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花蓮「遊山水」民宿主人。民宿老闆阿聖是高雄人,因一趟花蓮之旅而愛上它的好山好水,進而毅然決然辭掉高雄的工作在花蓮經營民宿。阿聖對疑難雜症(景點、車程、美食⋯⋯)快問快答,根本就是活體Google。我在花蓮買了午餐卻不能內用,只好提早到民宿。不料阿聖外出,但他立刻給我大門密碼,要我入內用餐,順便看看中意哪間房,因為當天只有我入住。晚上回到民宿才見到阿聖的真面目,但我們立刻像朋友一樣的天南地北聊到十一點多(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不好意思打擾他許久)。阿聖的民宿寬敞又乾淨;阿聖的為人熱情又貼心,以後到花蓮不怕沒地方住了!

花蓮遊山水民宿主人.jpg

 

2021年5月新竹尖石鄉李崠山步道超人媽媽+可愛女童。單程1.5公里、高低落差約360公尺的李崠山小百岳步道,途中追上一位重裝備的山友,走近聽見童言童語,再近發現年輕的重裝備媽媽揹一個小娃、手上抱一小童。「現在是負重訓練?太強了!」我心想,就算是再輕鬆的山徑路要我搞兩個小人在身上肯定寸步難行。超人媽媽停下腳步讓我們先行,我才看清——原以為揹著的小娃是一個毛絨玩具,2.5歲的女童幾乎不願走。我鷄婆地鼓勵小童自己走,實在是不忍媽媽的負重。她們抵達山頂後,超人媽媽不疾不徐地打造野餐模式,小童在野餐墊上脫鞋脫襪吃餅乾玩玩具,果然太自在。見小女童不怕生,我跑去與她們野餐,「今天爬第三天了」身材精瘦勻稱丶身著「2021XX路跑」字樣衣服的媽媽説,可愛女童雖說有點小偷懶,但看得出不討厭山林,想來她將來也會是個「戶外咖」。最後得知超人媽媽從桃園騎機車到這裡,果然是超人!

2021.05 李崠山超人媽媽+可愛女童.jpg

 

2021年3月澎湖天后宮前商店老闆娘。旅遊淡季的澎湖遊客寥寥,商店更是門可羅雀。朋友經過時相中店內的乾燥海菜,老闆娘給了六包500元的優惠價(原價一包100元),我們三個麻瓜立刻笑納。她立刻拿二根仙人掌冰棒請我們吃又熱情地介紹其他產品,忽地又抓了一大把魷魚絲給我們。我右手拿著吃了一半的冰棒,左手掌躺著滿滿的魷魚絲,瞬時回味到幼時對零食的滿足,結果我們就夯不啷噹消費了一千多元。在這時節不用十分鐘就有千元以上的營業額,老闆娘果然很會做生意,當然也是因為她的熱情與大方讓我們倍感親切所致。

澎湖天后宮商店老闆娘.jpg

 

2021年2月土城天上山送橘子的阿伯。由於擔心迷路,我們在登山口前就詢問路邊的一位阿伯。「請問桐花公園是這條路?」我問。「是啊,也可以到承天禪寺。」阿伯神清氣爽地回應。「那也可以到天上山?」我再問。「這⋯⋯我不知道。」阿伯有點沒幫上忙的小尷尬。「沒關係,謝謝您!」我們一再致謝的離去。沒走二步聽到身後有輕輕地招呼聲,我回頭看到阿伯雙手捧著三顆黃橙橙的橘子朝我看,聽不清在講什麼。「問個路,不會要我買橘子吧?!」我心想,「而且我不想揹著一袋橘子爬小百岳!」但我還是禮貌性地慢慢走回去,「就算不買還是要禮貌拒絕」我是這樣想。「這些橘子是我自己種的,有機的,給妳們帶到山上吃,很解渴的!」原來阿伯是要送我們橘子,我總算聽清楚他在講什麼。我們不好意思地接過沈甸甸的橘子又拼了命的致謝,對於我的「小人之心」更是慚愧不已。之後我又再度跑回阿伯面前央求拍照,「不好意思啦~」阿伯靦腆地說著。雖然阿伯戴著口罩,但我還是感到他滿滿的暖心;雖然我們各自增加了近一台斤的負重,但我想這也算是另類的「甜蜜的負擔」!

