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台有藍色蜘蛛網,台灣新竹卻有金色蜘蛛網,只不過「藍色蜘蛛網」可以一播再播,「金色蜘蛛網」卻在慢慢消失中~~~

新埔打鐵店.jpg

 

位在新竹縣新埔鎮田新里文德路三段212號的興盛鐵店是間不起眼的小店,在新埔打鐵最興盛的時期約有九間打鐵店,但興盛鐵店是目前少數生存至今的,打鐵兄弟堅持用風箱、燒炭,完全的手工錘打使鐵製品更加堅固耐用。

「新埔打鐵」基本上已是攝影的知名主題,甚至香港、日本的攝影愛好者都會專程前來,想來此拍攝打鐵必須事先預約 TEL:03-5885037,由於鐵片是專門為攝影而設計的,所以一塊鐵片要價NT$400.-。店門前備有矮凳及高腳椅,所以基本上是前一排坐矮凳(採低角度)後一排站在高腳椅上(採高角度)的拍攝方式,一次約可有8-10位。一開始大家調位子、架腳架就花了不少時間,打鐵二哥還會指導拍攝,說明當他的鐵鎚落在何處時就要按下快門,果然 MODEL 被拍成精了,連最佳快門時機點都知道了。看大家差不多站定位後,二哥會先站在他的位置讓我們再次構圖。

新埔打鐵店 (1).jpg

 

靦腆的打鐵大哥負責在風箱燒紅鐵塊

新埔打鐵店 (2).jpg

 

忽地,二哥高聲喊道:『準備了~』,第一次拍攝的我,不知怎地,全身僵硬、睜大眼睛盯著觀景窗,為什麼如此緊張?我依指示按下連拍快門,一陣大小鐵槌的框噹框噹清脆聲還有一旁停不下來的喀嚓喀嚓快門聲,『啥啊~~這麼快!我在觀景窗裡什麼都沒瞧見就結束了?』我心裡默默地大聲喊著。

新埔打鐵店 (3).jpg

 

完全狀況外正在納悶的我耳邊又響起:準備第二次囉~『還有第二次啊?』我心想,急急忙忙的握住相機再度將眼睛放在觀景窗前。原來一塊鐵片會有三次人工手錘,最後加上一次機器敲打作結,只是打鐵的火花會一次比一次小,嚴格說來只有第一次的手錘最有看頭。第一輪結束後大家連忙檢視剛剛的成果,拍到的人歡呼,沒拍到的人惋惜,沒想到初次嘗試的我竟還有拍到(但我沒歡呼啦~因為還搞不清楚),肉眼看不見的火花竟在相機中有如此張力,難怪會紅到國外去!

新埔打鐵店 (4).jpg

 

 

新埔打鐵店 (9).jpg

 

經過幾次練習後,我最後一次是在前排接近打鐵師傅的位置,時間點到了我按下快門(單次快門,我發覺連拍沒用),在此同時我感覺頭、臉還有手都有微微的刺痛感,不由得大叫一聲,眼前更是整片橘光,『這次有了,會很漂亮喔!』打鐵二哥的聲音傳入耳裡,我趕緊拍掉頭上臉上的鐵屑,臉上手上還有隱隱的痛感。事後有些同學蠻讚賞這張的(可能是基於客氣),但我覺得拍攝打鐵除了技術更重要的是運氣,因為連師傅都說他沒辦法保證每次都會打到點上,也無法控制火花的方向,所以我想運氣佔有極大的成分。

新埔打鐵店 (5).jpg

 

第二次手錘(火花明顯小很多)

新埔打鐵店 (6).jpg

 

第三次手錘

新埔打鐵店 (7).jpg

 

第四次機器錘打

新埔打鐵店 (8).jpg

 

打鐵店目前主要生產鋤頭、鐮刀、菜刀還有些手工小刀,牆壁上滿滿的客戶名單就是品質的保證。 

新埔打鐵店 (10).jpg

 

新埔打鐵店 (11).jpg

 

新埔打鐵店 (12).jpg

 

拍攝結束後有同學買鐮刀,二哥立刻當場製作,讓我得以在一旁問東問西,二哥很開朗有問必答。『一天最多打過幾片?』『200片左右,手都整個麻了』二哥接著說『真正的鐵塊是不會有這麼大的火花的,最先是一個攝影協會拍完後問我可不可以製造出更大的火花,經我們一再改良才變成現在這局面,所以這是專門為攝影製造出來的鐵塊,從香港、日本來拍的人也很多,甚至還來拍第二次。』

新埔打鐵店 (13).jpg

 

新埔打鐵店 (14).jpg

 

打鐵大哥已經七十多歲了,「手工打鐵」似乎已是黃昏產業,二哥也說根本沒有年輕人想要學手打鐵,這項傳統技術是不是一定會走向末路?最後只剩下照片?

新埔打鐵店 (15).jpg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