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彼得大帝於西元 1709 年建立的夏宮,因地下水供應充沛而形成了壯觀瀑布的水泉公園。

DSC_7518

 

這兩天在聖彼得堡坐著遊覽車東拉西跑的總有機會看到相同景色,這藍色圓頂教堂在行經的路邊,有看到三、四次,教堂不大但很精巧,不確定是不是「聖三一大教堂」,這不是我們的行程範圍所以並沒下車參觀。天空的電纜線真是令人好氣又好笑,感覺像是通電的雷射光束,該算是聖彼得堡的一大特色吧!(也只能這樣想了,是吧!) 

DSC_7427

 

一早前往位於普希金鎮的凱薩琳宮,凱薩琳宮是在 1744 年由彼得大帝的女兒伊麗莎白下令興建,取名為「凱薩琳宮」是為紀念她的母親──凱薩琳一世,也就是彼得大帝的第二任妻子。在 1768 年凱薩琳二世(凱薩琳大帝)即位後,對凱薩琳宮大肆整修,並將巴洛克式的宮殿建築及裝潢改成當時流行的俄羅斯古典主義建築,直到今日,這裡的景觀及規模都還保存當時的模樣。據說凱薩琳大帝特別喜歡在每年的五月到八月在此辦公,因而又稱為凱薩琳夏宮。

DSC_7431

 

DSC_7444

 

沙皇村是一個融合花園造景與宮殿建築的皇室度假勝地,整個風格設計都在俄羅斯兩位女皇統治的時代完成,非常不同於其他由男性沙皇所建設的景觀。外觀以天藍色的宮牆搭配白玉般的窗櫺及金黃色雕飾的凱薩琳宮,內部則以極其奢華的裝潢聞名,古代傢俱、精美壁畫處處展現歷代沙皇的貴族風華。

凱薩琳一世是俄羅斯帝國的第一位女皇,在位期間為 1725 - 1727。本為立陶宛的農民之女,戰敗被俘後受彼得大帝寵愛,1712 成為彼得大帝的皇后,彼得大帝死後成為女皇。這是世界歷史上首位非當朝君主血親或皇室成員繼位的女皇帝。

DSC_7438

 

DSC_7442

 

DSC_7446

 

終於到了預約時間,大夥興奮地步入凱薩琳宮,由於我們預約的時間算早所以宮內尚未出現大批遊客。這感覺很像走進電影的3D畫面,由戴著禮帽的紳士引導著慢慢走下馬車,身著中世紀華麗的束衣大蓬裙,一邊挽著男伴一邊與其他貴族寒喧微笑的走上紅毯,從大廳流瀉傳來的室內樂該是莫札特還是小約翰史特勞斯?哇~~~真是奢華瑰麗的夢! 

DSC_7447

 

DSC_7448

 

DSC_7451

 

這挑高再挑高的迴廊一開始便震懾了我,牆上的精緻浮雕及立在牆邊的上彩瓷器都是奇景,尤其是瓷器站立的姿勢讓身處地震帶的我膽顫心驚,放在櫥櫃裡應該會好些吧!對瓷器本身及走在下方的人來說。 

DSC_7475

 

仿荷蘭的壁爐現在是純裝飾用,每個房間真是極盡奢華中的奢華,難怪不論古今中外、男女老少都爭死爭活的要做皇帝,當上了皇帝還不夠,還一定要四處征戰將領土擴大再擴大,如此一來才能收到更多更珍貴的貢品,藉以彰顯國威及自己的聲望,遺憾的是:大部分皇帝的下場都是悽慘的(當然還是有好下場的),甚至連沾上邊的皇族都沒好下場。歷史的教訓雖歷歷在目,但前仆後繼的還是大有人在,也許就是這些身外之物存在著人類無力抵抗的致命誘惑。

 騎士廳(Cavaliers' Dining Room)是整個凱薩琳宮最常使用的一間餐廳,以往都是用來讓等候女皇接見的賓客們休息用的。一間接一間的廳室各有其名也專司其職,我來不及拍更沒腦袋記下所有的展廳名稱。

DSC_7459

 

DSC_7461

 

Day 3 (big)1

 

寬敞的大廳(Great Hall)也是舞廳,它是伊麗莎白女皇時代的傑作,鏡子、黃金雕刻、壁畫及天花板上的繪畫──俄羅斯凱旋,都展現無窮的魄力。舞會廳擁有 12 座巨型挑高天窗,窗戶之間飾以洛可可浮雕及大片鏡面。大廳有三項特色:1.白色+金色 2.木頭雕刻鍍金 3.多面鏡子/窗戶有擴大空間的效果。我的 18mm 端竟拍不下全貌,可想見他的寬敞。不知有多少對曠男怨女曾在這裡共舞華爾滋?愛恨情仇、糾結情慾又是怎樣的輪番上陣?讓人霧裡看花、摸不著頭緒,是真愛?是欺騙?總是要等到落幕的那一霎那才會揭曉! 