2021 土城天上山橘子阿伯.jpg

 

2020年11月尖石鄉水田部落水源的守護者。北得拉曼步道1.2公里造型奇特的岩壁邊有兩位男士,其中一位跟我們介紹「迴音谷」的由來。我們鬼吼鬼叫了一陣,「我們要下山了,你們要水嗎?可以給你們一瓶?」他突然對我們說。「真的嗎?這麼好!」我——傻子以為他們也是來爬山的。接著看到他背包裡的大鐮刀,才驚覺我可能搞錯了。原來他們是當地水田部落的居民,為了讓部落用水無虞,所以會入山巡視水源地的狀況。我們充滿感激地收下一瓶水,剛好填補了我們已喝掉的飲水。爬山途中有陌生人給予飲水補給真是太幸福了!

尖石鄉水田部落水源守護人.jpg

 

2020年11月新竹尖石鄉新樂派出所宋所長。欲前往北得拉曼山的我們,因路線不熟誤入了溼滑陡坡小徑,車子打滑失控,最後倚靠山壁而止。車子前進不得也無法後退,一整個卡死在山壁。朋友打電話向新樂派出所求救,所長親自接電話。「我過去看看」在詢問車況及所在位置後,他立刻給我們安心的答覆。等了好一會都不見警車,「我到了北得拉曼山登山口,但沒看到你們。」派出所來電再度詢問我們的位置。原來我們走岔了路,根本不在北得拉曼山的路上。十餘分鐘後一輛四輪傳動的休旅警車進入視線,眼淚快流下來了。所長將粗麻繩專業地繫在兩車之間,第一次車輪原地打滑,冒出好大一陣煙,我驚聲尖叫!第二次麻繩突然繃斷,我再度受驚大叫,膽囊瞬間萎縮!第三次終於順利脫困,我的臟器恢復正常運作。
「方便給我名片?」我說,「不用啦,這沒什麼。」所長靦腆地婉拒。

「那請問您貴姓?」我再問,他停了好一會才回答「我姓宋」。(事後確認了他就是所長)
整個過程(包括救援及領我們到正確的路線)宋所長都非常的專業、和善且極有耐心,最難能可貴的是,他不以此居功的心態。也許這只是他的工作,但對我們卻是神來之手,尤其是他的態度更讓我們溫心+安心。雖遇到了車難驚魂,但也遇見了最溫暖的人心。宋所長~有你真好!

新竹新樂派出所員警.jpg

 

2019年2月約旦導遊。37歲的摩西雖體型高大碩壯,但卻有著與外表不相符的溫柔嗓音。盡心的他在車上總說個不停,希望將約旦的歷史、約旦的風貌介紹透徹。他不僅專業也很搞笑,去歐洲時,曾有歐洲人覺得中東人家都有駱駝,於是他只好打趣地說他的駱駝名叫「TOYOTA」。在大多居民(90%以上)為伊斯蘭教徒的約旦,他們一家信奉基督教,但並未帶來任何困擾與不便。
我對他的紅色頭巾造型深感興趣,於是央求他綁頭巾讓我拍照,他竟伸出手笑笑地說「Ten Dollars」,好好好~~記在牆壁上,等姊姊我下次再來時會記得加倍還你!舊約聖經裡的摩西(Moses)希伯來文為「從水裡拉出來」,我倒是忘了問他是從哪裡被撈出來的!

