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上你準備的外套及圍巾,你說山上風大氣溫低,雙手在你的外套口袋裏,整個心都暖洋洋的。登小山望遠,我在山頭卻再也尋不到你的身影。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jpg

 

上個月(民國102年12月)幾乎每天下雨,身體發霉了不說,頭上都快長香菇了,雨量還破了紀錄哩,真是把我悶壞了!好在新年新希望,這兩天都是豔陽天,話不多說、事不宜遲趕忙外出曬太陽囉!

陽明山二子坪步道(慢遊二子坪)走到底在生態池邊有通往面天山──向天山的步道,今天打算一口氣爬二座山,也算是一項創舉吧!(太容易滿足了?)  

二子坪 (1).jpg

 

生態池邊的指標很清楚,先去看看向天池吧!(2.5km 小意思嘛~~)

二子坪 (2).jpg

 

約 13:00 從二子坪出發

二子坪(3).jpg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4).jpg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5).jpg

 

路上遇見光影在向我招手,要我稍作停歇聽他說故事~~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6).jpg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7).jpg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8).jpg

 

從二子坪出發到面天山登山口有一公里,而自面天山登山口一路上來都是上坡石階梯,對一個月沒訓練的我來說有點辛苦,讓我假借拍照紀錄之名休息一下。(其實後來的每次拍照都是在休息,窩在家裡一個月,體力明顯衰退~~)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9).jpg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10).jpg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11).jpg

 

上坡上坡~持續登高,山在我的右邊,讓我喘口氣,眼鏡都起霧了~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12).jpg

 

爬高爬高~~山在我的左邊,這彎曲迂迴的山路何時止?我在面天山上氣不接下氣!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13).jpg

 

這時節陽明山上竟還有很多芒花飛,我看到淡水河了?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14).jpg

 

終於~我終於登上面天山頂了,現在剛好 14:00,中間休息喘氣約佔 10 分鐘,1.6 公里花了約 50 分鐘,這成績真是不堪!還有 0.8 公里的向天池等我一下~~~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15).jpg

 

面天山與向天山是整個大屯火山群中較晚形成的火山丘,大約形成於 40 萬年前,我目前所在的面天山海拔 979 公尺,前方同為圓錐狀的向天山 947 公尺略低於面天山。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16).jpg

 

淡水河口壟罩在一片迷霧中,不知是蒸發的水氣還是污染的空氣?我在這山頭的空氣倒是非常好!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17).jpg

 

前、中、遠景都有了,少了一個點景,來片色彩鮮豔的滑翔翼吧!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18).jpg

 

肉眼看得到的光束卻拍不出來~~(毫無技術可言!)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19).jpg

 

由於無線電通訊常利用微波來進行傳輸,但容易受到高山或其他障礙物阻擋,故在高山山頂上設置「微波反射板」,利用折射的方式將微波訊號傳送到山的另一端,藉以提高通訊品質。山頂上有這玩意實在突兀,現代科技與自然環境的取捨實屬難題!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20).jpg

 

休息約 15 分鐘後開始今天的第二座山──向天山。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21).jpg

 

約半小時就到達向天池,看名稱我以為會是個大水池,沒想到竟是片大草原,所以一開始還找不到以為走錯了。向天池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極具代表性的火山口湖之一,池面直徑超過 80 公尺,向天池大多時候是沒有水的乾涸狀態,但有時大雨過後積水深度可達 5 公尺深,由於池底土壤滲水性高,池水消退的速度快,經常雨後不久就恢復為草原景觀。所以想看到名符其實的向天“池”還得趕在下大雨的時候?這樣的山路也太危險了吧!

向天池 (22).jpg

 

其實向天池是一個老化的池子,池中的燈心草是濕地慢慢朝向陸地演化末期的代表植物。

向天池 (23).jpg

 

來的路上詢問其他遊客的回程,大家都說要走原路回到二子坪,但我不喜歡走一樣的路,既然來了何必看一樣的風景,地圖上有標示別條路,我決定一試。穿過池面找地圖上標示的路線,“清天宮登山口”是我的目的地,但尋不著有這樣指示的路標,仔細研究一番後決定先往面天坪的方向再轉往清天宮登山口,雖然我並沒有要去面天坪。離開向天池前回頭一望,我超喜歡這樣有點神秘的fu~~。山中有池不見池,卻見一片枯草原,池邊林木作掩護,就是不讓你見池。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24).jpg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25).jpg

 

從這開始就是一路的下坡再下坡,雖不再喘吁吁,但膝蓋、小腿卻很吃力。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26).jpg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27).jpg

 

在距離面天坪還有 0.3km 的岔路口有個指示牌,終於看到我的“清天宮登山口 1.6km” ,還好沒有走錯路。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28).jpg

 

沒幾分鐘就看見步道旁矗立有一塊大石碑,原來是大正 12 年(西元 1923 年),日本裕仁皇太子至台灣進行 12 天的訪問,其中曾特別安排草山(陽明山)與北投的參訪行程,但當時裕仁皇太子僅在草山賓館(蔣公足跡在草山) 短暫停留後隨即前往北投參觀著名的北投石,所以實際上並未到過大屯山。隔年,裕仁皇太子結婚,當時全台各地陸續出現各種紀念設施,此處被稱作太子碑的「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即是一例。只是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碑文遭到毀壞,空留碑石於山林中。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29).jpg

 

看起來實在有點淒涼,但我覺得它的歷史意義也不是太大就是了。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30).jpg

 

途中的三聖宮似乎也荒廢了。最後約 16:20 抵達清天宮登山口,清天宮大榕樹前有小6公車往返北投──清天宮,小6公車約每半小時發一班車,可達MRT北投站。今天的行程時間總表如下(包含休息、玩耍、拍照):

二子坪遊客中心(1.9km,30mins)→二子坪(1km,30mins)→面天山登山口(0.6km,30mins)→面天山(0.8km,45mins)→向天池(2.6km,80mins)→清天宮登山口,共約 7 公里、4 小時。

面天山─向天山步道 三聖宮(31).jpg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