節奏快,有些則慢些,但每段過程都是有其原因的,不要一昧地怪罪別人!

相遇的瞬間.jpg

 

我不信任隨時隨地都掛著笑容的人,因為那違反人性,因為那制式笑容貌似面具,面具下的世界有太多的陷阱與不確定。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II)

 

無法攀登的絕壁;無法實現的夢想;無法達標的計畫;無法相伴一輩子的人都是人生旅途的風景。人生不用盡善盡美,畢竟那太累了!

碰壁人生.jpg

 

法國作家 安妮.德恩克洛斯:「今天,新的旭日為我升起,萬物生長,生機勃勃,一切都激發著我的激情,一切都讓我如此珍惜。」在疫情變成日常;在氣候變成天災的當下,「活著」就是一種奇蹟,珍惜這份奇蹟,因為它不會一直存在!

生機勃勃.jpg

 

台灣作家 三毛《撒哈拉的故事》:「生命的過程,無論是陽春白雲,青菜豆腐,我都得嚐嚐是什麼滋味,才不枉來這麼一遭啊!」攀登垂直山壁是刺激也是涉險,膽大心細+臂力才能登高望遠,享有不同的視界!

命懸一線.jpg

 

有些事不要看得太透,而且就算看透了,也要裝作不知道。韓劇《我的大叔》說「裝不知道才有義氣」!

看透.jpg

 

「您好嗎?從遙遠的天空問候您。我平安抵達任務地點。請為偉大的文學而死。我也即將赴死,為了這場戰爭。」這是來不及在文壇大放異彩的日本詩人三田循司寫給太宰治的信,是太宰治極為欣賞的一首詩作,可惜三田在二戰的「阿圖島玉碎」中身亡。戰爭奪走的不只是無辜的生命,很可能是吞噬掉無數的珍寶。遺憾的是,直到現在依舊戰亂不斷。歷史難道只是書上的一頁又一頁,「萬物之靈」從中學習不到任何經驗教訓?

飛翔的意義.jpg

 

待枯葉落盡,才得一窺生命的本質。不知何故,我總喜歡仰望只剩枝椏的樹,也許去蕪存菁的生活是值得期待的!

生命的原貌.jpg

 

如果你活得夠久,你就會遇到越多的「最終回」。見最後一次面的人,看最後一次的美景,訪最後一次的國家⋯⋯。漸漸你感到時間的可貴,漸漸你懂得珍惜時間的重要,尤其在年終之際。如果你活得夠久,你就會知道再荒謬的事都會成真!

危險邊界.jpg

 

路上的狗對我吠,甚或是狂吠不止,我不會對這狗論是非或生氣,因為不值得。但若牠傷了我,我應該會去尋牠的主人。若是流浪狗,我就只能避開牠,畢竟不是所有的人畜都是可以親近、可以溝通的!

吻.jpg

 

快樂的生活並不能更長或更短。當下快樂就是快樂,僅此而已。死也不能阻礙什麼,它只是快樂的一場意外。——法國作家 卡繆《快樂的死 La mort heureuse》春櫻探頭於深秋,在芒花還搖曳的時節。原來任誰都有不按牌理出牌的基因,只是你有勇氣嗎?!

深秋之櫻.jpg

 

哎,我們這個年紀,沒有相愛這回事,只有互相順眼而已。要到後來,又老又無力了,才可能相愛。在我們這個年紀,我們只是自以為相愛,僅此而已吧。——法國作家 卡繆《快樂的死》關於「相愛」,我始終像個異鄉人,不懂別人的,也不了解自己的。也許相不相愛不是那麼重要,也許是否能攜手相伴走到最後才是重點!

相愛這回事.jpg

 

打扮得最花俏的總是年紀最老的夫人,而一心想引人注目的總是最醜的女人。——法國作家 大仲馬《基督山恩仇記》眾位仙女姊姊,我相信大仲馬一定沒看過您們,千萬別對號入座喔!

仙女的世界.jpg

 

一顆卵石能阻止一塊巨石滾動;一根樹枝能改變一場雪崩的方向。——法國作家 雨果《九三年》世界正在嚴重失序,地球上的所有生命正在受苦,如果上位者以為遮眼摀耳、睜眼說瞎話就能撥亂反正,那如何得信任、得人心!

秩序.jpg

 

許多以為必然發生的事,常因為不可預見的阻礙而無法成真,而某些難以想像的情節,最後卻成為事實。——以色列歷史學家 哈拉瑞《人類大歷史》只要你活得夠久,你就會知道這是真的;只要你活得越久,你就會遇到越多這樣的事!

是真亦假.jpg

 

當在乎的人轉身離去時,偶有機會可以挽回,但大多是無能為力。其實無論結果如何,「過程」都讓我們認識了謙卑與原諒,而最重要的課題——放手與感激,是否有讓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轉身的藝術.jpg

 

我們往往只看到在眼皮底下的事,但有時最重要的是在我們忽視的地方(是不經意地忽視or刻意的忽視?)——也就是鏡頭之外!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II)

 

「你是如何度過一年的時間?是確確實實過了365天,還是只過了一天,卻重複了365次?」無預警地聽到這段話,我竟背脊一陣麻,彷彿腦門被重重一擊。我是前者還是後者?我不禁虛心自問。要如何過這不長不短的人生?不是命定,而是決定!

挑戰的勇氣.jpg

 

你可以不喜歡我,甚至討厭我,這些我都不在意,因為「討人喜歡」不是我追求的,「人見人愛」更不是我的願望!

生人勿近.jpg

 

畢卡索說:上帝肯定也是足以和我匹敵的藝術家。——日本作家 原田舞葉《黑幕下的格爾尼卡》要擁有多強大的勇氣與自信才能說出這般豪語、展現如此的氣度?!

上帝的傑作.jpg

 

或許莎士比亞是對的。或許整個世界就是一座舞台。或許一旦停止演戲,整個世界都會崩塌。擁有快樂的關鍵並非在於做自己,因為根本沒人知道那是什麼意思。每個人都有很多個自我。沒錯,擁有快樂的關鍵在於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謊言。——英國作家 麥特.海格《時光邊緣的男人》 你喜歡我的哪位分身?你喜歡我說的哪個謊言??

