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大鼻孔,打開胸腔,讓腦中心中身體裡的所有髒東西都離開我,我要新鮮無污染的新生命!來吧,我準備好了!

忠義山步道

 

13:15MRT忠義站下車,出站後往回走(出站後右轉,只有一個進出口),在看到對街的新天地幼兒園(時英堂)時左轉過馬路,繼續前行會看見北投行天宮,靠右邊走(建物的左邊)會經過一小停車場,繼續前行便來到「忠義山親山步道 行天宮後方登山口」。(其實下捷運站後便會看見清楚的指標)

DSCN1260-001

 

13:40到忠義山親山步道行天宮後方登山口(從MRT忠義站慢慢步行至登山口約25分鐘),一旁的指標說明:親山步道打印台850公尺50分鐘。

忠義山步道 (1)

 

忠義山步道 (2)

 

忠義山的舊稱為「小八里分山」是台北盆地最接近關渡地區的小山頭。整條步道只有綠蔭涼風相伴,沒看見其他遊客,直直向上的水泥階梯彷彿走也走不完,其實我不喜歡這種水泥階梯,感覺既不環保又不美觀且傷膝蓋!這些被水泥困圍住的樹木的根該往何處生長?

忠義山步道 (3)

 

忠義山步道 (4)

 

忠義山步道 (5)

 

時間14:04,還有200公尺嗎?山裡的距離標示到底是衛星上的直線距離還是人類的步行距離?我很困惑,因為常常感覺走了一公里,標示卻是400公尺,真是太累軟腳了?

忠義山步道 (6)

 

一片竹林過後便有股淡淡的香味瀰漫在空氣中,原來是兩旁的七里香正開花,七里香果然是香味傳七里喔!

忠義山步道 (7)

 

時間14:12到達打印台,從登山口至此花了約30分鐘,比標示上寫的50分鐘短!再往前走一點有幾排長椅可稍作休憩,才卸下背包喝口水,就感覺頭上身上有揮之不去的蚊子,一隻接二隻、二隻接三隻、三隻接一打,數量之多到讓人逃命!

忠義山步道 (8)

 

才逃離蚊子大軍,接著又看見空中漂浮著很多台灣山中的常客──人面蜘蛛(有毒),這隻好像斷了一隻腳,我說~這到底長的像誰啊?!

忠義山步道 人面蜘蛛 (9)

 

再往前走,豁然開朗來到一坪頂,我被眼前景象嚇了一跳:好精緻、好氣派的墓園。我不敢造次,不在這裡亂亂拍了!

忠義山頂有兩座豪華古墓,年代比較久遠的是日本華僑何國華母親(何太夫人)安葬之地,而一旁較新的古墓便是何國華本人的墓地。兩座古墓旁都各自有座小土地公廟,古墓的莊嚴輝宏也非筆墨能形容,想一窺究竟請大家親自前往!

右邊是往小坪頂的方向,約還需繼續上行800公尺,左邊往楓丹白露則是返回行天宮或台北藝術大學的方向。

忠義山步道 (10)

 

返回行天宮的小徑不太明顯,還好不經意看見地上的路痕!14:26開始下山。

忠義山步道 (11)

 

楓丹白露步道為都市中日漸稀少的泥土樹根步道,八爪魚般的樹根牢牢地抓住了大石和土壤,護住了山坡,自然的表土會呼吸,涵容了珍貴的水分和養份,成為萬物生長的基盤。有繩索!想來這條路有些些驚險刺激~~

忠義山步道 (12)

 

忠義山步道 (13)

 

回程的陡峭小山徑多半是無石階的陡坡,走起來雖有幾分驚險但比上山的石階有趣多了,這樣才有“步道”真正的味道!

忠義山步道 (14)

 

忠義山步道 (15)

 

突然看到一隻移動迅速的蚯蚓(一開始我以為是蚯蚓),待我蹲下細瞧,竟然是隻幼蛇,看牠的大小,應該才孵化沒多久,第一次近距離看如此小隻的蛇讓我興奮莫名!我非但一點都不怕蛇,反而很喜歡盯著牠們瞧!

忠義山步道 小蛇 (16)

 

忠義山步道 (17)

 

繩索的終點也意謂著陡坡結束,楓丹白露步道後半段又再次出現蚊子大軍,這次的陣仗更加堅強龐大,即便是在行進間牠照樣吸在皮膚上,真是趕也趕不走,最後只好抱頭逃離(超狼狽的~~),還真是第一次遇到如此強大的軍隊!

忠義山步道 (18)

 

14:42抵「忠義山親山步道 楓丹白露登山口」,下山時間花的更少,約只有15分鐘。忠義山親山步道(行天宮後方登山口楓丹白露登山口)總行程約1300公尺,時間約1小時。在楓丹白露登山口下山左轉會返回北投行天宮,直行會接往台北藝術大學。

忠義山步道 (19)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