2019.2 約旦導遊.jpg

 

2019年2月以色列導遊。在機場初見 Batia Lifmanovitz 便感受到她滿腔的熱情,燦爛笑容、真誠擁抱無一不缺,十餘小時的飛行疲勞頓時消散不少。帶團時她總帶著「紅色米奇雨傘」,因為可以高高舉起,方便大家找到她,而且還兼具遮陽擋雨的實質功能。
相處一天下來,大家對她最好奇的部分——她的頭髮,是因為看起來太卡通、太活潑了?過分蓬鬆又完美的髮型像極了假髮,她大笑地抓抓頭髮證實它的真實性。「洗完頭,抓一抓、甩一甩就乾了。」她玩笑地說,哈哈⋯⋯果然是超完美髮型無誤!19歲就結婚的她不用服兵役(以色列男女皆兵),育有4子,最大的45歲,65的Batia(我超驚訝她的年歲)目前單身,完全靠自己賺生活費。「我還能動、能工作,就不用靠孩子。」她輕鬆說著,當團員提出小孩是否有給她生活費的問題時。雖我看不到她的神情,但我感受到她的自信與勇氣,似乎也鼓舞了我!Batia~希望您健康快樂,繼續將以色列的歷史、風土民情分享給世界各地的旅人!

2019.2 以色列導遊.jpg

 

2019年2月以色列、約旦12天的領隊。由於某航空公司罷工的影響,原本的領隊滯留國外,行前一天旅行社急忙通知更改領隊。在機場初見年輕女領隊讓我小驚,「以色列、約旦不比日本、韓國,這樣的小妹妹行嗎?」我心裡暗想。
從事旅遊業約五年的她,年紀輕輕活力滿分外卻擁有高EQ,不但與所有團員(46~85歲)都相處融洽,而且對以約兩國也認識頗深(第三次帶團),顯然我一開始的擔心是多餘。總是帶著燦爛笑容的她卻有著令自己十分在意的魚尾紋,也許這是付出笑容的代價(好像怪怪的~)。而且對於拍照超配合,請她三連拍就三連拍(雖她最後求饒了),請她在夕陽下做瑜珈也perfect,邀她一二三跳,她瞪羚般地騰飛。這張我請她假裝大口吃的模樣,她也立馬完美演出,去哪找如此好使喚的模特兒!應該說配合度高才是,果真天賜是也!
但有一樣她有待加強,倒數第二晚,我們終於買到了啤酒(是有多渴啊~),邀她到我們房間解渴+閒聊,沒想到才喝不到100cc,她就兩頰泛紅+胡言亂語,看起來真是逗趣極了,最後竟昏睡在我床上,當然最後擔心她感冒,還是請她回自己房間了。總之~是一個可愛、專業又真誠的女孩!

2019.1 以約之旅領隊3.jpg

 

2017年1月某大醫院的復健室。在將近七個月的髖骨不適期間(左右輪流痛),快速通過斑馬線幾乎是不可能,最嚴重時,竟連一階樓梯都讓我懼怕,但終於在第三間復健診間我遇見了「我的骨盆天使」——某間醫院的陳姓復健師。
她見我行走異常緩慢(為了減少疼痛),上下診療床也不甚靈巧(像七、八十歲的人),在第五次復健療程結束後,她主動幫我做額外的檢查,於是發現我的骨盆有輕微歪斜(所以我長久以來都是長短腳??),故而容易造成髖骨發炎病灶,若只治標,爾後同樣問題恐會反覆發生。感覺她小小身軀在我臀部使勁推拿,雖然最後我痛的咬牙跟她說:「我快飆髒話了!」但其實心裡著實為她擔心,等等會不會換她需要復健了?「沒關係,妳爽快地罵出來吧!」我身後響起她大口喘氣的笑聲回應我的痛不欲生。
有17年復健師經歷的她,目前仍自費在外修息相關專業,是位相當專業又開朗的復健師。因為妳的熱誠,目前我恢復了正常的行走狀態,雖尚未痊癒,但我相信上山下海的日子將指日可待!

2017.01 陳復健師.jpg

 

2016年10月大陸南疆行。 右邊是導遊紀春苗又叫小紀或苗苗,江蘇姑娘卻在新疆出生,處事明快俐落、為人風趣又健談。38歲的她雖看起來精神奕奕,卻罹患稍嫌嚴重的病症,但天性開朗的她選擇勇敢面對,談起老公卻是一個勁的耍甜蜜,真是好導遊帶你上天堂!