誰是誰的分身.jpg

 

有時是這樣的,你興起了一個念頭,你為這念頭上色,你隨這念頭起舞,滿心期待念頭成真。但有時是這樣的,念頭永遠只會是念頭。如同一場美夢之後,你不會有任何損傷,也許有一點失落、一點遺憾,但或許你該慶幸——自己還有美夢。人生不需要「使命必達」!

美好的瞬間.jpg

 

耍寶是為了證明自己有幽默感;冒險是為了證明自己有生命力,但耍寶+冒險=傻子!!

耍寶 or 冒險.jpg

 

美國攝影師 黛安.阿巴斯(Diane Arbus):「我真的相信,有些東西如果我不拍下來就會沒人看見!」2018年震撼我的宜蘭三星蘆葦海,已於2020年成絕響,有時心痛是無法說出口的⋯⋯

消失蘆葦海.jpg

 

日本作家 恩田陸《蜜蜂與遠雷》:「我們的存在只是片刻,短暫到連宇宙都來不及眨眼。」縱使如此,但我們還是有精彩一瞬的機會!

存在的時間.jpg

 

新聞多次報導「年長者暴力要求博愛座」,若情況相反——不願認老的長者霸佔普通座,難道年輕人也可以訴諸暴力?「為老不尊」一辭其來有自,「我比你早出生幾年」並不是值得被人尊敬的理由,倚老賣老更是讓人討厭!

寂寞博愛座.jpg

 

電影《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拍攝原則是給予每張影像一種作者的凝視。」每個人凝視的對象都不同,「跟隨」沒有驚艷,唯獨擁有自己的視界才能創造新世界!

未知.jpg

 

天底下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別人的事,老天爺的事。雖然我們黏TT,但我不該煩惱你的煩惱,你也不能困惑我的問題。再緊密的關係也是獨立的個體!

夫妻石.jpg

 

奧地利心理學家 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認為「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的確,「關心」有時被解讀為「探人隱私」;「默默守候」被誤解為「冷漠」,人與人界線的拿捏是門大課題!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II)

 

烏雲向我們投下陰影,但烏雲後面有星星,星星向我們射來光芒。陰影和光芒一樣,都是我們無法迴避的!——法國作家 雨果《九三年》傾斜,生活有時候是這樣的,無預警的,教人措手不及的。給自己一段時間——等星子再現!

傾斜的瞬間.jpg

 

這個世界就是我們所想的那樣,一切都不會改變,直到你改變你的想法為止。——猶太裔物理學家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人生並不輕鬆,好好過一生更是不容易,很多時候我們只能仰頭大笑——為了不讓眼淚流下來!

笑一個!.jpg

 

「邪惡」總包裹著最誘人的糖衣,一層一層又一層,密實不露餡!如同刺目太陽有時會掩藏在漂亮雲彩之下,待撥雲見日,太陽將毫不留情地灼瞎你的雙眼。「過份完美」絕不是好事,很多時候不要錢的反而最傷荷包!

最美的陷阱.jpg

 

日劇《Crisis》:「沒有人會被別人說服的,只是裝成那樣,其實還是走著自己想走的路罷了。」蜿蜒小徑消失在視線之外,猶豫著是否繼續前行,來時路是知道的,但「未知」是更吸引人還是更嚇人?

路.jpg

 

看不見,卻想見,的確比較痛苦!——《韓劇 德魯納酒店》。暖暖秋陽下,閃閃大坡池,秋荷~是意外的相遇呢!

意外的相遇-秋荷.jpg

 
最近我變了,變的誠實面對自己的疾病(吃藥➝定期追蹤),變的更有行動力(一個人說走就走)。改變的第一步充滿不安,但這些改變可以讓我走得更遠、看得更多,我更加喜歡現在的自己!

勇氣 拷貝.jpg

 
喜歡夏天的花,就會在夏季死亡。這事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日本作家 太宰治《斜陽》。在我看來又何嘗不是一種美麗的結束?!

花開的聲音.jpg

 
「想見就能見到」可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日劇《朝五晚九》我想見你,你也會想見我嗎?珍惜每一個還能相見的機會!

期待.jpg

 
時光洪流濤濤,多少諾言石沉大海,無數紅顏羽化成蝶。千年前的約定,你藏在哪?怕是藏在你自己都找不著的秘境!我與基隆嶼⛰️有個約!
約定.jpg
 
雖全球已超過70億人口,但能遇到心靈契合、知心知性的人真可謂鳳毛麟角。有時不可置信地遇上了,卻又因各種緣故不得不放手,遺憾溢滿心胸,是可惜了這難得的緣分!無法傳達的祝福你收到了?或許未竟之夢最美,無果之緣最令人懷念!
各自的方向.jpg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美國作家 威廉.福克納(William Faulkner)《聲音與憤怒》:「從來沒有一場戰役永遠是勝利的,那些戰役甚至連打也沒打,戰場徒然向人類顯示了人類自己的愚昧與沮喪,而勝利只是哲學家跟蠢人的幻覺。」對我來說,「時間」是一場無法得勝的戰役,再精采的回憶也無法重來,再充實的歲月也不能停留,就算喝再多的SK-II也只是自欺欺人,所以我只能一步、再一步地繼續書寫自己的故事,不論是好是壞!

留不住的雲.jpg

 
站得越高,身旁的人越少。
高處不勝寒.jpg
 
日本詩人 堀口大學說:「詩要寫得好,熱望要寫好詩最重要。」所以想要跳得高,得當自己是超人最重要!

叫我第一名.jpg

 
我的白髮越來越多,我的小腹變孕婦,我的體力不如從前,我臉上有不少斑點,我雙眼下垂,我身體不好卻喜歡喝酒,我不是孝順的孩子,我不是聊天的好對象,我只有幾個朋友,我對很多事情完全不感興趣,我不是富人卻不上班賺錢,我隱藏不了我的厭惡感,我因人廢言,我缺乏耐心,我不上相,我喜歡運動卻沒有核心肌群(如下圖),哈哈⋯⋯竟有罄竹難書之憂!台灣公益旅行家 褚士瑩說:喜歡自己的第一步是接受現在的自己!

