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年戰火蹂躪柬埔寨,人民鮮血浸濕土地、染紅河川,倖存長者寥寥,智慧種子銷毀殆盡,在聯合國的覺醒下,成堆屍骨得以重見天日。雖有各國的援助,但重返榮耀之路仍艱辛遙遙,「接受教育」是脫離貧窮、自立自強最好的辦法!

洞里薩湖17.jpg


清晨四點,天還黑嚕嚕時我們便啟程前往桃機,準備07:15搭機前往千年前的柬埔寨吳哥窟。(啊~~打了一個世界大的哈欠!

空照.JPG 


3小時的飛行後抵達柬埔寨暹粒機場,「艷陽高高掛」我一下機就強烈感受到了!

吳哥窟暹粒機場1.JPG 


暹粒機場感覺還蠻乾淨的

吳哥窟暹粒機場2.JPG 


雖說柬埔寨要辦理落地簽,但我們一夥人大辣辣的立刻離開機場,絲毫沒滯留一點時間,落地簽?眾神(應該是華盛頓、林肯,傑克遜等等)會幫忙處理好的!遊覽車已在機場外開好冷氣等我們了,當地導遊——小陳也開始他專業又風趣的導覽,這幾天多虧小陳的講解才沒讓我們大家在遊覽車上一片昏睡。

吳哥窟小陳導遊.JPG 


在吳哥皇宮度假村(Angkor Palace Resort & SPA)卸下行李又吃過午餐後立刻驅車前往洞里薩湖遊船,一路的紅泥土路顛頗的厲害,積水似乎顯示早上剛下過大雨。

吳哥窟街道市容1.jpg 

吳哥窟街道市容2.jpg 


一年到頭都是這樣火辣辣的太陽(雨季也不例外),能遮蔭的地方是少之又少,除了流汗、變黑、變瘦外還能怎樣?

吳哥窟街道市容7.jpg 


這裏的牛跟印度神牛的命運不一樣,是專門養來吃的,這麼瘦巴巴的牛好吃?

吳哥窟街道市容6.jpg 


因柬國有長達半年的雨季,所以高腳屋是他們很重要的傳統建築樣式,高腳屋有不少功能,不但能防淹水、防蟲蛇、防溼氣,屋下的空間還能蓄養牲畜。

吳哥窟街道市容3.jpg 

吳哥窟街道市容5.jpg 


路邊搭建的高腳屋上有吊床及野餐,原來這就是我們所謂的路邊攤,在商店點餐後再入內食用,吃飽了還可以睡吊床搖一搖睡個涼爽午覺。物慾、享樂在這裡必需降到最低,簡單生活就是最單純的享受,吃飯→睡覺。

吳哥窟街道市容4.jpg 


抵達黃澄澄的洞里薩湖(Tonle Sap),領了船票開始吳哥窟的第一個行程。洞里薩湖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總面積在雨季(5月~10月)可達約 10,000 平方公里,在旱季(11月~4月)約為 2,500 平方公里,而漁獲量之豐富(筍殼魚、鮮蝦),不僅源源不斷供應全高棉人民食用,亦可外銷。湖名的由來是因為Tonle Sap是希臘文「海」的意思。洞里薩湖形狀像葫蘆,東西窄、南北長,洞里薩河為柬國最長之河流,河床是紅砂地質,導致整條河呈鐵鏽色。洞里薩湖為世界第二大淡水湖,僅次於俄羅斯的貝加爾湖。

洞里薩湖19.jpg 

洞里薩湖7.jpg 


湖中的交通號誌(上)禁止超船(下)禁止製造大波浪,沒小陳的解釋我想像不出它們要表達的意思。

洞里薩湖1.jpg 


哈哈⋯⋯一邊開船一邊打手機有沒有違法??(正義姐現身!!)

洞里薩湖2.jpg 


有兩名隨船小弟弟,他們會在遊客上下船時在一旁小心看顧,『小心!小心!』他們會提醒我們注意腳步,只是我看不出他們的年紀,由於營養不良,孩子們普遍都比我們印象中該有的年紀還瘦小,沒有童言童語、沒有嬉笑玩耍,這樣的年紀甚至更小就要出門賺錢,他們每天面對世界各地五顏六色的遊客,心裡會憤憤不平?會充滿數不清的問號?會想長一雙翅膀飛出去?我看著他望著他賴以為生的大湖,不禁覺得他是被困在湖中的一尾魚。

洞里薩湖3.jpg 


幼兒園的樓上是運動場。相傳在洞里薩湖底住著一條名為Naga的七頭蛇神,有一天蛇神的女兒要嫁給印度王子,於是祂便大嘴一張,把所有湖水給吸乾,轉眼間變出一大塊肥沃的土地,當女兒的嫁妝。據說,因為有Naga蛇神來回駐守的緣故,洞里薩湖才會在旱季和雨季有如此明顯的不同。