左邊是師傅(司機)王旭,與小五歲的妻子在烏魯木齊育有一子年紀14,靦腆含蓄是他永遠的表情。長我一歲的他有20餘年的開車經驗,開車技術不需贅語,行車的安穩程度超乎想像(以致大家都睡得香甜),就算長途跋涉700多公里,他連眼睛也不眨一下,我的腰椎骨都痛了說。

他們倆是第一次一起跑車,默契卻相當不錯,除了偶而輪流左右不分以外。一個拼命右轉右轉的喊,但車子卻一直向左靠過去,再不然就是拼命右轉右轉的喊,最後師傅笑笑地說:右邊沒路啊!原來是要左轉才對。我坐在前排每每都要笑翻了,他們自己也笑開了,真是一對活寶!南疆九天謝謝一路有他們的幫忙才能順利完成,希望他們能接團不斷、身體康健。

2016.10南疆導遊及師傅.jpg

 

2015年10月柬埔寨吳哥窟。小男孩蜷縮在陰暗的角落,沒一點聲響,獨自一人,低頭面壁,完全不跟我們有眼神交會。其實剛開始爬廟山時就遇見他了,但被他的落寞身影給震攝住,所以沒敢打擾。回程時見他依舊待在原處,小小的身影背對著我們,我走近他身旁後蹲下將口袋裡的所有糖果捧在他面前,他默默伸手接下,未露一絲笑容。我對他微笑指指相機,他微微頷首,接著立刻機械式地比出”YA“,但在觀景窗裡,我只看到他好深好深的憂鬱,跟他的手勢完全不搭。這樣年紀的孩子不是該天真大笑、無憂無慮嗎?我突然再也按不下快門,最後我輕撫他的頭,卻無法與他的憂傷對談。離開他後我不捨地回望他一眼,他低頭看著手掌中滿滿的糖果,並沒有急著享用,竟也沒有任何愉悅的表情。我的心就這樣糾結地遺留在吳哥窟的巴孔寺。

2015.10吳哥窟巴孔寺藍衣小男孩.jpg 

 

2015年11月偶然機會下遇見了北藝大的音控師。音控室裡只有我們兩人,剛開始不熟所以沒太多交談,只聽到她在空檔時在一旁練女高音。「妳現在幾年級?」過了好一會後,我開口和她閒聊,「我四年級了」她簡短回答,「沒想繼續念研究所或之類的?」我問,「我打算今年12月去德國留學」她開心地說。我們打開話匣子越聊越多,她說她從大一就開始在學校打工,有時是三、四份的打工,「賺錢不是最主要的目的,只是因為想多學點不一樣的東西」我看見她眼中的光芒,「我和姊姊打算以後在泰國曼谷開咖啡廳」她接著說,聽著她滿懷希望的規劃未來,我不由自主地替她高興起來。我們越聊越投機,最後我提議幫她拍張照,她害羞地說今天不好看,最後勉為其難地讓我拍側面。有抱負又可愛的妹妹要堅持夢想喔,也許幾年後我們會在泰國曼谷再次相遇,屆時我還是會記得妳這閃閃發亮的側臉。

2015.11%20%E5%8C%97%E8%97%9D%E5%A4%A7%E9%9F%B3%E6%8E%A7%E5%B8%AB2.jpg 

 

2015年10月跌進千年吳哥的我巧遇帥哥小陳。導遊小陳不僅專業、風趣,中文講的更是沒得挑惕,還時不時來句北京腔,就連台灣國語也難不倒他。「身為導遊雖然總是去相同的景點,但“不同的遊客”對我來說就是不同的景點」他笑笑地說著,他擁有的纖細身材及好膚質讓我好生羨慕(我覺得最多只有25腰)。上班時穿制服的小陳、下班時著休閒裝的小陳還有送行時黑西褲+黑皮鞋+白襯衫的小陳,三套服裝彷彿是三個不同的人,吳哥窟除了擁有歎為觀止的古蹟外又多了一份讓我想念的緣。希望小陳能早日實現願望——將自己養胖,嫁個好人家!