認識自我.jpg

 
台灣作家 蔣勳曾說:「年輕時的流浪是一輩子的養分。」與流浪錯身而過的我已不年輕,但我仍然需要養分!

千年繁華.jpg

 
世界上沒有單純的巧合,人生中發生的每件事都有它的理由。——韓劇《狐狸新娘星》。越來越相信在人生旅途中遇到的人、遇到的事都有一定的理由,好機緣豐富我的人生,不順暢的緣分強化我的意志。衷心感謝這變幻莫測的地球村,即使遠在地球的彼端,我一樣能遇見你!

有緣人.jpg

 

事情沒有好壞之分,是思想使然!——英國作家 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哈姆雷特》。願大家在來年都能理出好頭緒!

雜亂思緒.jpg

 

在與神同行的路上,你振翅悄悄離去,無一絲聲息。頓時,我輕了二克,難道是靈魂的重量?還是你在我心裡的重量?

與神同行.jpg

 

攝影,是一種修煉,是一種自我檢視,是自我對話的過程。攝影,無關乎別人,只關於自己!

望遠.jpg

 

適時給自己一點刺激、一些挑戰,一方面提醒自我的不足,另一方面也讓自己有活著的感覺!

自我挑戰.jpg

 

君寫我詩盈寺壁,我題君句滿屏風。與君相遇知何處,兩葉浮萍大海中。——唐朝詩人 白居易《答微之》。小小浮萍如何能在茫茫大海中相遇?相遇之後又怎能確保相知相惜?緣份是說不清楚又沒有理智的關係,但只要有一方鬆手,雲朵就會化作雨水,消失不見!

愛相隨.jpg

 

如果不斷重複做某件事,從生理學上來說,我們某些神經細胞之間就會建立起長期且固定的關係。如你每天生氣、感到挫折,每天都覺得悲慘、痛苦,那麼,你就是天天都在重複為那張神經網路接線和整合。這就變成了你的一個情緒模式。——台灣作家 張德芬《遇見未知的自己》。哈哈⋯⋯我的神經網路裡應該都是亂七八糟的圖片吧,總之~~別被負面情緒綁架了!

就愛拍照.jpg

 

這世事我真弄不清楚!只見今天這個來,明天那個去,事變接著事變。可是我呢,始終在這裡,待在露天星空之下。——法國作家 維克多.馬里.雨果(Victor Marie Hugo)《九三年》。對我來說政治是一灘死水——骯髒至極的水,真正願意「為民服務」微乎其微,各懷鬼胎、各取所需罷了!

世事詭譎.jpg

 

賞花有兩種方式,把花摘下來插在花瓶觀賞,或是為了賞花踏上尋花之路,我打算踏上這條路!——韓劇《陽光先生》。「選擇」沒有對錯,只是要勇於面對選擇後的結果!

尋花.jpg

 

「人生」是輛一直往前行駛的列車,不論急駛或緩行,後退或停滯不前就不能算是真正的人生,在拒絕繼續前行的當下就是自我放逐、終結一生。

列車人生.jpg

 

攻擊別人的弱點不會使自己變強,只有缺乏自信的人才會率先舉起武器——為了掩飾自己的不足!

另一種飛翔.jpg

 

一件事,只要自己認真以對,不論事大事小,不管對別人是否重要,那就是自己的使命,豈是他人能瞭解的世界。不用奢望別人的參與,因為所有人都是獨自來去。

花蓮七星潭的海.jpg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有多遠?就算每天相處,兩顆心也不一定相知相連。「心有靈犀一點通」是種唯心感,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箇中奧妙。性別、年齡、教育、身份地位並不是決定彼此關係的因素。(樹與樹、樹與島究竟誰與誰知心?)

關於距離.jpg

 

等待使得時間不循環,要等的東西沒有來,就只能一直等下去。等待必須依恃會向前流動的時間,但等不到要等的對象,真實存在的感覺卻又是停滯、不動的。人在停滯中只有逐漸地變老、衰頹。—— 台灣作家 楊照《馬奎斯與他的百年孤寂》

「等待」是酷刑,偶有好事發生,但大多是不堪的事實。

關於等待.jpg

 

有時別人的遺忘或閉口不明言,只是避免尷尬的方式,只是維持彼此關係的方法,別誤解別人最終的善意,說穿了,把別人當傻瓜的人才是真正的傻子!

生命的音符.jpg

 

總天真爛漫地相信著:每一瞬間都有其意義。後來才發現其實不是這樣的,而是需視每一瞬間之後是接逗號、刪節號、問號、驚嘆號,還是殘忍的句號。就算堅持留在原地也無法再續前緣,就算保養品喝得再兇也挽回不了已離去的腳步。人生雖是一齣戲,但卻無法NG重來,只能調整步伐,期待下次能完美演出!

雲舞.jpg

 

「孤獨的時候才感覺存在」——丹麥哲學家 齊克果(Kierkegaard)。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書、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運動、一個人去看病,一個人做任何事對我來說都不奇怪,因為這是我的日常,因為這是我感覺自我的方式。「獨處」是門藝術,同時也是很大的學問!

獨處的藝術.jpg

 

對待人要像對待火爐一樣,不要太靠近,也不要離它太遠。——韓劇《20世紀少男少女》。「距離」很難拿捏,同時也因人而異,縱使再熟稔也不能讓對方感到不舒服,如果想保持友好關係,就不能音訊全無。至於「最適當的距離」,那就是個人的修煉!

最適當的距離.jpg

 

有時最真實的話反而像是瞞天大謊——只因為太過戲劇化。

夢之島.jpg

 

「思緒要柔軟如樹枝,意志要堅定如盤根,心境要平靜如幽林,眼界要高聳如巨木。」——台灣作家 曾貴海〈男人六十歲〉。大自然總是既真誠又仁慈的人生導師,但祂的寵溺也有限度,「世紀大水災」難道完全是天災?萬物之靈的人類難道完全喪失了反省功能?

神樹的教誨.jpg

 

不把自己說出口的話當一回事的人,就不要奢望別人把你當一回事!「信任」是日積月累的奇異果,但卻極容易一夕崩塌!