洞里薩湖8.jpg 


水上人家於特有的船屋上捕魚、種菜、養豬,所有陸上設施應有盡有,舉凡水上醫院、水上加油站、水上小型動物園、水上環保局、水上餐廳、水上加油站、水上學校、水上教堂…等等。堅固的水上教堂。

洞里薩湖18.jpg 


水上學校 Khmer & Vietnamese Teaching School Here. There are two difference school. Is not the Same. Please do not confuse. 話雖如此,但我還是一頭霧水。

洞里薩湖9.jpg 

洞里薩湖10.jpg 


這裏的學生都只上半天課,兩扇窗兩種情,現在是在上演活生生的霸凌?

洞里薩湖11.jpg 


這些水上高腳屋基本上是沒有固定地址的,他們會隨漲退潮而更改位置。屋前是最涼爽的空間,所以幾乎家家屋前都有吊床,炎熱的天氣沒有電扇、沒有冷氣就算了,如果連離地吊床都沒有,那實在會讓人無法忍受。

洞里薩湖4.jpg 


為了方便和安全,一艘艘不同類型的水上高腳屋會綑綁在一起,以汽油桶作為浮力的水上人家是較為貧困的家庭。

洞里薩湖12.jpg 


這兩間似乎是雜貨鋪

洞里薩湖5.jpg 


屋前擺有花裝飾的高腳屋是這裡的豪宅,看起來果然又氣派、又寬敞。

洞里薩湖14.jpg 


水上交通警察局

洞里薩湖13.jpg 


天主教教會(CATHOLIC CHURCH CHONG KHNIES)

洞里薩湖15.jpg 


整個遊湖約30~40分鐘結束

洞里薩湖16.jpg


遊湖回飯店後直接享用英式下午茶,距午飯還不到兩小時,而且都沒走到路,這一人三層的食物要如何下肚?(這是兩人份)別問我味道如何,反正除了最下一層的鹹食外對我來說都是甜滋滋的東西!(本人不善甜食)

題外話:一向一大早就來杯 black coffee 的我,今天因時間不允許所以還沒喝到咖啡,聽到下午茶有咖啡可以暢飲,簡直跟飛上天堂一樣,『終於可以吸毒了』我轉頭跟友人說,豈料回過頭時看到導遊小陳圓睜著眼看著我們,但他並沒說什麼,咖啡就是我無法戒掉的毒癮啊,但我覺得他好像有很大的誤會。

 吳哥皇宮度假村下午茶.JPG 


下午茶後短暫回房間小憩,吳哥皇宮度假村除非要求一大床否則基本都是兩張單人床。

吳哥皇宮度假村 Angkor Palace Resort & SPA3.JPG 

吳哥皇宮度假村 Angkor Palace Resort & SPA4.JPG 


小陽台外是一整片的綠

吳哥皇宮度假村 Angkor Palace Resort & SPA5.JPG 


飯店通道的休憩聊天處很寬敞

吳哥皇宮度假村 Angkor Palace Resort & SPA7.JPG 


戶外泳池美到一個不行,可惜這幾天都無緣享用,一則是自己懶得換衣下水,另一則是回飯店時間都晚了,黑漆漆地似乎不是下水的好時機。其實飯店還有免費的三溫暖、健身器材室,但我一個都沒去,白白浪費了五星級飯店(回來被朋友恥笑了一頓)。

吳哥皇宮度假村 Angkor Palace Resort & SPA6.JPG 

吳哥皇宮度假村.JPG 

吳哥皇宮度假村 Angkor Palace Resort & SPA2.JPG 

吳哥皇宮度假村 Angkor Palace Resort & SPA1.JPG 


在房間稍事整理休息後又前往體驗柬式按摩,上面是我們的四位按摩師,問我喜不喜歡柬式按摩,我只能說:好像沒按到我的痛處。但每位按摩師手法不同,可能有差。走出按摩室後見屋前有位小孩,圓鼓鼓的大眼好吸睛,我對抱孩子的小姐指指相機,她點點頭,沒一會孩子的爸騎摩托車回來了,他看到我們在拍照也笑了出來。

 吳哥窟柬式按摩.JPG   

  

之後去大陸同胞開的餐廳吃晚飯及看「吳哥的微笑」史詩劇場,我不得不說,這頓晚餐是在吳哥最差的一餐,雖然是吃到飽自助餐,但大夥早早就停筷了。 「吳哥的微笑」史詩劇場是在吃晚飯的同一地點,表演整體來說我還可以接受,但身後的對岸同胞的聲音完全蓋過劇場聲效,台上演多久他們就聊多久,既然想聊天何必進劇場扯著嗓子聊?不累嗎?對岸的強國果真身強體壯啊!!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