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 Quixote said『我的服裝是甲胄,而我的休息是戰爭』;I say『我的服裝是雙腿,而我的休息是拍照』。到底誰是瘋子?

金字碑古道.jpg

 

於台北火車站搶搭10:15往台東的莒光號列車(因沒買到對號車票),還好有上天給的好運一路坐到猴硐站下車。猴硐有全省著名的貓村,所以雖然是非假日但遊客依舊不少,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是金字碑古道,加上之前已有兩度參訪貓村的經驗(侯硐貓貓村)(侯硐(猴硐)貓村~~喵喵)  ,所以今天直接跳過。尋問猴硐火車站對面的旅遊資訊站,確認了金字碑古道的方向。

金字碑古道 猴硐旅遊資訊站(1).jpg

 

猴硐火車站出站後左轉沿著鐵軌直直走,是鐵軌圍欄外的柏油路啦!路邊的煤礦裝置藝術,將鵝卵石漆黑當煤,果然是黑金怕偷?!

金字碑古道 (2).jpg

 

大部分的遊客都前往貓村,一路上同行的遊客少之又少,擁抱這座屬於我的美好大自然,我不由自主的在路上蹦蹦跳跳~~

金字碑古道 (3).jpg

 

適逢通泉草的季節,一路上她隨著我們的步伐,綻放的恣意隨性~

金字碑古道 通泉草(4).jpg

 

金字碑古道 (5).jpg

 

穿過隧道沒多久就會看到左手邊的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這同時也是猴硐遊客中心,旁邊備有停車場,在這裡將水壺裝滿並使用廁所後,就準備開始進入主題了。

金字碑古道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猴硐遊客中心(6).jpg

 

橫過猴硐煤礦博物園區對面的甕仔潭橋,正對面的山腳下有標示清楚的指標。

金字碑古道.

 

過橋後左轉,不到兩分鐘就見到下一個指標,當然是走右邊小路囉!

金字碑古道 (7)  

 

一分鐘後右轉進山路,再 500 公尺就到登山口了。

金字碑古道 (8).jpg

 

兩分鐘後,左手邊出現猴硐國小舊校區。因 2000年11月1日象神颱風過境,造成該校舍嚴重毀損,於是 2005年新校區在新北市瑞芳區九芎橋路69-1號落成啟用後,舊校區現變身為「猴硐生態教育園區」。

金字碑古道 猴硐國小(9).jpg

 

500 公尺的緩坡,正好為接下來的古道行暖暖身。

金字碑古道 (10).jpg

 

走到底是分為左右兩邊的岔路,右邊是通往金字碑古道,左邊則是大粗坑步道,這裡似乎是個無人管理的小型停車場。

金字碑古道 (11).jpg

 

右轉過淡蘭橋後就是金字碑古道登山口了

金字碑古道 淡蘭橋(12).jpg

 

金字碑古道屬於淡蘭古道北端一段,跨三貂嶺,南接隆領及草嶺,是先民往來台北、宜蘭必經之路,目前是國家三級古蹟。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冬,台灣總兵劉明燈率兵北巡,由淡入蘭,有感於先民開疆拓土之艱辛,與山道雄偉磅礡之風景,乃題下「金字碑」、「虎字碑」與「雄鎮蠻煙碑」供人瞻仰。金字碑古道與草嶺古道同屬淡蘭古道的一部分,但這段古道遊客較少,沒有草嶺的熱鬧及名氣。初訪草嶺古道 

金字碑古道 (13).jpg

 

整條古道綠蔭蔽天,但永無止盡的石階,讓人絲毫沒有喘息的機會,一路上可休憩的設施很少,放眼所及除了植物外就是大小不一的石階梯了。

金字碑古道 (14).jpg

 

金字碑古道 (15).jpg

 

金字碑古道實際總長只有短短的 1.8 公里,經過 30 分鐘我才走了 600 公尺,不是我腳力差,實在是~它全是上坡階梯,幾乎沒一處平地,石階~石階~石階~我都快眼冒金星了!

金字碑古道 (16).jpg

 

金字碑古道 (17).jpg

 

金字碑古道 (18).jpg

 

接下來的路程我只能靠意志力持續踩階梯,一步接一步任憑喘息聲越來越急,眼鏡的霧化越來越嚴重。我低著頭登高並只盯著前面三個階梯,因為我只能持續催眠自己還能再走三個階梯,若抬起頭看見前面綿延不斷的天梯,我怕我會軟腳再也跨不出步伐了。但也因為如此,我們竟發生了意想不到的慘案──硬生生地錯過了「金字碑」。一個人失誤也就算了,怎麼一前一後的兩人竟在同一地點失誤?這也太說不過去了吧!而且我們一直走到102線道(古道另一端)才發現miss了最重要的景點,真是欲哭無淚、一整個大傻眼,還能怎辦呢,就硬著頭皮往回走吧!