最遠的距離.jpg

 

「你比較喜歡夏天還是冬天?」
「我喜歡秋天!」
⋯⋯⋯⋯⋯⋯⋯⋯⋯⋯⋯⋯⋯⋯
莫名的默契逐漸蔓延,直到看不見彼此。人與人的平衡點在哪?當跨越那條無形線,會不會整個世界都崩塌?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岌岌可危的關係難以承受撼動,必將有所改變!  
(沒想到我還蠻會疊祈願石塔)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II)

 

一旦我察覺自己被鏡頭盯著,一切都變了!我會自動「擺起姿勢」,轉瞬間為自己製造一個身子,率先變成了「影像」。轉變過程很劇烈,我可以感覺到攝影正隨它高興在塑造或折磨我的身子。面對鏡頭,我同時是:我自以為的我,我希望別人以為的我,攝影師眼中的我,還有他藉以展現技藝的我。多麽奇怪的舉動,我竟不斷在模仿我自己。——法國文學理論家、評論家 羅蘭.巴特(Ro1and Barthes)《明室.攝影札記》我終於知道我不喜歡被拍攝的理由了,原來是不想看到模仿自己的彆腳的「別人」!

假面幻影.jpg

 

人,有時會不知不覺,甚至是莫名其妙地站在不屬於自己的位置上,因為新鮮感,還誤以為自己身處天堂。豈料,在旁人眼裡你只是在玩火!看似安全無虞的地方有時卻暗藏危機,你做好縱身一躍的後果了嗎?

看不見的危機.jpg

 

西方諺語:The one trying to wear the crown must withstand bear the weight.(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余不諳政事,斗膽探問:當今(欲)涉政之人,熟有此高度??

社會學.jpg

 

日本有「釣聖」之譽的作家 幸田露伴曾說:「釣魚的樂趣不在漁獲的豐盛,而是一邊垂著釣竿一邊欣賞四周景緻。」我覺得攝影對我而言也有相同的概念。

觀景觀.jpg

 

「實話」有時是把雙刃刀,不僅傷害自己,同時也割斷所有情份。但若選擇嚥下事實,不但會讓自己變得醜陋不堪,甚至會在不知不覺中被吞噬掉人性。假面人生不是璀璨耀眼,而是永無止盡的地獄。暴風雨前哪來的平靜!

風暴序曲.jpg

 

「人」自出生到死亡都是一個人,「相伴」只是心理的慰藉;只是腦中的錯覺。自以為走在人群中的人,看到的全是別人的影子;自以為緊緊握住的手,定睛細看,才知是自己的手。學不會自在獨處的人終其一生都在尋覓,尋找那名叫「自己」的知己!

誰是誰的伴?.jpg

 

蜿蜒山徑帶我抵達一座山頭之後再下一座山頭,人生或許就是這樣不停地翻過一座又一座不知名的山頭,何處是終點?只能問老天爺了!

勇往直前.jpg

 

寬恕只需要一次就夠,但憤恨會持續折磨內心,無時無刻必須一直記著不愉快的事,這太累人了!——電影《為妳說的謊The Light Between Oceans》面對寬廣無垠的海洋,你還是堅持轉身緊抱心中沉重大石不放?説到底,寛恕是對自己的仁慈,從不是施恩於人!

關於選擇2.jpg

 

不少人依賴「臉」打發時間——甚至是過日子,一旦沒「臉」就驚慌失措,彷彿別人的生活比自己的還重要,亦或是「臉」誘發了人的偷窺慾?你一天花多少時間在刷「臉」?又花多少功夫在充實自己的生活?

最親密的朋友.jpg

 

我愛我度過的所有時間,這一生真的很美好!——韓國電影《雨妳再次相遇》。如果知道了未來的路,你是否會膽怯?還是會義無反顧地堅持走完自己的人生?

美麗的相遇.jpg

 

「錯過」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只要一個小小的不留神,是不是堅持就一定能彌補?等待就一定會結果?人生旅客匆匆,有時即使只是驚鴻一撇也足以永恆。記憶深處的你總是若隱若現,像穹蒼雲朵後的一抹光。

若隱若現的永恆.jpg

 

走在風裡是唯有在獨處時才能做的事。——匈牙利作家 雅歌塔.克里斯多夫(Agota Christof)《昨日》
獨踞山頭很爽,雖然只有海拔152公尺。來自身後的春陽將身體曬得暖烘烘的,頭頂淡藍色的蒼穹中有棉絮般的雲彩,帶著些許涼意的山頂風吹得我捨不得下山。「享受走在風裡」真的是一件很自私很秘密的事!

和美山頂1.jpg

 

人可不是生來給打垮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美國作家 厄尼斯特.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老人與海》面前的路或許看似困難又危險,但若怯懦地回頭就是承認失敗,永遠待在舒適圈要如何發現另一片光明?人生不該只有一片風景,要知道邁出第一步總是最艱難!

萬事起頭難.jpg

 

他一脫去制服,就失去他的過去,失去了他所有的威嚴。穿著制服的他曾是一位風暴之神。沒有了制服,他突然變得什麼都沒有了,看起來像個奴才。制服在這種人身上的作用是驚人的。——俄國作家 杜斯妥也夫斯基《死屋手記》相信在任何時代,人們對「制服」依舊嚮往,只有在不得不退去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脫去那看似高高在上的華麗外衣後,周圍的人群也散盡,獨自留下的自己竟是如此赤裸裸,如此不堪!

劃地自限.jpg
 

莊子說:「美成在久,惡成不及改。」不是每件事都有回頭的機會,慎行為上!

回頭太難.jpg

 

期待伴侶能體貼呵護,期待父母能妥善照顧自己,期待兒女能躍上枝頭,期待親友能支持自己的夢想,期待同事能配合工作,期待眾人目光能聚焦在自己身上,期待⋯⋯⋯⋯,對別人有期待就是在傷害自己!

等嘸人.jpg

 

如果有一天全球網路大當機,我們還有安穩生活的能力?我們還能重返那原本就沒網路的生活?世界還能順利運轉?當科技進步到一個令人難以想像的程度後,是否也意味著我們正一步步地喪失人類本能?

