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13.JPG

 

2008年秋天。

『上陽明山看楓葉?』我向友人發出邀約,『陽明山三月才會有楓紅!』我的邀請函以“目的無法達成”被退件。

但我依舊在個冷峻的十一月天,在近兩小時的車程後到達目的地,還真不見楓紅,園區裡最吸引我的是在溪流畔的餐桌,在時節好的時候這裡應該是很搶手的席位,但氣溫不到十度的現在,空蕩蕩的窘境也不怎令我驚訝。在寒風刺骨的產業道路上我不禁思索:為啥沒楓紅?現不正值秋天?楓不也在秋季轉紅?小學沒唸對?why why why ..........., 寒冷、飢餓、寂寞輪番上陣襲擊我,我和NIKOND迷失在山中!叭叭身後飄來喇叭聲,我本能的回過頭,原來我已經走離站牌一段距離,總算回到熟習的世界!

『天氣就冷ㄟ喔!』司機對我說。

@#$%&*#$%是啊,就冷ㄟ!』我不是很知道自己說了些什麼,臉凍僵了,嘴巴舌頭也不太配合,車上除了我沒其他乘客。

『請問有經過林語堂故居?』我問問。

『有啊,到了我叫你』,雖想詢問幾個問題,但礙於“請勿與司機聊天”,只好作罷!

『謝謝!』就這樣,朋友的話得到了證實:陽明山奧萬大秋天沒楓紅。

安靜的午後,陽光小角度的斜射進餐廳,飯廳一角擺放著林語堂先生的著作,隨手取下一本邊吃飯邊享受讀本的樂趣。沒多久四位喜孜孜的外地婦人降落在我身後的餐桌,寧靜書卷的午後時光就此告終,起身拿出我的 NIKON D為這行程拍下些許回憶!  

DSC_0023拷貝.jpg

 

決心賞楓的我與朋友敲定三月底一同遊玩草山,時值陽明山海芋季。首站:台北奧萬大,遊客忽地多了起來,車輛沒秩序地停滿山徑小路的兩旁,10多人的攝影團聲勢浩大的出現,散客的鏡頭數也沒被比下去,沒帶相機的也不甘示弱的拿出高畫數手機,嚓嚓嚓…..快門聲不絕於耳,快快下車加入單眼相機的陣容才是!

 

DSC_0008.JPG 

 

 

 

 

 

 

 

 

 

 

 

 

 

果然滿山楓紅是吸睛焦點,楓葉意外的小,跟我印象中的不同。楓葉雖小但楓形完整顏色飽滿,在背景一片新綠的襯托下更顯沉紅,但因葉面較小所以想拍特寫就得爬上路邊的坡堤,看攝影團隊都依樣畫葫蘆,所以我也放手一搏,老實說背個中長鏡頭爬上膝蓋高度一個腳板寬的水泥矮堤是有點嚇人,加上自己的平衡感有待商榷,整個人真是抖到不行,我想在這種情況下,再先進的防手震都失靈,還是先讓自己防腳震比較實際。攝影還真是門學問!

 

 DSC_0028.JPG

 

 

 

 

 

 

 

 

 

 

 

 

 

 

 

DSC_0048......1.jpg

 

 

我們轉戰竹子湖,雖沒有人滿為患到寸步難移的地步,但對海芋季的第一天又是個非假日而言,遊客人數已經超乎預期。大部分的海芋田都須買門票,因無親自下田採海芋的計畫,所以相機跟我在蜿蜒小徑上想盡辦法,光明正大的偷拍,朋友說去年沒有收門票的情形!只見大批同好無所不用其極的或趴或跪,要不是遊客太多我都想給它躺在田埂邊上了!正將自己拗成不符人體工學尋找拍攝角度的同時,朋友在我上方的田埂邊低頭對我說:進來吧,這裡不收門票。我拍拍身上泥土,將脊椎拉回該在的位置,借此機會好好近距離的欣賞海芋。

DSC_0093.JPG

 

 

 

 

 

 

 

 

 

 

 

 

 

 

 

 

    

DSC_0143.JPG 

 

我想在此先來簡介一下海芋:海芋原產於南非的泥沼地,後來被引入歐洲栽培,才得以神」。至於陸生型海芋則以黃色海芋和紅色海芋為代表,它們和一般植物一樣生長在排水良好的陸地上。近幾年來,市面上可以看到鮮豔亮麗的彩色海芋,有黃、紅、橙、紫紅等顏色,就是以黃色海芋和紅色海芋為親本的園藝品種群。(2008竹子湖海芋季網站資料)

DSC_0100.JPG '

 

 

 

 

 

 

 

 

 

 

 

 

 

 

  

竹子湖大部分我見到的是清新脫俗的白色海芋,但也零星看見路邊商家有賣綠色、粉紅色、紫色、黃色的海芋,起初我興奮拉著友人快速奔向店家,但靠近仔細一瞧,店家竟將顏料塗在白色海芋上,我與友人不可置信的互看一眼,這…..啥玩意啊?可憐的芋芋,好像硬被套上奇裝異服,逃脫不了的恥辱還被公然展示販售,我都想為她們流下幾滴眼淚來!當然我也不免俗的在店家挑了五支純白海芋回家,一方面讓家裡放長假的花瓶上上工,另一方面想在家中拍拍靜置的海芋。  

 

DSC_0137.JPG 

 

這趟草山行我看到兩種我喜歡的植物 ─ 楓紅、海芋,兩種單純簡單的自然,沒有繁複的枝葉,沒有過份眩目的色調,只力求將本身所僅有的表現至極致!在生活中,我們的目標是否經常飄移遊走?我們的追求是否永遠趕不上流行的變化?我想也許大自然是我們最好的榜樣!

 

DSC_0179拷貝.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楓葉 海芋 陽明山
    全站熱搜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