2002 年俄羅斯總理普廷曾經在此宴請美國總統喬治‧布希。

DSC_7465

 

這就是描繪俄羅斯凱旋的天花板壁畫,有天花板壁畫中的壁畫之感,其鮮明生動的畫工強迫吸引我的目光,回過神來後才驚覺我的脖子發出了痠痛簡訊。 

DSC_7464

 

Day 3 (big)2   

 

 

Day 3 (big)

 

白色大廳的天花板及地板都是重點,其實每間房間都有不同的裝飾風格。凱薩琳宮看展的規定是:每間小展廳都只能容納一個團體,所以要等前一個團體離開我們才能繼續參觀下一個展廳,是為了維持流量及參觀品質吧,但我依然覺得時間很趕,幾乎無法好好聽講解更別說取景了。 

DSC_7476

 

Day 3 (big)3

 

這西洋棋雕工實在精湛,不知是啥材質做的,該不會是象牙吧?當時是擺飾藝術品還是真拿來下棋就不得而知了。(寫到這我突然驚覺:當時我是不是都沒在聽解說,所有的一切幾乎都一知半解的!?) 

DSC_7479

 

這片設計精美的拼花地板禁止進入,這項技藝一定要流傳下去,我真的覺得實在太太太了不起了! 

DSC_7484

 

現今以六噸琥珀鑲嵌裝飾而成的「琥珀廳」是凱薩琳宮內最耀眼、最奢華的廳室。最初是在十八世紀時由普魯士國王送給彼得大帝的禮物,由不同色澤的琥珀精心鏤刻後鑲嵌在木板上當做牆板。在二次大戰期間(1941年)德軍入侵佔據凱薩琳宮後,把琥珀廳拆卸裝箱運至他處,但從此下落不明。1979 年俄國政府經德國贊助修復,歷經 24 年的努力,琥珀廳於 2003 年在聖彼得堡建城 300 年的典禮上揭幕落成。琥珀廳是凱薩琳宮內唯一不能拍攝的展廳,所以大家得親臨現場接受當時俄皇奢華風格的震撼。

 

步出凱薩琳宮的耀眼展廳,外面有佔地遼闊的沙皇村花園,一邊是法式花園的幾何圖案,另一邊則是英式花園的渾然天成。我在兩個花園間流連了近一小時,一則是讓快被鍍金閃瞎的眼睛得以休息,再者想藉以感受皇家貴族逛花園捉蝴蝶的雅致~~~~

DSC_7491

 

DSC_7493

 

就說這幾天看到很多新人,單單凱薩琳宮就瞧見三、四對,在這拍婚紗也真是夠幸福的了!

DSC_7501

 

DSC_7503

 

DSC_7505

  

卡麥龍走廊(Cameron Gallery),這棟兩層樓古典主義式迴廊建築,屬於皇家俄羅斯浴建築的一部份,以凱薩琳大帝請來修築凱薩琳宮的英國建築師查爾斯‧卡麥龍(Charles Cameron)的名字命名。 

DSC_7507

 

就說要來捉捉蝴蝶吧,待我換上蓬蓬裙及撐把小洋傘,我這撲撲~~我那撲撲~~,哇哩勒~~哪來這麼大的花蕊啊! 

DSC_7512

 

DSC_7514

 

返回集合地點,這天氣看起來不甚妙,黑壓壓的烏雲佈滿天空,不知從哪竄出的一道光剛好打在建物上,有電影 spotlight 的味道! 

DSC_7515

 

鐵路監守站,在鐵路旁常可看見類似的建物,這樣的工作似乎蠻枯燥乏味的,一天會有幾班火車經過?台灣應該已經看不到這樣的設施了。 

DSC_7516  

 

烏雲壓的更低了,鬼片的恐怖氣氛也差不多就這樣了,果不其然,沒一會就下起了滂沱大雨。這是我在俄羅斯遇上的第二場大雨,幸運的是,就只有這兩場超級大雨,也讓我見識到地中海說變就變的氣候,前半小時還需要打洋傘,後半小時就連打雨傘都會淋成落湯雞,真是比女人還善變! 