便捷生活=喪失本能.jpg

 

世間椅子何其多,但不是張張都適合,了解自己、慎選適合臀型的椅子,才能坐得長久、坐得穩,也才不會自椅上呱呱摔下!

關於椅子.jpg

 

如果你只看見別人的缺點,卻從不見自己的不足,那只意味你活在自己的視界,住在井底的你又如何能評斷飛鳥?

跳跳井底蛙.jpg

 

沒有希望是愚蠢,放棄希望是罪惡。即使摔倒了,抬頭仰望,地平線那邊升起的太陽,也還是那麼美麗、那麼燦爛。生活只有一次,沒有練習。——韓國作家 張英姬《我的生命僅此一次》即使希望的光芒再微弱、再黯淡,也許在看似殘敗的門扉後就是藍天,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

門後有藍天.jpg

 

所有的鉛筆都削尖了,字句被召喚出來,然而總有一些零頭留著沒說出口。——鈞特.葛拉斯(Gunter Grass)《給不讀詩的人——我的非小說:詩與畫》
我總是會被廢棄的屋舍吸引,斑駁的外牆、緊閉的門扉似乎在在散發著不為人知且急欲向人訴說的故事。被抹去的塗鴉要表達什麼訴求?抹去塗鴉的那隻手又想掩蓋什麼?還留在門窗上的字跡又意味著什麼?牆腳發霉的圖像是否深藏著深深的不捨?(我是不是想太多了⋯⋯)

很久很久以前⋯⋯.jpg

 

我從未感到如此深刻,我與自己的距離如此遙遠卻如此真實地存在於世。——法國小說家、哲學家 阿爾貝·卡繆(Albert Camus)如果有一天你與自己相遇,你會喜歡“他”?想和“他”做朋友嗎?別做一個連自己都不欣賞的人!

當世界只剩你一人.jpg

 

這就是人性中一種可憐的驕傲——每個人總以為自己比身邊另一個在哭泣、呻吟的不幸之人更加不幸。——法國作家 大仲馬(Alexandre Dumas)《基督山恩仇記》“溫室花朵”到底是幸還是不幸?因為它永遠不懂何謂皚皚白雪,不經歷風霜怎知陽光的溫暖?有時幸與不幸是很難界定的!

幸與不幸.jpg

 

人生總是伴隨著別離,失戀、與友人惜別,還有死亡。有時別離如期而至,有時別離始料未及,相遇的結局,一定是別離!聚散終有時,悲痛萬分是別離,踏上旅程是別離,揮別過往亦是別離,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別離會使人變得更加堅強。——日劇《空中急診英雄》所以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結局,當還在一起的時候,一旦時間到了,就不帶遺憾地送走對方,祝福彼此各自飛翔!

別離如影相隨.jpg

 

世界是一只萬花筒,充滿燦爛炫光、浮光掠影、舌燦蓮花,要辨別出令人迷惑的假象、拒絕糖衣的誘魅著實不易!但除非抵達事實的本質,你將一直在萬花筒內翻滾,頭暈目眩地找不到出路。

綺光異色.jpg

 

人與人之間有道無形的頻率,有人對得上,也有人總跳頻。這條線是與生俱來、勉強不來的,即使你跑遍了全球的許願地,沒有誰一定非要跟誰在一起不可,世界上不存在沒有意義的傷口!

一廂情願.jpg

 

據說大象會因為不被象群接受,被拒於門外而感到孤單,慢慢放棄求生意志,最後死於傷心欲絕。我徘徊在空蕩蕩的士林夜市,突然害怕自己是那隻被落下的大象,我拔腿狂奔想衝出這片死寂!

寂寞鬧市.jpg

 

致~親愛的你,我已讀你的已讀,我沈重吞下你給的已讀,卻始終消化不良,熱騰騰的血液中的相同基因逐漸淡出,也許終將行同陌路。祝~一路平安順風!

沈默的答覆.jpg

 

一彎小巧上弦月,勾起萬縷相思潮,在揮也揮不去的記憶深處,我們一起看的星、吹的風、淋的雨,都幻化成音符在穹蒼歡騰不已。

弦月勾人.jpg

 

「幸福」隨手可拾,只要你不視一切為理所當然,只要你常懷感謝的心!

拾得幸福.jpg

 

人因為害怕孤獨,害怕被人遺棄,於是選擇先下手為強——傷害別人,殊不知,最後受傷最深的是自己。被別人捨下並不可怕,最可悲的是你轉身背離自己,放棄那個懷有純真善良本質的自己。

遺棄的滋味.jpg

 

「你在哪?」「我在通往夢想的路上!」(姊姊們可以開始往上爬追求夢想了!)

夢想之路.jpg

 

馬康多沒有出過什麼事情,以前沒有,將來也不會有。這是一個快樂的小城鎮。——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馬奎斯《百年孤寂》。語言是用來騙別人?還是騙自己?還是對未來的一種期許??

歡樂的遺跡.jpg

 

「人類就是長著兩隻腳,身上沒羽毛的動物。」古希臘哲學家 柏拉圖(Plato)如是說。所以別把自己看得太偉大、太重要!

人類=動物.jpg

 

一杯紅酒叫喚張張歷史

甦醒的記憶  突破了時空

血一般的濃稠

酒精糊了焦點  淚水斷了未來

破碎的過往難再聚

拾不起也放不下

傾倒的回憶該往何處流?

淚回憶.jpg

 

別人眼中的「你」不該比自己眼中的「你」重要,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有自信的女人更加耀眼!

有自信的女人最美麗.jpg

 

當別人與你站在不同觀點時,別急著否認對方,要知道每個人都有其獨立的人格以及堅持的存在,因為你不也站在他的對立面?即使我們身處在相同位置,因為關注焦點的不同,看到的風景也不盡相同。

觀看的方式.jpg

 

逆境中發掘自我潛能,困境中尋找自我價值,伸出雙手幫助別人的同時,何嘗不是一種自我救贖!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jpg

 

原田舞葉《畫布後的故事》裡寫到:「沒有任何一項是偶然的產物,一切,都有它存在於此的理由。」能在那個時間點遇見你,我想一定是天使降臨的瞬間!