其實金字碑就在我拍這張照片的左邊,當時低頭呼吸急促的我只拍了照片沒抬頭東張西望,否則就不用走第二遍了,嗚嗚嗚~~~~~

金字碑古道 (19).jpg

 

清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當時的台灣總兵劉明燈在巡視三貂嶺時,因有感山路艱險難行,而刻碑抒懷,讚嘆這裡優美的險峻地勢,並於字上貼上金箔,所以自古以來這塊碑文便稱為「金字碑」。想當然爾~字上金箔早已失蹤。 

金字碑古道 金字碑(20).jpg

 

碑文如下:雙旌遙向淡蘭來,此日登臨眼界開。大小雞籠明積雪,高低雉堞挾奔雷。穿雲十里連稠隴,夾道千章蔭古槐。海上鯨鯢今息浪,勤修武備拔良才。(鯨鯢比喻吞食小國的列強,也就是之前的鴉片戰爭、英法聯軍之役的西方列強)

金字碑古道 金字碑(21).jpg

 

第一次登頂時間約在 13:45,從登山口至此約花了 70 分鐘,上氣不接下氣的我看見探幽亭簡直要跪地歡呼了。

金字碑古道 (22).jpg

 

金字碑古道 探幽亭(23).jpg

 

這裡是九份、牡丹、侯硐的交界處,探幽亭前有一石碑,其年代比金字碑更為久遠,是在清咸豐元年(西元1851年)揭碑的「奉憲示禁碑」,碑文因年代久遠已模糊不可見,內容大概是警告路人勿濫砍附近山林,可說是台灣最早的環保碑文。

金字碑古道 奉憲示禁碑(24).jpg

 

金字碑古道頂除了探幽亭及奉憲示禁碑外還有一座小土地公廟,跟草嶺古道頂的小土地公廟很像,廟身保持良好,有濃濃的古樸味~~

金字碑古道 (25).jpg

 

金字碑古道 (26).jpg

 

金字碑古道 探幽亭 奉憲示禁碑(27).jpg

 

山頂的另一端是通往102線道的下坡路段,根據手上資料顯示原路返回時間較短,但我一向不好走同樣的路,所以執意走102線道到牡丹火車站搭火車回台北。

金字碑古道 (28).jpg

 

金字碑古道 (29).jpg

 

因為之前miss了金字碑,所以這段十分鐘的路程硬是走了三次。第一次下坡輕鬆愉快,還有閒情逸致看看右邊遠方層層疊疊的山巒,到了路口一看,『天啊~我們錯過金字碑!』第二次辛苦登高,大角度的上坡路,沒一會又汗流浹背了。終於看到金字碑後,第三次的下坡路就匆匆完成了,唉~~~真是苦啊!右邊就是102線道22公里附近,在探幽亭遇有一遊客,他是專程來拍金字碑及奉獻示禁碑,所以直接將車停在102線道附近,拍完兩碑後就輕鬆愉快的回去了,這樣算不算來過金字碑古道?

金字碑古道 (30).jpg

 

金字碑古道 (31).jpg

 

金字碑古道 (32).jpg

 

金字碑到底是同治六年題的還是同治十三年?手邊資料為何跟這裡寫的不一樣?

金字碑古道 (33).jpg

 

路邊指標寫右轉「牡丹 5.5 公里」,一路上車輛很少,空氣算清新,只是標示不清,沒有牡丹火車站的指示,即使到了牡丹也看不見火車站的指標,雙腳痛麻的我真是快要殺人了,想想有時還是乖乖走原路回去比較妥當。

金字碑古道 102縣道 (34).jpg

 

還好路上遇有幾棵還未凋謝的櫻花,是上天憐惜給的禮物?我也只能阿Q一下了!

金字碑古道 102縣道 櫻花(35).jpg

 

金字碑古道 102縣道 櫻花(36).jpg

 

金字碑古道 102縣道  櫻花(37).jpg

 

16:20 抵達牡丹火車站,從102縣道登山口到火車站的步行時間約 90 分鐘,因牡丹火車站屬小站,所以站內並不一定有站務人員,看看時刻表似乎有班 16:28 的區間車回台北,不熟火車站的我們飛快的進站找月台,導致我忘了拍火車站外觀,下次還有機會來嗎?還好回程有搶到位子坐,否則我真不知我的腿會不會斷掉。

牡丹火車站.jpg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