吳哥窟導遊 小陳.jpg

 

「嗨~妳讀幾年級啊?」2015年9月中旬的週五下午一點,我在某座國小校園巧遇一稚嫩女童,她正獨自一人在洗手台刷牙。她抬眼看我,露出微微的笑容卻沒回答我的問題。

「妳讀幼稚園嗎?」我再問,這次她望著我輕輕點了一下頭,嘴裡有隻牙刷。

「妳好乖喔,吃飽飯還會刷牙。」她害羞地對我微微一笑,淡淡的,不敢直直盯我看的大眼睛卻時不時飄向我,如此這般的純真,啊~我醉了!

「阿姨可以幫妳拍一張照片嗎?」她雖點頭但大眼睛透露出遲疑,於是我接著說:「因為阿姨覺得妳好可愛。」

我將成品給她看,最後她給我一個鈴鐺般的笑聲便一溜煙跑回教室裡去了。雖然照片中的她是稍微不自然的微笑,但表露無遺的純真已經刻印在我心上。赤子之心會隨年齡而消失嗎?還是不論年紀再大,其實我們的心底永遠都住著一個頑童?I hope so.  

 純真稚童  

 

超過十年了,我的頭毛十多年來都出自這位設計師,從及腰長髮到齊耳短髮,從青春到中年。說他是陌生人好像有點不對勁,但說是好朋友也太過了,終究一年最多見三次面。總之,他是位有耐心、手藝又好的髮型設計師(也是衝浪高手),有了他,我再也不煩惱我的頭毛了!

髮型設計師2  

 

2014年12月於日本北海道小樽市三角市場的豐田商店。母子倆很親切地招呼不會講日語的我,得知我是台灣人後就更加熱情。原本不願入鏡的母親最後也被兒子邀約,加入了我的拍拍樂!(我買了一根北海道玉米及兩顆青森蘋果)

2014.12 小樽豐田商店.jpg

 

2014年12月於日本北海道室蘭市地球岬。徒步在零下的鄉間小路,好心的男女朋友(台灣男孩&日本女孩)順道載我一程,頓時感到心中一股暖流。他們載我至下一個景點,接著又載我回市區。初次國外自助就遇到好事,讓我信心大增,同時也興起了多幫助別人的念頭。

2014.12 日本室蘭市遇好心男女朋友00001.jpg

 

2014年5月於新北市淡水滬尾礮台。礮台的服務人員親切又有耐心的為我一個人解說,同時不厭其煩的回答我所有問題。我說我去過澎湖的西臺古堡及東台古堡,她都沒去過,所以問了我一些那邊的情況,原來我也可以是小小導覽員!

2014.5-滬尾礟台服務人員.jpg

 

2014年3月於台北市陽明山108遊園公車。一路上司機先生好聲好氣地報站名,且適時地提醒乘客抓緊把手、注意安全,對於乘客的問題耐心答覆,不疾不徐的車速讓迂迴山路變似筆直,偶爾還會介紹特色景點,真是難得一見的優良駕駛!

2014.3-陽明山108公車司機.jpg

 

2014年3月於台北市第一高峰--陽明山七星山。一對法國的漂亮姐妹花在山頂上嘰哩呱啦(法文),她們衣著輕便,彷彿台北的第一高峰是她們家的後院似的,下山時她們請我幫忙拍照,後來我也請她們當我的模特兒。我問她們是不是雙胞胎?她們說只是姐妹不是雙胞胎。之後,她們便踏著輕鬆的步伐離去,沒一會兒,我連她們的背影都看不見了,真是青春無敵啊!

2014.3-七星山上的法國姐妹花.jpg

 

2014年3月於台北市中正紀念堂熊貓展。獨自一人來看展的中部遊客請我幫她拍照,後來我也請她當我的模特兒,她立即答應,給我一個淺淺的微笑。希望她跟我一樣有愉快的回憶!