歲月的面容.jpg

 

委婉地轉身,因為我幾乎可以確信這是你想要的,與此同時,這也是我對你最後的體貼,謝謝你的相伴與容忍,願彼此都一帆順風,即使我們航行的方向並不一致。

最後的溫柔.jpg

 


燃二朵雲
融化了陌生
默契敞心 呼呼
是再也沒有寂寞公路了

祭一滴淚
模糊了視界
回憶刺骨 颼颼
是再也無法起死回生了

緣逝.jpg

 

我的生命是在書堆中開始的,大概就如同我以後死去的時候一樣,也是在書堆中結束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法國哲學家 尚-保羅.沙特(Jean-Paul Sartre)《自傳 Les Mots》。對我來說,「書本」帶領我體會這變化萬千的世界、體悟人世間的謎團,她是位永遠不會主動離開我的摯友!

摯友.jpg



《莊子 齊物論》欲是其所非而非其所是,則莫若以明。
如果想看見自己覺得不對的事物的肯定面,反省自己覺得對的事物的不足,不如站在太陽和月亮的高度,公平照看大地上的萬事萬物,當你可以無所偏執地同情、體諒每個不同的立場,完整照見一件事物的各個不同面向,世間的真實將更加清晰地呈現在自己面前。——蔡璧名《正是時候讀莊子》
位於雲端之上的橋已建造完成,你是否準備好以「莫若以明」的姿態看待世間的萬事萬物?

莫若以明.jpg

 

有時是這樣的,只想一個人,走在陌生的街道,遇見初次的面孔;有時是這樣的,只想反覆聽一首曲子,彷彿如此就可找回初心。也許生活就是一首只有自己才懂的詩。

風起雲湧.jpg

 

「成功不是快樂的關鍵,快樂才是成功的關鍵。如果你熱愛你做的事,你將會是一個成功者。——德國哲學家 艾伯特.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聆聽自己的心聲,舞動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沒有人能為你留下足跡,除了你自己!

舞動人生.jpg

 

「公園現在空蕩蕩的,感覺像是遭人棄置,攀爬架、溜滑梯和鞦韆都生鏽了,孤孤單單,小孩都到哪去了?他們不知道公園需要他們嗎?一個孩子聰明的心能感受到黑暗有多深,但能捉摸到自己心碎的瞬間嗎?——電影《人間師格 Detachment》」看似天真無知的孩子並不是真的無感無覺,他們只是不知如何表達心中確確實實的痛,所以想盡辦法將這些傷痛埋藏起來,期望永遠不被其他人發現,藉以假裝自己的完整。孩子是人類生命的延續,如果期待世世代代都能完美傳承,請讓孩子生活在充滿良善的環境,溺愛、言語或肢體暴力等都是對孩子的不當身教,「為善」從自身做起!

等待的心.jpg

 

午後驟雨打亂了陣腳,也擾了方寸,我分不清方向,同時也失去了目的地,看著滴落在地隨即消失不見的水珠,尋覓自我眼中流失的你的身影。

失落的你.jpg

 

越是想將一切緊緊握在手中,就會發現所有的人事物都漸漸地無法掌握,最後你終將形單影隻,有時「放手」才會獲得最好的結果。

孤.jpg

 

台灣之光以雄鷹的高度撒下種子,種子初萌芽,尚未結果,人卻不辭而別。初芽仍需每一個人的細心看護,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台灣之愛終能到處結實纍纍,直到永遠!——致台灣雄鷹  齊柏林導演

致齊導(齊柏林).jpg

 

一昧地勇往直前,卻不知適時的後退或轉彎,甚至不停謾罵擋在前面的人,要知道人生本來就不是只有一條筆直前行的路,有時慢下腳步,甚或與人攜手繞行一段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華燈初上.jpg

 

法國哲學家 勒內·笛卡兒(René Descartes)說:「除了自己的思想,沒有什麼完全在我們的掌控之中。」我們有權利也有義務選擇快樂,你準備用怎樣的心情妝點每一天?

為自己上色.jpg

 

湛藍天際  無雲
背浹汗珠  成串
翠綠芒草  燦燦
我在山頭聽蟲鳴鳥和
頂風徐徐
企望吹去蒼蒼華髮

一個人的旅行.jpg

 

朋友說我浪漫,我怔怔盯住手機螢幕良久,最後卻是「已讀不回」。我努力+認真地檢視自身的細胞,心想難道訴諸文字的「浪漫」只為隱藏其不足?我擷取DNA試圖尋找,想弄清楚到底是我搞丟了,還是它從不曾存在。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II)

 

法國作家 古斯塔夫.福婁拜(Gustave Flaubert)在《情感教育》裡寫到:「女人的心就像藏秘密用的小櫃子,裡頭全是抽屜,一個抽屜裡面又是另一個抽屜,沒完沒了。打開這些抽屜很費事,而且會傷到指甲。況且,打開之後也許會發現裡面只裝著枯萎的花朵,或只有一撮灰塵,又或者空無一物!」我也許有很多抽屜,連自己都數不清了。有些抽屜裡的泛黃信籤上的字跡早已模糊不清,甚至有些已粉碎成灰。我翻遍所有抽屜想找回遺忘的記憶,但既已遺忘還能知道要找回什麼嗎?我像是偷窺者隱隱地發現自己的秘密,我不可置信地讀著自己,那位陌生的自己,我遲疑著是否該接受那樣的人生?

女人心.jpg

 

有時太過明確的路徑也不禁讓人產生疑惑:難道只能循前人的步伐走下去?拐個彎會不會有另一番前所未見的風景?

涉險.jpg

 

初櫻 or 殘櫻,我站在櫻樹下傻傻分不清。有時是這樣的,你只能獨行,縱使身邊人來人往。

櫻蜂共生.jpg

 

有些人有些事,你只能當旁觀者,插不上嘴也幫不了忙。你惋惜被虛擲的光陰,竟不知對方其實樂在其中。原來,每個人的生命軌跡都不相同,有時重疊、有時交錯,但有時也背道而馳。交會時的璀璨,稍縱即逝,背道而馳又該是怎樣的無奈及堅決?「是非對錯」都是相對而言,多數人只是追求當下的一個“痛快”,畢竟,永遠太遙遠,有時連想望都不可能。

花之殘影.jpg

 

小艇在藍色畫布上撒出一道白,但不用多久就會「春夢了無痕」,我的視野永遠無法企及盤旋的鷹,飄洋過海的你是否還眷戀故鄉的溫度?

