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迂迴小徑形彎彎;悠閒野梟彎彎行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jpg

 

下午一點整來到MRT大湖公園站二號出口,今天的目的地是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曾在內湖住了近20年,想想三、四十年前還沒這條步道呢!(唉~~我的青春歲月真是消散的見不著尾巴!)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1).jpg

 

出口前有指示牌:(右)康樂山親山步道、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左)鯉魚山親山步道、忠勇山親山步道。雖然有清楚的方向標示,但我總覺得少了距離標示,註明大約的公里數,是不是能讓遊客心裡更踏實!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2).jpg

 

右轉可以沿著大湖公園走成功路到登山口,也可以穿過大湖公園到達登山口,我一向討厭在大馬路上吸廢氣(我謂之為「臭路」),所以想當然爾,我選擇後者──邊欣賞大湖公園邊抵達登山口。

大湖公園的「大湖」舊名為「十四份陂」,因其下游的「十四份陂圳」曾被引流至公館山南側「灣仔庄」,以該水源灌溉百餘公頃的農地。大湖公園於民國70年間填湖而築成,園內的「錦帶橋」是內湖享有盛名的地標。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3).jpg

 

其實我對這座橋完全不陌生,因小時候常會來這玩耍,但我對「錦帶橋」這名稱卻相當陌生。想當初它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稱號,當然特殊造型不在話下,就連當年懵懂無知的我也覺得它漂亮。看到眼前這座記憶中的橋,許多童年兒趣竟歷歷在目,我彷彿看見年幼的我在枯水期時在橋下跑來跑去,嗨~~妳好嗎?好久不見!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4).jpg

 

走過錦帶橋後,右手邊有廁所,繼續前行是白鷺鷥山親山步道的方向。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5).jpg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6).jpg

 

湖邊有許多釣客,這逗趣場景怎麼也要拍下:「為你默默守候,Only for you!」你以為牠的耐心有限嗎?90分鐘後再回來,牠依舊紋風不動!強了吧?(因為我地處禁止釣魚區,煩請釣魚區的朋友賞口魚吃吃!)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7).jpg

 

向上階梯路及湖邊平面小徑似乎還是會匯聚在一起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8).jpg

 

我選擇輕鬆的路走──湖邊平面小徑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9).jpg

 

路燈造型應該是取白鷺鷥的身態,但友人卻說:它也很像恐龍!(我想設計者都要落淚了吧!)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10).jpg

 

繼續前行會看見兩座小廟──左邊的福佑宮(土地公廟)及右邊的老公祠。廟前有小型停車場,祠廟兩旁的階梯都算是登山口。白鷺鷥山有兩處登山口,北口在成功路五段35巷的大湖公園旁(也就是這裡),南口在金湖路268號旁。

其實這座不起眼的小廟──老公祠背後有一段令人咋舌的「活人祭」事蹟。舊稱十四份陂的大湖,在清朝是當地農業灌溉的重要水源,當時在修築十四份圳時,由於經常崩塌、工程不順利,於是有人提議「活人祭」, 以求工事順利。於是前往艋舺乞丐寮,請來一位身體孱弱的乞丐,幾日大餐後竟將這位老乞丐投入大湖祭神,事後在湖畔旁建立這座老公祠,祀奉這位無辜犧牲者的牌位。(我想問的是:活人祭後工程就真的一帆風順?好可怕的年代,好驚悚的風俗!)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11).jpg

 

13:26抵達登山口,白鷺鷥山又稱十四份陂山,海拔僅僅只有142公尺,指示牌標明:白鷺鷥山 0.9公里 30分鐘。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12).jpg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13).jpg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14).jpg

 

雖是石階步道,但坡度並不陡,而且幾乎都是大石階,走起來絲毫沒有氣喘吁吁的感覺。秋意涼爽,滿眼青綠,難怪是內湖地區的熱門步道。途中遇一老翁,他說他幾乎每天都上來走走,腳上一雙涼脫鞋,走起來飛快,不一會就消失在視線之內了。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15).jpg

 

之字型的石階路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16).jpg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17).jpg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18).jpg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19).jpg

 

13:54抵達山頂,平頂上有土地調查局的圖根點基石。四等三角點又稱為圖根點,圖根點有「山」字圖根點,也就是土地調查專為測量標高,所設置的測量基點;最早是日據時期所立,現由內政部地政司及聯勤測量署負責實施重測。 三角點的截面積,浮出地面石柱:四等三角點無盤石,基石頂面正中央都刻需細而深「+」字形記號,北側面刻有「☆」等三角點字樣,方位向著北方、編號在南方。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20).jpg

 

小憩之後開始下山,往金湖路登山口前進。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21).jpg

 

腳底按摩道旁有屋頂的小空間裡擺有簡單的健身器材,裡面其實還蠻乾淨的,想必來此呼吸新鮮空氣做運動的人不少。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22).jpg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23).jpg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24).jpg

 

下山幾乎沒有石階,緩緩坡道很輕鬆悠哉。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25).jpg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26).jpg

 

14:40抵達金湖路登山口(中間休息10分鐘),從老公祠登山口到金湖路登山口全長約1.9公里,約一小時可走完全程。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27).jpg

 

出金湖路登山口左轉再左轉,約10分鐘會抵達MRT葫州站,也可以再左轉約10分鐘回到大湖公園。

內湖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28).jpg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