DSC_7517

 

1709 年彼得大帝對瑞典的戰爭勝利後,他決定建造一座龐大的宮殿來犒賞自己,並炫耀戰爭的成果。當時他要求此地要成為一座可比擬凡爾賽宮的宮殿,其建築豪華壯麗,天然美景與人工造景合而為一,因而被譽為「俄羅斯的凡爾賽宮」,夏宮處處可見彼得大帝的雄心壯志。 18 - 19 世紀這裡是沙皇家族最愛的夏天處所。夏宮內的宮廷收藏及飾品也都是極其奢華,參觀人潮真是人貼人,還好夏宮內部完全不准拍照,否則真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擠的進去,抱緊我的隨身小物一廳接一廳的乖乖參觀吧!雖然能看到這些博物館很是讓人大開眼界,但這樣的擁擠排隊及嚷嚷人潮也真是讓人倒胃口,其實根本無參觀品質可言。

DSC_7546

 

大宮殿(The Great Palace)正前方有一座落差約 20 公尺的階梯狀「大瀑布」(The Great Cascade),兩旁矗立著許多耀眼的黃金雕像,大部分都是希臘神話中的人物。 

DSC_7522

 

大瀑布的噴泉群中最特別的就是位於水池中央的參孫噴泉,它是大力士參孫徒手撥開獅子嘴的雕像噴泉,展現勇氣及力量,隱喻彼得大帝挑戰海上強權瑞典,並贏得戰爭勝利的事蹟。

DSC_7523

 

夏宮大宮殿長約 300 米,內外裝飾反應不同階段的歷史及建築風格,有巴洛克式、洛可可式及古典主義等風格,是 18 世紀難得的建築學遺產,大瀑布的參孫運河可直達芬蘭灣。 

DSC_7529

 

夏宮花園在細心照顧下樹木草皮都有特殊的設計,這火焰般向上旋轉的樹木造型我還是第一次見到。

 DSC_7535

  

每一個大大小小的噴泉都有名字,但................呵呵,都不記得了~~~。彼得夏宮的噴泉從五月到十月中旬運作,冬天因水管結冰關閉,只能欣賞雕像。

DSC_7548

 

夏宮大殿兩邊的鍍金穹頂在熠熠陽光下應該更顯其耀眼,可惜在大雨過後陽光還不想露臉,藍天也不見蹤跡。夏宮左翼的這座教堂是皇家做禮拜的教堂。 

DSC_7544

 

回程路上的路邊房舍感覺很新,小巧精緻的像娃娃屋,跟聖彼得堡市區的設計很不同。(車窗的玻璃反射請再次包含!) 

DSC_7555

 

DSC_7556

 

DSC_7560

 

聖彼得堡最讓我吃驚的就是路邊這些寬廣的綠地,大小公園或類似這種綠茵步道是很常見的市容,春天、夏天一片油綠綠是很優閒舒適的感覺,共產時代的黑鐵幕印象一掃而去,溜狗、慢跑、騎單車運動也很盛行,領地大就是不同,公園多、博物館多、超寬河面、橋樑多還有八線道的大馬路,這些設施在小小的台北實在不多見!

DSC_7561

 

DSC_7562

 

右邊兩輛是還有運作的有軌電車,大型蜘蛛網般的電纜密佈整個天空。 

DSC_7569

 

聖尼古拉海軍大教堂在當地被叫做航海者的教堂,金黃色巴洛克式的尖塔及圓頂很耀眼醒目。教堂始建於 1743 年,當時是一座木頭教堂,在 1753 年時由伊麗莎白女皇下令將其改建為石頭教堂,1762 年凱薩琳大帝又下令將教堂作為海軍教堂。五座金色圓頂及上方的十字架,使整個教堂更加充滿莊嚴隆重的氣息。

DSC_7578

 

教堂旁立了一座紀念碑,是用來紀念亞歷山大三世時戰敗的海軍官兵。  

DSC_7577

 

DSC_7580

 

DSC_7581

 

藍天白雲不知何時又偷偷出現了,適時配合起教堂頂端小天使們的太陽光芒。 

DSC_7583

 

海軍教堂停留的時間較充分,教堂裡剛好正在作禮拜,我安安靜靜地登上樓梯進入禮拜堂,戴起我外套的帽子(女生需有頭巾才能進入),信徒們低頭唱著聖歌,主持者為每位信徒祈福,祥和優美的聖歌縈繞整個禮拜堂,莊嚴隆重的儀式讓我原地佇立良久,朋友拉拉我衣袖,意示該走了,我才頻頻回首的離開。

『你剛才好像整個人被吸進去了,好專注喔!』離開禮拜堂時朋友跟我說。

不知道為什麼,直到現在我似乎還聽得見那徐徐傳來安撫我心靈的聖歌,雖然我完全不了解聖歌的內容,也不清楚東正教的教義,但我彷彿可以看到每位信徒虔誠的心,這樣的單純震撼著我、感動著我,如果一個人一輩子能完全奉獻於一件事,那是不是一件很美很美的事~~

『是嗎?我只是感到平靜,覺得很感動。』我若有所思的回應。 

DSC_7586

 

這位女生在夏宮很吸睛,出眾的外貌不說,她那穠纖合度的身材讓我忍不住硬是要留下她的身影,不好意思對著她正面拍,只好偷拍她的背影。 

『這才叫做腿啊!』我對身邊的朋友說。

『妳知道就好!』朋友回,我冷不防射了自己一箭!

DSC_7542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