藍的溫度.jpg

 

是男與女的對話?是人與大自然的對話?還是我與看倌們在對話呢?啊~原來是我與自己在對話。

女人心.jpg

 

情緒需要消化,不論苦澀或香甜,細細咀嚼後會成為身體的年輪,一層層的年輪是養份,養份會讓你更了解自己。

本質.jpg

 

春至,我想飛,飛進渾沌無竅中,只為觀照自身。

殘梅.jpg

 

一個沒有秘密的人實在太過暴露,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遮住重要部位。

問天.jpg

 

有沒有服下後就可以看透人性的藥?一個人有可能完全了解另一個人嗎?俄國作家屠格涅夫在《父與子》中寫「我們兩個終歸是無法瞭解對方的,至少我沒有榮幸能理解您。」是多麽謙卑的嘲諷和一語中的啊!「人是一個謎,需要解開它,我在研究這個謎,因為我想成為一個人。」就連杜斯妥也夫斯基也這樣說著。人心終究不是一道是非題,有時我們都不懂自己了,難道不是嗎??

人性黑洞.jpg

 

短暫的秋

來不及紅的楓

抖落一地的失望

斷翅而飛的季節

伴隨我漫長無盡的等待

謝謝你 給了我想你的機會

原田舞葉《等待幸福》:等待。這是帶著點痛楚而又甜蜜的行為。有多久沒有這樣子地思念了!

感謝曾經.jpg

 

故事不會因閉嘴就停止傳頌;回憶不會因闔眼就消失殆盡,待炙陽吞噬我眼中汗漬,你將只會看見我燦爛的笑容。

藍眼淚.jpg

 

嘻嘻嘻,快樂是會傳染的,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三口組.jpg

 

那些沒說出口的話,往往是最真實的話,同時也是最想告訴對方的真心話。

愛要及時.jpg

 

緊閉的門扉拒人於千里,我不得窺見其中,其中也困在自身的牢籠,我們咫尺卻永世無緣識!

敲心門.jpg

 

每天都給自己一個慶祝的理由,哪怕只是一到公車站公車就來了,或是遇見一幅感動自己的照片這樣的小事,生活中處處有驚喜,只要你留心!

遇見感動.jpg

 

當你對一個人或一間企業開始產生問號,他(它)的所作所為在你眼中都將越趨扭曲變形,最後導致完全的不可信任!那不代表他(它)改變了,而是你的腦產生了變化。

異變的腦.jpg

 

你是一個世界

一個奇幻又美妙的世界

一個閃耀著璀璨光芒的世界

一個我從未涉足的世界

我被深深吸引  目眩神迷

我只想打開心門  進入你的世界

好讓我的生命也能迸發出不一樣的視界

兩個世界 拷貝.jpg

 

微醺  是前一秒的畫面

一杯紅酒  遙祭歷史墳塚

酒盡緣絕

舉空杯  溢相思

醉視界.jpg

 

流動沙漠蜿蜒,我獨自佇立在沙稜線上遙望,曾有多少英雄豪傑在此現身?又曾有多少血淚緩緩被吞噬?流動掩蓋歷史,日復一日,彷彿什麼都沒發生過。我們既不是過客,也從不是歸人,我們只是夢中的驚鴻一瞥。

寂寞沙稜線.jpg

 

11月11日是憑空而降的光棍節

是商人搞出來賺錢的噱頭

愛麗絲驚醒後

會不會發現自己一夕白頭

兔子原來是無可企及的星空

樹洞只是座逃不出的牢籠

仙境竟是地獄的前廳⋯⋯

最後生存者.jpg

 

「我這次有騎駱駝喔!」我興奮地將手機裡的相片推給朋友,「裡面哪一個是你?」朋友仔細將照片放大再放大,「我⋯⋯我是拍照的人,沒辦法出現在照片裡!」朋友突地意會過來,拍著我的肩膀尷尬地哈哈大笑起來,我陪著乾笑兩聲以作收。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II)

走進死亡之海.jpg

 

雲絲眷戀著藍天,千年前的喃喃誦經聲似乎還徘徊在這片荒涼,我拾起歷史,聽不清颯颯風聲的泣訴,只能憑藉殘破遺址幻當年。

雲彩話當年.jpg

 

浪沙吞噬英雄跡

狂風襲捲英雄衫

烈日舔拭英雄淚

千古萬物書歷史

獨留一隻蘆葦伴殘陽

南疆羅布人村寨8.jpg

 

份際是條隱形的線,有時會不經意的跨越,不知不覺傷害了別人;有時會刻意的跨越,有知有覺縮短了距離。不論有意還是無意都是越界,最後就算能回頭,也不再是原來的關係了。

捧心.jpg

 

聽見風  聽見雲  我聽見你的心~~

聽見.jpg

 

何謂幸運?幸運是否俯拾可得?有人心存感激便覺處處幸運;有人怨天尤人總覺處處碰壁,原來幸運就在轉瞬間!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II)

 

如果這是我們最適當的距離,我會強迫自己待在那個位置,畢竟這對我來說並不算是天大的難題!

危險邊緣.jpg

 

這世界就是有與你完全不同的人,否則大家都只吃甜食怎麼得了!

人類是生態的一部分.jpg

 

對於自己所選擇的生活是沒理由可埋怨的,除非是有人拿槍指著你的太陽穴,或者你是個無行為能力者。

無畏.jpg

 

每位藝術家都希望觀者能懂自己作品中想表達的意境,但就像詩一樣,有時是創作者或深或淺的意識,更甚至只是短暫的靈光乍現,所以要讓所有觀者都懂,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我一直相信“緣”,一件作品能觸動觀者的情感也是需要緣分,隱藏在作品中的小細節也需要緣分被觀者看見,“秘密”也許是作品中最引人遐想的部分,但沒發現其中的奧秘也沒關係,因為有時創作只是作者的一種體驗、一些想法,不需要別人的點頭認同,也不需要他人的鼓掌叫好,終究這世上沒人能完全瞭解另一個人,但倘若有人能懂,那真是再好不過了!