2014.3-中正紀念堂遊客.jpg

 

2013年12月於新竹日昇飲食店。鄉村地方道地的飲食店,不僅菜好吃,連服務人員也有說不出的親切感,好像在鄰居家吃飯一樣。

2013.12-新竹餐廳服務員.jpg

 

2012年8月於立陶宛湖畔餐廳。我默默在一旁觀察這位服務員好一會,覺得時機成熟了才大膽走向她,我用破英文+手勢問她可不可以當我的模特兒,她輕輕放下手中的餐盤給我甜甜的一笑。優美的環境孕育出儀態自然大方的人,給別人好印象,不僅僅自己愉快,連身旁的人也會被感染。

2012.8-立陶宛餐廳服務員.jpg

 

2011年5月於台東蘭嶼山林工作室。工作室的室長是一位當地達悟族的族人,店裏琳琅滿目的商品大部份都是他的作品,天性樂觀、好交朋友的原住民話夾子停不下來,沒一會又興沖沖地告訴我,他撿到一個超美的木窗,話畢就立刻衝到屋外要獻寶,我覺得他逗趣便跟著他起鬨,「哇!真超有感覺的窗戶,你拿著我幫你拍照」,起初他有點害臊,但最後還是很開心的展示了他的作品以及他自己。(我在他的工作室有點大失血,哈哈哈....看來是我上了他的當。)

2011.5-蘭嶼山林工作室.jpg

 

2011年5月於台東蘭嶼「人魚和貓」。餐廳外遇見一對母女在拍照,母親請我幫她們倆拍,當然我也請他們當我的模特兒,拍照結束後閒聊起來,她們是台中人,正逢女兒小學畢業來此度假,我們聊的投緣便開始結伴同行。雖然我們沒再見過面(離開蘭嶼後),但這對漂亮的母女一直在我的記憶裡,也許還有機會再一起去玩耍喔!

2011.5-蘭嶼遇台中美母女.jpg

 

2010年4月尼泊爾的隨車小弟。尼泊爾的路況大致上都不好,坑坑疤疤、彎彎曲曲的小巷窄弄到處可見,所以隨車小弟隨時都要下車指揮,甚至還有一次爬到車頂將路邊脫落的電線高高舉起讓車體順利通過,在車內的我們好替他擔心,萬一電線漏電了該怎辦?等他再回到車內時我們給予熱烈的掌聲,靦腆的他起先嚇了一跳,接著便害羞的微微一笑表示謝謝。

2010.4--Nepal-隨車小弟.jpg

 

2010年4月尼泊爾之旅的台灣藏族導遊。經驗豐富的她仍保有藏族名字,活潑開朗又盡職的導遊可遇不可求,她甚至還邀請我們全團的人去她母親家(位在尼泊爾),她母親準備了好多當地的食物招待我們,讓這趟辛苦的尼泊爾之旅多了一份特別的回憶!

2010.3-Nepal-藏族導遊.jpg

 

2009年5月於金門民宿--瓊林寄。隻身前往金門的我,在民宿主人的指引下騎著摩托車到處趴趴走,他除了幫所有住民準備早餐外,還專程開車載我去海邊抓花蛤,甚至在我兩個早上騎車離開民宿前還一直叮囑我「記得回來吃晚餐,不要在外面吃喔」。其實民宿並不提供晚餐,但不知何故我兩個晚上都有吃到花蛤、青菜甚至還有金門麵線?也許是民宿主人看我一名小女子(其實應該是老女人了啦!)獨自出門在外,才會多加照顧吧!下次若還有機會再訪金門,一定還會去住你家的啦!

2009.5-金門民宿主人00001.jpg

 

2007年6月於澎湖中央老街。已記不清是第幾次來到澎湖了,中央老街越來越現代化,個性商店如雨後春筍般的一間間開張。忍不住走進一間有很多貓頭鷹飾品的店鋪,唯一在顧店的女孩很羞澀,我便與她輕鬆攀談開來。她是在本島(台灣)唸書的學生,暑假期間回來幫親戚顧店,順道在澎湖玩一玩。我見她似乎比我還不熟習澎湖,便建議她幾個必去景點。回台北後我將照片e-mail給她,她似乎還蠻喜歡這張照片的!

2007.6-澎湖飾品店.jpg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