暗黑中的鑽石.jpg

 

朋友不會一輩子陪伴你,因為各自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如果能朝同一目標前進就太棒了!但終究可選擇的道路太多元了,屆時只要真心祝福彼此就足夠了。珍惜當我們還是朋友的每一個moment!

祝福.jpg

 

「如果經濟狀況許可,你的生活模式會有任何改變?吃的比較好?穿的比較好?用的比較好?還是⋯⋯」

「我會適時增進攝影設備,還有增加出國次數,That's all!」我想我是個食衣住行育樂極度不均衡的傢伙。

冬雪.jpg

 

一件無法誘發觀看者思考的作品,充其量只是一位等待老去的美人兒,在眾人拍拍手過後,就開始被人遺忘。

褪色的夕陽.jpg

 

天空和翅膀都準備好了,你⋯⋯準備好了嗎?

正是起飛時.jpg

 

「藥」是很多人的寄託,彷彿是一場「藥到病除」的神奇魔術,但五顏六色的藥丸究竟是保命丹還是毒品?

藥到命除.jpg

 

千奇百怪的人就像包羅萬象的景,無論如何都按不下的快門就像話不投機半句多的人,是誰的錯?不,只是視角不同罷了!

稻畫2.jpg

 

特立獨行不是錯,更不是罪,善用自己的獨特性,繼而將之發揮在對社會的有用面向,如此才能增強自信心,才有可能創造不同凡響的人生旅途。

黑白世界的五光十色(III)

 

家庭框架、道德框架、社會框架⋯⋯,我們總時不時就得面對種種強加在身上的框架,當然還有最難掙脫的——自己給自己的框架。人生只有一遭,而且長短不可預期,不是你「該」成為怎樣的人,而是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躍出一片天.jpg

 

忍與寬容是不一樣的,寬容帶有心甘情願,忍耐則有被強迫的味道,終究「忍」是插在心上的一把刀,是會受傷的!

拒絕忍耐.jpg

 

「過號了嗎?」安靜的候診室突然響起,我抬頭看見話音出自一位年輕男士。

「不然咧!」身懷六甲的小女生指指牆上的叫號機。

「妳這白癡,不是叫妳早一點出門!@#$%&@#$%~~」

我立刻收回視線也關上耳朵,決意不再被這份「關係」打攪。

關於關係.jpg

 

如果你感到無力、感到陌生、感到不信任、感到心灰意冷、感到一無是處、感到使不上力、感到想遠離人群,那就暫時拋棄一切,走出自己生活的牢籠,給自己一點乾淨的空氣,讓心去飛,讓靈魂重生。

轉身.jpg

 

陌生環境總讓我有點緊繃,井然有序的排隊人潮淹沒了我,我只能口戴口罩、耳掛耳機的無聲呼救,我強烈懷疑:我患有嚴重的人群恐懼症!

就是愛排隊.jpg

 

Sometimes,踏進去就很難回頭,不是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這般戲劇,放不下的不是別的,是自己那顆還蹦跳跳的心。

一頁舟.jpg

 

生日要許三個願望,可不可以是一樣的?如果一個願望許十次會不會實現?那一百次呢?一輩子該有多少願望才算合理?才不致顯得太過貪心?願望如果動不動就實現,是不是也太顯無趣?哎呦⋯⋯願望真讓我困惑!

祝禱.jpg

 

一張照片的明暗度可經由沖洗師在暗房決定,也可輕鬆的在 Ps 上拉來拉去,但人的內心世界是否也可如此輕易地說變就變?

明暗之間.jpg

 

每一件作品都是自己的孩子,不論是懷胎一個月還是十年,都是確確實實從自己思維裡併發出的寶貝。他人不喜歡我的孩子重要?我想最重要的是:身為父母的我們能了解自己的孩子、知道孩子的內涵、珍惜孩子的成長過程。

寂寞車廂.jpg 

 

一套穿搭

有人讚美 有人嫌棄

一幕風光

有人拍的開心 有人閑的發慌

天下人

各懷鬼胎  各憑本事

天下事

莫名奇妙  無奇不有

曬太陽囉!.jpg

 

東西本身沒有所謂的貴或便宜,對我而言只有值不值得的問題!

選擇.jpg 

 

「往生」即是通往神的國度

往生是通往神的國度.jpg 

 

善意謊言終究脫離不了「謊言」二字

當被揭穿的那一刻

還是帶有應該存在的罪惡感

但如果能重來

我想「善意」還是我最終的選擇

也許  也許下次不會被發現

心鎖?鎖心?.jpg

 

輸贏未果 

漂浮 

彷彿時間凍凝著 在過往

取捨不定 

躊躇 

彷彿遊戲持續著 在記憶

輸贏未定.jpg

 

虛虛實實,何者為真?有時信以為真的反而只是鏡花水月。

 虛實之間.jpg

 

撐船竿 篙人將帶我去哪?

是搖到未知的未來還是通往已知的過去

未來、過去一線隔

我只能掌握現在 Just right now!

Just right now!.jpg 

 

一抹笑 一縷憂 一絲悲

留給自己最後一滴淚

走過 都是深深地感謝

一步一腳印.jpg

 

相遇,是百年前的約定

妳綽約等待

等待我前來赴約

我一顆心噗噗狂跳

濃烈的期盼席捲全身

我加快腳步尋尋覓覓

「嗨~久違了,我的前世今生!」

前世今生的相遇.jpg

 

迷失 

在都市 在人群中 

一個人是躲也躲不掉的失落

流浪 

沒有地圖 沒有目的地 

有時只為找回最初、最真的自己

迷失%26;流浪.jpg

 

逝,有如繽紛櫻花落

唯美中參雜一絲酸酸的哀

微笑裡噙一滴不知名的淚

送走最後一瓣

意謂即將換上一襲新綠

會有不同結局的,也許

關於逝.jpg 

 

掛上笑容 戴起顏色

吸引目光方便模糊焦點

影藏傷 黑隱痛

因為影子不流淚

影子不哭.jpg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